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106學年度第1學期起新聘張瑞林老師為專任助理教授
  華中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張達志副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106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活動預報] 博士論文發表會——林易澄
[專題報導] 黃怡君、歐陽宣、蔡佩玲/「出土文獻與中國古代文明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境外研究生暑期研習營——清華大學營期紀實
[校園活動] 【PAUSE】攝影展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歡慶30週年系列活動】人生的11堂經驗分享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本系106學年度第1學期起新聘張瑞林老師為專任助理教授

  • 本系106學年度第1學期起新聘張瑞林老師為專任助理教授。張瑞林老師為法國史特拉斯堡暨德國海德堡大學博士,專長領域為莎草紙學、古希臘文獻考證、希臘羅馬時期埃及(托勒密至阿拔斯王朝)及古代經濟與社會史。開授課程:「古代近東史」、「古希臘文及其歷史一」及「 莎草紙學與希臘羅馬時代之埃及一」課程等。



張達志副教授介紹

華中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張達志副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 華中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張達志副教授,於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2月28日蒞臨本校訪學交流。張老師研究方向為魏晉南北朝隋唐史、唐代地方政治史。由臺大歷史系甘懷真教授接待。


106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6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6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葉國良 中文系 中國傳統生命禮俗
    吳雅鳳 外文系 浪漫主義:文學、藝術與電影
    楊肅献 歷史系 法國大革命史
    衣若蘭 歷史系 中國婦女與性別史
    林明照 哲學系 莊子哲學
    蔡天怡 圖資系 人文學資訊資源與服務
    王安祈 戲劇系 中國戲劇名著選讀
    柯慶明 臺文所 臺灣現代主義小說
    邱函妮 藝史所 美術與近現代亞洲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7年9月15日(週五)止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2)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2017年9月7日(週四)
博士論文發表會——林易澄

  • 論文題目:「中國經濟」的誕生:經濟治理、知識生產與公共想像(1906-1992)
  • 發表人:林易澄
  • 評論人:林開世/臺大人類系教授兼主任
  • 指導教授:黃進興 先生
  • 主持人:李旻恆 先生/《史原》近代史編輯委員
  • 時 間:2017年9月7日(週四)14:00-15: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研討室
  • 本系博士論文發表會為講論會形式,發表人依博士論文初稿進行一小時左右的演講,歡迎各位師長、同學參加。

「出土文獻與中國古代文明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境外研究生暑期研習營
——清華大學營期紀實

黃怡君、歐陽宣、蔡佩玲(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8月19日結束在復旦大學課程,翌日全員前往河南安陽市的殷墟博物院。從安陽至北京,以及在清華大學的課程,由賈連翔老師帶隊,期間蒙賈老師悉心照顧,謹此致謝。

安陽參觀博物館

  8月20日當天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安陽考古隊隊長唐際根先生帶領我們參觀殷墟遺址與其內的殷墟博物院。唐先生首先簡介殷墟發掘現況,接著快速瀏覽館內青銅器與甲骨文藏品,包括知名的「司母戊方鼎」。其後參觀戶外的遺址區,觀看殷墟宮殿的基址與商王遊覽的苑囿池塘遺跡。池塘遺跡有好幾處殉葬坑,現在用玻璃罩著展示。最後,以參觀知名的婦好墓作結。

  8月21日上午,學員參觀安陽博物館的「南水北調河南段考古文物展」。這個展覽展示南水北調工程經過河南的8個城市所發掘的考古文物,由於考古遺址的年代跨度很大,展品的時代也涵蓋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的裴李崗文化、龍山文化、二里頭文化,到歷史時期的商代至北朝,另有少量唐宋時代的陪葬品。出土的遺物雖然未必是珍品,但能展現一地的長期發展樣貌。展品以陶器為主,間有少量青銅器。其中有很多常見於圖錄的漢代陶製明器,如陶樓閣、陶水榭、陶倉、陶豬圈、陶灶。還有僅分布於河南與四川的漢代畫像磚。北朝的墓葬則出土大量陶俑與鎮墓獸。其中一件安陽固岸墓地出土的東魏武定六年圍屏石榻,外側有精緻畫像,令人印象深刻。最後,導覽員帶領學員快速瀏覽其他展廳的瓷器展與版畫展,我們見識到安陽博物館的藏品之豐富多元。

  8月21日下午,學員參觀安陽的中國文字博物館。該館由中國著名的建築考古學者楊鴻勳設計,據說建築格局是模仿商代的皇宮「墉」。我們大致瀏覽了所有展廳。第一個展場是展示中國文字學研究歷史的區域,其次是放置各個時代文字載體的區域,包括畫有符號的陶片、甲骨文、商周青銅器、簡牘、石刻、線裝書。其他展場則展示中國字體的演變、印刷技術的發展,以及少數民族的文字。

清華大學課程

  8月21日傍晚,我們離開安陽前往北京。8月22日上午,學員抵達風景優美、歷史悠久的近春園,未來一週的課程將在此進行。

  研習營在清華大學的開幕式由「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副主任趙平安先生主持,李學勤先生蒞臨致詞。清華大學的課程安排與復旦大學有一些差異。復旦大學的.....(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1期


▲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諸位師長與學員合照

【PAUSE】攝影展

這是一場關於幕前與幕後的攝影展,展出在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歷次演出的現場影像。當觀眾不在場時,忙碌的演出者與工作人員們,會是什麼樣貌?攝影師陳宥中與余姍珊,以鏡頭對準時間、喊下暫停,在景框內留下屬於當下的光與熱。
  • 開幕時間:2017.9.10 Sun 19:00
  • 展覽時間:2017.9.11-17 Mon-Sun 11:00-21:30
  • 展覽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臺北市基隆路四段144巷50弄)
  • 主  辦:陳宥中、余姍珊
  • 協  辦:臺大藝文中心
  • 展覽執行:盧思諭
  • 活動專頁:按此連結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歡慶30週年系列活動】人生的11堂經驗分享

老師沒教的工作、關係、自我等生活層面的事,人生學校遇見許多課題,有時真想找一本功略秘笈當參考書。
───聽他們走過的故事,思索找尋自己的路。

  • 活動場次表:

    2017/9/7 19:30【從傳播到不動產】─徐佳馨/住商不動產總部企研室主任


    2017/9/11 19:30【餐飲不只是端盤子而已】─潘文琦/樂活餐飲顧問公司餐飲顧問

    2017/9/16 14:00【逆境是上天賜予的禮物】─葉淑麗/永紡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2017/9/16 15:10【反敗為勝】─游明婉/臺灣今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2017/9/17 14:00【台灣人的非洲故事】─盧 苓/非洲賴索托集團執行董事

    2017/9/19 19:30【生命的起承轉折】─黃新美/十大不動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2017/9/26 19:30【故事,給創業者的啟示】─黃瑞仁/奇品數位科技有限公司執行總監

    2017/9/28 19:30【從心換個方向,人生不一樣】─李明純/泰通電線電纜有限公司業務經理

  • 活動地點:推廣教育大樓依當日公告地點為主
  • 線上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