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 105年秋季嘉華獎學金獲獎名單
[活動預報] . 2016.11.24(週四)楊典錕老師講論會:近代日本陸軍史中之臺灣軍的研究──以人事制度為中心的分析
  . 2016.11.30(週三)【東大日學術演講】外村大老師主講:戰後日本對於殖民統治的認識
[活動報導] 《前線島嶼─冷戰下的金門》新書發表會暨工作坊
  . 臺大文學院舉辦105年迎新、得獎教師暨利他獎得獎學生祝賀餐會
[專題報導] . 李文良/歷史學是思想的訓練
[校園活動] 2016愛爾蘭電影節
  .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主辦:你的新媒體學伴系列講座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5年秋季嘉華獎學金獲獎名單

  • 105年秋季嘉華獎學金獲獎名單:
    林士庭、洪 雨、謝欣諭、鄧路德、李昱臻

  • 相關連結:歷年嘉華獎學金名單

楊典錕老師介紹

2016年11月24日(週四)
楊典錕老師講論會:近代日本陸軍史中之臺灣軍的研究──以人事制度為中心的分析

  • 講 題:近代日本陸軍史中之臺灣軍的研究──以人事制度為中心的分析
  • 主講人:楊典錕/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王遠義/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16年11月24日(週四)下午2:30-4: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外村大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日本東京大學大學院總合文化研究科.教養學部網站

2016年11月30日(週三)
【東大日學術演講】外村大老師主講:戰後日本對於殖民統治的認識

  • 講 題:戰後日本對於殖民統治的認識
  • 主講人:外村大/日本東京大學大學院總合文化研究科教授
  • 主持人:呂紹理/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6年11月30日(週三)下午2: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演講說明:
    本校與日本東京大學繼2015年參訪交流後,特訂今年11月30日、12月1日兩天為「臺大東大日」,邀請東京大學各學部學者82位至本校訪問。本系則邀請總合文化研究科教授外村大先生至本系演講。

    外村大,日本早稻田大學博士,任教於東京大學大學院總合文化研究科.教養學部。主要研究領域為在日朝鮮人史研究、殖民時期朝鮮社會之研究。主要著作有《朝鮮人強制連行》(東京:岩波書店,2012)。

2016.11.8-9
《前線島嶼─冷戰下的金門》新書發表會暨工作坊

  • 與會學者:
    宋怡明/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費正清中心主任
    林瑋嬪/臺大文學院副院長

    吳密察/國史館館長
    楊肅献/臺大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楊建章/臺大音樂所副教授
    陳翠蓮/臺大歷史系教授
    薛化元/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
    許雪姬/中研院臺史所研究員
    黃宣衛/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
  • 合辦單位:臺大歷史系、臺大人類系
  • 活動照片(林聖峰拍攝):按此連結

▲宋怡明老師

▲吳密察老師

▲楊肅献老師

▲楊建章老師

▲陳翠蓮老師


▲薛化元老師


▲許雪姬老師

▲黃宣衛老師

▲林瑋嬪老師

▲學生提問

2016.11.16
臺大文學院舉辦105年迎新、得獎教師暨利他獎得獎學生祝賀餐會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新聘客座教授:吳滔教授、近藤正己教授
  • 新聘專任教師:梁元禎副教授
  • 新聘臺大講座教授:陳弱水教授
  • 104學年度校教學優良獎教師:陳翠蓮教授(通識課程)、閻鴻中助理教授、呂世浩助理教授、羅士傑助理教授
  • 104學年度院教學優良獎教師:周婉窈教授、宋家復助理教授
  • 104學年度校教學優良獎兼任教師:梁庚堯教授
  • 104學年度院教學優良獎兼任教師:李君山副教授、歐素瑛助理教授
  • 105資深優良教師獎(20年):王世宗教授、呂紹理教授
  • 105資深優良教師獎(10年):陳弱水教授、周婉窈教授、秦曼儀助理教授
  • 104學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衣若蘭副教授、張容兒同學
  • 「紀念鄧立登先生及鄧劉治妹女士清寒獎助學金」得獎學生:謝欣諭、馮文佑、楊心甜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歷史學是思想的訓練

李文良(臺大歷史系教授)

 編按:李文良教授榮獲本校103學年度教學傑出獎,本刊特邀李老師及其TA陳南旭分享課程設計理念與班級經營實務。

 即使不那麼願意也必須承認,歷史學是就業前景普遍不被看好的冷門科系,學生們也常認為歷史學只是一門背誦強記的學科,他們在國、高中階段已有長期的學習。這些社會期待及固定成見,常會降低學生修讀歷史課程的意願和熱誠,並偶爾表現出排斥的態度。能否消解學生對於歷史學科的固定成見,常成為展開大學歷史學教育的前提,無論我們面對的是歷史系或通識課的學生。

 我們大概很難在短時間內,有效地扭轉社會大眾對於歷史學科的既定看法,以歷史學是如何具實用、就業前景來提升學生修課的熱情與參與度。但作為大學教師,至少應該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做些努力,嘗試改變學生視歷史學為一門背誦學科的刻板印象。我認為歷史教學的迫切課題,並不在於想出一套活潑的教學型式,而是讓學生理解歷史學其實是一門思想的訓練,強調創新與想法,而不只是「哪個年代發生了什麼事」的一連串記誦。畢竟,教授內容如果沒有改變,只追求外觀型式的新穎,基本上還是「新瓶裝舊酒」。

 除此之外,還要想辦法拉近學生對於歷史的親近感,不要讓他們一想到歷史就覺得古老久遠,跟自己和現實生活不會有所關連。我的教學因此特別著重田野觀察,希望學生能從日常所見的地表景觀,深入觀察與閱讀歷史訊息。幾年下來,我發現學生通常可以重新認識歷史學,並產生興趣,日後對於周遭的人、事和景觀也能保有觀察的好奇心,提出具有歷史深度的看法。針對歷史系高年級學生開設的「清代臺灣歷史」課程,即延續上述構想,設計鄉村調查或碑文解讀的報告,要求修課學生擬定研究計畫、蒐集相關資料、研讀二手研究,並利用假期至現地進行觀察,期使學生透過實作與田野調查得以和課堂所學相互印證。

 我的教學方法肯定比較「傳統」,大部分是口頭演講配合文獻史料講解,通識、歷史專業以及年級不同的課程內容,兩者比例會有差別。歷史系高年級的專業課程,基本上就是完全講解史料。我相信回歸史料,會有更多的可能想法,因此 .....(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0期

▲李文良老師上課實況

2016愛爾蘭電影節

  • 愛爾蘭人善於說故事可說是舉世皆知,不僅曾出過四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亦有相當多電影導演獲得國際影展獎項,所演繹的故事跟愛爾蘭本土相關,也多具有普世性,反映人性中各種醜惡與美好。2016愛爾蘭電影節透過介紹愛爾蘭電影,配合映後座談,讓觀眾不僅能了解愛爾蘭獨立運動,女權議題、性別操演、移民經驗,與曾主宰愛爾蘭社會的天主教教會,進而反思改變中的臺灣社會。

  • 片 名:豪情本色《Michael Collins》(1996, 133分鐘)
    時 間:2016年11月30日(週三)18:30
    導 演:Neil Jordan
    講 者︰莊坤良/逢甲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
    放映地點:臺大新生大樓204教室

  • 片 名:盧納莎之舞《Dancing at Lughnasa》(1998, 95分鐘)
    時 間:2016年12月7日(週三)18:30
    導 演:Pat O’Connor
    講 者:謝志賢/文藻外語大學外文系兼任助理教授
    放映地點:臺大新生大樓204教室

  • 片 名:天使的孩子《Angela’s Ashes》(1999, 145分鐘)
    時 間:2016年12月16日(週五)18:30
    導 演:Alan Parker
    講 者:張家麟/佛光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
    放映地點:臺大新生大樓204教室

  • 備 註:免費入場,歡迎師生及民眾參加。座位有限,請提早入座。
  • 主辦單位:臺大外文系、臺灣愛爾蘭研究學會
  • 協辦單位:臺灣歐盟研究中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主辦:你的新媒體學伴系列講座

艱澀的學科知識,如何一夕成為大人小孩都愛看的網路超人氣點閱?
創意和內涵兼具的作品,又如何維持長久穩定的產出水準?
且讓網路當紅知識新媒體,分享他們的發起契機,指引你不可不知的入門訣竅!

  • 講題一:〈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X〈PanSci 泛科學〉
    講 者:
    謝佳螢/故事 Gushi 共同創辦人
    雷雅淇/PanSci 泛科學主編
    時 間:2016年12月6日(週二)18:30-20:30
    地 點:臺大博雅教學館103教室

  • 講題二:〈阿滴英文〉X〈臺灣吧〉
    講 者:
    阿 滴/阿滴英文創辦人
    蕭宇辰/臺灣吧共同創辦人、Gushi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共 同創辦人
    時 間:2016年12月20日(週二)18:30-20:30
    地 點:臺大博雅教學館103教室

  • 主辦單位:臺大教學發展中心學習促進組
  • 備  註:報名免費,自由進場。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