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陳弱水老師、閻鴻中老師與李貞德兼任老師獲頒本校105學年度教學優良獎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106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活動預報] 「2017世界史卓越營」第二梯次「宗教改革與群眾政治」招生公告
[專題報導] 施厚羽、林聖峰、林子喬/2016年史學研究生論文聯合研討會-- 「政治、權力與文化再現」、「地域、空間與論述」 分場紀實
[校園活動] 2017原圖中心7月週六電影院
  「食農 X 節氣的科學探索」特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臺大教務處

本系陳弱水老師、閻鴻中老師與李貞德兼任老師獲頒本校105學年度教學優良獎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106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6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6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葉國良 中文系 中國傳統生命禮俗
    吳雅鳳 外文系 浪漫主義:文學、藝術與電影
    楊肅献 歷史系 法國大革命史
    衣若蘭 歷史系 中國婦女與性別史
    林明照 哲學系 莊子哲學
    蔡天怡 圖資系 人文學資訊資源與服務
    王安祈 戲劇系 中國戲劇名著選讀
    柯慶明 臺文所 臺灣現代主義小說
    邱函妮 藝史所 美術與近現代亞洲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7年9月15日(週五)止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2)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2017世界史卓越營」第二梯次「宗教改革與群眾政治」招生公告

  • 「台灣世界史討論會」為慶祝成立十週年暨紀念路德宗教改革五百週年,繼2017年4月的「近代英國的激進主義與群眾政治」工作坊後,將於2017年9~10月份舉辦第二梯次「宗教改革與群眾政治」(Reformation and Popular Politics)工作坊,邀請對世界史有興趣的學生與國內外學者參與。此次工作坊聚焦在宗教改革運動,探討其在歐陸、英格蘭,以及其它地區(尤其是亞洲)的後續發展。

    本次工作坊很榮幸邀請到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講座 Euan K. Cameron 教授(Henry Luce III Professor of Reformation Church History, Columbia University)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歷史系主任 Ethan H. Shagan 教授(Department of Histor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擔任客座講師。另邀請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周施廷副教授、臺灣大學歷史系陳慧宏副教授,以及臺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系鄭仰恩教授擔任圓桌論壇與談人。與會學者均為各領域一時之選,精彩可期。

    此次工作坊預計招收大學部(高年級優先)與研究所學生共30名。相關資訊如下:

  • 導讀會:
    工作坊舉辦兩次導讀會,由四位老師帶領學員閱讀客座講師 Prof. Cameron 與Shagan的作品。日期暫訂為2017年9月16、30日(週六)13:00-17:00,於臺灣大學舉行。四位導讀老師為:李若庸(臺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林美香(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張谷銘 (中研院史語所副研究員)、陳慧宏(臺灣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討論會:
    兩位客座學者將於2017年10月14日(週六)上午與工作坊學員進行兩場小型的討論會,與會學員可就其論文與學術研究進行廣泛交流。

  • 專題演講與圓桌論壇:
    2017年10月14日(週六)下午將安排兩場客座講師的專題演講,之後加入三位與談人進行綜合性的圓桌論壇。活動預計於18:00結束。兩位客座學者訪台期間亦安排其他演講活動,工作坊將另行公告,歡迎所有學員參與。

  • 活動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暫定)

  • 報名資訊:
    報名方式:填寫報名表單,報名表連結:https://goo.gl/forms/p17Ori7vgCElhFWr2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止

  • 聯絡人:工作坊助理 侯家榆 fri723@gmail.com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
  • 協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國立臺北大學歷史系、台灣世界史討論會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2016年史學研究生論文聯合研討會--
「政治、權力與文化再現」、「地域、空間與論述」 分場紀實

施厚羽、林聖峰、林子喬(臺大歷史系碩士生)

政治、權力與文化再現

  第一位發表人胡學丞(政大歷史系博士生)以〈蔣中正與其見民國為基督國的誓言〉為題,引蔣介石在1937年9月18日的《學記》「自昆山督察返京,記曰: 『昨日出發之時,默禱聖靈,承默示為撒加利亞第九章,自誓戰勝倭寇之後,必使中華民國為基督教國,使全國學校皆讀聖經;明聖道也。』」說明蔣介石在中國近代以來的長期危困中,立誓使中華民國成為基督教國家的決心,並希望中國可以借此達成民族復興。發表人接著說明蔣介石的諸多嘗試,包括宗教教育、賦予憲法基督教教義、藉由傳媒宣傳。

  評論人蘇聖雄(國史館修纂處助修)建議發表人參酌國史館出版的《事略稿本》、《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以茲與蔣中正一生的其他誓言進行比對,說明此基督教誓言的重要性。同時評論人認為引導蔣中正做出重要決策的,不會是基督教的信仰,而是實質上的軍、政考量。

  第二位發表人樊俊朗(臺大歷史系碩士生)以〈革命的延伸——中共在香港的鬥爭對象與策略(1949-1956)〉為題,討論香港作為港英政府、國民黨、共產黨三大勢力的交會點,並關注共產黨在六七暴動之前在港的發展。指出共產黨的鬥爭策略分為文鬥和武鬥,文鬥包括資產的爭奪、左校事件(勞工子弟學校);武鬥則包含工人運動、和國民黨的正面衝突(印機爆炸案、九龍大暴動)。作者認為1956年是國共兩黨勢力消長的年代,爾後香港只剩下共產黨和港英政府兩大勢力。

  評論人邱士杰(臺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認為本文提出重要的研究方向,試圖疏理香港左派長期的發展過程。建議作者疏理1949年之前中共在港的發展脈絡;更加細膩的引用史料,以及更聚焦於特定的事件或組織,如學友社、電影公司、工聯學校,並期許作者進一步比較澳門和日本的左派發展。

  第三位發表人李盈佳(臺大歷史系碩士生)以〈「中華民國」在郵票?——戰後臺灣的郵票發行〉為題,討論戰後臺灣的郵票發行,以「政權更替與郵票發行」、「郵票式樣之決定」、「波折迭起的發行歷程」說明戰後的郵政政策從覆蓋到取代,發行過程則從不公開走向半公開。評論人吳俊瑩(國史館修纂處助修、臺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認為該篇文章的優點在於利用較少的史料,進行細膩的解釋與討論,說明.....(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1期

2017原圖中心7月週六電影院

場次一
  • 片 名:嘰哩咕與野獸(普遍級
  • 片 長:75分鐘 播放時間:10:00~11:15
  • 內容簡介:
    嘰哩咕誕生時就是個奇蹟,他不但從媽媽的肚子裡跑出來,還自己咬斷了臍帶,對差點沒嚇昏的媽媽說:「我叫嘰哩咕。」

    嘰哩咕誕生在人類發源地的非洲大陸上,這裡的草原一望無垠,奇花異果享用不盡,大象、長頸鹿、犀牛、斑馬和羚羊都是他的童年夥伴,在這裡,嘰哩咕儼然是萬獸之王。每當這個快樂家園有困難時,嘰哩咕一定會挺身而出。當人們不再為生活煩惱,就沒人要祭拜了,因此惹惱了女巫,派人追拿嘰哩咕……

場次二
  • 片 名:海洋奇緣(普遍級)
  • 片 長:107分鐘
  • 播放時間:14:00~15:47
  • 內容簡介:
    故事取材於太平洋島嶼玻里尼西亞文化流傳許久的毛伊半神人故事,主角莫娜的族人本來在島嶼上安居樂業,直到有一天,漁獲數量漸漸短少,農作物產值也漸漸減少,樹木慢慢枯死……

    莫娜的奶奶告訴她一個神祕的傳說,大地之母本來擁有一顆海洋之心,但是卻被一位半神人毛伊取走,因此釋放了黑暗力量,生態的平衡受到了破壞,漸漸影響了每個海域,現在農作物與漁獲變少就是因為黑暗力量的關係。所以莫娜的使命是找到半神人毛伊,請他歸還海洋之心,讓一切恢復原狀……

  • 播放日期:7/29
  •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食農 X 節氣的科學探索」特展

  • 曆法家取冬至為一年的開始,將整年平分為十二等分,每個分點為中氣,再將兩個中氣間等分,稱其分點為節氣,十二個中氣加上十二個節氣,早期人們依氣候寒暑變化及耕耘播種之農時命名了這二十四節氣,並且順應自然調節出獨特的飲食結構與文化。每個節氣背後都藏著典故、都涵著奧秘。歡迎光臨「食農X節氣的科學探索」展覽,共同體驗探索天文、地理、農業、食品、與生活的節氣科學饗宴。

  • 展出時間:即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
  • 展出地點:臺大圖書館1樓小展廳
  • 主辦單位:臺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圖書資訊學系
  • 協辦單位:臺大圖書館、農業陳列館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