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05學年度本系碩士班錄取名單
  . 104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活動預報] . 2016.3.22(週二)林孟欣老師主講:驚奇旅行:當日耳曼傭兵遇上亞洲的生理人
  . 2016.3.22(週二)菊池秀明教授主講:汝能否原諒汝的敵人?—太平天國對待讀書人的歷史—
  2016.3.24(週四)李蕾老師(Leigh Jenco)主講:變法:跨越中西方時空的學習
  . 2016.3.31(週四)許雅惠老師講論會:北宋晚期金石收藏的網絡與脈絡
[專題報導] 臺大歷史系編輯/特稿-曹永和教授紀念專輯
[學生園地] . 2016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 2016年臺大史學營:重曝的記憶──歷史上的文化相遇
[校園活動] 「方寸藏香」臺紅茶業文化館展
  第二屆科學史典籍與文化研讀工作坊「醫學、文本與文化」
  . 2016原圖中心三月週六電影院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5學年度本系碩士班錄取名單


104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臺灣歷史博物館
(圖片來源:臺灣歷史博物館網站)

2016年3月22日(週二)
林孟欣老師主講:驚奇旅行:當日耳曼傭兵遇上亞洲的生理人

  • 講 題:驚奇旅行:當日耳曼傭兵遇上亞洲的生理人
  • 主講人:林孟欣/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助研究員
  • 主持人:李文良/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6年3月22日(週二)10:20-12:00
  • 地 點:臺大博雅教學館102室

菊池秀明教授介紹
(圖片來源:日本國際基督教大學網站)

2016年3月22日(週二)
菊池秀明教授主講:汝能否原諒汝的敵人?—太平天國對待讀書人的歷史—

  • 講 題:汝能否原諒汝的敵人?—太平天國對待讀書人的歷史—
  • 主講人:菊池秀明/日本國際基督教大學教授
  • 主持人:李文良/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6年3月22日(週二)14:30-16: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備 註:本場為中文演講

李蕾老師介紹

2016年3月24日(週四)
李蕾老師(Leigh Jenco)主講:變法:跨越中西方時空的學習

  • 講 題:變法:跨越中西方時空的學習
  • 主講人:李 蕾(Leigh Jenco)/ Associate Professor of Political Theory, Department of Government,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
  • 主持人:吳展良/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6年3月24日(週四)14:00-16: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許雅惠老師介紹

2016年3月31日(週四)
許雅惠老師講論會:北宋晚期金石收藏的網絡與脈絡

  • 講 題:北宋晚期金石收藏的網絡與脈絡
  • 主講人:許雅惠/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主持人:陳慧宏/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16年3月31日(週四)下午2:30-4: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特稿-曹永和教授紀念專輯
臺大歷史系編輯
 編按: 本系兼任教授、本校名譽博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曹永和先生慟於2014年9月12日辭世,享壽94歲。

 曹永和老師(1920-2014)於1984年受聘為本系兼任教授,開授「日文史學名著選讀」、「臺灣史專題研討」、「東亞海域與臺灣」、「東亞網路專題研究」等課程,並指導研究生。90高齡仍親自授課,至2011年正式退休,任教本系27年,作育英才無數。

 曹老師為國內研究荷蘭統治時期臺灣史的先驅和權威,首倡「臺灣島史」概念,將臺灣島作為研究主體,跳脫泛政治的解釋模式,建立總體性、全球性的臺灣史觀,對近代臺灣史的學術研究影響深遠。曹老師專著包括《臺灣早期歷史研究》、《臺灣早期歷史硏究續集》、《中國海洋史論集》、《近世臺灣鹿皮貿易考:青年曹永和的學術啟航》等書,並撰有論文60多篇;與黃富三教授合編《臺灣史論叢》、與包樂史(Leonard Blusse)、江樹生教授合編《荷蘭東印度公司有關臺灣檔案目錄》等多種譯注及史料集。

 曹老師的最高學歷為臺北州立臺北第二中學校(今臺北市立成功高中前身),後於臺大圖書館服務38年,歷任助理員、典藏股股長、閱覽組主任、研究圖書館主任。工作之餘,曹老師憑其過人毅力與研究熱忱,自修多國語文,撰寫學術論文,其著作量多質精、見解深刻,普獲國際學界肯定。1996年,獲選吳三連獎人文社會科學獎,為第一位歷史學者獲得該獎項。1998年榮膺中央研究院院士,為首位臺灣出身、無大學學歷而獲選院士者。1999年獲臺灣省傑出臺灣文獻獎終生文獻貢獻獎,以及行政院文化獎章。2002年獲頒荷蘭王家勳章,2012年獲日本政府頒發旭日中綬章。曹老師並於.....(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9期

 ▲曹永和老師

2016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 時 間:2016.3.12、13
  • 地 點:臺大綜合體育館1樓
  • 2016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於3月12日揭幕,為期兩天,吸引許多同學與家長參訪。本系系學會同學於現場解說本系特色、課程、師資及未來的發展;希望透過此次活動使參訪者對本系所學有更深入的了解。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6年臺大史學營:重曝的記憶──歷史上的文化相遇

  • 時  間:2016年7月4日~7月8日
  • 對  象:全國國中應屆畢業生、高中生及高中應屆畢業生
  •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校總區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學系學生會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詳細資訊請至2016年臺大史學營活動網頁查詢

「方寸藏香」臺紅茶業文化館展

  • 自航海時代開啟以來,茶葉成為東西方交流最重要的文化媒介與貿易商品,它不僅打開東西方貿易與文化的那扇門,也開啟臺灣與世界連結的那扇窗。

    「方寸之處,可以藏香」,深具東方元素的茶箱茶盒往往是社交場所最為耀眼的焦點,「茶之器」形式上是儲存與保護茶葉的容器,實質上更是妝點茶葉與行銷策略的載體。茶葉盒與茶罐充分展現昔日的文化特性與審美觀,圖案與設計往往比茶葉本身更為醒目出色,歷久彌新。

    為讓更多人了解臺灣茶文化背後動人的故事,臺大圖書館、臺大博物館群與臺紅茶業文化館合辦「方寸藏香-從茶文化到貿易商品,看臺灣茶的樣貌」特展,以珍貴少見的茶盒茶罐文物及歷史照片為引導,了解茶葉由「文化財」轉變為「全球貿易商品」的過程,以及臺灣茶在世界市場中曾經扮演的角色。一同展出的是圖書館館藏中與茶產業相關的珍籍舊藏,歡迎大家前來品味。

  • 展覽地點:臺大圖書館1樓日然廳
  • 展覽日期:2016年3月1~31日(週一至週日,9:00-17:00)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第二屆科學史典籍與文化研讀工作坊「醫學、文本與文化」

  • 會議時間:2016年3月26日(週六)
  • 會議地點:中央研究院蔡元培紀念館一樓會議室
  • 主辦單位:科學史委員會、中央研究院、臺大歷史系、張昭鼎基金會、中華古機械文教基金會、南臺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 報名網址:https://goo.gl/UoEYpL
  • 即日起接受報名,報名截止日期:2016年3月20日(週日)
  • 議程表:按此下載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2016原圖中心三月週六電影院

場次一
  • 片 名:索瑪花開的季節(普遍級)
  • 片 長:84分鐘
  • 播放時間:10:00~11:24
  • 內容簡介:
    中國大陸四川省偏遠山區一個部落族群─彝族,這個村落因為痲瘋病而被稱為「麻風村」,甚至被當地政府隔絕於山區角落,住在這裡的病患全被孤立隔絕在社會之外,沒有人敢靠近。

    新進導演吳兆鈞以紀錄片的手法拍攝此片,記錄了當地學童的原貌、不同階段的求學過程、村民艱辛貧困的生活點滴,這些學童都因「麻風村」的貧窮艱困而不斷面臨必須中斷求學去工作賺錢的抉擇。然而在這樣刻苦的環境中,16位該區唯一的一所學校,大營盤小學的首屆畢業生正式誕生。讓原本沒有希望的村民開啟了一條希望的道路,一條可以驕傲行走的大道。本片反映了「麻風村」村民對內求生的種種困難,對外受到的種種歧視,同時村民堅定的求生意志,以及渴望受教育的熱情也令人感受深刻。

    而該族的族花『索瑪花』,每到畢業時節,它總是強韌而美麗的綻放,也象徵了這些學童所追求的生活─「努力綻放,活出自我生命的色彩」,導演因此以此族花訂為片名,希望藉由此片,能讓社會正視「麻風村」這個議題,也使大眾開始關心這個「被遺忘的角落」。
場次二
  • 片 名:扶桑花女孩(普遍級)
  • 片 長:120分鐘
  • 播放時間:14:00~16:00
  • 內容簡介:
    昭和40年(西元1965年)的日本,以採礦維生的礦鎮生活接連走下坡,位居福島縣、日本最大的常磐礦坑也正逐漸沒落中。眼看礦坑一一關門,鎮上居民就要集體失業,於是在這寒冷的北方小鎮,當地的煤礦公司和鎮長打算出奇招,以興建「夏威夷度假中心」來拯救礦場的財務危機。

    在根本沒人知道什麼是草群舞,更遑論舞蹈技巧的情況下,度假中心的負責人吉本先生(岸部一德 飾)從東京聘請時髦舞蹈老師平山圓香(松雪泰子 飾),在民風頑固保守的窮鄉僻壤,開始招募日後將在度假村登台表演的草裙舞少女,過程中遭遇接踵而來的抗爭與阻撓。

    礦工的女兒們以紀美子(蒼井優 飾)為首,跟著老師努力學舞,卻被保守村民指責放棄了傳統和榮耀,只會穿著暴露草裙搔首弄姿。紀美子的媽媽千代(富司純子 飾)和大哥洋次朗(豐川悅司 飾)都在礦坑工作,對於關閉礦場非常反對,更不諒解紀美子學習這種傷風敗俗的舞蹈。儘管受到重重阻礙,仍不影響紀美子和其他女孩練舞的決心,只是面臨村民懷疑和龐大心理壓力,苦練多時的草群舞秀究竟能不能在度假中心的開幕典禮上完美呈現?

  • 播放日期:3/19、26
  •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