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預報] . 2016.4.22(週五)李治安老師主講:元和明前期江南政策與社會發展
[活動報導] 許雅惠老師講論會:北宋晚期金石收藏的網絡與脈絡
  . 「帝國.邊疆.山城」:區域史研究座談會
[專題報導] 許雅惠/我的教學實驗,2011-2015
[學生園地] . 2016年歷史之夜:百花繚亂——幕末的抉擇
[校園活動]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臨摹傅斯年
  「城市‧藝事──看見粉樂町」系列講座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李治安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南開大學歷史學院網站)

2016年4月22日(週五)
李治安老師主講:元和明前期江南政策與社會發展

  • 講 題:元和明前期江南政策與社會發展
  • 主講人:李治安/南開大學歷史學院講席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6年4月22日(週五)下午2: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講者簡介:
    李治安教授現任南開大學講席教授、中國元史研究會會長。主要研究領域為元史、政治制度史與中國古代史,出版學術專著十餘種。代表作有《元代行省制度》、《元代分封制度研究》、《元代政治制度研究》、《忽必烈傳》、《唐宋元明清中央與地方關係研究》等。近作《元史十八講》(北京:中華書局,2014),為作者多年講學、研究心得之大成。目前承擔「元代北方金石碑刻遺存資料的搶救、發掘及整理研究」等多項重要研究項目。

2016.3.31
許雅惠老師講論會:北宋晚期金石收藏的網絡與脈絡

  • 主講人:許雅惠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主持人:陳慧宏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6.4.1
「帝國.邊疆.山城」:區域史研究座談會

  • 引言人:
    黃 菲/德國圖賓根大學漢學系副教授
    李仁淵/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游逸飛/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

    黃川田修/臺大人類系兼任助理教授
  • 主持人:閻鴻中/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辦單位:上古秦漢史讀書會、明清制度與地方社會工作坊、古代中國研究青年學者研習會
  • 活動照片(王煥文拍攝):按此連結

▲黃 菲 老師

▲李仁淵 先生

▲游逸飛 先生

▲黃川田修 老師


▲田成方 老師發言


▲李文良 老師發言
我的教學實驗,2011-2015
許雅惠(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編按:許雅惠老師以「從考古美術看早期中國」課程,榮獲本校102學年度教學傑出獎。本刊特邀許老師及其TA團隊分享課程設計理念與教案規劃實務。

 教學,充滿一連串的嘗試,幸運地,我有臺大學生共同進行這場實驗。

 去年(2014)教學發展中心送給每位教學傑出教師一枚戒指,上面刻著「傳道、授業、解惑」。自教書以來,韓愈〈師說〉的這句名言,不知在耳邊迴盪多少遍,咀嚼再三的結果,這枚戒指大概只能放在抽屜裡收藏著了。

 先說「授業」與「解惑」,近十多年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使得傳統教學現場產生巨大變化。老師在臺上講,學生在臺下馬上google;碰到問題,問老師會不好意思,但向網路大神請教,一切只在彈指之間,永遠不用難為情。加上近幾年線上課程如火如荼展開,有些還搭配全套的課程綱要與作業,有一陣子我也常上iTunes University,觀摩各大學教授的教學技巧。有了網路,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時間、地點上網學習。這些線上資源大幅削減了大學教師在「授業」、「解惑」方面的職能。

 至於「傳道」,作為傳統師道典範的孔子、朱熹,莫不在吸收信徒,以發揚一己思想,說來比較像是宗教家,有違現代學術精神。我自己作為文化史的研究者,對於接受者(recipient)的能動性(agency)還是比較有興趣,也相信實踐(practice)的力量。在我看來,課堂的教學毋寧是一種觸媒而非傳道,藉由教師引介前緣研究、有爭議的學術見解,喚起同學的好奇與興趣,進一步培養年輕朋友探索知識的基本能力,激發他們的潛力。最後,年輕一代必須走出自己的路。

 談教學不能不「闡發」教學理念,只是前述文字頗有「天花亂墜」之嫌。接下來就以這幾年通識課程的設計,特別是「從考古美術看早期中國」一課,談談自己如何將.....(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9期

 ▲許雅惠老師
(2015年3月11日攝於博雅201教室)

2016年歷史之夜:百花繚亂——幕末的抉擇

  • 本次之夜由LAPR(實境角色扮演遊戲)與歌舞表演共同組成,上半場遊戲採報名制,下半場表演為自由入場。
  • 時 間:2016年5月14日(週六)13:00(13:00開放進場,13:30表演開始)
  • 地 點:臺大舊體育館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系學會
  • 粉絲專頁:按此連結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臨摹傅斯年

  • 傅斯年校長出長臺大短短七百天,孜孜矻矻,留下許多足以傳世的佳構,有目標崇高、語重心長的勗勉;或悲壯義憤或幽默莞爾的神來之筆,當然也不乏長輩關愛的叨絮。

    今年(2016)3月26日是傅校長120歲冥誕,
    校史館誠摯邀請大家一同參與書法傅校長名言,向為杏壇鞠躬盡瘁的傅校長致敬。
     
  • 活動日期:2016年3月23日至5月10日止
  • 活動辦法:意者請至校史館領取傅校長名言及四開宣紙,楷隸行草篆甲骨字體不拘,創意任憑,書法完成後請送回校史館並簽署授權,我們將致贈薄禮一份,永久典藏此書法作品,斯年斯月斯日擇期展出。
  • 聯絡電話:
    33663817 蘇立欣
    33662362 林言太、陳鵬帆
  • 主辦單位:臺大校史館
  • 協辦單位:臺大書法社
  • 備 註:臺大師生每人至多三句、校外朋友每人一句、每句名言至多兩人書法、名言書法完成活動即停。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城市‧藝事──看見粉樂町」 系列講座

  • 「粉樂町」是一個培養民眾認同,啟動創意思考的動態過程,透過藝術的計畫,讓城市中隱而未現的生命力彰顯。使城巿不再只是提供創意作品的「平台」,其本身就是一件創意的作品。

    「城市‧藝事──看見粉樂町」系列講座將以城市的視野為高度,以粉樂町為文本,透過身體、藝術行為、文學書寫、城市角落,由不同面向鳥瞰台北。透過不同專家的個人觀察,以專業對談,提供我們重新認識所居住的城市與獨特的台北文化。
講座一
  • 主 題:城市書寫
  • 對談者:阮慶岳(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教授)、李維菁(小說家、藝評)
  • 主持人:熊鵬翥(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 時 間:2016年4月16日(週六)14:00-16:00
  • 地 點:臺北文創大樓6樓 (台北市菸廠路88號)
  • 內容簡介:
    城市承載了人們生活的記憶,也是文學故事發生的場景。作家書寫的城市,有紀實也有虛構,既是文學的地景,也是作家寄託思想的對象。不同的作家,如何獨具隻眼,描繪城市中的人情,述說城市的故事?阮慶岳與李維菁,既是文學作家,賦予人物角色靈魂,同時兼具藝術評論眼光,提點藝術與生活的共振。他們將從粉樂町出發,細談對於城市書寫的想法與脈動。
講座二
  • 主 題:城市走讀
  • 對談者:劉維公(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李清志(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 主持人:熊鵬翥(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 時 間:2016年4月23日(週六)14:00-16:00
  • 地 點:臺北文創大樓6樓 (台北市菸廠路88號)
  • 內容簡介:
    我們在城市中移動,是透過交通載具?還是步行?通衢大道及巷弄小徑中,我們該如何放慢腳步,體驗城市的之美,閱讀城市的身世?談風格,看建築,品設計,洞析風格與社會消費的劉維公,將從社會學家的角度出發,分享粉樂町所構織的城市美學觀察;都市偵探李清志,將帶著建築設計的透視眼光,分享粉樂町與城市的立體呼應。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