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 105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書  介] 《前線島嶼──冷戰下的金門》出版
[活動報導] 《史繹》第四十期發表會
[學生園地] 2016年臺大歷史系系學會分區小迎新活動
[校園活動] 雅頌坊開放參觀活動
  . 2016全國大學檔案聯展:創校與前瞻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5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5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5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劉少雄 中文系 宋詞之美
    葉德蘭 外文系 性別、和平與安全
    閻鴻中 歷史系 先秦經典與文化
    杜保瑞 哲學系 東方人生哲學
    江芝華 人類系 公共考古學:理論與實踐
    林鶴宜 戲劇系 中國戲劇及劇場史上
    柯慶明 臺文所 臺灣現代主義小說
    蔡天怡 圖資系 人文學資訊資源與服務
    陳葆真 藝史所 畫史與畫論專題研究
    陳人彥 音樂所 巴洛克時代的義大利音樂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 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6年9月19日(週一)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6)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前線島嶼──冷戰下的金門》出版

  • 作 者:宋怡明(Michael Szonyi)
  • 譯 者:黃煜文、陳湘陽
  • 臺 北:臺大出版中心,2016年7月,384頁,ISBN:978-986-350-179-4
  • 原 著:
    Cold War Island:Quemoy on the Front Line/Michael Szonyi
    University of 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8

  • 內容簡介:
    2001年9月,作者因911事件爆發、返國航班停飛而滯留金門,卻意外讓他對這座曾歷經冷戰氛圍與國共對峙的小島產生興趣,進而展開追尋金門歷史的旅程。

    1949年以降,金門在各方媒體的宣傳下,被賦予地區與世界事務樞紐的意義。它成為亞洲廣大遭奴役民眾的自由燈塔,也是未來爭取自由的戰爭跳板;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間的對抗象徵,也是冷戰中自由世界力阻共產紅潮的標竿;甚至被視為人類進步的歷程。小小的金門,呈現出一幅冷戰時代的縮影。但這樣的戰地英雄形象,就是代表著歷史真實、或是金門人所認知的金門樣貌嗎?

    本書透過歷史人類學的角度,利用口述訪談、官方文獻,觀察身處軍事戒嚴體制下的金門社會,深入剖析金門如何在冷戰的地緣政治中被賦予意義;又如何形成舉凡老鼠尾巴、女人身體、乃至於籃球都被納入軍事管制之下、並與現代性的口號掛勾的社會;以及這些經歷與官方教育,是如何深深影響著金門人看待自己的角度,甚至持續到解嚴後的現在。

    本書共分為四個部分:

    第一部分 日益增強的地緣政治化

    1949年後的十年間,金門經歷三次重大的直接軍事對峙:最初是1949年的古寧頭戰役,然後是1954年的九三砲戰,以及1958年的八二三砲戰。在整個1950年代,金門島正逐漸被地緣政治化,軍事化的體系也於此時開始建立。身處第一線的金門居民如何看待這三起事件。

    第二部分 軍事化與地緣政治化的變遷過程
    1960年代初期,全球冷戰進入了新的階段,金門的軍事重要性已大不如前。大量的駐軍是蔣介石為了迫使美國防衛金門而做的決策。金門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鬥爭的一部分。在這些衝突中,金門的政治意義產生什麼變化,而這些變化又為金門當地社會帶來什麼影響。

    第三部分 冷戰時期的生活
    第三部分探討1960年代到1980年代冷戰時期社會生活的各個面向,並且把焦點放在金門居民對戰地政務委員會的感受,以及金門居民如何與戰地政務委員會協調。顯示「軍事化的毛細管」如何與戰場無關的廣泛社會制度連結起來。可視為冷戰較大社會與文化比較史研究的一環。

    第四部分 去軍事化與後軍事化
    1980年代初期,國民黨透過彰顯對岸共黨威脅,以鞏固國際支持的做法得不到回應,金門軍事化的主要政治目的已轉變為呼籲臺灣大眾關注來自對岸的威脅,並藉此將國民黨持續的威權統治合理化、正當化。因此,導致去軍事化的關鍵主要不是兩岸關係,而是中華民國在臺灣的國內政治變遷。

  • 作者簡介:
    宋怡明(Michael Szonyi),哈佛大學東亞語言文明系中國歷史學教授、費正清研究中心(Fairbank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主任,強調「歷史人類學」的重要性,結合歷史文獻、田調資料、口述歷史,由下而上考察中國東南沿海的過去。專著有Practicing Kinship: Lineage and Descent in Late Imperial China(實行家族:明清家族組織研究),及本書的英文原著Cold War Island: Quemoy on the Front Line

  • 譯者簡介:
    黃煜文(第一至六章、第八章、第九章),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碩士,專職翻譯。譯有《美國十二總統傳:從小羅斯福到小布希》、《歷史的歷史:史學家和他們的歷史時代》、《最近比較煩:一個哲學思考》、《世界史》等多部作品。

    陳湘陽(中文版序、第七章、第十章至十四章、附錄),自由譯者,世新大學、實踐大學講師。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現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博士班。

2016.8.22
《史繹》第四十期發表會

  • 講 題:談談大學生學術論文寫作
    主講人:閻鴻中/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講 題:《通典.兵典》變例問題辨析
    主講人:馬學毅/臺大歷史系碩士生

  • 講 題:東漢的洛陽權貴與外戚
    主講人:戴 震/北京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生

  • 講 題:新聞宣傳和情治工作:二二八事件中中央社臺北分社角色
    主講人:林聖峰/臺大歷史系碩士生

  • 講 題:羅伯特.舍里出使英格蘭的政治表演
    主講人:陳牧謙/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博士生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史繹》編輯委員會、學術刊物編輯社
  • 協辦單位:臺大歷史系
  • 活動照片(張婉兒拍攝):按此連結


▲閻鴻中老師

▲戴 震先生

▲林聖峰先生

▲馬學毅先生


2016年臺大歷史系系學會分區小迎新活動

  • 時 間:2016.8.12
  • 由臺大歷史系學會主辦,共分成北中南三區,新生參與相當踴躍,現場氣氛熱烈。
  • 北小迎新/負責人:楊雅涵同學
    中小迎新/負責人:王子瑄同學
    南小迎新/負責人:陳慧玲同學
  • 活動照片(王子瑄、陳慧玲拍攝):按此連結

雅頌坊開放參觀活動

  • 在新學年開始之際,雅頌坊再度開放參觀,歡迎來拜訪小教堂!

    你可以透過相片回顧過去藝文中心舉辦的展演活動,也可以登上舞台化身一日Special Guest。參加小教堂寫字趣活動,還能獲得每日限定明信片一款。

  • 開放時間:2016年9月11日(週日)至9月14日(週三)10:00-16:00
  • 活動內容:
    Feast!小教堂藝術饗宴
    精緻小巧的雅頌坊是藝文中心的祕密基地,藝文中心每學期舉辦音樂、戲劇、舞蹈、文學、當代藝術等藝文展演,提供臺大師生與周邊社區豐富的藝術饗宴。

    Open House活動期間將展出歷年活動的精彩照片,亦開放參觀者進入舞台區拍照,歡迎你來認識這座美麗的小教堂!

    小教堂寫字趣
    藝文中心將於9月舉辦第一屆臺大書法獎,歡迎你先到小教堂找尋寫字的樂趣。現場提供信箋、墨筆、鋼筆等文具,你可以提筆創作,或是抄寫喜歡的詩句,重拾簡單寫字的心情。

    於活動現場拍下你書寫的句子,上傳facebook並標註 #試墨 #臺大書法獎,即可獲得限定明信片一張(每日一款,共四款)。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2016全國大學檔案聯展:創校與前瞻

  • 自拍不稀奇!如何在一小時內完成與全國五十幾所大學美麗校園自拍?才叫有夠神!猜猜看,大學校訓最愛用哪些字訓人?想像一群大學門口及校景縮成樂高的可愛模樣?….為保存高等教育重要檔案,促進大學校史文物徵集應用及交流,國立臺灣大學於去年發起「創校與前瞻~2016全國大學檔案聯展」活動,並邀集56所公私立大專院校積極參與後,籌辦近一年,於8月5日開幕。

    本次聯展為國內高教首次跨校聯手之校史檔案交流合作,活動吉祥物「紀鹿」首次亮相(如附),以後將巡迴各處宣導國人珍視歷史檔案紀錄之重要性,從教育進行延伸至各領域之檔案史料文物,共同保存及拼湊臺灣歷史地圖。

  • 展出日期:2016年8月5日至10月30日(每週二休館)
  • 參觀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16時
  • 展出地點:臺大校史館川流廳
  • 歡迎團體預約導覽
  • 聯絡電話:(02)3366-9713陳瑩先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