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 (2016.3.3前提出)
  . 【研討會論文徵求】:International Warburg Seminar
  . 本系將於2016年3月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歡迎踴躍報名
[活動預報] 2016.2.18(週四)Prof. Eric Tagliacozzo 主講:Maritime Asian Cities: Historical Evolutions into the Present
[專題報導] 張維玲/北京大學訪學小記
[校園活動] 青青——臺灣大學北京大學校園民歌聯合音樂會
  . 第六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徵文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 (2016.3.3前提出)

  • 「韓復智教授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有意申請本獎學金之同學,備齊以下相關文件,於2016年3月3日(週四)16:30前送至系辦(林佳宜助教)。若有任何問題,敬請e-mail來信詢問。
    1. 
    一般獎學金申請書(如相關連結Word檔)
    2.
    清寒證明文件:如低收入證明、里長清寒證明或導師推薦評估意見
    3.
    歷年成績單(前一學期GPA3.0 以上),學校正式成績單。

【研討會論文徵求】:International Warburg Seminar

  • 主 題:Memorial landscapes
        World images East and West
  • 徵稿辦法:
    • 主辦單位:德國漢堡大學藝術史系暨研究所、Aby Warburg基金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 發表時間:台北:2016年9月26日至30日,漢堡:2017年4月3日至7日
    • 投稿資格:博士生及年輕藝術史研究學者(論文大綱經審查通過後安排發表)
    • 徵稿內容:從中世紀到現代的亞洲與西方藝術史研究領域,特別是有關亞洲與西方在「風景」概念之間的轉換。(主題內容詳見英文版說明)
    • 徵稿時間:即日起至2016年3月10日
    • 投稿方式:
      1.
      會議以英文進行,請提供下列英文資料,論文大綱(最多兩頁),個人簡歷,個人相關出版物列表及指導教授或資深研究員的推薦信函。繳交資料內容一律以電腦PDF檔傳送。
      2.
      請於截止日(3月10日)前,將繳交資料e-mail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曾曬淑教授信箱:sstzeng@ntnu.edu.tw,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花亦芬教授信箱:yfhua@ntu.edu.tw,德國漢堡大學藝術史系暨研究所Uwe Fleckner 教授信箱:uwe.fleckner@uni-hamburg.de。
      3.
      若有未詳盡之處,敬請電洽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電話:(02)7734-5605。

  • 相關連結:
    Memorial landscapes 徵稿辦法
    Memoriale Landschaften (eng)

 

本系將於2016年3月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歡迎踴躍報名

  • 為配合本校杜鵑花節之學系博覽會活動,本系訂於2016年3月16日至22日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

    本系將開放數門歷史專業及通識課程,歡迎高中二、三年級在學學生報名參加,體驗大學上課情境。

  • 活動及報名相關訊息,請至活動網站查詢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Prof. Eric Tagliacozzo介紹

2016年2月18日(週四)
Prof. Eric Tagliacozzo 主講:Maritime Asian Cities: Historical Evolutions into the Present

  • 講 題:Maritime Asian Cities: Historical Evolutions into the Present
  • 演講者:Prof. Eric Tagliacozzo/美國康乃爾大學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羅士傑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時 間:2016年2月18日(週四)14: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演講簡介:
    How singular are the cities of "Greater Southeast Asia"? While there are universalizing trends in global urbanization currently taking place across the planet, several Southeast Asian cities will adopt these new frameworks and institutions at least partly within a local model that is already several centuries old. Particular to the region, this model does not parallel South and East Asia's urban evolutions, the two regions traditionally (and somewhat erroneously) regarded as the well-springs of Southeast Asian culture. Rather, it contradicts it. The cities of the "lands beneath the winds" have been and will continue to be primarily their own creatures from a variety of vantage points. Yet it is only by examining the pattern of these cities’ evolutions that we can hope to gain any insight into how these urban centers may unfold in the future. It is in the distant and colonial past that we can search for geographic and demographic clues that explain how the new Asian "super-capitals" sitting along the equator may evolve in the years to come.
北京大學訪學小記
張維玲(臺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筆者的博士論文以北宋前期的政治文化史為範疇,鄧小南教授是這方面的專家,因此我一直希望能到北京大學交流。2014年9月2日到11月27日,終於如願在博士班的最後階段到北大進行近三個月的訪學。

 到了新的環境,最容易重新燃起學習的熱情。我在北大旁聽三門課。首先是鄧小南教授的「宋代政治制度史專題」。鄧老師相當重視與學生互動,例如我們在課堂上一起閱讀《宋史.職官志》總序,由每位學生讀一句,並進行白話翻譯,老師則給予及時的指導與講解。鄧老師也將宋代官、職、差遣的性質與演變,做了相當深入的剖析。在宋代的史料中,官僚制度無所不在,若對宋代制度沒有較通盤的理解,就不容易準確掌握史料。

 其次是陳蘇鎮教授的「漢代政治與政治文化」。陳老師對漢代政治史的諸多問題,都透過講解關鍵史料,進行深入探討,邏輯相當清楚、綿密。例如藉由分析公羊學、穀梁學、《左傳》在兩漢的盛衰,把握西漢政局的發展與走向。我在博士論文中也嘗試結合政治史與經學史,因此陳老師的研究方法與觀點,對我相當有啟發。

 第三門課是葉純芳老師的「中國經學史」。葉老師是東吳大學中文系的博士,我們同樣來自台灣,特別感到親切。葉老師教學相當認真,從製作ppt到編寫上課講義,都非常精緻、用心。歷史系的學生對經學較不熟悉,但經學構成傳統士大夫的知識大本營,可以說是打開政治思想、政治文化的一把鑰匙。因此葉老師在北大歷史系開授經學史的課程,對歷史系學生而言,頗具意義。這門課是開給本科生選修,但有不少研究生旁聽。

 聽課之外,我與鄧老師門下的學生有較多互動。鄧門現有9位博士生(不含外籍生)、5位碩士生,選題方向主要在政治制度史、軍政史,少數幾位對藝術史、外交史感到興趣。他們如同一個研究團隊,在學術與生活方面,都彼此關心、照顧。我與其中.....(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8期

 ▲與鄧小南老師合影於北大中國史研究中心。(編按:牆上三張學者照片,為該中心創始人鄧廣銘先生、周一良先生、王永興先生(由左至右),另二位為宿白先生、田餘慶先生。)

青青——臺灣大學北京大學校園民歌聯合音樂會

夏天的風穿過了那個年代,棲息在今天的椰林。
不論哪個世代,民歌是一種精神,代表著青年人還有夢,還有話要說。
就讓那些旋律永恆,提醒我們都仍年輕,青青的,輕輕的,收藏在心裡。

  • 演出者:
    臺灣大學學生、北京大學學生、齊豫
  • 曲 目:
    鄉愁四韻、美麗島、月琴、正月調、再別康橋、偈、小草、秋蟬、龍的傳人、這個世界、橄欖樹、學生新創作品......等(主辦單位保留更動曲目之權利)
  •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 合辦單位:臺北市中山堂、北京大學
  • 贊助單位:米堤大飯店
  • 時 間:2016年3月24日(週四)19:30
  • 地 點:臺北市中山堂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第六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徵文

  • 參加資格:本校在學學生(包含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繳交稿件時請提供中文在學證明)
  • 徵文組別與題目:
    人文組:人文教育與科技教育何者有「用」?
    社會組:論反恐與寬容
    自然組:機器人是否有助於人類福祉?
    生命教育組:同性婚姻應該合法化嗎?
  • 收件時間:2016年3月1日起至4月6日止
  • 相關連結:徵文辦法暨報名表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