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臺大歷史學報》及文史叢刊申領公告
  103學年度第1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103年秋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活動預報] 2014.10.30(週四)李文良老師講論會:清初臺灣方志的分野、山脈書寫與帝國意識形態
[書  介] 梁庚堯《中國社會史》出版
[活動報導] 【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曹景惠老師:日本中世期的漢籍引用與採借
  「一點水墨,兩處成龍:東亞文化交流之中介與跨界」研究生研習營
  張 帆老師:元朝的政治結構與社會結構
  周婉窈老師講論會:從琉球人船難受害到牡丹社事件──「新」材料與多元詮釋的可能
[校園活動] 臺大文學院音樂會:午間饗宴──西洋古典與日本歌謠的交會
  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臺大歷史學報》及文史叢刊申領公告

一、臺大歷史學報53期

  • 研究所同學欲申領《臺大歷史學報》者,請洽學報工作室。大學部同學欲閱覽學報全文,請上系網頁「臺大歷史學報」(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c_pub_journal.htm)下載。若需參考過刊學報,請至學報工作室洽詢。
  • 本期簡目
    方震華/轉機的錯失──南宋理宗即位與政局的紛擾
    邱仲麟/明清泰山香稅新考
    李鑑慧/由兩篇講道文論湯瑪斯.格林哲學之當代宗教意涵
    Christoph Thonfeld/Cosmopolitan Normalisation? The Culture of Remembrance of World War II and the Holocaust in Unified Germany

二、文史叢刊

    • (146)鄭雅如 親恩難報:唐代士人的孝道實踐及其體制(歷史)
    • (145)蘇德昌 《漢書.五行志》研究(中文)
  • 本系研究所同學欲申領《文史叢刊》者,請填具申請書後洽陳南之助教,書備妥後另行通知領書。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4年10月31日。
    • 領取日期:2014年11月10日以後。
    • 歷史系《文史叢刊》申領辦法:
      1.限本系在學研究所同學申領
      2.
      每學年每人得申領本系與中文系各五本
      3.
      不得重覆或代簽申領
  • 備註:以下為仍有庫存或再刷者,惟數量不多,意者請儘早申領(62)王碧華《王翬研究》
    (63)賴惠敏《明代直隸賦稅制度的研究》
    (64)方惠芳《曹錕賄選之研究》
    (122)孟淑慧《朱熹及其門人的教化理念與實踐》
    (138)呂世浩《從《史記》到《漢書》──轉折過程與歷史意義》
    (140)廖宜方《唐代的歷史記憶》
    (142)張文昌《制禮以教天下──唐宋禮書與國家社會》
  • 聯 絡 人:陳南之助教,電話:02-33664702,E-mail: ncchen@ntu.edu.tw
  • 申領地點:歷史系第十四研究室(文學院東翼後棟二樓)(不在系辦)
  • 相關連結:文史叢刊申請書(研究生專用)

103學年度第1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103年秋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 特設此助學金。
  • 名額7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 申請截止期限為2014年10月31日(週五)。核准後,將公告周知並通知得獎者領取。
  • 本獎學金以本學期未申請獲得其他獎學金之同學為優先。
  • 相關連結:嘉華獎學金申請程序及申請條件


李文良老師介紹

2014年10月30日(週四)
李文良老師講論會:清初臺灣方志的分野、山脈書寫與帝國意識形態

  • 主講人:李文良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呂紹理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4年10月30日(週四)下午2:30-4: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梁庚堯《中國社會史》出版

  • 梁庚堯 編著
  • 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4年10月出版,484頁,ISBN:978-986-350-037-7
  • 內容簡介:
     本書起始於新石器時代華北、華南農業村落的興起,結束於近代中國的社會變遷,以社會組織與社會結構為重心,討論中國歷史上相關的重要問題,以明瞭其延續與變遷。
     探討的問題諸如:農業村落的興起與土地制度、租佃制度的演進;封建社會、門第社會、科舉社會出現的時代背景,及士人、士族、士紳的社會角色;古代氏族與國家形成的關係和家族制度的變化;城市性質的演變與工商業的盛衰、復振;人口的變動及其對社會中心轉移的影響;漢末道教在傳統社會中的根源;中古到近世佛教社會力量的發展、限制;近世民間祕密宗教的活躍與其對社會的影響;宗教、家族、政府、士人、商人對推動社會福利與互助的貢獻;清末民初,中國社會在西方政治、經濟、文化影響下的劇變。
     本書課題之選取,分歷史階段看,可得各時代的社會特色;合而觀之,則能掌握中國社會史的整體脈絡,有助於對傳統社會進行深層的思考,是為理解中國社會發展軌跡的入門書籍。
  • 作者簡介:
    梁庚堯,祖籍廣東省新會縣,民國三十七年生於廣州,旋即移居香港,民國四十五年定居臺北。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學士(民國五十九年)、碩士(民國六十三年)、博士(民國六十六年),自民國六十六年起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至民國一0二年退休,現為同系名譽教授。
    除本書外,著有《南宋的農地利用政策》、《南宋的農村經濟》、《宋代社會經濟史論集》上下冊、《南宋鹽榷:食鹽產銷與政府控制》;另有未收於上述各書之論文若干篇,以宋史研究為中心,而涉及唐宋社會經濟史、宋元教育文化史及近代中國社會經濟史學史等論題。
 

2014.9.30
【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曹景惠老師:日本中世期的漢籍引用與採借

  • 主講人:曹景惠 老師(臺大日文系副教授)
  • 主持人:高嘉謙 老師(臺大中文系助理教授)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活動照片(盧怡如提供):按此連結

2014.10.2、3
「一點水墨,兩處成龍:東亞文化交流之中介與跨界」研究生研習營

  • 講 師(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石守謙 院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朱秋而 教授(臺大日文系)
    衣若芬 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
    林桂如 教授(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孫衛國 教授(南開大學歷史學院)
    島尾新 教授(日本學習院大學人文科學研究科)
    許怡齡 教授(中國文化大學韓國語文學系)
    廖肇亨 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主題計畫:「共相與殊相──十八世紀前東亞文化意象的匯聚、流傳與變異」、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
  • 計畫活動照片(盧怡如提供):按此連結

2014.10.16
張 帆老師:元朝的政治結構與社會結構

  • 主講人:張 帆 老師(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臺灣清華大學客座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辦單位: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 活動照片(蔡嵐婷拍攝):按此連結

2014.10.16
周婉窈老師講論會:從琉球人船難受害到牡丹社事件──「新」材料與多元詮釋的可能

  • 主講人:周婉窈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呂紹理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臺大文學院
臺大文學院音樂會:午間饗宴──西洋古典與日本歌謠的交會

  • 節目簡介:
    ◎日本之歌組曲
     各國民謠多使用該國獨特的調式,而構成調式的音階則反映了該民族的自我認同。這次想邀請大家欣賞三首日本民謠,以及使用西洋自然大調譜曲的「海濱之歌」。民謠「櫻花」及「江戶日本橋」使用日本的都節五聲音調,其旋律也曾在浦契尼著名的歌劇「蝴蝶夫人」中出現;「捕魚歌」則使用了田舍節五聲音調。 臺灣和日本都是海島國家,因此在這次的曲目中,安排了「海濱之歌」和「捕魚歌」兩首與海洋相關的曲子。組曲伴奏則是邀請武藏野音樂大學的澤田勝行教授。 從代表日本的「櫻花」開始,聽眾將隨旋律徜徉在江戶時代的旅情中,並讓思緒馳騁於寧靜的海濱,最後則用充滿活力的「捕魚歌」作結。相信絕對能夠帶給聽眾一場豐富活潑的聽覺饗宴。
    ◎鋼琴演奏
     複調音樂可說是西洋音樂的起源,和其他地區的音樂截然不同。這次演出將為大家呈現集複調音樂之大成的巴哈作品,以及使用鋼琴描繪出優美旋律的蕭邦作品。巴哈作品將用較為古典的銜接方式演奏,而蕭邦作品則會嘗試使用作曲家 Idee 的演奏方式來彈奏。
  • 演出時間:2014年10月24日(週五)12:30-13:20
  • 演出地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演出陣容:
    SAWADA Katsuyuki 澤田勝行(武蔵野音樂大學教授) / 鋼琴      CHIBA Akiyo 千葉章代(聲樂音樂教育家) / 女高音
  • 演出曲目:
    • 日本のうたメドレー(日本之歌組曲)
      ※さくらさくら(櫻花)
      ※浜辺の歌(海濱之歌)
      ※お江戸日本橋(江戶日本橋)
      ※ソーラン節(捕魚歌)       
    • Das Wohltemperierte Klavier Heft2 中 No.13,14 ── Bach(鋼琴演奏)      
    • Ballade Op.23,52 ── Chopin(鋼琴演奏) 
    • Scherzio Op.31 ── Chopin(鋼琴演奏)
  • 活動資訊:按此連結

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

  • 臺大文學院暨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將於2014年10月30日(週四)上午9:30~12:00,假臺大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舉行。本次講座將邀請世新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臺大中文系名譽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曾永義先生擔任主講人,講題為「論說臺灣傳統民間表演藝術」,期能透過曾永義教授深厚的學識,帶領聽眾進一步認識臺灣的民間表演藝術的精粹。
     曾永義教授(1941-)長年深耕於戲曲與民間俗文學之研究,所涉獵之劇種廣及京劇、崑劇、豫劇、歌仔戲、客家戲等,更曾參與規劃文建會於民國70年代所舉辦的「民間劇場」,是臺灣民間表演藝術的技藝傳承與發展的重要推手之一。除了戲曲理論、戲劇史與民間俗文學的研究之外,他更親自創作出如京劇「霸王虞姬」、豫劇「慈禧與珍妃」及歌仔戲「陶侃賢母」等劇本,無論是學術研究或劇本創作,均廣受好評。
      不僅如此,曾永義教授任教於學院數十年,培養出許多優秀的戲曲研究者,現今臺灣研究戲曲之學者可說大多都出自其門下。今年(2014)曾永義教授則以其對戲曲學研究的卓越成就,獲選為第三十屆中央研究院院士,是首位以戲曲及俗文學研究獲選之院士。本次講座,曾永義教授將聚焦於臺灣的傳統民間表演藝術,詳述民俗藝術的定義、自身從事此研究的學思歷程,以及此一研究課題的內涵、重要性,乃至於後續所引起的效應和影響。演講期間並輔以1985年臺灣「民間劇場」的影像紀錄進行解說,內容精彩可期。
  • 講 題:論說臺灣傳統民間表演藝術
  • 主講人:曾永義教授(世新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臺大中文系名譽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
  • 主持人:陳弱水教授(臺大文學院院長、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4年10月30日(週四) 上午9:30-12:00
  • 地 點:臺大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臺大圖書館、臺大新百家學堂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