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依舊曆,又是一年將盡。我先代表本系,向各位讀者拜早年,祝新春如意,新年平安。本電子報又記錄了本系一年的歷史。

 歷史學家最喜歡觀察歷史變化,也就是新舊事物的交替。綜觀人類歷史,我輩肯定是活在變動最劇烈的時代。近日,我看到一則報導,說未來百分之六十的工作是過去所沒有的。我相信這個趨勢,也因為這個趨勢,教育工作日益困難,挑戰愈大。而其中歷史學應扮演何種角色,承擔何種責任,是歷史學界要共同思考的問題。102年度歷史學門主管會議的主題是討論歷史學與數位化,目的就是為了迎接歷史學的新時代來臨。當然,我們要作的事也不只是歷史學與電腦科技的整合,還有許多事待集思廣益。而臺大歷史系是責無旁貸,需為臺灣教育界貢獻心力,但我們能力有限,希望得到學界、社會各界的指導、砥礪。

 最後,再向各位賀年道恭喜。

系主任 甘懷真
2014.1.28


 

 

 


 

 



[最新消息] 本系梁庚堯教授獲聘為本校名譽教授
  本系新聘美國Wheaton College歷史系梁元禎(Yuen-Gen Liang)副教授為客座副教授
  本系預定於104學年度起碩士班招生增設甄選入學考試
  102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活動報導] 【史料與史學工作坊】2013史學導論課程系列學術活動
  第三十八期《史繹》發表會
[專題報導] 日本研究團隊訪問臺大歷史系紀要
[學生園地] 第45屆臺灣大學歷史系系學會主編電子報第4期出刊
[校園活動] 102學年度椰林講堂--教學成果發表會徵稿活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梁庚堯老師介紹

本系梁庚堯教授獲聘為本校名譽教授

  • 本系梁庚堯教授在本校任教36年,教學、研究成績斐然,對本系學術發展及行政工作著有貢獻,經本校102學年度第4次校教評會審議通過,獲聘為臺大名譽教授。

本系新聘美國Wheaton College歷史系梁元禎(Yuen-Gen Liang)副教授為客座副教授

  • 本系獲國科會補助延攬美國Wheaton College歷史系梁元禎(Yuen-Gen Liang)副教授為客座副教授,任期自2014年1月15日起至2014年7月31日止,研究領域是環地中海文明,包括西班牙歷史以及伊斯蘭文明,於102學年度第2學期開授「The History of Early Islamic Societies (600-1800)」課程。

本系預定於104學年度起碩士班招生增設甄選入學考試

  • 本系預定於104學年度起,碩士班招生增設甄選入學考試,相關規定悉依104學年度甄選入學考試簡章為準。  

102學年度第2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選修。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2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伍振勳 中文系 先秦諸子的言說與思想
    沈曉茵 外文系 台灣電影
    古偉瀛 歷史系 西洋史學英文論著
    閻鴻中 歷史系 秦漢思想文獻選讀
    苑舉正 哲學系 懷疑論
    曹景惠 日文系 日本中世文學選讀
    坂井隆 藝史所 東南亞的印度文化與藝術
    柯慶明 臺文所 台灣現代詩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4年2月21日(週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2月27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林佳宜助教,電話:02-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2013.12.12、23、26
【史料與史學工作坊】2013史學導論課程系列學術活動

  • 主題資料庫演講
    蘇聖雄:國史館學術資源介紹
    李志鴻: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與歷史研究
    吳修安:地圖與歷史學研究
    講者皆為臺大歷史系研究所博士生
  • 講 題:做歷史就像當偵探--在中國重新發現版權史
    主講人:王飛仙 老師(英國劍橋大學歷史與經濟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 講 題:真德秀巡察黃池鎮--《從真文忠公文集》卷七談史料的利用和解讀
    主講人:梁庚堯 老師(臺大歷史系兼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林宣瑋提供)


2013.12.19
第三十八期《史繹》發表會

  • 這次發表會包括三篇論文、一篇作業觀摩及一篇書介。在發表會中,作者將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寫作經驗,包括他們如何找題目、如何找資料、寫作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後來又如何克服。許多同學在撰寫報告、找尋題目時或有諸多疑惑,我們希望藉由別人分享研究的心路歷程,對同學們有所啟發。(文/第三十八期《史繹》主編 林宣瑋)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林宣瑋提供)

 

 
日本研究團隊訪問臺大歷史系紀要
許妝莊(臺灣大學歷史所碩士班R96畢業)

 2014年1月6日八位日本學者蒞臨臺大歷史系訪問,與臺灣史領域的師生進行交流。這是日本學術振興會(相當於臺灣的國科會)支持的研究計劃「帝国日本の移動と動員」(帝國日本的移動和動員)的海外活動,研究團隊於1月2-7日來臺灣進行「臺灣調查.研究交流會」,臺大歷史系是最後一站;來訪者是小樽商科大學今西一教授、南山大學松田京子教授、立命館大學副教授石川亮太先生,以及中山大將、天野尚樹、中村平、富永悠介、森亞紀子等年輕學者。臺大歷史系由周婉窈老師、顏杏如老師接待,團隊成員中村平先生負責口譯和主持會議,中村老師是神戶女子大學文學部助理教授。

 本次活動,上午是小型研討會,由京都大學博士生森亞紀子小姐和大阪大學文學研究科學術振興會研究員富永悠介先生做報告,午餐後則為全體與會成員的綜合討論時間,周婉窈老師特別邀請賽德克族文史工作者郭明正(Dakis Pawan)老師來參加。綜合討論......(詳見全文)(本文原刊載於【臺灣與海洋亞洲教研平台部落格】)


▲會場一景。

 

第45屆臺灣大學歷史系系學會主編電子報第4期出刊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
102學年度椰林講堂--教學成果發表會徵稿活動

  • 椰林講堂為全國教學交流平台,每年皆廣邀全國績優通識課程分享教學經驗,除展示各校優良課程教學成果外,亦請擅長經營 TA 教學團隊及運用新科技提升教學成效的教師與會分享。為廣攬更多元的講者及優質的教學方法,102學年度部分場次將透過徵稿的方式,讓更多的教學知能有良好的平台發表。
  • 主辦單位:臺大教學發展中心、北二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
  • 徵稿對象:高級中學及大專院校教師、有教學經驗或教學相關研究領域之研究生。
  • 徵稿主題:教學實務秘笈、課程設計、多元教學法、學習評量、創新性教學。
  • 截稿日期:即日起至 2014年3月16日止。
  • 審查公布日期:2014年5月1日公告結果於中心最新消息。
  • 投稿方式:請於收件期限內,將附件二徵稿表單填妥以電子檔寄至 ntufdctld@ntu.edu.tw,並於信件主旨及電子檔註明:『椰林講堂徵稿 + 姓名』。
  •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
 

停刊啟事:因逢春節假期,原定2014212日電子報停刊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