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 本系退休教授張奕善先生慟於104年9月6日辭世
  . 本系甘懷真老師與陳翠蓮老師榮獲教育部2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陳慧宏老師榮獲教育部1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
  . 本系新聘廣州中山大學歷史學系劉志偉教授為客座教授
  . 本系105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公告
[活動預報] . 2015.10.1(週四)來國龍老師主講:中國近現代文物保護的緣起與早期發展
  . 2015.10.15~11.11「活」的制度史——鄧小南教授講座系列
  . 2015.11.20(週五)「一元或多元的東亞文化?」研究生研習營
[活動報導] . 104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 李 貞老師:No Eastern End for Global Plant Classification? Hayata Bunzo (早田文蔵,1874-1934)’s Dynamic System of Plant Classification
  . Prof. H.T. Dickinson:British Visual Propaganda and the French Revolution
  . 【臺大歷史系學術座談會:與大師談史學】Doing History, Writing History : a Personal Experience A Conversation with Carlo Ginzburg
[專題報導] . 臺大歷史系參訪團/2014年早稻田大學參訪交流
[學生園地] . 2015年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新生總迎新
[校園活動] . 原圖中心九月週六電影院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張奕善老師

本系退休教授張奕善先生慟於104年9月6日辭世

  • 本系退休教授張奕善先生慟於中華民國104年9月6日逝世,享壽88歲。

     告別式公祭訂於104年10月4日(週日)上午11時30分,假臺北市立第二殯儀館「追念廳」舉行,謹此通告學界友人。

     張奕善教授自民國54年8月至84年2月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30年教職生涯培育學子後進並致力學術研究,著有專書《明代中國與馬來亞的關係》、《東南亞史導論》與《東南亞史研究論集》,為國內東南亞史研究領域之先驅。

       易國東投讀書心,修得妻賢子女挺
       台大教研數十載,歸去身心無憾言

                   
    ——張奕善老師臨終感言

     本系全體師生謹此表達深切的悼念與追思。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敬悼

  • 相關連結:訃聞_張奕善教授告別式公告

本系甘懷真老師與陳翠蓮老師榮獲教育部2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陳慧宏老師榮獲教育部1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


本系新聘廣州中山大學歷史學系劉志偉教授為客座教授

  • 本系新聘廣州中山大學歷史學系劉志偉教授為客座教授,聘期自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1月31日止,於104學年度為本系大學部開授「明清社會經濟史」及研究所開授「明代一條鞭法研究」。


臺大教務處

本系105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公告


來國龍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藝術史系網站)

2015年10月1日(週四)
來國龍老師主講:中國近現代文物保護的緣起與早期發展

  • 講 題:中國近現代文物保護的緣起與早期發展
  • 主講人:來國龍 老師(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藝術史系副教授)
  • 主持人:許雅惠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時 間:2015年10月1日 (週四)下午3:30-5: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講者介紹:
    來國龍老師,北京大學商周考古與古文字碩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藝術史博士。現任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藝術史系主任、副教授。研究領域為中國早期藝術與考古、出土簡帛與古文字學、東亞文化遺產保護歷史。


鄧小南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北京大學歷史系網站)

2015年10月15日~11月11日
「活」的制度史——鄧小南教授講座系列

專題演講

  • 講 題:走向「活」的制度史:以宋代政治制度史為例的點滴思考
    一、材料與問題:再解讀與再認識
    二、走向「活」的制度史:過程・關係・行為
  • 時 間:2015年10月15日(週四)下午3:30-5: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講者簡介:
    鄧小南教授任教於北京大學歷史系,長期致力於宋代政治與制度史研究,重視官方訊息的流通渠道,也關注唐宋婦女相關議題。編著有《祖宗之法——北宋前期政治述略》、《宋代文官選任制度諸層面》、《文書・政令・信息溝通——以唐宋時期為主》等
    書。

 工作坊

  • 工作坊共上課四次,以發現於浙江武義的南宋《徐謂禮文書》為中心,深入釋讀宋代文書,了解宋代政治制度的運作。
     本工作坊為本所「研究實習與討論」課程之一部分。考量整體的學習效果,採線上報名制,學員須全程參與四週之課程,每週均有課前閱讀與課後作業。有意參加者請評估自身時間,確定能夠全程參與再報名。

  • 各講次時間與主題:
    • 第一講:
      題 目:武義南宋徐謂禮文書介紹
      時 間:2015年10月21日(週三)上午10:20-12:10
    • 第二講:
      題 目:徐謂禮文書錄白告身考釋
      時 間:2015年10月28日(週三)上午10:20-12:10
    • 第三講:
      題 目:徐謂禮文書錄白敕黃考釋
      時 間:2015年11月4日(週三)上午10:20-12:10
    • 第四講:
      題 目:徐謂禮文書錄白印紙考釋
      時 間:2015年11月11日(週三)上午10:20-12:1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文學院2樓)
  • 名  額:15名,依報名先後,額滿為止。
  • 報名資格:研究所碩、博士班學生、博士後研究人員。
  • 報名方式:請至臺大歷史系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下載報名表,於2015年10月2日(週五)前填妥,寄至楊曉宜信箱(d00123004@ntu.edu.tw)
  • 注  意:報名者須同意「全程參與」,若無法全程出席,請勿報名。
  • 相關連結:
    「活」的制度史——鄧小南教授講座系列簡章
    「活」的制度史——鄧小南教授講座系列報名表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部落格

2015年11月20日(週五)
「一元或多元的東亞文化?」研究生研習營

  • 時 間:2015年11月20日(週五)8:50-18: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計畫: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臺大文學院
  • 上課方式:
    • 10月初提供線上課程及電子資料。
    • 11月20日進行現場討論課程。
    • 恕不開放非學員者參與本研習營。
  • 2015年11月20日議程:按此連結
報名暨錄取須知:
  • 學員資格與招收人數:
    • 學員資格:研究生優先錄取,亦歡迎大學部同學參加
    • 招生人數:40名左右
  • 報名方式:
    • 報名時間:即日至2015年9月30日(週三)
    • 線上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請至本計畫網站下載「申請學員報告表」,填妥後寄至:luyiju@ntu.edu.tw
      ※完成以上二項動作才視為完成報名手續。
      ※寄送「申請學員報告表」信件,標題格式為:「學員姓名+報名一元或多元的東亞文化?研習營」
      ※一律線上報名,不接受紙本或其他形式之資料。
  • 學員篩選方式:報名截止後,若人數超過預定名額,將以學員報名文件之內容為審核是否符合本次活動主旨之依據。
  • 錄取名單公佈日期:2015年10月5日(週一)於網站公佈錄取名單。
  • 錄取須知:
    • 敬請全程參與,本研習營將頒發證書。
    • 錄取者因故無法參加本研習營,請於2015年11月15日(週日)前通知主辦單位。
    • 恕不開放非學員者參與本研習營。
  • 上課方式:
    • 10月初將提供線上課程(含括討論課問題)及電子資料,請學員事先完成線上學習及研讀課程資料。
    • 11月20日進行討論課程。
    • 本研習營不提供紙本會議手冊;如討論需要,敬請自行列印、備妥相關資料至現場進行討論課程。
  • 聯絡資訊:盧小姐 02-3366-4710;luyiju@ntu.edu.tw
  • 相關連結:
    「一元或多元的東亞文化?」研究生研習營招生簡章
    「一元或多元的東亞文化?」研究生研習營申請學員報告表

2015.9.11
104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本系舉辦104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系主任及三位導師與會,並由助教介紹本系研究生修業相關規定。系主任與各位導師期許同學及早確立研究方向,積極向系上老師們請益,以利展開研究歷程。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系主任楊肅献老師


▲李文良老師導生班


▲許雅惠老師導生班


▲羅士傑老師導生班


 

 

2015.9.11
李 貞老師:No Eastern End for Global Plant Classification? Hayata Bunzo (早田文蔵,1874-1934)’s Dynamic System of Plant Classification

  • 主講人:李 貞 老師(中研院史語所博士後研究人員)
  • 主持人:呂紹理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回應人:洪廣冀 老師(臺大地理系助理教授)
  • 主辦單位:東亞科技與社會國際期刊(EASTS)、臺大歷史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5.9.16
Prof. H.T. Dickinson:British Visual Propaganda and the French Revolution

  • 主講人:Prof. H. T. Dickinson (Professor Emeritus, Department of History, Edinburgh University, U.K.)
  • 主持人:楊肅献 教授(臺大歷史系教授兼主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5.9.18
【臺大歷史系學術座談會:與大師談史學】Doing History, Writing History : a Personal Experience A Conversation with Carlo Ginzburg

  • 主 題:Doing History, Writing History : a Personal Experience A Conversation with Carlo Ginzburg
  • 主講人:Professor Carlo Ginzburg(Professor Emeritus, Department of History, UCLA)
  • 主持人:楊肅献 教授(臺大歷史系教授兼主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4年早稻田大學參訪交流
臺大歷史系參訪團

編按:

 2013年5月,本系與日本早稻田大學(以下簡稱早大)台灣研究所簽署學術交流協議,雙方協定於2013-2015年進行學術交流與合作,包含學生交流與教師交流。2014年7月26-30日,本系呂紹理老師與陳翠蓮老師帶領22位同學前往該所進行第二年度的講座交流活動。

 本次行程五天四夜,第一天為早大校園導覽與歡迎會;第二天分組參訪憲政記念館、國會議事堂、靖國神社、遊就館及江戶東京博物館;第三天由專人導覽早大中央圖書館,之後在國際會議場舉行集中講座,由紀旭峰(早大アジア研究機構台湾研究所常勤次席研究員)、安藤丈将(武藏大學社會學部准教授)與木下ちがや(明治學院大學非常勤講師)三位老師發表有關學生運動與社會運動的主題演講,並有小型討論會。第四天則是早大同學陪同本系同學參訪東京及近郊史蹟。

 本文為上述三位老師演講摘要及此行部分參訪學員的心得節錄。照片由參訪學員提供,不另註明,謹特此致謝。

紀旭峰老師主講:
大正時代東亞知識人的交流
──以組織團體及出版活動為線索

 紀旭峰老師從大正時期的各種政治結社、交流群體與出版活動切入,來談東亞各地知識人的互動與交流,以及從中產生的啟蒙、刺激、摸索與亞洲想像。

 山室信一曾說:「日本成為知識的結集據點,提供來自亞洲各地知識人接觸的機會。透過如此的接觸,形成思想連鎖及亞細亞共同意識,具有重要的意義。」紀旭峰老師藉此說明在19世紀中葉以後,中國、朝鮮、臺灣、越南等地的知識青年往日本移動、學習,或如孫文、梁啟超等人赴日從事政治活動,促使日本成為超越國家、民族的亞細亞的組織據點。

 針對這個現象,紀老師提出三個問題意識:為何發生於大正時期?為何是在日本?這時的臺籍留學生有什麼共通的特徵?

 第一是時間點。1904-1905年的日露戰爭(日俄戰爭)之後,日本為戰勝國,獲歐美國家重新評價,進入國際舞台,大正時期可說從此時到1920年代中期,或至滿州國建立為止。從國際政治學的角度來談,大正時期從民主化開始,分成三階段:「國民化」即富國強兵,「社會化」即原敬內閣(1910-1924)下的民主思想發展,「帝國化」即巴黎和約簽訂後,列強決定改變殖民地政治的制度。大正後期的日本開始出現許多社會改造的言論,如吉野作造提出「民本主義」,另有「社會主義」與「國家主義」思潮出現。這些言論雖然方向不同,相互抗衡,但也互相尊重,同時將日本推向改造的方向,整體的群眾運動難以明確定位為左翼或右翼。這股百家爭鳴的風潮大致維持到大正十四年(1925)「治安維持法」施行為止。

 第二是地點,為何各地的啟蒙不是發生於該國內部,而是在日本?紀老師認為此時各地高等教育尚未健全,如臺北帝國大學成立於1928年,在此之前,臺灣各地學生只能赴日本 .....(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7期

▲2014年7月26日交流首日,本系師生抵達早稻田大學,與若林正丈老師(前排右四)在大隈講堂前合影。

2015.9.11
2015年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新生總迎新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由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新生總迎新活動,活動內容包含系主任致詞及勉勵新生、負責大學部業務的助教講解學分計算及選課相關事項、系學會概況介紹、大一導師與導生班同學相見歡,及系隊介紹等。本次活動進行順利,新生參與踴躍。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系主任勉勵新生


▲系學會介紹


▲大一導師與導生交流


▲系隊介紹

原圖中心九月週六電影院

  • 播放日期:2015.9.26
  •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場次一
    片 名:心中的小星星
    片 長:09:30~12:12 (162分鐘)
    內容簡介:
     八歲的伊翔有一個很不一樣的童年,他的世界充滿了鮮豔色彩和奇妙幻想,有可愛小狗會跟他追逐嬉戲,也有太空船會載他遨遊壯麗天際;更有遠古的噴火龍、宇宙的星球,還有數不清的花朵、彩虹和各色飛鳥游魚伴隨著他。豐沛不絕的想像力總是引領他振翅高飛,卻也使他飽受他人的異樣眼光。原來作業、成績、秩序才是學校老師關心的重點,伊翔因此成了問題學生,每每動輒得咎…。
     不斷闖禍的伊翔終於讓爸媽忍無可忍,他們決定將他送到一所以管教嚴格聞名的寄宿學校,冀望他能成為一個「乖小孩」。被迫離家讓伊翔十分傷心,不被瞭解更讓他難過不已,他於是從此封閉自己、不肯學習。

  • 場次二
    片 名:人生80才開始
    片 長:14:00~15:43 (103分鐘)
    內容簡介:
     2002年,肯亞政府決定推行免費教育政策,一所國內偏遠的小學,來了一個反殖民統治,曾為解放肯亞而戰的退役老兵馬魯格,即便已高齡84歲,仍一心想學習讀書與寫字,而這背後其實是一個不為人­知的痛苦故事。
     女教師珍,她決定給予這個特別的學生最大的支持,為他爭取入學的機會,可是此舉卻惹來家長甚­至校方的不滿,珍因此被放逐到偏遠學校教學。為了挽留這個不可多得的好老師,馬魯格決定以一己力量挑戰政府的制度。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