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 104學年度臺大歷史學系親師座談會
  . 南京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齊春風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 104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書  介] . 《敵我之間: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3》出版
[專題報導] . 施昱丞、薛名秀、蔡松穎、郭婷玉/祭祀行為背後的人群競合──以蘭境楊廷理為主的觀察
[校園活動] . 第18屆臺大文學獎開放報名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4學年度臺大歷史學系親師座談會

  • 時 間:2015年9月6日(週日)上午 10: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面向文學院右側2樓)
  • 主持人:臺大歷史學系 楊肅献 主任
  • 出席者:
    本系大一新生家長
    大一導師:
    大一導師01班 吳展良老師
    大一導師02班 甘懷真老師
    大一導師03班 花亦芬老師
    大一導師04班 張嘉鳳老師
    大一導師05班 陳慧宏老師
    大一導師06班 呂世浩老師
  • 活動流程:
    10:00 ~ 10:15 本系系況介紹 & 主任致詞
    10:15 ~ 11:00 介紹大一導師、導師致詞 & 介紹本系教師
    11:00 ~ 11:30 意見交流 & 家長提問
    11:30 ~ 11:45 主任結語
    11:45 自由參觀本系、文院環境
    12:00 座談會結束
  • 參加方式:請於2015年8月24日(週一)中午12:00前上網填寫出席回覆(按此連結)。若不便上網,請填寫親師座談會回函(按此連結),並以傳真(02-2362-0028)回覆。
  • 聯絡人:林佳宜助教 02-3366-4705,傳真電話:02-2362-0028,電子郵件:chiailin@ntu.edu.tw

南京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齊春風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 南京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齊春風教授於2015年8月1~15日至國立臺灣大學訪學交流,齊教授研究方向為中國近現代史,由本系楊肅献主任接待。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104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4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4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潘少瑜 中文系 近現代翻譯文學
    丁 亮 中文系 中國文字與書法
    熊宗慧 外文系 俄國文學與社會
    林明照 哲學系 莊子哲學
    王安祈 戲劇系 中國戲劇名著選讀:古典
    吳展良 歷史系 中國現代思想史上
    顏學誠 人類系 群體衝突與社會發展
    陳葆真 藝史所 畫史與畫論專題研究
    黃美娥 臺文所 從文學看臺灣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 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5年9月17日(週四)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4)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敵我之間: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3》出版

  • 呂世浩 著
  • 臺北:平安文化,2015年8月出版,256頁,ISBN:978-957-803-973-5
  • 內容簡介:
     「不識其君,則識其使。」要知道領導者是個什麼樣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看他最喜歡用什麼樣的人。而一個人的成功和失敗,除了看他本人的條件外,還要看他碰上了什麼樣的對手。

     李斯原本是楚國郡中的小吏,靠著絕佳的口才和文采,受到秦王政的重用;野心使他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也讓他陷入萬劫不復的貪婪深淵!宦官出身的趙高,藉由掌控昏庸無能的二世胡亥,一步步剷除異己,也加速了秦朝的敗亡!被復仇之心蒙蔽的燕國太子丹,和時刻將理智置於感情之上的秦王政,形成了人生對照組;他們的選擇,各自帶來了不同的命運。在「荊軻刺秦王」這個傳頌千古的故事背後,隱藏了如何知人、識人、用人的玄機……這些二千多年前的歷史人物,為現代人帶來了深刻的啟示。

     敵我之間,如此難辨;禍福之間,難以預測,而從歷史的觀點來看,其中的關鍵在於如何做出正確的判斷和選擇。在人生中,我們需要做出各式各樣的選擇,每個選擇都是智慧的考驗、人性的掙扎,但是歷史可以幫助我們的人生少走很多錯誤的道路,努力走向光明和希望的未來。

  • 作者簡介:
    呂世浩,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北京大學考古學及博物館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祭祀行為背後的人群競合──以蘭境楊廷理為主的觀察
施昱丞、薛名秀、蔡松穎、郭婷玉

 本組在這次田野調查中,考察民間廟宇對地方官的祭祀。考察的目的,是想回答兩個問題:第一,祭祀地方官在清代並非普遍的現象,那麼宜蘭地區地方官在民間的廟宇中受到祭祀的原因與方式,是否有其特殊性?第二,祭祀地方官的行為,是如何鑲嵌於整體社會的日常生活中?也就是廟宇背後之人群活動。此次設定的考察對象,是促成噶瑪蘭廳設立、並擔任第一任通判的楊廷理(1747-1813)。在田野調查過程中,我們發現宜蘭市與羅東境內祭拜楊廷理的廟宇很少,卻能找到祭祀潘賢文的廟;而潘賢文正是楊廷理上任後,首批處決的岸裡社番移民。 從文獻與廟方的資訊看來,祭祀楊廷理或潘賢文的廟宇都由漳州人供奉,對楊廷理的態度卻截然不同。這意味著宜蘭境內的族群問題相當複雜,而且背後關係到龐大的開發利益。以下將分批呈現田野調查的結果,輔以契約文書等地方文獻,嘗試提出一套理論,解釋蘭境廟宇祭祀楊廷理的種種疑點。

一、廟宇祭祀楊廷理的調查結果

 宜蘭市及羅東境內與楊廷理相關的廟宇,在本次田調中共有四個案例,分別是五圍的文昌廟、宜蘭市的五穀廟與昭應宮、羅東的城隍廟。首先是五圍文昌廟。根據文獻記載,楊廷理在嘉慶十二年(1807),受陳奠邦等人的引導,從五圍地區進入宜蘭。 按照《噶瑪蘭廳志》記載,當地居民在楊廷理生前便已為他設立長生祿位,楊死後其祿位被供奉於此地建於嘉慶二十三年(1818)的文昌壇。 然而,當我們進入今日的文昌廟時,並未找到楊廷理的長生祿位。此一文獻與田調的落差,讓我們開始思考:楊廷理在地方人士心目中,究竟居於什麼樣的位置?

 其次是宜蘭市的五穀廟。此廟原名先農社稷壇,建立於嘉慶十七年(1812),是清代的祀典廟。在廟方提供的沿革簡介中,提到這座廟的興修與楊廷理等歷任噶瑪蘭通判的關係;然而細讀廟內立於咸豐八年的〈重建先農壇碑記〉,則只提到第二任通判翟淦(?-1817),卻沒有提及楊廷理(見圖一)。同樣啟人疑竇的是,五穀廟左邊廂內供奉有「噶瑪蘭名宦祿位」,包含翟淦、陳蒸(生卒年不詳)等數位通判,亦不見楊廷理(見圖二)。

 在另一座同樣位於宜蘭市的昭應宮,我們找到楊廷理的祿位。昭應宮建於嘉慶十三年(1808),正殿主祀「天上聖母媽祖」,後殿一樓從祀「觀世音菩薩」,二樓供奉「水仙尊王」。在二樓後側的左龕,供有三座噶瑪蘭通判的塑像祿位,中間是楊廷理,左右分別是陳蒸與翟淦(見圖三)。今日無從得知.....(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7期

▲宜蘭市昭應宮的蘭境三大老塑像,左起:陳蒸、楊廷理、瞿淦。

第18屆臺大文學獎開放報名

  • 臺大文學獎,原是由學生社團自主創辦的文學創作活動,簡媜、洪淑苓、陳大為等作家皆曾投稿獲獎,在臺大留下學生時期獨特的文學足跡。學生社團的參與雖然展現出臺大學生的自主精神,也曾出版幾冊得獎作品集,但仍出現未能年年如期舉行的斷層現象。從第十屆起,改由臺大藝文中心主辦,加上校內其他協力單位共同參與,使臺大文學獎的活動內容越趨完備,規模也日漸擴大。
     一個好的文學獎,除了有優質的參選作品之外,完備的評審機制,以及評審委員對於文字品味的高度堅持,都是重要關鍵。臺大文學獎,一向遵循嚴謹、審慎的評審制度,歷屆均由臺大教授與國內外著名藝文作家組成專業的評審委員會,經過初審、複審,層層討論與審核,以深入且多元角度的觀點,共同評議,擇選出具有創意且扣人心弦的文學作品。隨著此項文學傳統與歷史的逐步積累,臺大文學獎成為孕育作家的創作搖籃,帶動校內創作風氣,並且吸引各院系喜愛文學的同學參與,成為臺灣大學最具指標性的文學獎項。得獎同學來自於各個不同領域的學院,足見文學生命力之鼎盛。
     臺大文學獎施行對象為全校同學,藉由切實的執行與宣傳,透過徵文比賽暨系列活動(如:命名徵稿及投票活動、音樂會、展覽、戲劇演出、電影欣賞等)以及出版專刊等方式,對於提升校園藝文風氣將有極大的助益。除此之外,文學獎亦為培育優秀作家之搖籃,許多目前知名的作家便因青年時代曾獲得校園文學獎的榮耀,而持續創作,終於在創作的路上開花結果。 創作需要有發表的管道,也需要被肯定;許多知名作家皆曾獲得多項文學獎,創作不輟,而有斐然的成績,故希望透過獎項培育並發掘新生代藝文人才。
  • 參加資格:臺大學生(含2015年畢業生)
    (含日間部、進修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具本校學籍之國際生,繳交稿件時請提供學生證影本或畢業證書影本)
  • 收件日期:2015.07.20-2015.9.30 (以郵戳為憑,現場送件者則須於17:00前送達藝文中心)
  • 徵稿組別:小說組、散文組、新詩組、劇本組
  • 簡章及報名表請見活動網址:按此連結
  •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 協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臺大學務處課外組
  • 相關資訊洽詢:02-3366-1578劉小姐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