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各位師長、同仁、同學、系友:

 我的系主任任期即將屆滿,今年八月一日起由楊肅献教授接任,謹向各位報告。在這分工作結束的前夕,容我藉本報的一隅,表達謝忱,尤其是向陪我走過這六年歲月的同事與同學。感謝再三!

 諸多回憶我會珍藏,或將來共話當年時拿出來當談資。此刻,想跟大家分享的心得是「我們的臺大歷史系」。

 系主任工作的特色是代表這個系。這六年來,我在致詞時總是提到「我謹代表臺大歷史系」,雖理所當然,但在很多場合,我懷疑自己是否真的代表這個系的所有成員。這幾年,同學們熱衷球隊活動,系隊表現傑出。有一次我參加系上辦的系球隊聯合慶功宴,各球隊的代表致詞,都談到球隊生活的點點滴滴與青春的夢想,並多次提到「我們臺大歷史系」如何如何。這些同學穿著印有「臺大歷史」的球衣縱橫球場,無疑的,他們是臺大歷史系。在另一次的學生活動中,一位學生說,臺大歷史系是一個可以作夢的地方,我聽了也頗有感觸。

 此外,我任內也辦了系友座談。我們刻意找各行各業有成就的系友,這些系友在就讀本系期間,各自在不同軌道上,都有多彩多姿的生活。他們也都說,這就是臺大歷史系。

 因為作為系主任,我在許多場合都必須表達我們臺大歷史系是如何在學術上追求卓越,因孜孜不倦而有豐富業績,尤其是代表系爭取資源或接受各種評鑑時。我講的都是事實,但只反映了臺大歷史系的一面而已。

 這六年來,我更深刻體會到臺大歷史系是如此多面向,它可以讓我們在這裡各自作各自的美夢。而我們每個人都只是這個系的一員,如同一部大機器的一個小齒輪,環環相扣,於是這個系才動起來。我們都代表這個系,卻又不能代表這個系。我即將卸下系主任工作,回到最愛的學術研究,在臺大歷史系繼續作我的學者美夢。在此祝福這個系的全體成員,包括系友,都各自追尋自己的夢想。臺大歷史系是我們的資源與支援,而我們加起來,就是「我們的臺大歷史系」。

   願各位平安!

甘懷真 敬上
2014.7.23


 



[最新消息] 103學年度學士班出國補助申請開始
  廣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與旅遊學院江田祥副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103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書  介] 陳建守主編《時代的先行者:改變歷史觀念的十種視野》出版
[專題報導] 陳育麒、瞿正瀛、林欣穎、林立婷、李盈佳/2013年早稻田大學參訪交流(上)
 [學生園地] 2014年臺大史學營——大航海時代
[校園活動] 「標本‧文物‧我們的歷史:臺大博物館群藏品精選」櫥窗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3學年度學士班出國補助申請開始

  • 即日起開放103年度(103學年度第1學期,2014年9月~2014年12月在國外)申請。
  • 敬請有意申請之同學,依規定及補助辦法準備下列資料遞件申請。
    1.個人簡歷。
    2.出國學習計畫書(或出國交流計畫)。
    3.歷年成績單。
    4.自傳。
    5.申請補助經費預算表 (請列表總預算:如交通、住宿、生活、雜支、其他……,以及希望申請之金額)。
  • 本次補助申請之收件截止日為2014年8月8日 (週五) 17:00
    有意申請之同學,請將上述文件以電子檔之格式(word or pdf檔),e-mail遞件。
    若有任何問題,請以mail或來電詢問。
  • 承辦人:林佳宜助教,電話:02-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 相關連結:歷史學系補助學士班學生出國補助要點(1000616過992系務會議)

廣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與旅遊學院江田祥副教授至本系訪學交流

  • 廣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與旅遊學院江田祥副教授,於2014年7月8日至9月8日蒞臨本系訪學交流,其專長在於區域歷史地理、中國古代史與民族史,研究領域為秘密社會、民間信仰、區域社會史,由本系羅士傑老師接待。

103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3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3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林永勝 儒家思想概說
    外文系 熊宗慧 俄國文學與社會
    歷史系 周婉窈 臺灣文史經典名著
    哲學系 林火旺 自由主義
    臺文所 柯慶明 臺灣現代主義小說
    臺文所 白先勇 文學表現與歷史情境─紅樓夢續探
    音樂所 陳人彥 巴洛克時代的義大利音樂
    藝史所 施靜菲 東北亞藝術史概論
    人類系 江芝華 公共考古學:理論與實踐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4年9月19日(週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月26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林佳宜助教,電話:02-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陳建守主編《時代的先行者:改變歷史觀念的十種視野》出版

  • 主 編:陳建守(臺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2014-2015為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訪問學員)
  • 譯 者:
    林俊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博士生)
    莊勝全(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博士生)
    陳禹仲(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政治思想史碩士)
    陳建元(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碩士)
    陳建守(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傅 揚(劍橋大學東亞系博士候選人)
    黃 璐(復旦大學史學理論及史學史專業博士生)
    韓承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生)
    謝柏暉(香港大學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博士生)
  • 特邀專序介紹:
    李弘祺(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講座教授)
    蔣竹山(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 臺北:獨立作家,2014年5月出版,379頁,ISBN: 978-986-5729-10-3(平裝)
  • 本書收錄十位學者的學思歷程,他們走在時代的前端,藉由各自的學術專業,影響當代史觀,也改變了我們對於歷史乃至當下世界的認知:勞倫斯.史東(Lawrence Stone)復興了敘事傳統,賦予歷史書寫穿梭時空的魅力;卡爾.休斯克(Carl E. Schorske)以獨特的歷史之眼,洞悉藝術文化如何體現出時代脈動;保羅.奧斯卡.克里斯特勒(Paul Oskar Kristeller)重新探問「人文主義」的精神與定義,奠定文藝復興的研究基石;娜塔莉.澤蒙.戴維斯(Natalie Zemon Davis)結合史料與電影,訴說一則則過往被忽略的邊緣人的故事;克利弗德.紀爾茲(Clifford Geertz)透過人類學的「深描」手法,開創文化詮釋之路;彼得.布朗(Peter Brown)專注追尋基督正統之外的異教聖徒;彼得.蓋伊(Peter Gay)將佛洛伊德的心理分析帶入史學研究,重塑布爾喬亞的面貌;葛爾達.勒納(Gerda Lerner)一生為婦女喉舌,並身體力行地將婦女帶入歷史研究的殿堂;喬伊斯.艾波比(Joyce Appleby)早在數十年前便意識到歷史的建構性,不斷叩問歷史是否「真實」;社會學家查爾斯.提利(Charles Tilly)不斷反思社會運動、革命與歷史進程的關聯。
 
2013年早稻田大學參訪交流(上)
陳育麒、瞿正瀛、林欣穎、林立婷、李盈佳(臺灣大學歷史系碩士生)

 編按:2013年5月,本系與日本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簽署學術交流協議,雙方協定於2013-2015年進行學術交流與合作,包含學生交流與教師交流。2013年7月下旬,本系顏杏如老師帶領10位研究所及大學部同學前往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進行講座交流活動。
 
本系10位參訪學員及顏老師此行的心得將分兩次刊出,以饗讀者。

陳育麒(臺大歷史系R99碩士生)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與日本早稻田大學(以下簡稱早大)台灣研究所的學術交流活動在2013年夏天揭開序幕,由顏杏如老師帶領10位臺大歷史系碩士班、大學部學生,於7月28日至8月1日赴早大進行為期5天4夜的交流參訪。據說這是臺大歷史系第一次以系的名義出國交流,格外值得紀念。

 由於我是參訪交流學生之一,身兼此次交流活動的助理,相較於其他同學有更多機會參與溝通協調及行政工作,這才體會到此次交流真的得來不易。從兩校的老師交誼往來開始,討論到是否有交流之行的可能,進而由兩校的系主任、所長共同簽署交流協議,再到協辦交流活動的老師與相關執事費心安排設計,有了這些前置作業,此行才成為可能。感謝臺大歷史系以及諸位襄成其事的老師們,鼓勵我參與此行並給予支持的周婉窈老師,還有不辭勞苦帶領我們出訪的顏杏如老師。也要感謝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的若林正丈所長及諸位老師,特別是紀旭峰老師,若不是紀老師費心、細心地安排,交流期間幾乎是全天待命地照應我們,還抽時間為我們講課,此行絕不會如此.....(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5期

 

▲本系師生在早大地標大隈講堂前合影,左起:謝易璇、胡安美、游騰元、林立婷、林彥廷、邱如奕、李盈佳、彭梓桓、沈印娜、陳育麒、瞿正瀛、顏杏如老師、林欣穎。(2013年7月30日攝,林欣穎提供)

2014.7.4-7
2014年臺大史學營——大航海時代

  • 2014年臺大史學營已於7月7日圓滿結束,本次活動邀請呂紹理老師、林滿紅老師、李毓中老師精彩授課,以及系學會規劃多項有趣的營隊活動,不但讓學員對歷史有不一樣的認識與了解,也擁有豐富難忘的體驗。
  • 活動照片(臺大歷史系系學會提供):按此連結


▲甘懷真主任致詞


▲呂紹理老師


▲林滿紅老師


▲李毓中老師

 

「標本‧文物‧我們的歷史:臺大博物館群藏品精選」櫥窗展

  • 由臺大博物館群出版、臺大出版中心經銷的《標本‧文物‧我們的歷史——臺大博物館群與藏品精選》,收錄來自於十個成員館的92個展覽品,生動有趣地介紹每個展覽品的特色和意義,同時也讓讀者得以更深入了解博物館群成立過程,和各成員館館舍建築的歷史變遷,進而認識藏身其中的珍貴藏品。
     
    搭配書籍出版,我們也以「標本‧文物‧我們的歷史」為題,從博物館群藏品中精選臺大第一號公文、排灣族雙面石雕立柱、日光稻穗、臺灣玉、醫學館老照片等共十個特色展覽品,在誠品書店臺大店的B1櫥窗區,舉辦富含博物館神祕氣氛,充滿歷史人文氛圍的櫥窗展。本次櫥窗展將從2014年7月1日起至7月31日,於誠品臺大店營業時間開放所有讀者參觀,歡迎大家和我們一起探索臺大校園中不為人知的寶貝。
  • 展覽日期:2014.7.1(二)~ 2014.7.31(四)
  • 展覽地點:誠品書店臺大店B1櫥窗區(新生南路三段98號)
  • 主辦單位:臺大博物館群、臺大出版中心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