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系主任給新生的話
文/楊肅献主任

各位新鮮人:

  本人謹代表歷史系,歡迎你們進入臺大,並成為歷史系的新鮮人。臺大歷史系是臺灣最悠久的人文科系,有優良學風與卓越聲望,希望未來四年,大家能以開放的精神,在此積極學習,享受學問追求的樂趣,培養優秀的知識與能力,未來對臺灣有所貢獻。

  大學是一個自由、開放的新天地。在臺大,各位可以自由地追求學問,盡情投入社團活動,體驗多彩多姿的大學生活。不過,要切記,進入自由開放的大學,少了師長、父母的督促,各位務必要自我調整,形成自律精神,以免迷失自己。未來四年,如何在問學與豫樂之間維持均衡,在多采的大學生活中也同時增長學識,是各位的最大挑戰。

  歷史學富有科學的趣味、文學的浪漫與哲學的雋永,是一門吸引人的學問。在大學裡,歷史是作為一門現代學科的專業在研究與傳授,與中學的歷史教學可能有相當差距。各位進入歷史系,主要是學習如何理解、研究歷史,我們希望透過適當的課程安排,讓大家逐步認識歷史學的內涵、特色與研究方法。歷史系的學風一向自由,必修學分降到最低,同學有很大的選課與學習空間,可以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為未來的發展作準備。

  臺大歷史系是培育史學家的重鎮,在國際學術界有一定的聲望,但我們的目標並不止於訓練專業史家。我們鼓勵各位依照興趣,配合生涯規劃,選修課程,安排課外活動,多元學習。臺大是一座寶山,資源豐富,同學應善用校內資源,培養多元能力,將來進入社會後,可以發揮所長。本系系友遍佈海內外,從事各行各業,多能出類拔萃。

  從高中生變成大學生,你們面對的是一個全新的環境,有更多的自由與自主性,但在浩瀚學海中,也容易迷航。大學生活會遇到一些挫折,那是成長過程的試煉與挑戰,各位務必要以年輕人的熱情,克服困難,一步步朝向自己的人生目標。這是一條漫漫長路,而進入臺大歷史系只是這個旅程的起點。學期伊始,衷心期盼各位同學有一個好的開始。

 

 



[最新消息] 107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書  介] 《啟蒙、理性與現代性── 近代中國啟蒙運動,1895-1925》出版
[活動報導] 2018年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至本系訪學交流
[校園活動] 他者,凝視:《他者視線下的地方美感──大英博物館藏臺灣文物》新書分享會
  樂自遠方來:國立臺灣大學暨德國斯圖加特大學聯合交響音樂會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7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7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7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劉少雄    中文系   宋詞之美

    廖勇超    外文系   大眾文化導論

    許雅惠    歷史系   遼宋金:多邊關係下的藝術與文化一

    秦曼儀    歷史系   近代早期法國婦女史

    陳平坤    哲學系   佛教經論選讀

    高 德    人類系   東亞與東南亞考古文化遺產中的
                                 政治與國家主義

    蔡天怡    圖資系   人文學資訊資源與服務

    柯慶明    臺文所   臺灣現代主義小說

    堀込憲二    藝史所  日本建築史導論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
    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8年9月17日(週一)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6)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啟蒙、理性與現代性── 近代中國啟蒙運動,1895-1925》出版

  • 作 者:丘為君
  • 臺 北:臺大出版中心,2018年8月出版,400頁,ISBN:978-986-350-289-0
  • 內容簡介:
    本書是一位戰後嬰兒潮知識分子對時代的反省。主要藉由近代中國「轉型時代」(1895-1925)這個知識場域,圍繞啟蒙、理性與現代性這三項議題,對我們這個時代所出現的特殊面貌,作出宏觀與微觀的反思。

    全書內容由兩個部分組成,第一部分主要討論啟蒙運動的一般問題,特別集中在啟蒙、理性與現代性等三大議題。第二部分為經驗研究,重心為探索新文化運動早期啟蒙思想的發展及其涵義,討論「轉型時代」(1895-1925)具代表性的三份雜誌:《東方雜誌》、《甲寅雜誌》和《新青年》。這一部分不是外部地分析雜誌與啟蒙運動的一般關聯,而是從「歐戰」的角度出發,探索一次大戰如何形塑五四啟蒙的思想脈絡,以及《東方雜誌》與《新青年》如何看待歐戰。作者探索的問題是,在什麼意義上「歐戰」帶給了中國啟蒙衝擊?以及這種衝擊的性質是什麼?

  • 作者簡介:
    丘為君,東海大學歷史系特聘教授。臺大歷史系學士、碩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博士。歷任考試院特種考試典試委員、教育部文科簽審顧問、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東海大學文學院院長、成功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東海大學歷史系主任、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訪問學人以及臺大歷史系兼任副教授。著有《牟潤孫先生學術年譜》(合著)、《戴震學的形成:知識論述在近代中國的誕生》、《自然與名教:漢晉思想的轉折》(修訂版)以及《走入近代中國》(合著)等。

2018.8.6-10
2018年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至本系訪學交流

  • 2018年8月6日至10日,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若林正丈教授與浅野豊美教授帶領該所同學至本系訪學交流,由周婉窈教授及顏杏如副教授籌劃相關活動,本系2017年赴日交流的同學負責接待。

    此次行程,8月6-8日三天在溪頭、霧社及埔里活動,除了安排讀書會與分組討論,另邀請Dakis Pawan(郭明正)先生、Walis Pawan(郭明吉)先生、Yupas Pihaw(李永光)先生與Mahung Pawan(張淑珍)女士為兩系師生導覽霧社、清流部落及餘生紀念館。

    8月9日,回到臺北。為分組「校外見學」,本系學生設計「大稻埕到北門──近代臺灣的軌跡」、「台灣的『霞ケ関』──博愛特區的近代史之旅」兩條路線,帶領早大學生深度走訪台北富含歷史意義的街區。

    這是本系與日本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簽署學術交流協議的活動之一,未來雙方將持續舉辦學術交流,讓兩系師生多所互動。

  • 活動照片(林文正.蔣聖謙拍攝、提供):按此連結

▲歡迎晚宴──楊肅献主任致詞

▲歡迎晚宴──若林正丈教授致詞

▲歡迎晚宴暨活動

▲讀書討論會

▲分組討論報告

Dakis Pawan (郭明正)先生解說霧社公學校的歷史

▲左起:日文翻譯村上優同學、Mahung Pawan (張淑珍)女士、周婉窈老師、Dakis Pawan (郭明正)先生與Walis Pawan (郭明吉)先生


Yupas Pihaw (李永光)先生解說清流部落餘生紀念館的歷史

▲臺大校園導覽(攝於臺大校史館)

▲校外見學(攝於大稻埕慈聖宮)

▲兩校師生於讀書討論會後合影(8月7日攝)

他者,凝視:《他者視線下的地方美感──大英博物館藏臺灣文物》新書分享會

  • 主 講:
    胡家瑜/臺大人類學系兼任教授
    歐尼基(Niki Alsford)/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副教授
    童元昭/臺大人類學系副教授
  • 時 間:2018年9月12日(週三)15:00-16:30
  • 地 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主辦單位:臺大出版中心
  • 活動簡介:
    在大英博物館令人歎為觀止的收藏中,有一批來自臺灣的藏品。這批鮮少對外展示的文物,主要是十九至二十世紀初期臺灣原住民生活與裝飾用品。這批文物被納入館藏,反映出當時西方觀看臺灣的視角,也再現當時的生活方式與歷史脈絡。透過這些珍稀遺產,可以為現在的我們帶來什麼樣的思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樂自遠方來:國立臺灣大學暨德國斯圖加特大學聯合交響音樂會

  • 臺大交響樂團與德國斯圖加特大學交響樂團,皆由校內各科系學生組成,除了定期音樂會,亦有豐富國內外巡演。以音樂為媒介,透過美好藝術的追求與共鳴,建立親密的歸屬感。

    今年為臺大建校九十週年,此中秋佳節又逢友校來訪,美好樂音是青春學子友誼篇章,也是獻給愛樂者的饗宴。

  • 時  間:2018年9月27日(週四)19:30-21:30
  • 地  點:臺北市中山堂光復廳
  • 票  價:索票入場,自由入座。
  • 索票方式:
    請於「小教堂任意門」活動期間(9/5.6.10.11.12.17.18.19.21,13:00-20:00)
    至雅頌坊索取。座位有限,索完截止。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德國斯圖加特大學
  • 承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 共同主辦:歌德學院(臺北)德國文化中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