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陳弱水老師獲聘為臺大講座教授
  本系許雅惠老師獲科技部補助學者國內訪問研究
  本系衣若蘭老師指導張容兒同學獲頒科技部104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105學年度第1學期「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截止日:2016.9.30)
  . 105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書  介] 臺大出版中心二十週年紀念選輯 No.9 殷海光著,《是什麼,就說什麼──殷海光選集.上》出版
[活動報導] 2016年臺大歷史系畢業撥穗典禮
  . 博士論文發表會——蔡明純
[專題報導] 林宣瑋/知青下東北:記2014年中國健康與養老追蹤調查計畫
[校園活動] 臺大校史館 X 港大實習生Pinky之小小櫥窗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本系陳弱水老師獲聘為臺大講座教授

  • 本系陳弱水教授經本校講座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敦聘為臺大講座教授,聘期自2016年8月1日起至2019年7月31日止。

本系許雅惠老師獲科技部補助學者國內訪問研究

  • 本系許雅惠老師獲科技部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學者國內訪問研究,於2016年8月1日至2017年7月31日赴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訪問研究,研究計畫:「宋代金石收藏的網絡與脈絡」。

圖片來源:科技部

本系衣若蘭老師指導張容兒同學獲頒科技部104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 本系衣若蘭老師指導張容兒同學執行研究計畫:「綠窗剩有昔年詩——從袁家三妹看清代才女的姊妹關係」,獲頒科技部104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105學年度第1學期「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截止日:2016.9.30)

  • 105學年度第1學期「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 ,有意申請本獎學金之同學,備齊以下相關文件,於2016年9月30日(週五)16:30前送至系辦(林佳宜助教)。若有任何問題,敬請e-mail來信詢問。
  • 繳交文件(依序)如下:
    1.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申請表(如相關連結Word檔)
    2. 清寒證明文件:如低收入證明、里長清寒證明或導師推薦評估意見(也可補上自傳說明)
    3. 歷年成績單(前一學期GPA 3.0 以上)
    4. 本學期獎學金名額為2名,請符合資格之同學踴躍申請!
  • 相關連結: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設置要點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申請表

105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5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5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劉少雄 中文系 宋詞之美
    葉德蘭 外文系 性別、和平與安全
    閻鴻中 歷史系 先秦經典與文化
    杜保瑞 哲學系 東方人生哲學
    江芝華 人類系 公共考古學:理論與實踐
    林鶴宜 戲劇系 中國戲劇及劇場史上
    柯慶明 臺文所 臺灣現代主義小說
    蔡天怡 圖資系 人文學資訊資源與服務
    陳葆真 藝史所 畫史與畫論專題研究
    陳人彥 音樂所 巴洛克時代的義大利音樂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 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6年9月19日(週一)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6)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臺大出版中心二十週年紀念選輯 No.9
殷海光著,《是什麼,就說什麼──殷海光選集.上》出版

  • 作 者:殷海光
  • 編 者:潘光哲
  • 臺 北:臺大出版中心,2016年4月,292頁,ISBN:978-986-350-146-6
  • 內容簡介:
    在二十世紀下半葉的臺灣歷史脈絡裡,殷海光被公認為自由主義知識人的典範;他留存天壤的精神與文字遺產,豐富多樣,從來不曾被人遺忘。畢生筆耕不輟的殷海光,論政文字,針砭所及,屢屢激盪人心;學思著述,追問求索,更可啟沃靈思,發人深省。本書選編殷海光著作的精華,期可作為打開殷海光思想世界的第一扇窗口。

    殷海光向來懸擬「是什麼,就說什麼」為立言基準,無所忌諱,期可刺激讀者擺脫觀念思想的既定束縛,不讓自己的生命陷入「壓扁了的人生」的悲劇。本書收錄殷海光對「五四新文化運動」、「自由」與「民主」的多重反思與詮釋,對讀者理解相關課題,進入殷海光的思想世界,自有引領之益。

    歲月悠悠,撫今懷昔,殷海光的時代已遠。他面對的問題和挑戰,在我們的公共生活世界裡,卻不因時空轉易而畫上休止符。殷海光的思想遺產,猶如滾滾江濤,奔流無止,生生不息,既是促使我們跳脫各式「政治神話」囚籠的精神動力,也是鼓動我們尋覓理想現實處境的思想資源。

  • 作者簡介:
    殷海光(1919-1969),本名「殷福生」,湖北黃岡人,「殷海光」是其筆名。1949年來臺後於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任教,亦曾任《中央日報》、《自由中國》主筆。殷海光是1950至1960年代臺灣最有影響力的知識人之一,為臺灣自由主義的開山人物與啟蒙者,極力宣揚反抗權威、追求自由思想,曾被倫敦《中國季刊》(The China Quarterly)推崇為「臺灣自由主義思想的領袖」。其著作,以思想深刻、邏輯層次縝密、文句充滿情感著稱,有一種極為獨特的感染力,數十年來影響了海內外的無數讀者,早已成為華人世界共享的精神遺產。

  • 編者簡介:
    潘光哲,筆名彭廣澤、勞棟,1965年生於臺北市。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歷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副研究員兼檔案館主任、國際日本文化研究センター「外国人研究員」、美國哈佛燕京學社(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訪問學者、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董事長等職;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任胡適紀念館主任。研究領域為近現代中國史與當代臺灣史,著有《晚清士人的西學閱讀史(1833-1898)》、《華盛頓在中國:製作「國父」》、《「天方夜譚」中研院:現代學術社群史話》等專書及學術論文七十餘篇。

2016.6.5
2016年臺大歷史系畢業撥穗典禮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臺大歷史系學會主辦2016年撥穗典禮,系主任一一為畢業生撥穗及頒發畢業證書,並邀請師長、學生家長、在校生為畢業生祝福,氣氛溫馨感人。
  • 活動照片(蕭吟庭、廖思涵、翁榛憶拍攝):按此連結

▲楊肅献系主任致詞

▲陳弱水院長致詞

▲周婉窈老師致詞

▲甘懷真老師致詞

▲許雅惠老師致詞

▲閻鴻中老師致詞

▲顏杏如老師致詞

▲畢業生代表唐勗維致詞

▲系主任與同學合影

▲系主任與同學合影

2016.7.29
博士論文發表會——蔡明純

  • 論文題目:晚清海外遊歷與近代中國旅行文化
  • 發表人:蔡明純
  • 評論人:呂紹理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指導教授:古偉瀛 老師
  • 主持人:黃琬柔 小姐/本系博士班研究生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知青下東北:記2014年中國健康與養老追蹤調查計畫

林宣瑋(臺大歷史系B00級學生)

作者按:為保護當事者,文中所涉人名、職業皆以化名與保密處理,若有雷同,純屬巧合。本文部分內容曾發表於筆者個人網誌,內有完整記載與日記,可參考hsuanwei.com。

 2014年春,我到北京大學當交換生,修習該校國家發展研究院的「社會經濟調查理論與實踐」(簡稱社經調)課程,並參與「中國健康與養老追蹤調查計畫」(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e Survey,簡稱CHARLS),到黑龍江省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調查工作。

 近年來隨著經濟成長,大陸地區人口高齡化的趨勢益發明顯。在人口基數龐大、生活水平仍有大幅進步空間的情況下,高齡化的社會結構終將影響整體發展。如何解決高齡化問題、制定良善政策,成為政府關注的議題。為了得到第一手人口資料,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與美國國家科學院(NAS)聯合籌組CHARLS項目組,規劃課程,組織北大學生在暑期下鄉採集相關數據。CHARLS利用一整個學期,從資料採集、問卷設計、訪談技巧、研究倫理到規劃行程,按部就班訓練訪員調查能力。除了周六晚上連續4節的正課之外,還有不固定的2小時實作課。

 這次訪問的主題是生命歷程(Life History),訪員需回溯受訪者的生活經驗,剛好與我所學相關。問卷內容共分八大項,包括家庭生活、教育經驗、工作、健康、財產等,完成一個家戶(夫妻二人)訪問,約需5小時;若碰到生命經歷豐沛或語言表達能力不流暢的受訪者,所需時間更久。在某次預訪中,一位87歲的男性受訪者因遷徙數十次,我們必須追蹤他的居住歷程(遷移時間、地點、目的、居住環境、工作等),花了大約4小時,僅完成一半的問卷。

 CHARLS的調查點以省市為界,除了西藏、新疆,調查團隊遍及大陸地區。督導老師看我是臺灣人,又會講閩南語、客家話,原本想派我去福建;然而我想去沒去過的地方,選填志願只寫西南、北方省分,最後被分派到黑龍江省。我們一組7個人就在6月酷暑中,風塵僕僕前往北國大地。我們主要在黑龍江省的哈爾濱市(後因人力分配,讓給其他隊伍)、佳木斯市、齊齊哈爾市、雞西市做.....(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9期

▲東北的樓房,基本上都是公寓式建築,多數建於70、80年代,其貌不揚,內部卻別有洞天。

臺大校史館 X 港大實習生Pinky之小小櫥窗展

何東夫人紀念堂Lady Ho Tung Hall

香港大學唯一女子住宿舍堂

1951年3月於香港大學落成的何東夫人紀念堂,

與1951年3月於臺灣大學擔任第五任校長的錢思亮校長……的書櫃,

在香港大學實習生與臺大校史館一個月的親密相處後,產生了連結。

  • 展覽時間:2016/7/8-8/31
  • 展覽地點:臺大校史館,錢思亮校長書櫃
  • 展覽網址:http://pinkysung819.wix.com/lhth
  • 主辦單位:臺大校史館/洽詢電話:02-3366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