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 106年「趙綺娜紀念獎學金」開始申請 (收件截止:2017.05.15)
[活動預報] . 2017.4.21(週五)博士論文發表會——楊曉宜
  . 2017.4.22(週六)【上古秦漢史讀書會】「先秦思想新探索」系列之一(魏千鈞先生、傅揚先生主講)
  . 2017.4.25(週二)林孟欣先生主講:博物館關於歷史記憶的展示──以臺史博獨樹一峰特展為例
  . 2017.4.26(週三)2017年世界史卓越營:激進主義與群眾政治(Radicalism and Popular Politics Workshop)
  . 2017.4.27(週四)顏杏如老師講論會:日治晚期女性雜誌《台灣婦人界》的出現——出版者與讀者們
  . 2017.5.5(週五)宋代情報蒐集與傳遞工作坊
[書  介] 《日本帝國主義與鴉片──臺灣總督府的鴉片政策》出版
[活動報導] 宋家復老師講論會:臺大歷史系系史上的經典專書教育
  . 張素玢教授:凋零的櫻花──臺灣的日本移民
  . 【文化交流史平台】金國平教授:早期耶穌會入華史的新資訊──新譯龐迪我及熊三拔文獻
[專題報導] . 歐陽宣/104年全國歷史學門主管會議紀要(上)
[校園活動] 「不能錯過的暢銷英文小說懶人包」主題書展
  . 臺大出版中心 X 聯經書房:「文明、殖民、帝國性」系列講座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6年「趙綺娜紀念獎學金」開始申請 (收件截止:2017.05.15)

  • 敬請同學依設置要點及辦法提出申請。
    今(106)年申請送件截止日:2017年5月15日(週一)

  • 繳交文件請依序排列整齊,送系辦公室林佳宜助教:

    (一)申請學術獎學金應檢附:
    (1)申請表及自述乙份。
    (2)教師推薦信兩封。
    (3)歷年學業操行成績乙份。
    (4)歷史學作品或修習本系課程作業一至二篇。

    (二)申請研究計畫獎學金與美國史研究獎學金應檢附:
    (1)申請表及自述乙份。(使用公告所附表格)
    (2)教師推薦信兩封。(使用公告所附表格)
    (3)歷年學業操行成績乙份。
    (4)歷史學作品(作業亦可)一至二篇。
    (5)論文研究計畫。
    (6)美國史研究可以是一或兩年期計畫。

  • 相關連結:
    趙綺娜紀念獎學金設置要點
    趙綺娜紀念獎學金申請表
    趙綺娜紀念獎學金申請推薦書

2017年4月21日(週五)
博士論文發表會——楊曉宜

  • 論文題目:唐代司法官員的法律秩序觀——以法典行用與斷案場域為中心
  • 發表人:楊曉宜
  • 評論人:邱澎生/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教授
  • 指導教授:甘懷真 先生、陳登武先生
  • 主持人:施厚羽 小姐/《史原》中古史編輯委員
  • 時 間:2017年4月21日(週五)15:00~17: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本系博士論文發表會為講論會形式,發表人依博士論文初稿進行一小時左右的演講,歡迎各位師長同學參加。

2017年4月22日(週六)
【上古秦漢史讀書會】「先秦思想新探索」系列之一(魏千鈞先生、傅揚先生主講)

第一場
  • 講 題:春秋時期的夷夏觀:標準與現象
  • 主講人:魏千鈞/臺大中文系博士、政大中文系博士後研究
  • 主持人:閻鴻中/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時 間:2017年4月22日(週六)13:00~14:4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講人簡介:
    魏千鈞博士是位兼綜經史、以史通經的青年學者。他師從何澤恆教授,碩士論文研究顧棟高《春秋大事表》,博士論文主題為〈夷夏觀研究:從春秋歷史到《春秋》經傳的考察〉。此次講題是他在修改博士論文時提煉的重要心得。

第二場
  • 講 題:墨家與戰國中期的思想與社會──從孟子「何必曰利」說起
  • 主講人:傅 揚/英國劍橋大學東亞學系博士
  • 主持人:閻鴻中/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時 間:2017年4月22日(週六)15:00~16:4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講人簡介:
    傅揚博士最初在陳弱水教授指導下,完成碩士論文〈從喪亂到太平:隋朝的歷史記憶與意識形態〉,對隋代政治思想有獨到見解。隨後師從劍橋大學胡司德教授,耕耘春秋戰國時期經濟思想,溝通子、史,闡述新義。此次演講將提出他對墨家思想的特殊詮釋。

  • 主辦單位:上古秦漢史讀書會
  • 協辦單位:臺大歷史系、古代中國研究青年學者研習會


林孟欣先生

2017年4月25日(週二)
林孟欣先生主講:博物館關於歷史記憶的展示──以臺史博獨樹一峰特展為例

  • 講 題:博物館關於歷史記憶的展示──以臺史博獨樹一峰特展為例
  • 主講人:林孟欣/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 主持人:李文良/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7年4月25日(週二)10:20~12:10
  • 地 點:臺大博雅教學大樓201教室

2017年4月26日(週三)
2017年世界史卓越營:激進主義與群眾政治(Radicalism and Popular Politics Workshop)

  • 臺大歷史系接受科技部委託,籌辦「2017年世界史卓越營」,主題為「History from Below: Reformation, Radicalism and Popular Politics」。今(2017)年四月份與十月份將各舉辦一次工作坊:研討議題分別為「Radicalism and Popular Politics」與「The Reformation and Popular Politics」。

    Radicalism and Popular Politics工作坊之導讀會,在多位老師與助理協助下,於2017年3月11、25日順利完成。正式工作坊將於2017年4月24-28日舉行,活動地點分別為臺灣大學、政治大學、東海大學、成功大學及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詳細議程請見附件。

    本次工作坊期間,將邀請英國愛丁堡大學教授 Professor Harry Dickinson 與倫敦大學歷史研究院教授 Professor Lawrence Goldman出席,屆時將與臺灣世界史領域的師長同學們,討論並分享他們的研究及觀點。工作坊活動內容豐富,精彩可期。

  • 時 間:2017年4月26日(週三)9:20-18: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活動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l1FlP0f6Bo8LWHxh2
  • 工作坊議程表:按此連結
  • 報名截止日:2017年4月22日(週六)
  • 注意事項:
    主要活動分上午(討論會)、下午(講座與綜合討論),唯討論會以報名參加「世界史卓越營」的學員為主,開放部分名額旁聽。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顏杏如老師介紹

2017年4月27日(週四)
顏杏如老師講論會:日治晚期女性雜誌《台灣婦人界》的出現——出版者與讀者們

  • 講 題:日治晚期女性雜誌《台灣婦人界》的出現
    ——出版者與讀者們
  • 主講人:顏杏如/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王遠義/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17年4月27日(週四)下午2:30-4: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二樓)



2017年5月5日(週五)
宋代情報蒐集與傳遞工作坊

  • 時 間:2017年5月5日(週五)15: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講題一:從文集看宋人對邸報的認識
    報告人:李如鈞/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 講題二:從薛季宣文集看南宋基層地方官的情報搜集
    報告人:鄭銘德/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 講題三:慶元黨禁時期朱熹書信中的政治訊息
    報告人:鄭丞良/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臺大歷史系教授
  • 與談人:
    陳昭揚/臺師大歷史系副教授
    陳韻如/中研院史語所助研究員
  • 合辦單位:臺大歷史系、宋史座談會

 

《日本帝國主義與鴉片──臺灣總督府的鴉片政策》出版

  • 作 者:栗原純
  • 譯 者:徐國章
  • 臺 北:臺大出版中心,2017年4月出版,408頁,ISBN:978-986-350-219-7
  • 內容簡介:
    1895年日本正式領有臺灣,隨著十九世紀末文明與野蠻二元對立的列強思維,日本統治者也意識到鴉片問題乃是攸關「文明」能否克服「野蠻」,及統治能否成功的重要關鍵。帝國政府於是在臺灣推展一系列漸禁、專賣、藥用、特許及戒除的鴉片政策,並自詡其為「人道」做法。

    本書蒐羅臺灣總督府及專賣局的相關文書,呈現當時鴉片政策的「帝國性格」,並分析隨後如何以臺灣為中心向外推展鴉片販售以獲取利益;又如何在國際聯盟訪臺的壓力下轉變政策;及從帝國內的鴉片相關協力合作狀態、列國和國際聯盟帶來的國際及外交上的影響等內、外兩方面進行探討。

  • 作者簡介:
    栗原純,現任東京女子大學人文學科教授,研究領域為東亞史、臺灣近現代史,研究主題包括臺灣及滿洲的日本殖民地統治,與以現代中國關係為重心的東亞史研究。其論文散見於臺灣及日本之期刊及研討會。

  • 譯者簡介:
    徐國章,輔仁大學日文系學士,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碩士,現任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研究員,專攻臺灣總督府官制、律令檔案。除檔案翻譯外,主要譯作有《臺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第一篇)》。

2017.4.6
宋家復老師講論會:臺大歷史系系史上的經典專書教育

  • 主講人:宋家復/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王遠義/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7.4.10
張素玢教授:凋零的櫻花──臺灣的日本移民

  • 主講人:張素玢/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
  • 主持人:陳翠蓮/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7.4.18
【文化交流史平台】金國平教授:早期耶穌會入華史的新資訊──新譯龐迪我及熊三拔文獻

  • 主講人:金國平/廣州暨南大學港澳歷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葡萄牙海軍科學院院士
  • 主持人:古偉瀛/臺大歷史系名譽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104年全國歷史學門主管會議紀要(上)

歐陽宣(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前言

  「104年全國歷史學門主管會議」的四項主題為(一)成果報告;(二)前瞻、新興議題之規劃;(三)期刊評比中,歷史學門面對的問題;(四)歷史學未來發展。上午場為科技部歷史學門重點支持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臺灣歷史學社群公共網站計畫

  臺大歷史系甘懷真教授(以下發言學者敬稱省略),首先報告「臺灣歷史學社群公共網站計畫」(WTHC@NSC)。該計畫源起為101年4月國科會歷史學門召開全國歷史系所主管會議之決議,目的是成立臺灣歷史學者的學術社群,建立蒐集資料、訊息互通的資源平臺。計畫現已結束,以簡單的人力維持運作。

  甘懷真指出,原初的構想是藉由公共社群網站,連結臺灣的歷史學家,虛擬一線上臺灣歷史學研究社群。並配合研究現狀進行e-research,即通過網站聯繫各類數據、資訊,互通訊息。先由臺灣各學術社群各自進行,再嘗試由下而上,形成一個公共社群網站。使臺灣內部或外部的學者,能夠通過網站了解臺灣的研究現況,甚至進一步認識個別學者的研究。此計畫基礎是建立在個別的學術社群的發展程度,面臨的主要問題在於,臺灣歷史學術研究社群對網路資源使用至何種程度,倘若鮮少使用,則本計畫就很難進行。經費運用方面,主要以一個月6000元聘任兼任助理,支用3至5萬元的電腦設備運作,架構「臺灣歷史學社群公共網站」,並發行電子報。經費大抵用於聘任助理,維持發行電子報,經營網站,並以facebook作為媒介。

  最初邀請的學術社群為史料研讀類型的社群,如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身體與文明研究中心、中西檔案館藏清代檔案讀書會、中國中古墓誌銘讀書會、上古秦漢史讀書會;後來擴及世界史研習營、早期中國史研究、史原。以前述網站架構、合作對象為.....(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0期

「不能錯過的暢銷英文小說懶人包」主題書展

  • 2017年4月14日至5月8日,臺大圖書館「不能錯過的暢銷英文小說懶人包」主題書展,美國GOODREADS書評網精選21世紀百大英文小說,以及英國BBC推薦TOP10暢銷小說及中譯本,配合423世界閱讀日,為讀者獻上春日閱讀的心靈盛宴。

  • 日 期:2017.4.14-5.8
  • 地 點:臺大總圖一樓新書展示區
  •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臺大出版中心 X 聯經書房:「文明、殖民、帝國性」系列講座

帝國主義將臺灣推入了近代化文明世界,
但殖民地作為帝國疆域中的「他者」,
統治者如何認知這塊新領地?
被殖民者又如何尋找自身的地位?

第一場
  • 講 題:難以應付的存在:降筆會事件與臺灣總督府鴉片政策
  • 講 者:栗原純/東京女子大學教授
  • 主持人:鍾淑敏/中研院臺史所副所長
  • 口 譯:阿部由理香
  • 時 間:2017年4月25日(週二)19:30~21:00
  • 地 點:聯經新生南路門市B1(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94號)
  • 內容簡介:
    1895年,日本取得臺灣殖民地,正式邁入帝國主義國家的行列。身為一個「文明國家」,鴉片是殖民者必將除之而後快的「野蠻陋習」;但一方面,總督府的財政收入卻又極度仰賴鴉片專賣收益。總督府如何在高遠理想與現實利益間搖擺拉扯?讓我們從1901年的降筆會事件,一窺充滿自我矛盾的總督府鴉片政策!

第二場
  • 講 題:以現代之矛攻殖民之盾:從台灣人的法庭抗爭看殖民地法學的極限
  • 講 者:吳豪人/輔仁大學法律系教授
  • 主持人:黃丞儀/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 時 間:2017年5月5日(週五)19:30~21:00
  • 地 點:聯經新生南路門市B1(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94號)
  • 內容簡介:
    1923年底,震驚臺灣社會的治警事件爆發,總督府以違反《治安警察法》為由,逮捕參與臺灣議會請願運動的知識分子。這次事件是殖民地臺灣第一次的政治裁判,也凸顯出帝國主義在法律層面的必然矛盾。在日治臺灣五十年間,總督府、殖民地法與臺灣社會間,如何交織出反抗與合作、相剋與共生的辯證性關係。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