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臺大歷史學系歡迎106學年入學新生
  106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活動預報] 「2017世界史卓越營」第二梯次「宗教改革與群眾政治」招生公告
[專題報導] 黃怡君、歐陽宣、蔡佩玲/「出土文獻與中國古代文明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境外研究生暑期研習營--復旦大學營期紀實
[學生園地] 2017年臺大歷史系分區小迎新活動
[校園活動] 2017原圖中心8月週六電影院
  「臺北x運動」雙主題書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新生專區

臺大歷史學系歡迎106學年入學新生

  • 歡迎106級新生進入臺大歷史學系,請參閱以下新生重要日程及入學相關事宜,若有任何疑問,請洽詢歷史系辦公室。
  • 重要時程

時 間

事 項

2017.8.14~8.17 選課[第一階段]
2017.8.22~8.24 選課[第二階段]
2017.8.23~8.25 迎新宿營
2017.9.8 系總迎新
2017.9.11 開學、網路加退選開始
2017.9.11~9.24 9.23網路加選截止/9.24網路退選截止



106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6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6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葉國良 中文系 中國傳統生命禮俗
    吳雅鳳 外文系 浪漫主義:文學、藝術與電影
    楊肅献 歷史系 法國大革命史
    衣若蘭 歷史系 中國婦女與性別史
    林明照 哲學系 莊子哲學
    蔡天怡 圖資系 人文學資訊資源與服務
    王安祈 戲劇系 中國戲劇名著選讀
    柯慶明 臺文所 臺灣現代主義小說
    邱函妮 藝史所 美術與近現代亞洲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7年9月15日(週五)止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2)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2017世界史卓越營」第二梯次「宗教改革與群眾政治」招生公告

  • 「台灣世界史討論會」為慶祝成立十週年暨紀念路德宗教改革五百週年,繼2017年4月的「近代英國的激進主義與群眾政治」工作坊後,將於2017年9~10月份舉辦第二梯次「宗教改革與群眾政治」(Reformation and Popular Politics)工作坊,邀請對世界史有興趣的學生與國內外學者參與。此次工作坊聚焦在宗教改革運動,探討其在歐陸、英格蘭,以及其它地區(尤其是亞洲)的後續發展。

    本次工作坊很榮幸邀請到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講座 Euan K. Cameron 教授(Henry Luce III Professor of Reformation Church History, Columbia University)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歷史系主任 Ethan H. Shagan 教授(Department of Histor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擔任客座講師。另邀請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周施廷副教授、臺灣大學歷史系陳慧宏副教授,以及臺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系鄭仰恩教授擔任圓桌論壇與談人。與會學者均為各領域一時之選,精彩可期。

    此次工作坊預計招收大學部(高年級優先)與研究所學生共30名。相關資訊如下:

  • 導讀會:
    工作坊舉辦兩次導讀會,由四位老師帶領學員閱讀客座講師 Prof. Cameron 與Shagan的作品。日期暫訂為2017年9月16、30日(週六)13:00-17:00,於臺灣大學舉行。四位導讀老師為:李若庸(臺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林美香(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張谷銘 (中研院史語所副研究員)、陳慧宏(臺灣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討論會:
    兩位客座學者將於2017年10月14日(週六)上午與工作坊學員進行兩場小型的討論會,與會學員可就其論文與學術研究進行廣泛交流。

  • 專題演講與圓桌論壇:
    2017年10月14日(週六)下午將安排兩場客座講師的專題演講,之後加入三位與談人進行綜合性的圓桌論壇。活動預計於18:00結束。兩位客座學者訪台期間亦安排其他演講活動,工作坊將另行公告,歡迎所有學員參與。

  • 活動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暫定)

  • 報名資訊:
    報名方式:填寫報名表單,報名表連結:https://goo.gl/forms/p17Ori7vgCElhFWr2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止

  • 聯絡人:工作坊助理 侯家榆 fri723@gmail.com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
  • 協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國立臺北大學歷史系、台灣世界史討論會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出土文獻與中國古代文明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境外研究生暑期研習營--
復旦大學營期紀實

黃怡君、歐陽宣、蔡佩玲(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前言

  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及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為了培養具有跨學科研究能力的複合型人才,聯合舉辦「出土文獻與中國古代文明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境外研究生暑期研習營」。研習營以中國境外研究中國文史之學的博士生為主,敦請以古文字及古代文獻研究領域為主的講者講課,內容包括金文、簡帛、璽印等先秦兩漢重要出土典籍文書的最新研究成果,期間參觀安陽的殷墟博物院、安陽博物館與中國文字博物館,以期不同領域的博士生在此次研習營中能獲得文字學與古文獻研究的核心知識。

  我們有幸入選研習營,並向臺大文學院申請補助經費,於今年8月13-19日在上海復旦大學、8月20-21日赴河南安陽、8月22-28日於北京清華大學參與研習營,進行學習與交流,以下逐日簡介行程與學習內容。

  此次研習營,復旦大學營期帶隊教師是該校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張傳官老師,清華大學營期則是該校人文學院助理教授賈連翔老師。賈老師全程參與,一路帶領學員由上海、安陽至北京。二位老師悉心照顧,謹此致謝。

復旦大學的課程

  研習營前半部分在上海的7天行程,由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安排。

  8月13日上午,中心主任劉釗先生簡短致詞,作為本次研習營的開幕儀式。接著享譽學界的裘錫圭先生發表專題演講「取法乎上:外國的出土文獻研究」。裘先生認為外國學者擅長從宏觀的視角思考問題,他舉貝塚茂樹、夏含夷(Edward L. Shaughnessy)、白川靜、魯惟一(Michael Loewe)等人為例,說明這些學者的研究對甲骨文分期、金文研究、居延簡冊復原的貢獻。有些外國學者則將小問題考釋清楚。例如:林巳奈夫考釋出楚國金幣印文上的「爯」字,關野雄釋出燕明刀背文的「中」字(戰國時期的燕文字),高田忠周的《古籀篇》釋出一些中國學者未釋出的字,司禮義(Paul Serruys)分析甲骨文的「 」字,倪德衛(David S. Nivison)考釋出一些甲骨文字。裘先生勉勵在座學員向這些著名的漢學家看齊,在自己的研究領域好好下功夫,成為卓有貢獻的學者。

  接著由上海博物館青銅研究部研究員葛亮老師講授「古文字數字化資源的使用與建設」。課程分為「一般檢索」與「古文字字形檢索」兩方面,先介紹一般檢索常用的網站及檢索功能,例如「國學大師」、「瀚典」網站、「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引得市」古文字索引、「讀秀中文學術搜索」、「中國知網」(CNKI);接著介紹「古文字字形檢索」的網站或資料庫.....(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1期


▲研習營學員於上海博物館前合影(8月17日攝)

2017年臺大歷史系分區小迎新活動

  • 時 間:2017.8.11-12
  • 北小迎新:臺大文學院文20教室/負責人:莊岳燊同學
  • 中小迎新:臺中「小熊屋」餐廳/負責人:陳郁麒、陳湘婷同學
  • 南小迎新:高雄「童話花園」餐廳/負責人:林心嵐、李芳慈、楊尹加同學
  • 活動照片(莊岳燊提供):按此連結


▲南小迎新合影


▲中小迎新合影

2017原圖中心8月週六電影院

場次一
  • 片 名:美食人.情.味(普遍級)
  • 片 長:60分鐘
  • 播放時間:10:00~11:00
  • 內容簡介:
    本片以臺灣各地豐富的飲食文化為經,人文特色為緯,透過異國導演新鮮的觀察眼光,呈現各族群飲食文化所代表的人文思維、文化結晶與人情趣味。

    從臺北、花蓮、台東、佛光山,一直到北埔、埔里,正好環島一週,豐富多變的食材,反映節令的推移與大地海洋的深厚蘊藏;巧妙多端的烹調巧思,則反映出烹調者的匠心獨具與新鮮創意。在創造美食、分享美食的同時,美食成形背後的綿延過程,也反映出嶄新的環保關懷與尋求生態自然平衡的可貴心意與創意。

場次二
  • 片 名:劃破天際看世界──臺灣篇(普遍級)
  • 片 長:52分鐘
  • 播放時間:14:00~14:52
  • 內容簡介:
    從南到北,城市越過鄉鎮,我們看見了在新莊大隱於市,滿頭白髮的製鼓師傅王錫坤,遵循著古老的製鼓方法。到古老山城九份,跟隨優人神鼓,依著天人合一的理念,體驗他們每一次演出都是修行。在臺灣的中心南投,親愛愛樂的孩子們,在絃樂中生活、成長。

    橫越臺灣,高空與地面的視野交錯,經由不同的故事與述說,這些城市裡的藝術家、小鎮中的青年、熱愛自然的鳥類觀察者、一身絕活的武術家等等,他們熱切的面貌都鮮活了起來。

  • 播放日期:8/26
  •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臺北x運動」雙主題書展

關於臺北世大運,我說的其實是……

是城市文學,記錄臺北的物換星移與包羅萬象,

是運動文學,述說體育的榮耀時刻與勵志故事。

圖書館裡的臺北世大運,在影像中窺見百變城市風貌,

在文字裡咀嚼運動奮戰人生,無需搖旗吶喊,同樣精彩可期。

  • 活動時間:2017年8月10日(四)至9月10日(日)
  • 活動地點:臺大總圖1樓新書展示區
  • 主辦單位:推廣服務組,(02)3366-4551,tulce@ntu.edu.tw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