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 104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書  介] . 陳珮琁《東漢的三輔士人》出版
[活動報導] . 2015年臺大歷史系畢業撥穗典禮
  . 臺大歷史系1985年畢業系友「三十重聚」活動
[學生園地] . 活動預報:2015年臺大史學營
[校園活動] . 圓味掘醒──圓山人美食考古學特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104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放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4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4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潘少瑜 中文系 近現代翻譯文學
    丁 亮 中文系 中國文字與書法
    熊宗慧 外文系 俄國文學與社會
    林明照 哲學系 莊子哲學
    王安祈 戲劇系 中國戲劇名著選讀:古典
    吳展良 歷史系 中國現代思想史上
    顏學誠 人類系 群體衝突與社會發展
    陳葆真 藝史所 畫史與畫論專題研究
    黃美娥 臺文所 從文學看臺灣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詳見本學程中心網頁: 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public_html/subject1/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5年9月17日(週四)
  • 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24)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陳珮琁《東漢的三輔士人》出版

  • 陳姵琁 著
  • 臺北:花木蘭出版社,2014年3月出版,175頁,ISBN: 978-986-322-563-8
  • 內容簡介:
     三輔指兩漢京兆尹、左馮翊、右扶風三郡,此三郡在西漢是首都特區,西漢政府透過陵寢徙民、漕運等政策來維持首都的繁榮,移居三輔的士人也以三輔為榮。東漢政權建立後,首都東移洛陽對三輔士人造成很大的衝擊,一是國家核心區的東移,二是其他地區士人取代了三輔士人成為政治核心。在這樣的背景下,東漢的三輔士人發展出異於其他地區的士人文化。
     本書分別從政治關係(外戚、西北用兵、循吏)與社會關係(人際網絡,包含家族、鄉里、徵辟、師友及鄉論)兩個面向來討論東漢的三輔士人。
     本書另外收錄作者關於思想史的論文四篇,主要分析先秦到魏晉的中和思想與才性論。
  • 作者簡介:
    陳姵琁,臺灣臺中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曾獲國科會獎勵大專學生參與研究計畫研究傑出獎。

2015.6.13
2015年臺大歷史系畢業撥穗典禮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臺大歷史系學會主辦2015年撥穗典禮,系主任一一為畢業生撥穗及頒發畢業證書,並邀請師長、學生家長、在校生為畢業生祝福,氣氛溫馨感人。
  • 活動照片(許庭楹、許文秀、應元宜拍攝):按此連結


▲系主任楊肅献老師致詞


▲劉巧楣老師致詞


▲張嘉鳳老師致詞

▲系主任為畢業同學撥穗


▲系主任與同學合影


▲系主任與同學合影


▲畢業生代表翁榛憶致詞


▲畢業生代表丁驥紘致詞


▲在校生代表張容兒致詞

▲家長致詞

2015.6.13
臺大歷史系1985年畢業系友「三十重聚」活動

  • 1985年畢業系友於2015年6月13日參加本校舉辦之「三十重聚」活動。本系的「三十重聚」始於該日下午於本系會議室所舉辦的茶會與座談會,楊主任也至會場致詞並與系友寒暄。會後系友們至文學院與傅鐘附近合影留念。晚上於本校綜合體育館舉行重聚晚會,該屆系友有1010位參加。本系有30位系友參加,席開三桌。此次有四位系友從香港、一位從馬來西亞、一位從美國回來參加該活動。(文/臺大歷史系教授甘懷真老師)
  • 活動照片(甘懷真老師提供):按此連結

 

▲本系1985年畢業系友參加本校「1985級臺大三十重聚」活動(2015年6月13日攝於臺大綜合體育館)



活動預報:2015年臺大史學營

  • 歷史學在做什麼?歷史又是什麼?2015年臺大高中生史學營,談歷史學,並將目光投向過去的城市、城市的過去,以及時間長河中的變化流轉,在那裡,足跡重疊腳印,你、我與他們交錯著。

     2015年臺大史學營,我們將帶大家用歷史的眼光觀看城市,請來專業的教授群們為大家打開眼界,用不同的思考方式顛覆以往的歷史學習。除了課堂上的講授之外,還有精心設計的遊戲,以及帶大家實地走訪城市,親身感受城市的氛圍!

  • 時  間:2015年7月6~10日
  • 活動地點:臺大校總區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學系系學生會
  • 詳細資訊請至2015年臺大史學營活動網頁查詢

圓味掘醒──圓山人美食考古學特展

  • 生猛鮮蚵、香煎鹿肉、涼拌海帶,這些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都可能是史前人類的桌上佳餚啊! 在遠古之前的人類到底吃些什麼?他們怎麼取得食材、怎麼料理,然後端上餐桌呢?
     本特展將帶領大家穿越時空,跟隨著史前人類狩獵、採集,下廚烹煮端出美味料理!趕快跟著圓山文化的大廚們來一趟美食饗宴吧!看看考古學家又如何神通廣大解開這些謎團!
  • 展覽時間:2015年6月26日~8月10日10:00-16:00(每週二休館)
  • 展覽地點:臺大人類學博物館特展廳
  • 主辦單位:臺大人類學系
  • 詳細資訊請至臺大人類學博物館粉絲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