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 本系將於2017年3月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歡迎踴躍報名
  . 105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活動預報] . 「2017世界史卓越營」招生公告
  . 《臺大歷史學報》第58期出版
  . 【臺大歷史學報 徵稿啟事】 「從帝大到臺大:重探史學研究的邊界」專號
[書  介] 《史原》復刊第7期(總第28期)出刊
[活動報導] 博士論文發表會——韓承樺
[校園活動] 我們為何學術──2017台北國際書展大學出版社聯展
  . 2017年原圖中心一月週六電影院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本系將於2017年3月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歡迎踴躍報名

  • 為配合本校杜鵑花節之學系博覽會活動,本系訂於2017年3月8日至14日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

    本系將開放數門歷史專業及通識課程,歡迎高中二、三年級在學學生報名參加,體驗大學上課情境。活動及報名相關訊息,請至活動網站查詢。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105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5學年度第2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5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葉國良 中文系 中國傳統生命禮俗
    姜台芬 外文系 聖經選讀二
    周婉窈 歷史系 臺灣原住民史
    苑舉正 哲學系 斯多噶哲學
    呂欣怡 人類系 都市人類學
    范淑文 日文系 日本文學與文化導讀
    曹景惠 日文系 日本隨筆文學導讀
    沈惠如 戲劇系 中國戲劇及劇場史下
    柯慶明 臺文所 臺灣現代詩
    施靜菲 藝史所 東亞陶瓷文化史
    楊建章 音樂所 歐洲音樂美學經典閱讀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
    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7年2月24日(週五)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6)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2017世界史卓越營」招生公告

  • 「台灣世界史討論會」成立於2008年,今年將屆滿十年,為慶祝成立十週年, 並紀念宗教改革五百週年,我們將舉辦 「2017世界史卓越營」,邀請對世界史有興趣的臺灣學生與國內外學者共同參與。本次卓越營主題為「下層的歷史:宗教改革、激進主義與群眾政治」(History from Below: Reformation, Radicalism and Popular Politics),希望從下層歷史出發,討論十六至十九世紀之間,宗教、政治、教育等議題如何影響歐洲的下層人民、帶動平民政治意識與政治行動,並從「群眾」的視角來看歷史變革,乃至晚近世界史研究的重要趨勢。

    此營隊將以工作坊、討論會、演講等形式舉辦,分為春、秋兩期,在2017年4月底與10月中舉行,各為期一週。第一期主題為:「近代英國的激進主義與群眾政治」(Radicalism and Popular Politics in Modem Britain),以十八、十九世紀英國地區的發展為主;第二期主題為:「宗教改革運動與群眾政治」(The Reformation and Popular Politics),以十六、十七世紀英國與歐洲地區的宗教改革為主,並兼及宗教改革對世界其他區域的影響。

    我們將公開招收有興趣的大學部高年級學生及研究生,共30名,參與第一期的工作坊,相關資訊如下:

  • 受邀學者:
    • Professor Harry Dickinson(Emeritus Profess of British History, University of Edinburgh),英國愛丁堡大學榮譽教授,專長為十八世紀不列顛議會政治、群眾政治與政治思想。
    • Professor Lawrence Goldman(Institute of Historical Research, University of London),英國倫敦大學歷史研究所所長,專長為十九世紀不列顛社會思想、社會科學與教育史。

  • 導讀會:
    • 工作坊將安排導師導讀上述兩位受邀學者的作品,並舉辦兩次導讀會,暫訂於2017年3月11日(週六)、3月25日(週六)下午2點至4點舉行。本工作坊三位導師為(按姓氏筆畫排列):李若庸(臺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林美香(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楊肅献(臺大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 活動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文學院二樓)

  • 討論會:
    • 兩位受邀學者訂於2017年4月26日(週三)與參與工作坊之學生會面,並舉行討論會,活動時間暫訂為上午10點至下午5點。兩位學者訪台期間其他演講活動將另行公告,歡迎所有工作坊學生參與。
    • 活動地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二樓)

  • 報名資訊:
    • 報名方式:填寫報名表(按此下載),將報名表word檔寄至 fri723@gmail.com
    •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2017年2月28日(週二)止
    • 聯絡人:工作坊助理侯家榆,fri723@gmail.com

  • 備 註:參加者將獲提供閱讀資料及贈書 Harry Dickinson 著,陳曉律譯,《十八世紀英國的大眾政治》(Politics of the People in the Eighteenth-Century Britain)一本。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
  • 協辦單位:政治大學歷史系、臺北大學歷史系、台灣世界史討論會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臺大歷史學報》第58期出版

  • 研究所同學欲申領《臺大歷史學報》者,請洽學報工作室。大學部同學欲閱覽學報全文,請上系網頁「臺大歷史學報」(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c_pub_journal.htm)下載。若需參考過刊學報,請至學報工作室洽詢。
  • 本期簡目
    • 專題論文
      侯道儒/司馬光《太玄集注》中的君子與小人

      陳雯怡/由「詩卷」到「總集」──元代士人交遊的文化表現

      吳展良/晚清的「生元思想」及其非啟蒙傾向──以康有為與譚嗣同為中心

      林玉茹/通訊與貿易──十九世紀末臺灣和寧波郊商人的訊息傳遞

      陳翠蓮/臺灣戰後初期的「歷史清算」(1945-1947)

    • 歷史教學
      林慈淑/證據概念──從高中歷史課綱到教學問題探析

    • 書 評
      孫衛國、顧少華/東晉門閥政治的另一歷史面相──讀王心揚《東晉士族的雙重政治性格研究》

  • 中英文目錄及全文電子檔連結

【臺大歷史學報 徵稿啟事】 「從帝大到臺大:重探史學研究的邊界」專號

  • 《臺大歷史學報》計畫於2018年6月出版「從帝大到臺大:重探史學研究的邊界」專號,由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呂紹理教授籌劃主編。關於本專號的規劃構想及目的說明如下:

    近年來歷史學與人文學科在高等教育中究竟該扮演何種角色、發揮何種作用,引發社會廣泛討論。在全球景氣緊縮、經濟不振、少子化與高齡化社會迎面而來的年代裡,歷史學與人文學科如何面對多重變奏的環境,實為現下亟需反思的課題。此外,網路資訊與全球化已然成為本世紀新結構,冷戰解體和區域再分工也重新衝撞民族國家的地理空間界線,氣候變遷更挑戰全人類的生存機會。新問題與新局勢已非原本單一國家或單一學科的知識所能回應,必須尋求多方合作協調與對話。統合、跨域、通識之說不斷被提起,新的知識框架隱然胎動。面對此一新挑戰,百年前締造的學術分科框架,事實上也到了必須重思改組的階段。

    回顧歷史,往往是反思的第一步,也是籌劃本專號的主要目的。面對隱然胎動的新知識框架,既有的歷史學知識體系如何應對或承接,如何保留或換新?2018年適逢臺灣大學創立90周年,值此周年之際,回溯90年前日本殖民政府將西方知識體系消化轉介至臺灣的起點,考析學術框架生成的條件及其延續改換之因,適為重探學術邊界的重要途徑,並可循此徑探索其與戰後學術的承接與轉換。

    為此,本專號擬由日治時期以臺北帝國大學為基地所形成的現代歷史學,做為展開反思學科邊界與重組學科內涵的起點。反思知識結構、制度框架與外在大環境間的關係,是本專號的重要目標。以臺北帝大到戰後的臺大為例,文政學部史學科下設的南洋史及土俗人種學,戰後因時局改異和新學科制度的引入,南洋史未能持續發展,而土俗人種研究轉為人類學的專攻領域。分科領域雖有更迭,唯「實證史學」的方法和精神並未因此而有所改異,也與20世紀中國實證史學相呼應。我們如何看待、重評這段領域移轉、方法承續的史學知識變遷?在亟需重新理解原住民及東南亞在臺灣歷史地位的新時代中,臺北帝大這方面的學術研究可以給我們什麼樣的借鏡與反思?帝大文政學部之外,如何將理農學部及醫學部的諸多研究和教學納入反思史學邊界的視域?如何理解帝大學術研究在東亞及世界學術的位置?從帝大到戰後臺大,在政治社會經濟與文化中扮演的角色與公共性為何?這些課題,實為本專號希望可以探究的方向。  

    本專號以探究史學「邊界」為目標,所欲探討的學科雖以歷史學為主,唯其他領域的學術史回顧與反思亦極為歡迎。舉凡醫學公共衛生,生物學與農學(生命科學),或社會科學領域的各學門,均可做為豐富吾人反思學術框架的課題。

    本專號除專題論文外,也非常歡迎環繞上述議題的研究討論、教學反思與書評。投稿者請依本刊〈稿約〉和〈撰稿格式〉撰寫,投擲至本刊。

  • 截稿日為 2017 年 9 月 30 日,投稿信箱 ntuhistin@ntu.edu.tw

  • 相關連結:《臺大歷史學報》稿約及撰稿格式

 

 

《史原》復刊第7期(總第28期)出刊

  • 《史原》編輯委員會 編
  • 臺 北: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2016年9月,310頁。
  • 本期目錄:
    • 專題論文
      曹依婷/明代廷杖文化的身體暴力與榮譽──以楊繼盛為例

      倪管嬣/近代中國佛教歷史書寫與歷史觀之轉型──以《佛學叢報》為中心

      莊濠賓/臺灣造紙之危機──以原料來源及國際競爭力為中心(1954-1967)

    • 研究討論
      黃怡君、蔡瑩瑩、林昇達、馬學毅、曹律麟、王煥文/中國史前城址綜合研究

    • 研究札記
      王詩涵/河陰之變受害北魏宗室墓誌所見的追贈現象與意義

    • 翻 譯
      陳建元/
      翻譯瑪格麗特.雅各布,〈十八世紀共和主義者必然為反資本主義者嗎?〉

  • 《史原》論壇網站連結

2017.1.4
博士論文發表會——韓承樺

  • 論文題目:構想新社會:社會學與「社會」於近代中國的形成及發展(1890-1949)
  • 發表人:韓承樺
  • 評論人:潘光哲/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兼胡適紀念館主任
  • 指導教授:古偉瀛 先生、黃克武 先生
  • 主持人:丘文豪 先生/本系博士班研究生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我們為何學術──2017台北國際書展大學出版社聯展

  • 2017台北國際書展大學出版社聯展將於2017年2月8日起連續六天於臺北世貿一館展位 B402 盛大開展,由中山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臺北藝術大學、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共十家國立大學出版社策劃的「大學出版社聯展」,今年以「我們為何學術」為主題,在大學出版社聯展邁入連續舉辦的第五年時,藉由對自身的再提問,重新思考學術的本質與精神,以及學術研究的成果又將如何展現影響力,與社會議題密切互動。
  • 時 間:2017年2月8-13日
  • 地 點:臺北世貿一館展位 B402(大學出版社聯展)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2017年原圖中心一月週六電影院

場次一
  • 片 名:流離者之歌(輔導級)
  • 播放時間:10:00~11:55(115分鐘)
  • 內容簡介:
    泰米爾猛虎組織士兵的男子為了逃離飽受內戰肆虐的家園,與素昧平生的女子和九歲孤兒偽裝成家庭,一本假護照,讓他從此拋下過去,化身「迪潘」,與「家人」離鄉背井,來到腦海中夢幻和平的巴黎。三人在城市郊區的小公寓為家,以演戲維持家庭的假象,迪潘哀傷沉默,對待妻女卻有著壓抑的溫柔;他擔任工友為家裡換取溫飽、女兒伊莉雅開始上學、妻子雅麗妮則為人看護,當他以為好不容易可以重新開始,才發現這只不過是另一聲槍響前的平靜…
場次二
  • 片 名:那些年,這些事(輔導級)
  • 播放時間:13:30~16:22(172分鐘)
  • 內容簡介:
    本片改編自澳洲作家提姆溫頓(Tim Winton)的暢銷同名小說,跨越時空、世代與種族,透過電影帶領觀眾遊歷澳洲的時代變遷與人性衝突。故事發生在沿海社區,橫跨30年光景、串聯18起不同事件的人生篇章,每個故事看似毫無關係,卻有著密不可分的牽連。電影由18位導演合力完成,18起真實又虛幻的日常事件,在時間推移下不是希望與重生,而是遺憾與癡迷,偶然的事件可能改變一生,人們無法逃避,只能放手一搏。
  • 播放日期:2017年1月21日
  •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停刊啟事:因逢春節假期,原定2017年2月1日電子報停刊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