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預報] 2014.6.3、4、6(週二、三、五)孔祥吉教授系列演講
[書  介] 文史叢刊No.146 鄭雅如《親恩難報:唐代士人的孝道實踐及其體制化》出版
[活動報導] Professor Andrew Bergerson:Rethinking the Nazi Revolution──how ordinary Germans laid the foundations for fascism in everyday life
  鄭振滿老師:民間歷史文獻的蒐集與解讀
  陳聰銘老師:中國天主教傳教活動中房地產租賃購買問題初探 (1860-1949)
 [專題報導] 陳育麒、曾沅芷/別提Google!你聽過__? 《史原》跨學群討論會:史料資源與研究工具
[學生園地] 臺大歷史系系學會學術部主辦:囚──歷史 × 民族誌影展
[校園活動] 臺大文學院音樂會:變形蟲爵士樂團Lite音樂會
  2014心靈樂活講座:C式人生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孔祥吉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

2014年6月3、4、6日(週二、三、五)
孔祥吉教授系列演講

  • 主講人:孔祥吉 老師(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
  • 講 題:發掘史料、訂正史實——我的晚清史研究之路
    時 間:2014年6月3日(週二)15:30-17:30

  • 講 題:日本外務省檔案與中國近代史研究
    時 間:2014年6月4日(週三)10:00-12:00

  • 講 題:馮自由著史方法究竟錯在何處——以《革命逸史》與《中華民國開國前革命史》為例
    時 間:2014年6月6日(週五)10:00-12: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文史叢刊No.146
鄭雅如《親恩難報:唐代士人的孝道實踐及其體制化》出版

  • 鄭雅如 著
  • 臺北:臺大出版中心,2014年1月出版,393頁,ISBN: 978-986-350-000-1(平裝)
  • 內容簡介:

委別高堂愛,窺覦明主恩。今成轉蓬去,嘆息復何言。
──陳子昂〈宿空舲峽青樹村浦〉

 唐代士人為養親而求仕,為求仕而離親;宦遊遷轉的生涯模式,以及儒家倫理法制化形成的諸多規範,深刻影響士人的孝道實踐。本書以唐代士人的孝道實踐及其體制化為主題,關注人與制度、文化如何互動折衝。從官僚制度、禮律規範、社會習俗、宗教文化等脈絡,考察士人如何實踐當時社會所認定的子道,包括:養親、服喪、葬親、祭祀,以及於唐代獲得長足發展的追贈先世和追薦冥福。分析士人實踐孝道可能遭遇什麼困難,行孝重心落於何處,孝道的評價標準有何變化。藉由重建唐代士人身處之倫理體制與情境,捕捉唐代士人的生命經驗,以及唐代孝道文化的特質。

  • 作者簡介:
     鄭雅如,新竹市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研究中國中古女性史、社會文化史。著有專書《情感與制度:魏晉時代的母子關係》,另撰有〈中古時期的母子關係──性別與漢唐之間的家庭史研究〉、〈齊梁士人的交遊──以任昉的社交網絡為中心的考察〉、〈「中央化」之後──唐代范陽盧氏大房寶素系的居住形態與遷移〉、〈重探上官婉兒的死亡、平反與當代評價〉等文。

2014.5.14
Professor Andrew Bergerson:Rethinking the Nazi Revolution──how ordinary Germans laid the foundations for fascism in everyday life

  • 主講人:Professor Andrew Bergerson(University of Missouri-Kansas City)
  • 主持人:楊肅献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臺北大學歷史系、台灣世界史討論會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4.5.23
鄭振滿老師:民間歷史文獻的蒐集與解讀

  • 主講人:鄭振滿 老師(廈門大學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羅士傑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4.5.26
陳聰銘老師:中國天主教傳教活動中房地產租賃購買問題初探 (1860-1949)

  • 主講人:陳聰銘 老師(比利時魯汶大學南懷仁研究中心研究主任)
  • 主持人:古偉瀛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別提Google!你聽過__?
《史原》跨學群討論會:史料資源與研究工具

陳育麒、曾沅芷(臺灣大學歷史系碩士生)

 《史原》自創辦以來,作為歷史學門研究生發表論文、討論與交流的平台,除了傳統學術刊物既有的邀稿、審查、刊行的業務外,2010年復刊後,並協辦以歷史研究為核心的研究生學術交流活動,包括臺大歷史系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經營網路平台「史原論壇」,並定期發布各歷史研究學群的學訊。此外,2012年4月首度舉辦「跨學群討論會:中國傳統法律知識、教育與傳播」,提供對主題有興趣者互相討論的平台,成效不錯。是故《史原》編輯群於2013年再次精心策劃一場跨學群討論會,期待藉由不同學群成員的討論,激盪出更多火花。

 本次跨學群討論會規劃的主題為「史料資源與研究工具」,邀請各學群研究生一同參與。討論內容包括不同種類的史料及其運用、電子資料庫、工具書資料庫的檢索、書目軟體的使用、歷史地圖製作等,因應史料依時而變的性質,透過各項資源的介紹與分享,希望達到跨學群主題交流的目的。

 討論會由主持人楊曉宜(《史原》復刊第五期主編)首先致歡迎詞,說明本次討論會旨趣。時下研究生、大學生撰寫報告、論文,利用網路搜尋引擎(如Google)搜尋資料的情況相當普遍。除此之外,是否還有其他可利用的電子資源?本次討論會邀請熟悉各領域電子資料庫的研究生分享他們的使用心得,使與會者能夠一次瞭解.....(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5期

▲討論會現場(2013年5月4日攝於臺大文學院文20教室)

臺大歷史系系學會學術部主辦:囚──歷史 × 民族誌影展

  • 學術部歡迎大家來看紀錄片!!!
     這次的紀錄片以「囚」作為主題,我們從這三部片中看見了其實在這個世界上處處充滿著不自由。有的人身體被囚禁,心卻反而更自由;有的人身處弱勢,身體被有形的物與無形的社會壓迫雙重鐐銬,失去做為人的尊嚴;有的人看似有行動能力,卻永遠回不了最想去的地方。我們希望與大家分享這些充滿美麗與哀愁的故事,在看完後,或許能反思我們自己的處境。
  • 活動資訊:
    • 《人類動物園》
      時 間:05 / 29(四)18:30-21:30
      地 點:臺大普通教室306
      簡 介:http://imgur.com/Y9N7MKJ
    • 《監禁中的自由》&梁元禎教授映後座
      時 間:05 / 30(五)18:30-21:30
      地 點:臺大普通教室201
      簡 介:http://imgur.com/jhypnaN
    • 《車拼》校園口碑場&萬仁導演、女主角王樂妍映後座談
      時 間: 06 / 03(二)18:30-21:30
      地 點:臺大總圖 B1 國際會議廳(本場次與台大總圖合辦,報名請見:http://ppt.cc/~Mav
      簡 介:http://tinyurl.com/q7eerm4
    • 《邊城啟示錄》&李立劭導演映後座談
      時 間:06 / 06(五)18:30 - 21:30
      地 點:臺大普通教室201
      簡介:http://imgur.com/CI4qSqD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系學會學術部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臺大文學院音樂會
變形蟲爵士樂團Lite音樂會

  • 節目簡介:精選演出多首動聽且耳熟能詳的爵士經典曲目,讓所有愛樂的朋友能在午間簡單的享受高質感爵士樂。
  • 演出時間:2014年05月30日(週五)12:30-13:20
  • 演出地點:文學院大堂
  • 演出陣容:變形蟲爵士樂團
    吳純瑩 Brandy Wu / 爵士鼓
    吳莉雯 Michelle Wu / 貝斯
    楊曉恩 Shawna / 中音薩克斯風
    許聰義 Vadu Guras / 鍵盤
  • 演出曲目:
    (1)Easy Living
    (2)Confirmation
    (3)It Might As Well As Spring
    (4)Blue Bossa
    (5)Beautiful Love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臺大心輔中心
2014心靈樂活講座:C式人生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但需要一些勇氣踏出舒適圈,去面對完成夢想的崎嶇路程。台灣女孩─謝昕璇憑藉著愛冒險的精神,參加2013年澳洲”The Best Jobs In The World”活動甄選,面對競賽中各種困難,最後晉級世界最後三強決賽。
     心輔中心誠摯地邀請您來聆聽台灣女孩─謝昕璇的「C式人生」哲學,分享她追逐夢想的勇氣與活力,也祝福您可以完成自己人生的夢想。
  • 主講人:謝昕璇(角逐世界最棒工作的女孩)
  • 時 間:2014年6月5日(週四) 19:00-21:00
  • 地 點:心理系北館視聽教室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