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預報] 2014.12.10(週三)許雪姬老師主講:日治時期的臺灣籍民與臺灣在住華僑
  . 2014.12.18(週四)蕭宇辰系友座談:臺灣吧:有趣才是一切!網路時代下的歷史普及
[活動報導] 花亦芬老師講論會:走出聖經的框架──從全球史研究觀點談「偶像崇拜」與西方近現代宗教史知識建構的問題
  李 峰老師:早期國家的形態和西周到春秋時期社會變遷的根源
  . 李 峰老師:關於西周青銅器銘文製作方法的新解釋
[專題報導] 李龢書/「日本道教學會」第64屆大會會議紀要
[學生園地] 臺大歷史系系學會活動──臺大創校86周年校慶園遊會
[校園活動] 第五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徵文
  「HELP 講堂」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許雪姬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網站)

2014年12月10日(週三)
許雪姬老師主講:日治時期的臺灣籍民與臺灣在住華僑

  • 主講人:許雪姬 老師(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
  • 主持人:呂紹理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4年12月10日(週三)上午10:20-12:10
  • 地 點:臺大博雅大樓202教室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
  • 合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
  • 主講人簡介:
    許雪姬老師現任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研究專長為日治時期臺灣人海外移動研究、清代臺灣社會史、日記敘事研究、口述歷史與戰後政治發展等項。著有〈日治時期臺灣人的海外活動──在「滿洲」的臺灣醫生〉、〈臺灣中華總會館成立前的「臺灣華僑」,1895-1927〉等專文,以及《清代臺灣的綠營》等學術論著。另亦合編《林獻堂日記》等史料。
    ※本演講為通識課程學期活動,教室座位有限,欲參加者請及早入場。
 

 


2014年12月18日(週四)
蕭宇辰系友座談:臺灣吧:有趣才是一切!網路時代下的歷史普及

  • 演講人:蕭宇辰 系友(政大附中歷史科專任教師)
  • 主持人:周婉窈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4年12月18日(週四)18:00-20: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面向文學院右側二樓)
  • 本活動歡迎本校師生參與,敬請事先報名!
  • 請將報名表填妥後,e-mail至:plyang@ntu.edu.tw,楊霈琳小姐收,主旨請註明【蕭宇辰系友座談】,報名成功後,將回信至您所留信箱,通知報名完成。
  • 報名表下載:按此連結

  • 演講簡介:
    歷史原來是很有趣的,或者說,歷史也可以「變」有趣的。經過學院洗禮後,大家漸漸忘記趣味的重要了,所以歷史學似乎離大眾愈來愈遠。不要再管論證了!大家先來台灣吧一下!

  • 蕭宇辰系友介紹: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
    現職為政大附中歷史科專任教師、臺灣吧團隊成員、「故事」平台編輯

2014.11.27
花亦芬老師講論會:走出聖經的框架──從全球史研究觀點談「偶像崇拜」與西方近現代宗教史知識建構的問題

  • 主講人:花亦芬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呂紹理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4.11.29
李 峰老師:早期國家的形態和西周到春秋時期社會變遷的根源

  • 主講人:李 峰 老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語言和文化系教授)
  • 主持人:閻鴻中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活動照片(陳胤豪提供):按此連結

2014.12.2
李 峰老師:關於西周青銅器銘文製作方法的新解釋

  • 主講人:李 峰 老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語言和文化系教授)
  • 主持人:許雅惠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日本道教學會」第64屆大會會議紀要
李龢書(東京大學人文社會系研究科博士課程、臺大歷史系碩士)

 2013年11月9日,「日本道教學會」第64屆年會於日本早稻田大學小野紀念講堂舉行。

 茲先簡介「日本道教學會」。就近代學術研究的意義上而言,相較於華人學界,日本對於道教的研究起步很早,且具組織性。1950年10月,以福井康順(1898-1992,學會首任會長)為首數人,在以促進東亞地區的民族宗教研究,並加強學會成員聯繫的宗旨下,於東京草創了「日本道教學會」;同月,在東京大學舉辦了首次的紀念演說暨首屆大會。翌年12月,作為學會機關雜誌的《東方宗教》創刊,每年5月和11月發刊,至今仍刊行不輟。「日本道教學會」成立後,依慣例在每年11月的第一個週末於關東與關西地區輪流召開年度大會(2012年第63屆大會較特殊,首次在中部地區的名古屋大學舉辦),自1950年至今,已有半個世紀以上的歷史。該學會目前成員約560餘名(據2013年會員名簿),以日本地區會員最多(含留學生),其次為美、臺、韓、中和歐洲等地。與同樣具有悠久歷史的「日本中國學會」等學會相比,「日本道教學會」的規模並不算大,然而在世界的道教領域研究當中,該會毋寧是最具有組織與研究影響力的代表性學會之一。以下茲就第64屆大會的研究發表部分,紀要如下。各篇研究報告題名所附中譯,為筆者所譯。

 上午第一場研究報告的發表者,為早稻田大學大學院院生冨田絵美,題目為〈後漢から劉宋における「黄老」概念の展開(論東漢至劉宋「黃老」概念的發展流變)〉。冨田氏檢討了自戰前的學者如兒島獻吉郎,到晚近的王葆玹、鈴木達明等人針對漢代以前「黃老」概念的研究成果後,認為學界雖然已指出在漢代因為儒家思想抬頭的關係,「黃老」概念的內涵出現了從治術轉向養生法與神仙思想等現象,然而從方法上而言,這些研究大多運用劉宋成書的《後漢書》來研究東漢的「黃老」概念,其所反應者可能不全然是東漢的思想實況。冨田氏在比對.....(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6期

 

臺大歷史系系學會活動──臺大創校86周年校慶園遊會

  • 活動時間:2014年11月16日
  • 活動地點:校總區椰林大道
  • 活動照片:系學會提供
 

第五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徵文

  • 參加資格:臺大在學學生,包含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在職專班,及進修推廣部學生。

  • 徵文組別與題目:
    1.人文組:三人愛情行不行?
    2.社會組:論「欺騙」與食安問題
    3.自然組:科學數據與理論下的「真理」是真理嗎?
    4.生命教育組:面對伊波拉,個人有沒有義務為群體犧牲?

  • 相關連結:徵文辦法暨報名表

 

臺大圖書館
「HELP 講堂」

  • 「HELP 講堂」是由學科館員每月為您精心準備的圖書館資源介紹課程,包含學科主題文獻查詢、資料庫、書目管理軟體 EndNote 、以及圖書館服務介紹。

【用圖書館資源學日語】

  • 時  間:2014年12月11日(週四)18:30-19:30
  • 地  點:可上網的個人電腦(請自行下載安裝 JoinNet)
  • 適合對象:對日語學習有興趣,想了解圖書館館藏、資源者
  • 課程介紹:
    你知道圖書館裡有各式各樣的日語學習資源嗎? 除了紙本圖書,圖書館還提供電子書、期刊雜誌、資料庫和影音資料等各類日語資源等著你來使用。歡迎來看看還有哪些資源是你沒用過的吧~ 

【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

  • 時  間:2014年12月16日(週二)18:30- 20:30
  • 地  點:可上網的個人電腦(請自行下載安裝 JoinNet)
  • 適合對象:各系所博碩士班學生、有論文撰寫需求者
  • 課程介紹:
    EndNote可彙整從各種資料庫收集而來的文獻,有系統地管理文獻與全文,並搭配 Word 於論文中引用文獻,以自動產生引用格式,提升您文獻管理的效率! 本課程從安裝、收集與管理文獻、到搭配 WORD 撰寫論文並產生引用格式的介紹,適合初學者。

【如何蒐集中文文獻資料】

  • 時  間:2014年12月18日 (週四) 12:30-13:30
  • 地  點:博雅教學館405教室
  • 適合對象:大學部學生、TA教學助理
  • 課程介紹:
    期末到了,我寫報告想查中文的資料,有沒有Google以外的管道,能幫助我找到正式出版或品質較佳的文章呢?本課程將介紹如何利用國家圖書館提供的資料庫(如: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以及台大圖書館訂購的資料庫(如:華藝線上圖書館、CNKI中國知識資源總庫),蒐集各學科的中文文獻資料,尋找撰寫報告的題材。

【E展新姿的中文古籍資源巡禮】

  • 時  間:2014年12月26日 (週五) 12:30-13:30
  • 地  點:總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大團體室
  • 適合對象:對文史研究資源有興趣者
  • 課程介紹:
    不出遠門,就能展讀美國哈佛燕京圖書館的中文善本書、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的漢籍典藏!讓我們一同探訪海內外的中文古籍電子資源。

  • 詳細課程事項: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