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 104年春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 104年歷史學系「趙綺娜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2015.5.12止)
[活動預報] . 2015.4.17(週五)李長遠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
[活動報導] 104年臺大歷史系杜鵑花節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
  . 徐約和老師:北魏紀史概況
  . 翁稷安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
  . 施耐德老師(Prof. Dr. Axel Schneider):Against the Spector of Time : Critique of Progressivism in Modern China
  . 103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 Prof. Eric Tagliacozzo:Chinese 'Illegalities' in Colonial Southeast Asia:Lessons from the Turn-of-the-Century Maritime World
  . 陳翠蓮老師講論會:戰後初期台灣的歷史清算(1945-1947)
[專題報導] . 蔡明純/歷史洪流裡的女性面貌:《慈禧》與《鴻》的寫作歷程
[校園活動] 【學術寫作 邁向未來】演講系列:英文學術寫作常見文法錯誤解析 Common Grammar Errors
  . 「遊樂國」:國樂世界精彩遊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4年春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特設此助學金。
  • 名額7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 申請截止期限為2015年4月23日(週四)。核准後,將公告周知並通知得獎者領取。
  • 本獎學金以本學期未申請獲得其他獎學金之同學為優先。
  • 相關連結:嘉華獎學金申請程序及申請條件

104年歷史學系「趙綺娜紀念獎學金」,開放申請(2015.5.12止)

  • 依據「趙綺娜紀念獎學金設置要點」,本獎學金於每年4月中起公告一個月,歡迎各位同學踴躍申請。 今(104)年送件截止日為:2015年5月12日(週二)下午4時
  • 請同學備齊以下文件 ( 1.2.3項繳交書面資料,4.5為電子檔 ),送系辦公室林佳宜助教。
    1.申請表及自述(如有經濟之需求,請具體說明)。
    2.教師推薦書二封。
    3.歷年成績單(大學以上各年成績)。
    請附向教務處正式申請之成績單。
    4.歷史學作品或課程作業一至二篇。請以電子檔繳交(掃瞄或作業原始檔案)。
    5.研究計畫(申請學術獎學金者免繳)。
    請以電子檔繳交。
  • 相關連結:
    趙綺娜紀念獎學金設置要點
    趙綺娜紀念獎學金申請表
    趙綺娜紀念獎學金申請推薦書

 

2015年4月17日(週五)
李長遠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

  • 論文題目:唐宋之際的儒家士人與道家、道教
  • 發表人:李長遠 先生
  • 指導教授:吳展良 老師
  • 評論人:廖宜方 先生(中研院史語所助研究員)
  • 主持人:張哲僥 先生(臺大歷史系《史原》編輯)
  • 時 間:2015年4月17日(週五)下午2:00~4: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說 明:本系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為講論會形式,發表人依博士論文初稿進行一小時左右的演講,歡迎各位師長同學參加。

2015.3.11-17
104年臺大歷史系杜鵑花節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

  • 為配合本校104年度杜鵑花節之學系博覽會活動,歷史學系特地邀請本系教師開放數門歷史專業課程與全校性歷史類通識課,提供高中學子旁聽,讓學生更早瞭解本系的教學內容與大學上課方式,體驗大學生上課情境。本次活動開放旁聽課程十七門, 報名情形相當踴躍。
  • 活動照片(薛名秀、廖權修拍攝):按此連結


▲楊肅献老師「啓蒙運動史」


▲吳展良老師「中國史四」


▲陳翠蓮老師「台灣史二」


▲陳慧宏老師「文藝復興」


▲李貞德老師「性別、身體與醫療史」


▲藍弘岳老師「日本文化史」

2015.3.17
徐約和老師:北魏紀史概況

  • 主講人:徐約和 老師(德國萊比錫大學東亞所助理教授)
  • 主持人:閻鴻中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5.3.17
翁稷安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

  • 發表人:翁稷安 先生
  • 論文題目:主義是從——南京國民政府時期的「主義化」政策(1925-1937)
  • 指導教授:王汎森 老師
  • 評論人:林志宏 先生(中研院近代史所助研究員)
  • 主持人:許秀孟 小姐(本系博士班研究生)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5.3.18
施耐德老師(Prof. Dr. Axel Schneider):Against the Spector of Time : Critique of Progressivism in Modern China

  • 主講人:施耐德 老師 (Prof. Dr. Axel Schneider)(德國哥廷根大學東亞所教授兼主任)
  • 主持人:呂紹理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5.3.19
103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 103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已圓滿結束,共有7位研究生發表,現場師生討論熱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5.3.23
Prof. Eric Tagliacozzo:Chinese 'Illegalities' in Colonial Southeast Asia:Lessons from the Turn-of-the-Century Maritime World

  • 主講人:Prof. Eric Tagliacozzo(美國康乃爾大學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羅士傑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5.3.26
陳翠蓮老師講論會:戰後初期台灣的歷史清算(1945-1947)

  • 主講人:陳翠蓮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呂紹理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歷史洪流裡的女性面貌:《慈禧》與《鴻》的寫作歷程
蔡明純(臺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撰寫《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以下簡稱《鴻》)一書的作家張戎博士,2014年出版新作《慈禧:開啟現代中國的皇太后》中文版(以下簡稱《慈禧》)。 2014年9月29日,張戎博士應邀至國立臺灣大學,以座談會形式,講述自己從《鴻》到《慈禧》的寫作歷程,以及歷史洪流裡的女性面貌。座談會由歷史系衣若蘭老師主持。本文即為該場座談會紀要。

 張戎博士首先與大家分享自己如何走上作家之路的過程。1952年出生於四川宜賓的張戎,年少時雖然就夢想能成為作家,但是成長時期的1950至1970年代,正值毛澤東主政,發動了一連串政治鬥爭運動,許多作家往往首當其衝,成為被整肅的對象,面臨批鬥、勞改,甚至自殺或被槍決的命運。在這樣的時代氛圍中,人們往往視寫作為畏途,作家不是個受到期待的夢想。文革期間,張戎嘗試寫作第一首詩,卻遇到紅衛兵上門抄家而撕毀自己的作品,此時期的張戎曾從事務農、翻砂工、電工等工作,雖然寫作的欲望不曾稍減,卻一直無法付諸行動。文革落幕之後,張戎於1978年通過中國首次舉辦的留學考試,成為中共建政後首批14位留英學生之一,亦是當時首位出國留學的四川人。張戎負笈英倫,除了求學之外,將其心力專注於融入英國社會、西方文化,以及了解西方世界的各種事物上,但寫作的欲望並未因走出國門而更加旺盛。寫作必須直視自己的內心,並回顧過往,而面對文革期間親人的相繼去世,過去在中國的生活經驗與回憶成為一件痛苦的事,寫作欲望反而不如過去那般強烈。直到1988年,母親來英探親半年,開始向張戎講述家族的過往,留下了60卷錄音帶,在這樣的契機中,張戎逐漸了解自己的家世與家族歷史,並開始構思《鴻》的寫作,就此展開作家生涯。母親原本只是希望通過講述自己的家世,獲得女兒的了解,卻因為《鴻》的出版,得到世界千百萬人的尊敬與理解。其後,張戎陸續撰寫了《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以下簡稱《毛傳》), 以及此次.....(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7期

▲張戎博士(右)與主持人衣若蘭老師(2014年9月29日攝於臺大博雅教學館101室)

臺大寫作教學中心
【學術寫作 邁向未來】演講系列:英文學術寫作常見文法錯誤解析 Common Grammar Errors

  • 文法向來是英文學習的一大罩門,主要是因為臺灣同學使用文法時,常常忽略了語境(context)的重要性。本次演講將針對臺灣學生易犯的文法錯誤,例如指涉詞(冠詞或代名詞)、時態、語態(主被動)、形容詞子句等,逐一解析其語用功能,希望能藉由範例說明,讓同學了解功能和語境的關聯性,進而懂得如何正確使用演講中所列舉之文法重點。
  • 講  員:邱崇賢 老師(臺大寫作教學中心講師)
  • 時  間:2015年4月10日(週五)10:30-12:00
  • 地  點:臺大生命科學館4樓4B教室
  • 協辦單位:臺大生命科學院
  • 講者簡介:邱崇賢老師目前任教於臺大寫作教學中心,講授基礎英文寫作與學術論文寫作課程。研究興趣涵蓋第二外語學習、語言課程設計與語言測驗。曾任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助理研究員。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臺大藝文中心
「遊樂國」:國樂世界精彩遊

  • 「國樂」是什麼?是中國音樂?還是國家的音樂?本學期「遊樂國」國樂講座暨音樂會系列,讓你從此不再為此苦思,搭上音樂家們的太空梭一同前行!國樂的世界就在生活中,不同的藝術家各自有其精采的表述!
【系列活動】
  • 月出皎兮——張君豪的笛文學
    內容簡介:「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糾兮,勞心悄兮!」 竹笛演奏家張君豪,以笛訴情,從月兒亮皎美人俊俏的《月出》,到短短九字豔稱千古的《陌上花開》,與唯有笛聲飛滿江天的《笛韻》,帶您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文學經典間,用音樂領略文學之美。
    演 出:張君豪

    導 聆:傅明蔚
    時 間:2015年4月24日(週五)19:30-21:30
    地 點:雅頌坊

  • 三個人:以樂會友
    內容簡介:除了古典美,還有更多!青春的國樂,自有青春面貌。音符是文字,音樂就是我們說話的方式。在節目中安排不同經典曲目類型,翻轉音樂創意、創作新曲改編舊調,並適時搭配互動模式,讓觀眾從一次次的聆賞經驗中與我們一同成長。拆解音樂,帶領觀眾創造屬於你我之間美妙時刻的全面體驗。

    演 出:古箏/郭岷勤;中阮/潘宜彤;笛簫/任重
    時 間:2015年4月30日(週四)19:30-20:50
    地 點:雅頌坊
    *藝術之窗體驗場:2015年4月28日(週二)12:30-13:10 校總區社科院圖書館外側草坪

  • 隨心所欲:島國樂
    內容簡介:就讓手上的樂器,為我們唱出所有想唱的歌! 隨心所欲樂團的音樂家們帶著各自的樂器,共同創作了表現對土地與家鄉熱愛的專輯《島國樂》。在音樂裡,沒有所謂中西樂器的分別,也沒有曲目的限制,只有用樂器共同歌唱的美好,一切隨心所欲,沒有界限!
    演 出:隨心所欲樂團(二胡/葉維仁;琵琶/梁家寧;擊樂/陳胤錞;吉他/林修身;鋼琴/徐瑋廷 )
    時 間:2015年5月1日(週五)19:30-21:00
    地 點:雅頌坊
    *藝術之窗體驗場:2015年4月29日(週三)12:30-13:10 校總區社科院三樓中庭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