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03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書  介] 呂世浩《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出版
[活動報導] 陶晉生老師:兩宋對外關係中的「名分」
  102學年椰林講堂──教學成果發表會
  第五屆《史原》座談會暨復刊發表會
 [校園活動] 「思想,重慶南路」特展
  「公文的故事:如凝與茶照之深情告白」特展及文物徵求活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3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 臺大「經典人文學程」103學年度第1學期自即日起開放申請,歡迎有志提升人文素養的臺大人報名。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的學程。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貫穿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103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林永勝 儒家思想概說
    外文系 熊宗慧 俄國文學與社會
    歷史系 周婉窈 臺灣文史經典名著
    哲學系 林火旺 自由主義
    臺文所 柯慶明 臺灣現代主義小說
    臺文所 白先勇 文學表現與歷史情境─紅樓夢續探
    音樂所 陳人彥 巴洛克時代的義大利音樂
    藝史所 施靜菲 東北亞藝術史概論
    人類系 江芝華 公共考古學:理論與實踐 
    (歷年所開課程,見學程網頁)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4年9月19日(週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月26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林佳宜助教,電話:02-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呂世浩《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出版

  • 呂世浩 著
  • 臺北:平安文化,2014年6月出版,256頁,ISBN:9789578039117
  • 內容簡介:
     秦始皇十三歲繼位,二十二歲剷除權臣親政,這個在巨變中成長的中國第一位皇帝,不僅結束了一個綿延千年的舊時代,也開創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時代。
     為了邁向成功,他時時刻刻克制自己的感情。為了統一天下,他忍辱負重,禮賢下士,不計出身和國籍,重用任何對自己有利的人才。為了子孫久長,他事必躬親,貫徹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的強勢改革,帶給後世深遠的影響。
     但最後他所得到的結局,卻是身腐屍臭,斷子絕孫。他強盛的天下,他珍視的帝國,在一生中最信任的三個人聯手背叛他之後,短短三年便一敗塗地、灰飛煙滅。
     回顧秦始皇充滿爭議又波瀾壯闊的一生,讓我們不禁思考:像他這樣聰明絕頂、意志剛強的人物,為什麼會讓自己一步一步地走向滅亡?他究竟是殘酷無情的暴君、剛愎自用的昏君,還是一位勇於改變世界的強者?
     作者於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大規模網路免費公開課程)開授「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秦始皇」,是針對非文史專業的同學而設計的通識入門課程。這本書則是將該課程內容,藉由文字的形式呈現給各位讀者。
     
    這本書是一門通俗而入門的歷史書,作者從《史記》中的秦始皇故事出發,向各位說明歷史學的有趣和迷人之處,以及和各位一起探討學習歷史究竟對我們的生命可能有什麼樣的用處。
  • 作者簡介:
    呂世浩,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北京大學考古學及博物館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2014.6.24
陶晉生老師:兩宋對外關係中的「名分」

  • 主講人:陶晉生 老師(中央研究院院士)
  • 主持人:甘懷真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4.6.25
102學年椰林講堂──教學成果發表會

  • 主辦單位:臺大教學發展中心
  • 本系甘懷真主任、歐素瑛老師、顏杏如老師、羅士傑老師獲選「個別型通識教育改進計畫」績優計畫,呂世浩老師並於會中分享通識課程教學。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陳良基副校長(右)頒發獎狀,左為甘懷真主任


▲歐素瑛老師(左)


▲張俊麒同學代(左)顏杏如老師領獎


▲羅士傑老師(左)


▲呂世浩老師:來自中國古代的學史方法:「歷史與人物」課程分享



▲甘懷真主任主持

2014.6.27
第五屆《史原》座談會暨復刊發表會

  • 第五屆《史原》座談會暨復刊發表會已於6月27日舉行,首先進行《史原》編輯委員會交接典禮,由第五期主編楊曉宜交接予新任主編高震寰,隨後進行七場論文發表,會中討論十分熱烈。
  • 活動照片(許秀孟拍攝):按此連結

 

「思想,重慶南路」特展

  • 臺北市的重慶南路是一條政經樞紐之路,也是一條充滿故事的道路。這裡書店林立,文人聚集,盛產文字與思想,曾經是全世界華文圖書出版最重要的街道。如今景物變換,光華幾乎褪盡。逝去的歷史無法逆轉,所幸我們可以透過數位典藏開啟時間之門,重溫昔日書店、書籍的人情舊事。
     「思想.重慶南路」是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於2014年國際書展中規劃的特展,展出與人等高的書店模型、資料庫影像、老文物、舊書籍等,藉以獻給每一位曾走過、沒有走過、或者遙想過重慶南路的愛書人。國際書展已落幕,卻勾起人們對重慶南路的思念與想像。今年暑假,這條聚集人文薈萃的重慶南路,將於臺大圖書館重現風采,就讓我們一起,再走一次,重慶南路。
  • 展覽時間:2014年6月23日至7月25日 9:00-17:00
  • 展覽地點:臺大圖書館1樓日然廳
  •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 聯絡方式:電話:02-26525273,Email:asdc@sinica.edu.tw
  • FB粉絲團:按此連結

「公文的故事:如凝與茶照之深情告白」特展及文物徵求活動

  • 本校博物館群檔案展示室,近期將開辦「公文的故事:如凝與茶照之深情告白」特展及文物徵求活動,歡迎校內師生同仁及各界人士前來參觀。
  • 特展緣起:我國公文制度,從古代簡帛到現代線上簽核,已流傳數千年,其間歷經不同時代典章及技術之變革,在載體、形式、語法...各方面之演替,實為一部綜合文化史。本校博物館群檔案展示室(隸屬總務處文書組),試圖以文化保存角度,開啟此一公文時空探索之旅。
  • 文物徵求:歡迎各機關學校或個人,提供公文相關文物、歷史器具,短期借展或捐作長期展出,以持續推動上述文化保存工作。徵求作業請洽專線:02-33669709呂股長。
  • 展出地點:本校水源校區檔案館1樓(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飲水樓)
  • 歡迎團體參觀並請事先預約導覽服務,請洽:02-33669713陳瑩先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