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QS評定臺大歷史系為2014年世界百大歷史學系之一
  本系名譽教授李守孔老師慟於2014年3月3日辭世
  102學年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103年春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活動預報] 2014.3.20(週四)王世宗老師講論會:中國古代的上帝信仰及其發展困境
  2014.3.21(週五)余文堂老師:在福爾摩沙遇見日耳曼人(17~19世紀上半葉)
[活動報導] 三谷博老師:明治維新──思考其普遍的意義(明治維新──その普遍的意義を考える)
[專題報導] 石昇烜/「趙綺娜教授追思會」紀實
[學生園地] 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2014數位史學工作坊
[校園活動] 學術寫作與出版講座:作者工作坊
  臺大文學院與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合辦:「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QS評定臺大歷史系為2014年世界百大歷史學系之一

  • 2014年QS世界大學排行中,本系在歷史領域中排名51-100名,是臺灣各大學歷史系中表現最傑出者。
     據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 Limited)日前公布2014年世界大學排行,列出30個領域全球排名前200名的大學。本年度共評鑑3002所大學,排名指標包括學術聲望、雇主意見調查、論文引用數及H-index等項。
     歷史領域排名前5名分別是劍橋、牛津、哈佛、耶魯、普林斯頓等大學。在前100名的歷史系中,亞洲共有10校入榜,分別為:京都大學29名,東京大學37名,香港大學38名,新加坡大學40名,北京大學49名。與本系同列51-100名的亞洲大學有復旦大學、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大阪大學與(北京)清華大學。這項排名誠可為本系辦學參考,以惕勵來茲。
  • 資料來源: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按此連結

本系名譽教授李守孔老師慟於2014年3月3日辭世

  • 本系名譽教授李守孔先生慟於2014年3月3日辭世,享壽90歲。李教授任教本系逾四十年,專治中國現代史,著有《中國近代史》、《中國現代史》、《國民革命史》、《中國近百餘年大事述評:中國近代現代史論文集》等書,作育英才無數。今聞 先生辭世,本系全體師生敬表哀悼。

102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歷史學博士學位者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15年2月1日
  • 申請截止日期:2014年4月30日止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中文公告連結
              英文公告連結

103年春季嘉華獎學金開放申請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 特設此助學金。
  • 名額7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 申請截止期限為2014年4月1日(週二)。核准後,將公告周知並通知得獎者領取。
  • 本獎學金以本學期未申請獲得其他獎學金之同學為優先。
  • 相關連結:嘉華獎學金申請程序及申請條件

王世宗老師介紹

2014年3月20日(週四)
王世宗老師講論會:中國古代的上帝信仰及其發展困境

  • 主講人:王世宗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陳翠蓮 老師 (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4年3月20日(週四)14:30-16: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余文堂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東海大學歷史學系)

2014年3月21日(週五)
余文堂老師:在福爾摩沙遇見日耳曼人(17~19世紀上半葉)

  • 主講人:余文堂 老師(中興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中興大學文學院前院長,德國魯爾大學Ruhr-Universitaet Bochum博士)
  • 主持人:花亦芬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 時 間:2014年3月21日(週五)下午3:30-5: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文學院二樓)
  • 演講摘要:
     有關近代以來臺灣涉外關係的研究,國內外學者和專家較偏重臺灣與荷蘭、西班牙、英國、法國、美國和日本關係的研究,很少注意臺灣與「德國」的關係。多年前,因筆者從事「中德早期關係」專題研究,在耙梳史料過程中,就發現早自十七世紀以來,「德國」和臺灣已發生關係,但這一關係並不是國與國或統治者間的官方關係,而是德籍人士以商人、教士、軍人或在其他國家的商業組織服務的工作人員身份來臺而產生的關係。早期「德國人」來臺的背景是近代歐洲人的擴張與推動「重商主義」(Mercantilism),進行遠洋殖民貿易和資本主義經濟興盛的背景下,特別是在十七世紀歐洲爆發「三十年戰爭」(The Thirty Year's War, 1618-1648)與荷蘭人成立東印度公司來到東亞,以及十九世紀上半葉英人謀求與中國進行貿易的時期。

     本報告試著探討下列問題:1.十七世紀以來有那些「德國人」來過臺灣?2.他們來臺的時代背景如何?3.他們如何與為何來到臺灣?4.他們對臺灣有何觀察和認識?5.這些內容在學術有何貢獻?6.以及這些記錄對臺灣的近代史有何重要意義?筆者希望透過對這些問題的探討,進一步了解臺灣對外關係的歷史,同時也試著研究近代以來臺灣與歐洲海洋文化關係的一部份,尤其是與「德國」關係的內容。

  • 相關連結:在福爾摩沙遇見日爾曼人(17~19世紀上半葉)演講摘要

2014.3.11
三谷博老師:明治維新──思考其普遍的意義(明治維新──その普遍的意義を考える)

  • 主講人:三谷博 老師(日本東京大學總合文化研究科教授)
  • 主持人:顏杏如 老師(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口 譯:森田健嗣 先生(義守大學應用日語系兼任助理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趙綺娜教授追思會」紀實
石昇烜(臺灣大學歷史系碩士生)記錄整理

 編按:趙綺娜老師2013年3月中旬猝逝,本系師生至感哀痛。為感念趙老師熱心奉獻心力於教學與學術研究,本系於5月10日舉辦「趙綺娜教授追思會」。趙老師高齡九十的母親及三位妹妹趙薇娜、趙綺平、趙綺敏女士出席,多位學界友人、同學與學生憶述趙老師至情至性的一面,現場氣氛溫馨感人。本文為與會來賓發言摘錄,以第一人稱記錄。

  「趙綺娜教授追思會」在歷史系學生羅莉婷、吳倩宇演奏小提琴與長笛的樂聲中揭開序幕。主持人林維紅老師與古偉瀛老師首先代表臺大歷史系向趙老師的家人以及出席的各界師友致謝,並感謝每個協助追思會籌辦的單位與個人,包括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和北卡羅來納大學同學會等。趙老師對歷史系的教學及臺大通識教育都有極大的付出與貢獻,她的離開無疑是學界的重大遺憾。我們謹以誠摯的心情來紀念她。

 系主任甘懷真老師表示,趙老師是大家的好家人、好同事、好朋友、好老師,我們舉辦這場追思會,是對趙老師的一點心意,若有招待不周之處,尚祈見諒。中研院歐美所在籌備過程中一直與我們合作,北卡(北卡羅來納大學)同學會也盡心盡力協助,臺大歷史系主要籌畫的系辦公室同仁,我在此一併感謝。相信趙老師在天之靈,一定看到大家的付出與思念。

 趙老師走得太突然,並沒有留下遺言,對活著的人來說,甚為遺憾。我一直在想,若趙老師臨終前有機會對大家說幾句話,她會說些什麼。系辦的同仁與我討論,是否能將趙老師貼在研究室門上的這句話── Neat people never make the exciting kinds of discoveries I do! 放在追思集的封面。這應該是趙老師很喜歡的一句話,也是她想傳達給我們的自我寫照......(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5期


▲「趙綺娜教授追思會」在臺大文學院會議室舉行,趙老師的家屬以及學界友人、同學、學生逾百人出席。(2013年5月10日攝)

臺大歷史系系學會主辦:2014數位史學工作坊

  • 2014數位史學工作坊來囉!!查資料只想到google? 引用來源永遠是wiki?想認識更多資料庫,讓報告無往不利嗎?還沒報名的你千萬不要錯過這次活動!!

  • 講 題:近代中國史資料庫介紹
    講 者:林宣瑋(臺大歷史系三年級生,《史繹》主編)
    時 間:2014年3月17日 (週一) 18:45 - 21:30
    地 點:臺大普通502教室

  • 講 題:世界史資料庫介紹
    講 者:涂豐恩(哈佛大學歷史與東亞語文學程博士生,曾在數位典藏中心服務,為「大人的世界史」站主)
    時 間:2014年3月20日 (週四) 19:30 - 22:15
    地 點:臺大普通202教室

  • 講 題:中國史資料庫介紹
    講 者:徐柏涵(臺大藝術史研究所碩士生)
    時 間:2014年3月24日 (週一) 18:45 - 21:30
    地 點:臺大普通502教室

  • 講 題:台灣史資料庫介紹
    講 者:曾獻緯(臺大歷史所博士生)
    時 間:2014年3月26日 (週三) 18:45 - 21:30

    地 點:臺大普通202教室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系學生會學術部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臺大圖書館
學術寫作與出版講座:作者工作坊

  • 圖書館將於2014年3月26日(週三)上午舉辦「學術寫作與出版講座:作者工作坊」,由Springer公司出版及編輯人員介紹Springer在亞洲及臺灣的發展、國際學術研究及出版概況、英文書稿撰寫與英文論文發表,以及在出版過程中如何與編輯溝通並取得支持等議題。若您對學術性寫作與出版有興趣,名額有限,不要錯過喔!歡迎對學術寫作及出版感興趣的教師、研究人員及學生踴躍報名參加!
  • 時 間:2014年3月26日(週三)9:30-12:30
  • 地 點:臺大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 線上報名:按此連結
 

臺大文學院與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合辦:「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

 臺大文學院與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將於2014年3月27日(四),假臺大文學院會議室盛大舉辦「王詩琅臺灣研究講座」啟動儀式。首次講座將同時邀請臺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康寧祥先生與臺灣大學新百家講堂執行長柯慶明教授擔任主講人。康先生的講題是「艋舺出身的黑色青年──堀江町的王詩琅」,柯教授的講題為「談王詩琅的文史寫作」。本院希望透過兩位學院內外講者的專題演講及對話,從不同面向深入介紹這位重要的臺灣文史前輩。

 王詩琅(1908-1984),筆名王錦江,臺北艋舺(今萬華)人,早年信奉「安那其主義」(無政府主義),因參加「臺灣黑色青年聯盟」被捕入獄,亦曾參與日人平山勳、上清哉等人創辦之「臺灣文藝作家協會」,以及郭秋生、廖毓文等人創辦的「臺灣文藝協會」。中日戰爭期間,曾任廣東迅報社編輯;1946年返臺,陸續擔任《民報》編輯、《和平日報》兼任主筆、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及《臺北文物》主編、臺灣通訊社編輯主任、《學友》主編、《臺灣風物》雜誌社編輯等職,亦曾任臺灣省文獻委員會編纂組長,負責編修《臺灣省通誌》。其著作包括詩、小說、兒童文學,以及臺灣民俗、歷史文獻的整理與研究等,對於臺灣早期的文史研究,卓有貢獻。

 本講座由榕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啟宗先生捐款成立,目的為推廣臺灣研究活動,並以此紀念已故藝文前輩王詩琅先生。該講座未來將定期邀請學院內外各領域的臺灣研究者蒞校演講,歡迎各界人士共同參與。

  • 時 間:2014年3月27日(週四)14:00-16: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臺大文學院臺灣研究中心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