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03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活動預報] 2015.3.4~31(週三~二)「從考古美術看早期中國」學期成果展:深玩 BRONZE AGE
  . 2015.3.6(週五)劉 曉老師主講:「武仁共天下」格局的形成及其破產──元代中期政治演進史的重要一環
  . 2015.3.12(週四)余 蔚老師主講:武仙的活動與金末蒙初華北形勢之廓清
  . 2015.3.17(週二)徐約和老師主講:北魏紀史概況
  . 2015.3.17(週二)翁稷安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
  . 2015.3.18(週三)施耐德老師(Prof. Dr. Axel Schneider)主講:Against the Spector of Time: Critique of Progressivism in Modern China
[專題報導] 施昱丞/用「檔史」突破黨史──馮筱才教授研究簡介
[校園活動] 「徵的就是你──104學年度生活魔法書」文案徵稿
  . 溫州街散步──漫談臺大日式宿舍群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3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3學年度第2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3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劉少雄 東坡詞
    外文系 施純宜 當代英美劇場中的精神失能
    哲學系 陳平坤 佛教經論選讀
    人類系 呂欣怡 都市人類學
    日文系 曹景惠 日本中世文學選讀
    戲劇系 白先勇 白先勇崑曲講座/崑曲
    藝史所 盧慧紋 中國書法史
    音樂所 陳人彥 莫札特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5年3月6日(週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月13日)公布錄取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林佳宜助教,電話:02-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2015年3月4~31日(週三~二)
「從考古美術看早期中國」學期成果展:深玩 BRONZE AGE

  • 本系許雅惠老師103學年度第1學期之深碗型通識課「從考古美術看早期中國」,即將於2015年3月4~31日舉辦學期成果展示,歡迎大家參觀。
  • catalog & poster
    殊途銅歸
    動物大觀園
    來去戰國帝寶住一晚

  • catalog
    凝視的目光

  • trailer for presentation
    楚國青銅器文化多元性

  • 時 間:2015年3月4~31日
  • 地 點:找到咖啡館(臺大新月台二樓)
  • 贊助單位:臺大共同教育中心

劉 曉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所網站)

2015年3月6日(週五)
劉 曉老師主講:「武仁共天下」格局的形成及其破產──元代中期政治演進史的重要一環

  • 主講人:劉 曉 老師(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所研究員)
  • 主持人:方震華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5年3月6日(週五)下午3:00-5: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辦單位:科技部人文中心標竿計畫
  • 協辦單位:臺大歷史系

余 蔚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中國復旦大學歷史系網站)

2015年3月12日(週四)
余 蔚老師主講:武仙的活動與金末蒙初華北形勢之廓清

  • 主講人:余 蔚 老師(中國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5年3月12日(週四)下午3:00-5: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演講者簡介:
    余蔚老師,上海復旦大學歷史地理研究所博士,現任教於上海復旦大學歷史系。其研究領域為宋遼金政治史、歷史政治地理,於2015年1月21日至3月16日蒞臨本系訪學交流。
  • 演講摘要:
    金末名將武仙,最為金哀宗所稱許,但宋金元諸史家對其評價不高,在史籍中的相關記載亦較簡略及分散。作為在金末的混戰中起到關鍵作用的金方將領,武仙是當時金軍的重大軍事行動的核心人物之一,與戰爭之成敗及形勢之走向有直接關係。對於當時華北這一最重要、最活躍的人物,本文欲以其為切入點,藉以審視金亡之前十年(1224-1234)金蒙宋諸方的戰略實施情況、軍事形勢演化過程。期間,各政權在華北的發展前景,曾出現難以預測的波動,這更是本研究欲探討的重要內容。

徐約和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德國萊比錫大學東亞所網站)

2015年3月17日(週二)
徐約和老師主講:北魏紀史概況

  • 主講人:徐約和 老師(德國萊比錫大學東亞所助理教授)
  • 主持人:閻鴻中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時 間:2015年3月17日(週二)上午10:1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2015年3月17日(週二)
翁稷安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

  • 論文題目:主義是從——南京國民政府時期的「主義化」政策(1925-1937)
  • 發表人:翁稷安 先生
  • 指導教授:王汎森 老師
  • 評論人:林志宏 先生(中研院近代史所助研究員)
  • 主持人:許秀孟 女士(本系博士班研究生)
  • 時 間:2015年3月17日(週二)下午3: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施耐德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德國哥廷根大學東亞所網站)

2015年3月18日(週三)
施耐德老師(Prof. Dr. Axel Schneider)主講:Against the Spector of Time: Critique of Progressivism in Modern China

  • 主講人:施耐德 老師 (Prof. Dr. Axel Schneider)
             (德國哥廷根大學東亞所教授兼主任)
  • 主持人:呂紹理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5年3月18日(週三)上午9:1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用「檔史」突破黨史──馮筱才教授研究簡介
施昱丞(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縱觀中國現代史的研究成果,檔案的運用始終是關鍵。長期以來,學界相當重視各大圖書館、檔案館所收藏的檔案。90年代以降,隨著中共改革開放的腳步,大陸各大檔案館的資料也陸續開放,開啟現代史研究嶄新的天地。嫻熟檔案的馮筱才教授,應臺大歷史系之邀,分別在2014年6月5、7、8日發表系列演講,主題分別為「新史料與新路徑:最近十年來之中國當代史研究」、「檔案與報紙的解讀與利用」及「檔案與報紙解讀之範例」,並於6月11日與學生餐敘,討論相關的研究課題。包括我在內的數位研究生,皆獲益匪淺。

 馮老師於2001年獲得浙江大學歷史系博士學位,2003年任教於復旦大學歷史學系,2011年轉任華東師範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馮老師最擅長的研究主題,是商會、商人運動與同鄉會,設法從地方實際利益出發,還原各種群體之間的角力。他提出「僭民政治」的概念,認為近代以來基層民眾各種的集體行動,實則皆出自政客以地方派系為單位進行的操作,是各方勢力的利益交互作用的結果。其研究最大的突破,在於擺脫過去國共兩黨藉由意識形態動員地方的思路,說明基層社會內在的運作邏輯。

 馮老師運用了為數可觀的檔案,這是其研究能夠深入基層的重要原因。從東北三省到江南地區,他跑遍沿海各省的檔案館;尤為可貴的是,連縣級、區級的地方小檔案館也不放過。他認為檔案就是官方內部的「政策執行史」,從中可以看到官方眼中的地方,推估政策在地方上實際執行的情況;並藉此反思地方具有哪些歷史條件,足以支持或阻礙政府政策的推動。然而檔案也是人為而成,具有高度選擇性,並不等同於歷史。因此.....(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7期

▲馮筱才老師主講「新史料與新路徑:最近十年來之中國當代史研究」(2014年6月5日攝於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臺大學生活動中心管理組
「徵的就是你──104學年度生活魔法書」文案徵稿

  • 徵稿主旨:
    還記得當年考上臺大,初次踏進椰林大道時,「生活魔法書」帶給你的感動嗎?  
    「生活魔法書」係學務處送給新鮮人的見面禮,內容結合校園行事曆、生活資訊、校區地圖、活動中心小叮嚀、智慧財產權宣導,和色彩繽紛的插畫。不僅是為臺大新鮮人量身定做的小冊,更是學務處備受關注的年度出版品之一。
    臺大匯聚全國群英,同學的創意與巧思無限!104學年度生活魔法書,將採公開徵稿的方式,徵求生活魔法書12個月不同主題的創意文案(含每週相關資訊或名言錦句)。鼓勵同學透過文字揮灑創意,為自己的大學生涯留下精彩的紀錄,成就新鮮人獨一無二的生活魔法書。
  • 徵稿目標:透過全校徵選生活魔法書文案,與本組協力完成104學年度生活魔法書。  
  • 徵稿對象: 全校學生(含博、碩士生),透過全校通知信、校園公佈欄公告周知。  
  • 徵稿時間: 2015年2月24日(週二)~3月20日(週五)
  • 主辦單位與聯絡方式
    1. 主辦單位:學務處學生活動中心管理組
    2. 聯絡方式:李育逢組員,聯絡電話:02-33665597,電子信箱:liyufeng@ntu.edu.tw
  • 詳細徵稿辦法:按此連結

臺大校史館
溫州街散步──漫談臺大日式宿舍群

  • 溫州街,緊鄰臺大校總區,這裡沒有如公館地區喧鬧繁華的夜市,
    而是飄散著一股寧靜而優雅的人文氣息。
    沿街林立著各具特色的咖啡館、餐館與獨立書店,
    還有保存良好的臺大日式教職員宿舍群,
    例如象徵著自由主義精神的殷海光故居即隱身其中……
    溫州街,從羅斯福路到和平東路,不算長的一條路,卻有著說不盡的精采故事。
  • 主講人:張維修 先生(臺大城鄉所博士、現任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理事)
  • 散步時間:2015年3月26日(週四)10:00-12:00
  • 集合地點:將於確定報名後另行E-mail通知
  • 參加方式:免費參加,共25名,額滿為止。
  • 線上報名:按此連結
  • 主辦單位:臺大校史館
  • 洽詢電話:(02)3366-3818,陳南秀小姐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