Home

 



[最新消息] 張嘉鳳老師榮獲教育部2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
  107年秋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18.10.16)
  107年臺大畢業生流向調查
[專題報導] 林文正/盛夏關東見學記──與早稻田大學學生的相遇
[學生園地] 2018年臺大歷史系系學會與工海系系學會合辦:《Hercules》迎新宿營
[校園活動] 舊情綿綿──寶島歌謠大師葉俊麟文物特展
  2018「雲翔瑞像──初唐佛教美術研究」主題講座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張嘉鳳老師榮獲教育部2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


107年秋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18.10.16)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特設此助學金。 名額5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凡學業成績80分(GPA 3.38)以上,有鄰里長開具之清寒證明者,皆可申請(如果無法取得官方清寒證明,請以自傳敘述,或請本系老師寫推薦信),申請者須填寫申請書,檢具成績單、在學證明書、清寒證明單。 申請書請至系辦領取(進系辦後,(右)楊霈琳小姐旁櫃台)。

  • 繳交資料時請直接交給閻鴻中老師(國青歷史系38.39研究室,請先mail ( phaedo@ntu.edu.tw ) 與老師約定時間)。 截止期限為2018年10月16日(週二)。核准後,將公告週知,通知領取。


【獎學金申請條件&準備資料】

  • 106學年第2學期各科成績80分以上 (GPA3.38)。
  • (1062) 成績單乙份 (繳歷年成績單可)。
  • 學生證正反影本(或在學證明)。
  • 清寒證明。(若沒有相關證明文件,請自行書寫一份自傳及家庭經濟狀態說明)
  • 相關有利申請之資料、得獎榮耀。
  • 申請書(請至系辦領取填寫,並須給家長簽名或蓋章)。

  • 相關連結:嘉華獎學金歷年獲獎名單
     

107年臺大畢業生流向調查

  • 敬邀畢業1、3、5年之系友上網填寫畢業生流向調查問卷,謝謝各位系友的協助。

  • 調查時間:2018年8月15日至10月21日止

  • 調查對象:101學年度(102年)畢業滿5年、103學年度(104年)畢業滿3年及105學年度(106年)畢業滿1年的畢業生,不包括境外學生,例如僑生、港澳生、外籍學生。

  • 畢業生填寫調查問卷網址: https://my.ntu.edu.tw/alumnusPathManage/cst01-1.aspx
盛夏關東見學記──與早稻田大學學生的相遇

林文正(臺大歷史系碩士生)

 2016年9月,本系與日本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二度簽署學術交流協議,雙方協定於2016-2020年進行學術交流與合作,包含學生交流與教師交流。2017年8月4-8日,本系周婉窈老師與顏杏如老師帶領16位研究所及大學部同學前往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進行講座交流活動,日方預定2018年暑假來臺參訪。

 2017年的交流行程,安排兩次主題討論會議及相關參訪活動,早稻田大學方面除台灣研究所師生,另有政治經濟學術院同學參與,兩校學生均互有報告及討論。

一、出發之前的想像

 很幸運地經由老師的介紹,報名並錄取這次「早大・臺大」研修交流活動,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除了文化景點、機構的參訪之外,主要是針對特定議題,由兩校的學生藉由合宿共學的方式進行交流、討論的活動。本次的主題在於臺、日近百年來雙方政經發展的比較,在日本部分,特別聚焦近代日本「天皇制」產製本身與形成後對日本社會文化造成的影響;臺灣方面的討論,則是關注百年來民主運動,尤其是1980年代末臺灣一連串的挑戰威權體制、走向民主的發展。

 出發前對於整個活動的想像,仍停留在一般學術討論的研習營造的氛圍,不外乎每個專題由老師發表演講與研究分享,結束後進行提問與討論;對於早大的同學,或說日本的大學生的印象,除了生活、文化上的差異,應與我們一樣,有著同樣年輕世代的文化,會追求流行、關注影視體育的「星」聞,以及因兩校皆算是各自社會中具有深厚社會實踐傳統的大學,所以他們應與我們一樣,也會關注國家政治、甚至在有限的能力之下進行社會實踐(e.g.參與社會運動)。然而,我絲毫不因這些自我建構出來的「熟悉的想像」而減低了對此次活動的期待,因為除了這些想像之外,配合本次活動的主題涉及民主化與轉型正義的議題,派生出許多問題。例如,日本在知識上的先進,如何影響社會大眾思考民主、實踐民主進而修正政治社會制度?大學生(尤其是首都的大學生)通常透過什麼方式來批判政府、表達自己的訴求?在這些社會實踐的活動場域,大學生如何串聯與推動?……因此,我反而更想透過實際接觸,與他們一起生活、上課與討論來檢視原本的想像,同時發掘許多非到當地所感受不到的細微之處。

 是以,在行前婉窈老師與杏如老師舉行的三次演講、讀書會後,興奮的我,帶著諸多疑問與期待,與師長、同學一起來到關東見學。

二、與早大學生走讀輕井澤與東京

 本次活動除了能與早大學生合宿共學外,活動地點應是本次研修交流很大的亮點,此地為早大位於輕井澤的研修中心,不僅作為當今日本天皇與皇后邂逅之地而聞名,更是日本著名的避暑勝地。8月4日在前往合宿地點途中,早大學生已為我們安排了有趣且豐富的破冰活動,2個多小時的車程,經過設計的自我介紹、賓果集點活動來拉近彼此的距離,讓人.....(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3期


▲兩校師生於Green House進行分組報告與討論(2017年8月5日攝)

2018年臺大歷史系系學會與工海系系學會合辦:《Hercules》迎新宿營

  • 時 間:2018.8.23.-8.25

  • 地 點:新竹小叮噹科學園區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系學會、臺大工海系系學會

  • 歷史系學會與工海系學會於小叮噹科學園區合辦三天兩夜迎新宿營活動,包括大地遊戲、團康遊戲、夜間活動以及學長姐們精心準備的營火晚會,讓新生認識未來的同學,並增進與學長姐們之間的交流 。

  • 活動照片(蔡汶庭、彭宣玶、解正安(工海四)拍攝):按此連結

新生歡迎式

營火晚會

大地遊戲

團康遊戲──大富翁

小隊合照1

小隊合照2

全員大合照

舊情綿綿──寶島歌謠大師葉俊麟文物特展

  • 今(2018)年適逢作詞家葉俊麟先生逝世20週年,本館以典藏葉俊麟家屬捐贈之手稿資料及親友留存文物,結合民間豐富收藏物品,舉辦「舊情綿綿──寶島歌謠大師葉俊麟文物特展」。

    期待透過這次展出,讓大眾了解臺灣早期民間唸謠,以及葉俊麟和同時代的歌謠創作者使用母語傳承的文學貢獻,臺灣歌謠不只是庶民的傳唱,也承續文化藝術的時代使命。

  • 展覽日期:2018年9月20日(週四)至11月11日(週日)
  • 展覽時間:開館日9:00-17:00
  • 展覽地點:臺大圖書館1樓日然廳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2018「雲翔瑞像──初唐佛教美術研究」主題講座

  • 「佛教美術」既是從佛教當中所誕生的美術,當然反映出教義及信仰相關的變化,並隨風土、民族性、地域與時代,展現出不同的樣貌。初唐時代,伴隨佛教的發展,中國佛教美術樹立起「中華」與「印度」的雙重性質,成就出東亞佛教美術偉大的古典性典範。

    2018年10月5日(星期五)下午及晚間,長年專研中國佛教美術的日本早稻田大學肥田路美老師,分別舉辦兩場主題性講座。談初唐中國的佛教美術如何在「西方佛國」與「華夷秩序」間擺盪?以及如何展現其獨特的多采樣貌?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前往參與。

活動一
  • 講 題:唐代高僧的理想世界──道宣《集神州三寶感通錄》分析
  • 主講人:肥田路美/早稻田大學文學學術院教授
  • 主持人:顏娟英/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
  • 時 間:2018年10月5日(五)14:00~16:00
  • 地 點:中研院史語所文物圖像研究室
  •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活動二
  • 講 題:當西方佛國遇上華夷秩序──談初唐佛教美術的多采樣貌
  • 主講人:
    肥田路美/早稻田大學文學學術院教授
    顏娟英/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
  • 口 譯:王 芳/東京大學博士生
  • 時 間:2018年10月5日(五)19:30~21:00
  • 地 點:聯經書房(臺北市新生南路三段94號B1)
  • 主辦單位:臺大出版中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