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預報] 2017.3.15(週三)青木敦教授主講:再論全球化觀點下的近世論──從比較史的觀點來看中國的近世
[書  介] 陳翠蓮老師,《重構二二八:戰後美中體制、中國統治模式與臺灣》出版
[活動報導] 【早稻田學術交流系列講座 系列一】若林正丈教授:從國家可視化工程與基礎結構權力談在台灣的日本殖民地國家論
  . 朱鎮五教授:韓國歷史課本對濟州與光州事件的歪曲──兼論歷史教育的活性化
[學生園地] 活動預報:2017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校園活動] 2017英語文表達暨簡報技巧競賽
  2017原圖中心三月週六電影院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青木敦教授介紹
(圖片來源:日本青山學院大學文學部網站)

2017年3月15日(週三)
青木敦教授主講:再論全球化觀點下的近世論──從比較史的觀點來看中國的近世

  • 講 題:再論全球化觀點下的近世論──從比較史的觀點來看中國的近世
  • 主講人:青木敦/日本青山學院大學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7年3月15日(週三)下午3: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宋史座談會

 

陳翠蓮老師,《重構二二八:戰後美中體制、中國統治模式與臺灣》出版

  • 陳翠蓮 著
  • 臺 北:衛城出版,2017年2月出版,512頁,ISBN:978-986-935-187-4
  • 內容簡介:
    七十年前的二二八事件,是臺灣歷史上死傷最慘重的官民衝突事件。在戒嚴期間,這道歷史傷口成為不可碰觸的禁忌,相關研究直到解嚴後的1990年代,才蓬勃發展,至今已累積出相當豐碩的成果。但作者認為,關於二二八的研究「迄今為止仍然偏重於整理受害記憶」,然而,「面對歷史,我們不僅要控訴群體慘烈的受害與犧牲,更應探索我們的群體為何受害?如何受害?」因此,本書力圖跳脫將二二八事件個案化的研究框架,拉高視角,以俯瞰的姿態,重新檢視二二八事件爆發的時空背景。

    過往研究都將二二八事件視為中國的內政問題,忽略了兩條極重要的國際政治脈絡:一是美國在戰後決定與國民黨統治下的中國合作,聯手壓制日本、建立遠東新秩序。另一則是戰後臺灣的地位問題仍有爭議,按照開羅宣言,臺、澎應於戰後歸還中國,但作者指出,就國際觀點而言,當時中國是以盟軍代表身分對臺灣進行軍事占領,並非國府當局所稱的「光復」。所以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國民黨政府決定快刀斬亂麻,以免遭美方質疑其統治能力,美方最後也選擇只關切、不插手,這背後其實跟戰後美中合作體制的成形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除了全新的觀點,本書也廣泛運用最新出土的史料,例如中研院臺史所2015年出版的《保密局臺灣站二二八史料彙編》,內容為當時國民黨基層特務人員在二二八事件中的活動與報告。藉由作者精彩的論證與解讀,讀者可以清楚看到國民黨派系政治盤根錯節及利用特務剷除異己的統治文化,如何導致二二八事件以悲劇收場。

    二二八,似乎是這座島嶼不得不紀念、卻說不清楚的全國性創傷,又不幸長期淪為意識形態之爭的戰場。透過歷史研究還原事實,或許才是紀念二二八最好的方式,也才是當代臺灣討論轉型正義的真正基礎。

  • 作者簡介:
    陳翠蓮,臺灣大學政治學博士,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曾任自立晚報記者,主要研究領域為日治時期臺灣政治史、戰後臺灣政治史。已出版《派系鬥爭與權謀政治:二二八悲劇的另一面相》、《戰後臺灣人權史》(合著)、《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合著)、《臺灣人的抵抗與認同,一九二○~一九五○》、《百年追求 卷一.自治的夢想》等。

2017.3.2
【早稻田學術交流系列講座 系列一】若林正丈教授:從國家可視化工程與基礎結構權力談在台灣的日本殖民地國家論

  • 主講人:若林正丈/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術院教授
  • 主持人:陳翠蓮/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7.3.3
朱鎮五教授:韓國歷史課本對濟州與光州事件的歪曲──兼論歷史教育的活性化

  • 主講人:朱鎮五/韓國祥明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首爾市教育廳「民主社會歷史教育委員會」委員長、「審定版韓國史教科書執筆者協議會」主席
  • 譯 者:朱立熙/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
  • 主持人:周婉窈/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活動預報:2017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 時 間:2017年3月11日(六)、3月12日(日)9:00-16:00
  • 地 點:綜合體育館(臺大小巨蛋)1、3樓
  • 2017年臺大杜鵑花節活動即將展開,歷年杜鵑花活動均吸引成千上萬的同學和家長前來參訪。歷史學系系學會成員將於現場解說本系特色、課程、師資及日後的發展,為參訪者提供最直接的資訊 ,並安排特別活動與參訪者互動交流,歡迎師生蒞臨參與。
  • 2016年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2017年臺大杜鵑花節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2017英語文表達暨簡報技巧競賽

  • 活動目的:提升本校學生英語文表達能力以及簡報技巧,並促進團隊合作。
  • 參賽資格:本校大學部以及研究所學生
  • 主辦單位:臺大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
  • 競賽方式:
    • 本活動以團體方式進行,簡報全程以英語表達並以投影片輔助;分「大一組」與「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組」,每組最少2人,最多3人。
    • 「大一組」之所有成員皆須是105學年大一學生或修習大一英文之學生。
    • 初賽以影片方式進行初審,決賽以現場簡報的方式進行,題目須與初賽相同。不論初賽或決賽,參賽團體每位成員均須上場報告。
  • 競賽時程:
    • 初賽:2017年4月17日至26日,網路報名,繳交初賽影片。
    • 決賽:2017年5月18日晚間6點15分,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一樓小劇場。
  • 線上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2017原圖中心三月週六電影院

場次一
  • 片  名:沈沒之島(輔導級)
  • 播放時間:10:00~11:18(78分鐘)
  • 內容簡介:
    八八風災時,臺灣收到一筆來自南太平洋邦交國──吐瓦魯的捐款。自身難保的吐瓦魯,只有二十六平方公里,一萬一千人口,平均海拔兩公尺;被國際評估為地球暖化,海平面持續上升五十年後,第一個被淹沒的小島國。究竟遠方的吐瓦魯人如何面對?是否能給臺灣帶來什麼啟示?導演抱著各種疑問,前往遙遠的島嶼尋找答案,腦海中卻浮現匪夷所思的臺灣怪象…。
場次二
  • 片  名:愚蠢年代(輔導級)
  • 播放時間:14:00~15:29(89分鐘)
  • 內容簡介:
    本片時空背景設定在西元2055年,地球已遭失控的氣候蹂躪,黃沙覆蓋了拉斯維加斯、熱到燃燒的雪梨歌劇院、宛如死城的泰姬瑪哈陵…。彼得飾演「全球檔案館」的管理者,「全球檔案館」是一座位於北極的儲藏設施(北極在 2055年已消融),這裡保存所有關於人類成就的紀錄,目的是有朝一日地球如果再次適合人類居住;或者其他外星球高等智慧生物可能抵達時,能利用人類有史以來所累積的成果。彼得在片中收集1950年至2008年的「檔案」新聞和紀錄片的剪報、短片,他透過六個人類的故事來說明人類在哪些事件上出錯及為何出錯。他看著2008年的「檔案」影片並問道:「當我們有機會的時候,為何我們不阻止氣候變遷?」。

  • 播放日期:3/11、3/18、3/25
  •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