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退休教授韓復智老師慟於2014年7月9日辭世
  本系古偉瀛教授獲聘為本校名譽教授
  103學年度學士班出國補助申請開始
  103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活動預報] 2014.10.2-3(週四-五)「一點水墨,兩處成龍:東亞文化交流之中介與跨界」研究生研習營
 [書  介] 錢新祖著,宋家復譯,《焦竑與晚明新儒思想的重構》(《錢新祖集》第三卷)出版
[學生園地] 2014年歷史之夜——我不知道風是往哪個方向吹
 [校園活動]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八月週六電影院
  臺大出版中心、文訊雜誌社與誠品書店臺大店合辦:「思想的裙角:臺灣現代女性詩學評析系列講座」暨「八位臺灣女詩人經典作品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韓復智老師

本系退休教授韓復智老師慟於2014年7月9日辭世

  • 本系退休教授韓復智先生慟於2014年7月9日辭世,享壽88歲。

      韓復智老師任教本系逾三十三年,熱心教學,作育英才無數。 先生專治秦漢史,著有《兩漢的經濟思想》、《傅玄》、《漢史論集》、《秦漢史論集》、《錢穆先生學術年譜》、《論衡今註今譯》。編有《中國通史論文選輯》、《中國史論集》、《秦漢史》等;另與學生洪進業合註《後漢書紀傳今註》(全套10集),主譯《劍橋中國史.秦漢篇》。晚年出版《韓復智文史散集》。

      韓老師生前即囑咐其後事低調從簡,家屬遵囑,已圓滿辦完告別式。特此通知,並感謝大家對韓老師一生的支持。

      本系全體師生謹此表達深切的悼念與追思。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敬悼


古偉瀛老師介紹

本系古偉瀛教授獲聘為本校名譽教授

  • 本系古偉瀛教授任教本校40年,教學、研究成績斐然,曾兼任本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對本系學術發展及行政工作著有貢獻,經本校102學年度第9次校教評會審議通過,獲聘為臺大名譽教授。

103學年度學士班出國補助申請開始

  • 即日起開放103學年度(103學年度第1學期,2014年9月~2014年12月在國外)申請。
  • 敬請有意申請之同學,依規定及補助辦法準備下列資料遞件申請。
    1.個人簡歷。
    2.出國學習計畫書(或出國交流計畫)。
    3.歷年成績單。
    4.自傳。
    5.申請補助經費預算表 (請列表總預算:如交通、住宿、生活、雜支、其他……,以及希望申請之金額)。
  • 本次補助申請之收件截止日為2014年8月8日 (週五) 17:00
    有意申請之同學,請將上述文件以電子檔之格式(word or pdf檔),e-mail遞件。
    若有任何問題,請以mail或來電詢問。
  • 承辦人:林佳宜助教,電話:02-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 相關連結:歷史學系補助學士班學生出國補助要點(1000616過992系務會議)

103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3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3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林永勝 儒家思想概說
    外文系 熊宗慧 俄國文學與社會
    歷史系 周婉窈 臺灣文史經典名著
    哲學系 林火旺 自由主義
    臺文所 柯慶明 臺灣現代主義小說
    臺文所 白先勇 文學表現與歷史情境─紅樓夢續探
    音樂所 陳人彥 巴洛克時代的義大利音樂
    藝史所 施靜菲 東北亞藝術史概論
    人類系 江芝華 公共考古學:理論與實踐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4年9月19日(週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月26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林佳宜助教,電話:02-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2014年10月2-3日(週四-五)
「一點水墨,兩處成龍:東亞文化交流之中介與跨界」研究生研習營

  • 時  間:2014年10月2-3日(週四-五)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2樓)
  •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主題計畫:「共相與殊相──十八世紀前東亞文化意象的匯聚、流傳與變異」、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講  師(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石守謙 院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朱秋而 教授(臺大日本語文學系)
    衣若芬 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
    林桂如 教授(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孫衛國 教授(南開大學歷史學院)
    島尾新 教授(日本學習院大學人文科學研究科)
    許怡齡 教授(中國文化大學韓國語文學系)
    廖肇亨 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 研習營課程表:按此連結
  • 報名須知: 欲參加研習活動者,請至活動報名網站線上報名,並提供「申請學員報告表」以完成報名(需全程參與): 2014年8月1日(週五)起至 2014年9月3日(週三)17:00止
  • 報名方式:
    • 請至活動報名網站線上報名:http://goo.gl/K0hH04
    • 請至網站點選「申請學員報告表」,下載填妥後寄至:luyiju@ntu.edu.tw盧小姐
      ※ 一律線上報名,不接受紙本或其它形式之資料。
      ※ 寄送「申請學員報告表」信件,標題格式為:「學員姓名+報名一點水墨,兩處成龍研習營」
      ※ 完成以上二項動作才視為完成報名手續。
    • 學員篩選方式:報名截止後,若人數超過預定名額,將以學員報名文件之內容為審核是否符合本次活動主旨之依據。
    • 錄取名單公佈日期: 2014年9月15日(週一)17:00後於網站公佈錄取名單。
  • 學員需知:
    • 無法全程參加者請勿報名。
    • 錄取者若因故無法參加本研習營,請於9月26日前通知主辦單位。
    • 學員請於2014年9月24日(週三)前,針對1-2堂講座提出討論問題,寄回luyiju@ntu.edu.tw
    • 學員全程參與者將頒發證書。
    • 本研習營提供報名學員10/2午、晚餐、10/3午餐;不提供住宿。
    • 本研習營於活動當天開放旁聽,恕不提供旁聽生會議手冊、便當等。
    • 2014年10月20日(週一)前,學員需繳交研習心得報告一篇(1,000~2,000字)。學員作品將擇優於活動網站公開,以供觀摩交流。
  • 活動網站與聯絡資訊:
  • 中央研究院主題計畫:「共相與殊相──十八世紀前東亞文化意象的匯聚、流傳與變異」網站:按此連結
  •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網站:按此連結
  • 相關連結:研習營招生簡章
         研習營課程表
         申請學員報告表

錢新祖著,宋家復譯,《焦竑與晚明新儒思想的重構》(《錢新祖集》第三卷)出版

  • 錢新祖 著
    宋家復 譯
  • 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4年5月出版,354頁,ISBN: 978-986-350-007-0
  • 內容簡介:
     本書雖以焦竑一人的思想為焦點,但絕非一般意義下的思想傳記,而將焦竑思想作為明中葉以來新儒思想內部演變的縮影,突顯中國近代思想史自晚明至於前清的發展特色與重大轉折。
     全書透過對於焦竑思想的系統性以及其在晚明與清代初期思想脈絡中的「時空性」(placedness)之分析,來探討傳統中國近世思想史上的三大問題:一、晚明新儒學者內部「三教合一」運動的獨特性;二、程朱與陸王之爭所扮演的歷史角色;三、清代初期「漢學」的「論述意義」(discursive significance)。這三大問題息息相關,所顯示的是新儒內部思想的「重構」(restructuring)。
     這種「重構」涉及一系列的相應變化──在形上學與宇宙論方面有日本學者山下龍二所說的理氣一元的「気の哲学」的出現,在本體論上有心性二元的瓦解,在知識與修身論上有人心、道心二心說的崩潰,在語言觀上則因對於名實之間關係的反思而產生一種與釋道兩家以及古典儒家都不相同的「神祕懷疑論」。
  • 作者簡介:
    錢新祖,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哥倫比亞大學歷史系博士,曾在芝加哥大學、新竹清華大學、臺灣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中國文化大學等校任教,協助創設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與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一九八0年代率先將當代西方思潮批判性地引介進入專業的中國思想研究、廣泛影響及於中文世界人文社會學圈。其文章經常發表在也是他幫忙創辦的《當代》、《台灣社會研究季刊》上,所譯鑄的「時空性」、「相互主體性」、「比較分析的措辭」等重要觀念用語至今仍膾炙人口。
  • 譯者簡介 :
    宋家復,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哈佛大學東亞系博士,現任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錢新祖集》第一卷 《中國思想史講義》
    • 錢新祖 著
    • 鐘月岑、宋家復、李卓穎等編
    • 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3年8月出版,498頁,ISBN: 978-986-03-7519-0
  • 《錢新祖集》第二卷 《思想與文化論集》
    • 錢新祖 著
    • 鐘月岑、宋家復、李卓穎等編
    • 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3年9月出版,464頁,ISBN: 978-986-03-7805-4
 

2014年歷史之夜——我不知道風是往哪個方向吹

  • 時 間:2014.5.22
  • 地 點:活大禮堂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系學會
  • 活動照片(歷史系系學會提供):按此連結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原圖中心八月週六電影院】

  • 播放日期: 8/9(停電閉館)、8/16、8/23、8/30
  • 播放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 上午場
    片 名:山林的記憶(高砂義勇隊)
    片 長:10:00~11:00 (60分鐘)
    劇情介紹:
     民國30年(西元1941年),日軍發動太平洋戰爭。日本徵調台灣原住民青年,成立「高砂義勇隊」,派遣到南洋戰場上,進行叢林游擊戰。
     
    多數人一去不返,魂斷異鄉!倖存者在歲月流逝中逐漸凋殘。當年被徵召作戰的台籍日本兵,至今仍未獲日本政府應有的賠償。五十年前的陳年往事,雖是老一輩台灣人共有的記憶,卻也是時下年輕人所陌生的時代。
  • 下午場
    片 名:獵風行動
    片 長:14:00~16:15 (135分鐘)
    劇情介紹:
     
    以二次大戰為背景,因納瓦荷密碼堅不可摧,成為美軍在塞班島戰役獲勝的關鍵,進而順利取得太平洋列島中的優勢。
     
    但片中尼可拉斯凱吉的角色並不是指揮若定的將軍或橫掃千軍的英雄,而是個曾因判斷錯誤,害整隊同袍慘遭殲滅,因而飽受戰爭創傷的中士,若密碼兵不幸落入敵陣,為免密碼遭破解,他將不顧一切犧牲密碼兵的性命。
  • 備 註:觀賞假日電影院時,請攜帶證件登記入館,並遵守中心閱覽規則,請勿任意移動椅子。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臺大出版中心×文訊雜誌社×誠品書店臺大店│8月人文學術現場
「思想的裙角:臺灣現代女性詩學評析系列講座」暨「八位臺灣女詩人經典作品展」

一張「詩人」的名片,是她們介入公領域的身分證,
在「詩」的世界,她們喘息、飛揚,
是六0年「早晨的沁涼為廚房烘焦」,
是八0年「把你的影子加點鹽/醃起來/風乾」,
是今日街坊傳唱「下輩子別再做女人」的未來預想;
女詩人「思想的裙角」代代翻飛,終能以詩之名,笑拈無常。

【系列講座】

  • 講題一:女性詩學評析:臺灣現代女詩人的自我銘刻與時空書寫  
     
     八0年代以來,運用女性主義進行文學批評大盛,就現代詩的研究來看,鍾玲、李元貞、陳義芝、奚密、李癸雲、洪淑苓等人對女性詩學,各自呈現不同的解讀與建構。本講邀請三位文學評論家,從己身的研究出發,評析現代女詩人的自我銘刻與時空書寫。
    時 間:2014年8月12日(二)20:00-21:00
    地 點:誠品書店臺大店3樓藝文閣樓
    主講人:洪淑苓(臺大臺文所及中文系合聘教授)、陳義芝(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副教授)
    主持人:封德屏(文訊雜誌社總編輯)

  • 講題二:思想的裙角:臺灣兩代女詩人作品之女性意識與行吟美學

     本講邀請蓉子、朵思分享寫詩心境,解析作品中的女性意識,多位中生代女詩人洪淑苓、張芳慈、顏艾琳、紫鵑......,將獻聲朗讀夐虹、杜潘芳格、林泠、胡品清等人的特色詩篇。兩代女詩人各自的風格印記及行吟美學,粲然綻放。
    時 間:2014年8月26日(二)20:00-21:00
    地 點:誠品書店臺大店3樓藝文閣樓
    主講人:洪淑苓(臺大臺文所及中文系合聘教授)、蓉子(詩人)、朵思(詩人)

 【思想的裙角:八位臺灣女詩人經典作品展】 

  • 本本小詩集,是她們思想的裙角,騷動的枝枒;她們早早識破愛慾無常的翻雲覆雨手,以詩為翼,馭風飛逃。本展呈現八位女詩人的代表性詩集,一路追索她們思想飛動的幽微軌跡。
  • 時 間:2014年8月1-31日
  • 地 點:誠品書店臺大店B1櫥窗
  • 臺大出版中心: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