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 105年秋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16.10.31)
[活動預報] . 2016.10.27(週四)秦曼儀老師講論會:十八世紀法國沙龍女性出版史的困境與突破:作者與人際關係網絡研究
  . 2016.10.31(週一)山根直生老師主講:「沙陀系王朝」是哪些人?——後周和北宋民族主義研究
  2016.10.31(週一)柯鶴立教授(Prof. Constance A. Cook)主講:新史料與楚文化:清華簡〈筮法〉與北大簡〈荊訣〉的比較
[活動報導] 連玲玲老師:研究生必備技藝:如何撰寫研究計畫
  . 105學年度第1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 Prof. Patrick Geary:由基因史評估蠻族遷徙:問題與可能(Assessing Barbarian Migrations through Genetic History: Problems and Possibilities)
  . 康 健先生:徽學研究中的心得體會——從祁門善和程氏研究談起
[專題報導] . 謝仁晏、施昱丞/史學的異鄉人──王克文老師與楊肅献老師訪談記
[校園活動] 真實與虛幻的界線——奇幻文學主題書展
  . 臺大出版中心 x 誠品書店臺大店:《留心你的大腦》新書講座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5年秋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截止日2016.10.31)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特設此助學金。名額5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凡學業成績、操行成績80分(GPA3.38)以上,有鄰里長開具之清寒證明者,皆可申請。申請者須填寫申請書,檢具成績單、在學證明書、清寒證明單。(如果無法取得官方清寒證明,請以自傳敘述,或請本系老師寫推薦信)

  • 申請書請至系辦領取(進系辦後,(右)楊霈琳小姐旁櫃台),繳交資料時請直接交給閻鴻中老師(國青歷史系38.39研究室,請先mail(phaedo@ntu.edu.tw )與老師約定時間)。截止期限為2016年10月31日(週一)。核准後,將公告週知,通知領取。

  • 【獎學金申請條件&準備資料】
  1. 104學年第2學期各科成績及操行80分以上(GPA3.38)。
  2. (1042) 成績單乙份。
  3. 學生證正反面影本(或在學證明)。
  4. 清寒證明。(若無相關證明文件,請自行書寫一份自傳及家庭經濟狀態說明)
  5. 相關有利申請之資料、得獎榮耀。
  6. 申請書(請至系辦領取填寫,並須有家長簽名或蓋章)。

秦曼儀老師介紹

2016年10月27日(週四)
秦曼儀老師講論會:十八世紀法國沙龍女性出版史的困境與突破:作者與人際關係網絡研究

  • 講 題:十八世紀法國沙龍女性出版史的困境與突破:作者與人際關係網絡研究
  • 主講人:秦曼儀/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王遠義/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16年10月27日(週四)下午2:30-4: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山根直生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日本福岡大學網站

2016年10月31日(週一)
山根直生老師主講:「沙陀系王朝」是哪些人?——後周和北宋民族主義研究

  • 講 題:「沙陀系王朝」是哪些人?——後周和北宋民族主義研究
  • 主講人:山根直生/日本福岡大學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 /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6年10月31日(週一)下午3: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講者簡介:
    山根直生教授目前為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訪問學者,研究領域以唐末、五代的政治社會史為主。近年來關注沙陀人與五代政權的關係,此次演講將呈現他對於沙陀政權研究的最新成果。

柯鶴立教授介紹
圖片來源:美國理海大學網站

2016年10月31日(週一)
柯鶴立教授(Prof. Constance A. Cook)主講:新史料與楚文化:清華簡〈筮法〉與北大簡〈荊訣〉的比較

  • 講 題:新史料與楚文化:清華簡〈筮法〉與北大簡〈荊訣〉的比較
  • 主講人:柯鶴立 (Constance A. Cook)/美國理海大學教授 (Lehigh University)
  • 主持人:張嘉鳳/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6年10月31日(週一)下午4: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講者簡介:
    柯鶴立教授是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博士,以研究中國考古文獻著稱,著作豐富,例如2006年出版 Death in Ancient China: The Tale of One Man’s Journey (Leiden: Brill Press)。即將出版的三部新書包括:Ancestors, Kings, and the Dao (Harvard University Asian Center, 2017);與 J. Major 合著 History of Ancient China (Routledge Press, 2016);與趙璐 (Zhao Lu)合著Stalk Images: An Alternative to the I-ching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6)。

2016.10.18
連玲玲老師:研究生必備技藝:如何撰寫研究計畫

  • 主講人:連玲玲/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 主持人:衣若蘭/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6.10.20
105學年度第1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 105學年度第1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已圓滿結束,共有6位研究生發表,現場師生討論熱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6.10.24
Prof. Patrick Geary:由基因史評估蠻族遷徙:問題與可能(Assessing Barbarian Migrations through Genetic History: Problems and Possibilities)

  • 主講人:Prof. Patrick Geary/美國高等研究院歷史學院教授
  • 主持人:楊肅献/臺大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6.10.25
康 健先生:徽學研究中的心得體會——從祁門善和程氏研究談起

  • 主講人:康 健/安徽師範大學歷史與社會學院助理研究員
  • 主持人:李文良/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史學的異鄉人──王克文老師與楊肅献老師訪談記

謝仁晏、施昱丞(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訪問紀錄

王克文老師、楊肅献老師校訂

 編按:本系系友、Saint Michael’s College歷史學系王克文教授受邀為本系客座教授,於104學年度第1學期開授「美國與東亞:印象、接觸與政策」、「1949年前的中國國民黨」二門課程。學期結束前,王老師與系主任楊肅献老師一起接受本系博士生訪問,暢談學生時期臺大學風及其教學經驗。

 2016年1月26日午後,筆者與施昱丞同學訪談王克文(臺大歷史系客座教授)與楊肅献(臺大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兩位老師。原本主題為「治學」,不過當天訪談過程較為隨性,兩位老師分享了許多個人經驗。王老師長期在海外研究國民黨史,楊老師專治世界史,在一定程度上,他們都是史學裡的異鄉人,筆者遂以此為題,本文內容主要為兩位老師回顧學生時期與教學經驗,以及王克文老師對於國民黨研究的反思。

校園風氣-選舉與刊物

 王克文老師與楊肅献老師俱於1973年考入臺大。王老師最初念的是政治系,大二轉入歷史系。轉系之初,正逢文學院代表會主席(應為今文學院學生會)選舉,王老師大一參與過代聯會,遂參選文代會主席,由於當時無人競逐,因此便順利選上主席。當選之後,王老師找同屆的同學(時為黨部人士)擔任秘書長,那位同學曾向王老師透露黨有吸收他入國民黨的想法,然王老師始終未入黨。楊老師回憶,當時對王老師的認識尚少,還以為王老師也是黨組織的分子,畢竟在那個年代參與代聯會的人多半想搞政治,且由校方或黨部安排的人士參選。此時期臺大校內與國民黨相關的外圍組織是「覺民學會」,現任臺大哲學系林火旺教授便是該會成員。不過楊老師也說,當他1990年留學回國,進臺大歷史系任教時,發現代聯會的成員已多非國民黨學生,有不少位甚至是野百合學運的中堅,可見時代風氣的轉移。

 兩位老師就讀大學初期,已是蔣介石統治的尾聲。蔣介石過世後,很多人要在手上配戴黑紗。楊老師談到,文代會刊物《文訊》為此出版紀念專號,當年刊物都需要送訓導處審查,有位歷史系同學投了一幅對聯,結果審稿人看不懂對聯的涵義,以為是在諷刺蔣介石,就再找中文系屈萬里教授審查,聽說屈先生也表示看不懂,結果弄出一場風波,但後來是怎麼收場的,外人也不明白。王老師補充說當時同學曾發起「獻機報國」以紀念領袖逝世,但他們募到的金額實在太少,只夠讓空軍加菜。除了與蔣氏相關的回憶,楊老師提到當時校內有兩大期刊──《大學新聞》與《臺大法言》,參與的成員大多屬黨外分子,言論比較自由,社長選舉時,時常受到校方的關注.....(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20期


▲訪談結束後,二位老師與訪問人施昱丞(左一)、謝仁晏(右一)合影

真實與虛幻的界線——奇幻文學主題書展

  • 奇幻文學向來深受大眾喜愛,不論是東方的神靈玄術或西方的魔法與劍,奇幻文學中特有的迷離魔力令人著迷。

    圖書館自即日起至11月15日止,於總圖書館中廳兩側舉辦「真實與虛妄的界線」奇幻文學主題書展,從久遠於歷史之前的神話史詩到人們口耳相傳的鄉野奇譚, 眾多帶有奇幻色彩的經典文學,絕對不容錯過!

    這次書展特別規劃「鏡花水月——AR擴增實境體驗專區」, 只要下載APP後掃描特製書籍封面,就可以看到繽紛絢爛的影音畫面, 歡迎前來體驗。

  • 時 間:2016.10.13-11.5
  • 地 點:臺大總圖一樓中廳兩側櫃臺
  •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臺大出版中心 x 誠品書店臺大店:《留心你的大腦》新書講座

心靈這樣主觀的東西如何跟客觀的大腦產生關聯?
我們期許透過科學與東西方哲學的交會整合,
能有助於當代腦科學的發展並開啟新的研究視野。

  • 講 題:心靈、意識與大腦──哲學與科學的交會與整合
  • 主持人:鄭凱元/陽明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院長
  • 主講人:方萬全/東吳大學哲學系客座教授
        梁庚辰/臺大心理系特聘教授
  • 日 期:2016年10月28日(五)20:00-21:00
  • 地 點:誠品書店臺大店3樓藝文閣樓
  • 內容簡介:
    心靈這樣主觀的東西如何跟客觀的大腦產生關聯?過去,哲學家提出各種想法互相論辯,科學家則應用科學方法來驗證,各自鑽研與探究;現在透過科學與哲學的交會整合,希望能因此更貼近我們的心靈、意識與大腦。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