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 105學年度第2學期「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獲獎名單
  . 106年春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17.4.10)
[活動預報] . 2017.4.10(週一)張素玢教授主講:凋零的櫻花──臺灣的日本移民
  . 2017.4.18(週二)金國平教授主講:早期耶穌會入華史的新資訊──新譯龐迪我及熊三拔文獻
[書  介] 《去法院相告──日治台灣司法正義觀的轉型》出版
[活動報導] 【早稻田學術交流系列講座 系列二】大正時代東亞知識人・留學生的知識交流
  【早稻田學術交流系列講座 系列三】春山明哲老師:後藤新平與台灣——與近代日本歷史理解之關聯
  Prof. Alastair J. Reid:Alternatives to State-Socialism in Britain, Other Worlds of Labour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專題報導] . 李旻恆/透過《徐謂禮文書》,我們能觀察到什麼?
[校園活動] 菇圖英語樹屋:英語學習諮詢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5學年度第2學期「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獲獎名單

  • 105學年度第2學期「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獲獎名單為:

    林士庭(B03103038)、藍凱漪(B04103029)

106年春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17.4.10)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特設此助學金。名額5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凡學業成績80分(GPA 3.38)以上,有鄰里長開具之清寒證明者,皆可申請,申請者須填寫申請書,檢具成績單、在學證明書、清寒證明單。 (如果無法取得官方清寒證明,請以自傳敘述,或請本系老師寫推薦信。)

  • 申請書請至系辦領取(進系辦後,(右)楊霈琳小姐旁櫃台),繳交資料時請直接交給閻鴻中老師(國青歷史系38.39研究室,請先mail ( phaedo@ntu.edu.tw ) 與老師約定時間)截止期限為2017年4月10日(週一)。核准後,將公告週知,通知領取。

  • 【獎學金申請條件&準備資料】
    • 105學年第1學期各科成績80分以上 (GPA3.38)。
    • (1051) 成績單乙份。 學生證正反面影本(或在學證明)。
    • 清寒證明。(若沒有相關證明文件,請自行書寫一份自傳及家庭經濟狀態說明)
    • 相關有利申請之資料、得獎榮耀。
    • 申請書(請至系辦領取填寫,並須給家長簽名或蓋章)。
 

張素玢教授介紹
(圖片來源:臺師大臺灣史研究所網站)

2017年4月10日(週一)
張素玢教授主講:凋零的櫻花──臺灣的日本移民

  • 講 題:凋零的櫻花──臺灣的日本移民
  • 主講人:張素玢/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
  • 主持人:陳翠蓮/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7年4月10日(週一)14:20-16:20
  • 地 點:臺大普通教學大樓203教室



(圖片來源:北京外國語大學網站)

2017年4月18日(週二)
金國平教授主講:早期耶穌會入華史的新資訊──新譯龐迪我及熊三拔文獻

  • 講 題:早期耶穌會入華史的新資訊──新譯龐迪我及熊三拔文獻
  • 主講人:金國平/北京外國語大學客座教授,葡萄牙海軍科學院院士
  • 主持人:古偉瀛/臺大歷史系名譽教授
  • 時 間:2017年4月18日(週二)下午2: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去法院相告──日治台灣司法正義觀的轉型》出版

  • 王泰升 著
  • 臺 北:臺大出版中心,2017年2月出版,216頁,ISBN:978-986-350-214-2
  • 內容簡介:
    台灣於1895年改由日本統治,過去「去衙門打官司」的台灣人,也開始改口稱「去法院相告」。面臨傳統中國式與近代西方式兩種國家法制的更替,人們的「司法正義觀」是否已被引導至新的方向,或仍延續著舊有觀念?這項法律觀的轉型,會因不同的社經階層、地域、性別等而有差別嗎?

    本書先從制度面及其整體運作,指出「現代」的司法裁判相較於「傳統」的斷罪聽訟,存在著判調分立、審辯分立、審檢辯分立,以及行政司法分立等司法正義觀上的差異,但兩者在日治台灣國家法上卻不時相互交織。接著將《日治法院檔案》運用於實證研究,收集日治時期台北地方法院數萬份民刑事判決所載個案資料(年代、案由、當事人特質〔性別、法律上屬性、住所地〕、訴訟代理人特質、訴訟結果等),當做變數而為編碼。再藉由上述變數交叉分析的結果,詮釋人們的司法正義觀可能已有怎樣的轉變。本研究發現,日治50年確實開啟了台灣人司法正義觀從傳統走向現代的路徑,但前進的步伐,亦即轉型的程度,猶相當有限,處處可見傳統司法正義觀的遺緒。

  • 作者簡介:
    王泰升,1960年出生於台灣台南市。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法學博士,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臺大講座教授、歷史系兼任教授、出版中心主任,並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暨法律所合聘研究員。研究領域為台灣法律史、傳統中國法、法律與社會之研究。曾任國科會人文處法律學門召集人、台灣法學會理事長,獲教育部學術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三次、華盛頓大學法學院終身成就獎等。著有:《台灣日治時期的法律改革》(英文版:Legal Reform in Taiwan under Japanese Colonial Rule, 1895-1945: The Reception of Western Law,另有日文版)、《臺灣法律現代化歷程:從「內地延長」到「自主繼受」》、《台灣人的國籍初體驗:日治台灣與中國跨界人的流動及其法律生活》(合著)、《台湾法における日本的要素》(日文)、《具有歷史思維的法學:結合台灣法律社會史與法律論證》、《臺灣檢察史:制度變遷史與運作實況》、《台灣法的世紀變革》、《台灣法的斷裂與連續》、《台灣法律史概論》、《台灣法律史的建立》、Translation, Codification, and Transplantation of Foreign Laws in Taiwan、The Legal Development of Taiwan in the 20th Century: Toward A Liberal and Democratic Country等。

2017.3.23
【早稻田學術交流系列講座 系列二】大正時代東亞知識人・留學生的知識交流

  • 講題一:在東京之臺灣人留學生的言論空間:以綜合月刊《亞細亞公論》為線索
    主講人:紀旭峰/日本早稻田大學地域・地域間研究機構主任研究員(研究院副教授)

  • 講題二:第一次世界大戰與東亞知識人的國際交流團體:新亞同盟黨、東洋青年同志會、《亞細亞公論》
    主講人:小野容照/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助教
    口 譯:劉牧菁/臺大歷史系碩士、日文系學士

  • 主持人:顏杏如/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7.3.24
【早稻田學術交流系列講座 系列三】春山明哲老師:後藤新平與台灣——與近代日本歷史理解之關聯

  • 主講人:春山明哲/早稻田大學臺灣研究所客員上級研究員
  • 口 譯:劉牧菁/臺大歷史系碩士、日文系學士
  • 主持人:周婉窈/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7.3.24
Prof. Alastair J. Reid:Alternatives to State-Socialism in Britain, Other Worlds of Labour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 主講人:Prof. Alastair J. Reid /英國劍橋大學格頓學院教授(Girton Colleg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UK)
  • 主持人:楊肅献/臺大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 主辦單位:台灣世界史討論會
  • 協辦單位:中正大學歷史系、臺大歷史系、成功大學歷史系、暨南大學歷史系
  • 指導單位:科技部
  • 活動照片(台灣世界史討論會提供):按此連結
透過《徐謂禮文書》,我們能觀察到什麼?

李旻恆(臺大歷史系碩士生)

  《徐謂禮文書》是南宋官員徐謂禮嘉定十四年到淳祐十二年(1221-1252)三十年間的官階遷轉、差遣任命、歷任考核等仕宦信息,為徐謂禮夫婦墓葬的陪葬品之一,2011年發現於浙江金華武義縣。這批紙質文書包括「錄白告身」(官員階官的證書)、「錄白敕黃」(官員差遣的任命狀)、「錄白印紙」(考核表)。經包偉銘、鄭嘉勵編輯為《武義南宋徐謂禮文書》,於2012年出版。

  2015年10、11月間,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鄧小南教授應邀至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舉辦「『活』的制度史」工作坊,以《徐謂禮文書》為中心,並參考龔延明、朱瑞熙、周佳、張禕、王孫盈政、魏峰、王宇與鄧老師等多位學者的研究,深入探究宋代政治制度的實際運作模式。

  這次工作坊藉著釋讀《徐謂禮文書》認識宋代的基層官員如何派遣、磨勘及核發批書,以及告身、敕黃、印紙之間有何不同;並從中查考字裡行間的小細節及格式的意涵,這些是我過去閱讀政治史的史料時不會注意的地方。透過三次實習作業,實際釋讀與解答文書中為何必須挪抬用字之類的問題,讓我深刻了解文書格式的重要性。例如:「權知」與「知」的差別:正常情況下,宋朝官員職銜前加「知」字,表示主持;「權知」則表示暫代,低資歷擔任品秩較高的職務也會掛權知。

  除了格式與字義,透過《徐謂禮文書》還能觀察到什麼?一位基層官員的告身、敕黃、印紙,可以展現許多專書或《宋史》沒有寫到的細節,進而改變、證實或補充學界目前對於宋代政治的看法。試舉一例,鄧老師1993年出版的碩士論文《宋代文官選任制度諸層面》中指出:.....(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0期


▲鄧小南教授以發現於浙江武義的南宋徐謂禮文書為中心,講授宋代政治運作

菇圖英語樹屋:英語學習諮詢

您對自己的英語能力沒信心? 對英語學習有困惑?

或是想要掌握學習英語的錦囊妙計?

不妨走一趟菇圖英語樹屋,讓英語教學專家周樹華教授來為您進行面對面的深度諮詢,讓您在社科圖知識森林般的空間中,享受專業的英語指導,解決您學習英語的各種疑難雜症!

  • 服務內容:提供聽說讀寫全方位英語諮詢!
  • 服務時間:2017年4/12, 4/19, 4/26, 5/3, 5/10(皆為週三)下午一點至四點,每半小時一場
  • 地 點:臺大社科圖二樓簡報室
  • 對 象:臺大教職員生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