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校106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獎獲獎者:周婉窈老師、陳翠蓮老師、閻鴻中老師、宋家復老師與歐素瑛兼任老師
  文學院106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獎獲獎者:呂紹理老師、方震華老師、王鴻泰兼任老師與藍弘岳兼任老師
  107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活動預報] 【史原復刊第十期 徵稿啟事】
[活動報導] 107學年度臺大歷史系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2018年臺大歷史系學士班總迎新座談會
[校園活動]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10:「歐洲偵探/犯罪文學」
  2018原圖中心9月週六電影院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臺大教務處

本校106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獎獲獎者:
周婉窈老師、陳翠蓮老師、閻鴻中老師、宋家復老師與歐素瑛兼任老師

文學院106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獎獲獎者:
呂紹理老師、方震華老師、王鴻泰兼任老師與藍弘岳
兼任老師

  • 本系呂紹理老師、方震華老師、王鴻泰兼任老師與
    藍弘岳兼任老師榮獲文學院106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獎。

107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7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7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劉少雄    中文系   宋詞之美

    廖勇超    外文系   大眾文化導論

    許雅惠    歷史系   遼宋金:多邊關係下的藝術與文化一

    秦曼儀    歷史系   近代早期法國婦女史

    陳平坤    哲學系   佛教經論選讀

    高 德    人類系   東亞與東南亞考古文化遺產中的
                                 政治與國家主義

    蔡天怡    圖資系   人文學資訊資源與服務


    王安祈    戲劇系   中國戲劇名著選讀

    柯慶明    臺文所   臺灣現代主義小說

    堀込憲二    藝史所  日本建築史導論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
    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8年9月17日(週一)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6)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史原復刊第十期 徵稿啟事】

  • 《史原》創刊於1970年,主要刊載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研究生的學術著作。為因應學術環境的轉變,《史原》在2010年復刊、改版,以期成為海內外研究生與青年學人的對話平臺。

    《史原》現為年刊,由《史原》論壇主辦、臺大歷史系協辦,廣邀海內外歷史學與相關領域的研究生及青年學人共同耕耘。本刊誠徵專題論文、研究討論與學術書評,並鼓勵發表學術文評,史料或學術文章的考證、校釋與翻譯,從而追求嚴謹的史學訓練;在此同時,亦相當歡迎敘事史學、歷史小說、報導文學、紀錄片前言等各種體裁,由此嘗試創造多元的史學風貌。而為在多元與嚴謹之間取得平衡,本刊採雙匿名審查制,邀請專家學者從嚴審查稿件,藉以協助研究生與青年學人,發表受學界承認的正式文章。

    《史原》復刊迄今,將屆十年,我們不僅期待能夠為臺大歷史系研究生與海內外青年學人,提供更多深入交流的機會,同時更盼望《史原》成為舉辦學術活動、建立學術社群的平臺。《史原》復刊第十期(總三十一期)的截稿日期為2019年5月1日,具體規定及要求,詳見下列附件。懇請海內外歷史學與相關領域的研究生及青年學人賜稿!


  • 復刊第十期截稿日為2019年5月1日,投稿信箱 shiyuan1970@gmail.com

  • 相關連結:
    《史原》稿約 、撰稿格式及論壇規約
    《史原》文稿相關資料表

  • 論壇網址:http://shi-yuan.blog.ntu.edu.tw/

2018.9.6
107學年度臺大歷史系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 本系舉辦107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系主任及三位導師與會,並由助教介紹本系研究生修業相關規定。系主任與各位導師期許同學及早確立研究方向,積極向系上老師們請益,以利展開研究歷程。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系主任致詞

中國史一導生班

中國史二導生班

台灣史導生班

世界史導生班

座談會一景

2018.9.7
2018年臺大歷史系學士班總迎新座談會

  • 總迎新活動包含系主任致詞及勉勵新生、負責大學部業務的助教講解學分計算及選課相關事項、大一導師與導生班同學相見歡、系學會介紹以及系隊介紹等。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系主任致詞

大一導師與導生交流

系學會介紹

系隊介紹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10:「歐洲偵探/犯罪文學」

  • 主持人:楊瓊瑩/政治大學歐洲語文系教授

  • 講題一:席孟農的偵探小說
    與談人:阮若缺/政治大學歐洲語文系教授

  • 講題二:德國現代驚悚小說中的「心理治療」
    與談人:林郁嫺/淡江大學德文系助理教授

  • 講題三:貝德拉.德里卡多:喜美內斯.巴爾雷的後女性偵探小說
    與談人:楊瓊瑩/政治大學歐洲語文系教授

  • 時 間:2018年9月15日(週六)14:00 ~ 16:30
  • 地 點:臺大總圖B1國際會議廳
  • 主辦單位: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臺大歐盟卓越中心、臺大外文系歐語學群、臺大國際事務處
  • 協辦單位:歐洲研究協會、政治大學歐洲語文系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2018原圖中心9月週六電影院

場次一
  • 片 名:馬拉拉:改變世界的力量(普遍級)
  • 播放時間:10:00~11:28(88分鐘)
  • 內容簡介:
    巴基斯坦是全球文盲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失學孩童人數也是全球排名第二高。巴國政府的軍事預算是教育經費的七倍,近年來,巴基斯坦的教育經費持續地縮減中。來自巴基斯坦史瓦特河谷,年僅十六歲的馬拉拉認為這是不對的,她口齒伶俐、勇於表達意見,大力的提倡、為失學孩童們爭取受教權,然而她的熱情卻讓自己挨了子彈。
場次二
  • 片 名: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普遍級)
  • 播放時間:14:00~15:48(108分鐘)
  • 內容簡介:
    1999年9月21日發生一場大地震,不僅震垮南投爽文國中校園,也震碎爽文國中學生的心,因為學生一句「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改變王政忠老師原本想逃回都市的心,從此留在南投爽文國中,透過每天0.01的改變,協助學生走出地震後的傷痛,牽引學生克服弱勢,擺脫等待失敗的宿命,改變自己和孩子的人生,實踐一場偏鄉教育革命。

  • 播放日期:9/15、9/22、9/29(上午播放場次一;下午播放場次二)
  •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