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02年秋季嘉華獎學金獲獎名單
[活動預報] 2013.12.19、20(週四、五)2013臺灣大學.京都大學聯合研討會:人文學科研討會
  2013.12.19、23、26(週一、四)【史料與史學工作坊】2013史學導論課程系列學術活動
  2013.12.23、26、27(週一、週四、週五)【學術講座】早稻田大學交流講座
  2013.12.30(週一)白慕堂老師(Prof. Thomas Bartlett):顧炎武音韻學之經世意義(Phonology as Statecraft in Gu Yanwu’s Thought)
  2013.12.30(週一)劉 莉老師:中國早期的城市、邦國與朝代:新發現和舊問題(Cities, States, and Dynasties in Early China: New Discoveries and Old Problems)
[書  介] 李東華著,關玲玲、楊宗霖編校,《李東華教授論文集》出版
[活動報導] 許 曼老師:儒家理想的日常實踐--宋代福建婦女生活史考察
  洪瑟君老師:中島敦與小泉八雲
  李錫熙老師:Negotiation Re-defined: The State and Elites under Alien Rule
  阿 風老師:徽州文書視野下的明清家庭法律問題
  陳紅民老師:蔣介石歷史評價之我見
[專題報導] 2013年史語所歷史研習營活動心得
[學生園地] 第45屆臺灣大學歷史系系學會主編電子報第3期出刊
[校園活動] 第四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徵文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2年秋季嘉華獎學金獲獎名單

2013年12月19、20日(週四、五)
2013臺灣大學.京都大學聯合研討會:人文學科研討會

  • 本次研討會包含文化與教育、哲學基本問題、東亞的文字與語言等三大主題,敬邀各位教師蒞臨參與,並歡迎學生踴躍參加。京都大學為本院標竿學校,且本次京都大學來校學者高達百人,期盼藉本次研討會達到兩校交流目的。
  • 時  間:2013年12月19、20日(週四、五)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承辦單位:臺大文學院
  • 相關連結:研討會議程表(中文)
         
    研討會議程表(英文)
  • 活動網站

2013年12月19、23、26日(週一、四)
【史料與史學工作坊】2013史學導論課程系列學術活動

  • 近期史學導論課程將舉行一系列的學術活動,包括主題資料庫、兩場與史導相關演講,以及《史繹》論文發表會,歡迎系上同學共襄盛舉,一起徜徉在知識之海中。
  • 第38期《史繹》發表會
    時 間:2013年12月19日(週四)18:30-21:30
    地 點:臺大普通教室306室
    第38期《史繹》發表會網站

  • 王飛仙老師:做歷史就像當偵探--在中國重新發現版權史
    主講人:王飛仙 老師
                  (英國劍橋大學歷史與經濟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時 間:2013年12月23日(週一)18:30-21:30
    地 點:臺大普通教室306室

  • 梁庚堯老師:真德秀巡察黃池鎮--《從真文忠公文集》卷七談史料的利用和解讀
    主講人:梁庚堯 老師(臺大歷史系兼任教授)
    時 間:2013年12月26日(週四)18:30-21:30
    地 點:臺大普通教室306室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史繹》編輯委員會、臺大歷史系

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
(圖片來源: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

2013年12月23、26、27日(週一、週四、週五)
【學術講座】早稻田大學交流講座

  • 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師生於2013/12/22-12/27訪問本系,進行學術交流活動,以下課程歡迎本系同學報名參加。
  • 報名方式:欲參與以下任一課程者,請於2013年12月20日(週五)前,以e-mail向李盈佳同學報名(r02123011@ntu.edu.tw)。
  • 臺灣史講座(地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主 題:霧社事件再思考
    講 者:周婉窈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翻 譯:臼井進 先生
    時 間:2013年12月23日(週一)13:20-15:10

    主 題:二二八事件與轉型正義
    講 者:陳翠蓮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翻 譯:臼井進 先生
    時 間:2013年12月23日(週一)15:30-17:20

    綜合討論
    主持人:周婉窈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陳翠蓮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時 間:2013年12月23日(週一)17:30-18:20

  • 日本史講座(地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主 題:「近代日本と植民地主義」(近代日本與殖民主義)
    講 者:梅森直之 老師(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術院教授)
    翻 譯:郭珮君 小姐
    時 間:2013年12月26、27日(週四、五) 13:20-16:20
    課程說明:第一日的課程以明治時代國家形成期為中心,第二日則以戰後高度成長期為中心,考察殖民主義對日本的政治、社會思想之影響,以此為素材,思考日本史與臺灣史的接點。
 


白慕堂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

2013年12月30日(週一)
白慕堂老師:顧炎武音韻學之經世意義(Phonology as Statecraft in Gu Yanwu’s Thought)

  • 主講人:白慕堂 老師(Prof. Thomas Bartlett)(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客座教授)
  • 主持人:古偉瀛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3年12月30日(週一)14:00-15:5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劉 莉老師介紹
(圖片來源:史丹福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系)

2013年12月30日(週一)
劉 莉老師:中國早期的城市、邦國與朝代:新發現和舊問題(Cities, States, and Dynasties in Early China: New Discoveries and Old Problems)

  • 主講人:劉 莉 老師
       (美國史丹福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系教授)
  • 主持人:古偉瀛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13年12月30日(週一)16:00-17:5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李東華著,關玲玲、楊宗霖編校,《李東華教授論文集》出版

  • 李東華 著
    編 校:關玲玲、楊宗霖
  • 臺北:稻鄉出版社,2013年11月出版,496頁,ISBN: 978-986-6078-37-8
  • 內容簡介
    本書收錄李東華教授文稿41篇,以及書末「附錄」三篇:〈同福堂.同和生瑣記〉(作者為李東華教授尊翁李福生教授)、〈李東華教授的學術成就〉及〈李東華教授歷年著作目錄〉。本書分為學術論著、賦論.隨筆兩區塊。學術論著部分,中外關係史在前,其他性質之論著在後。賦論.隨筆部分,敬悼恩師、贈別師友在前,其他部分在後。本書所收〈敬悼半賓劉子健先生〉一文為未竟稿,仍予留存原貌,以茲紀念。
  • 作者簡介
    李東華教授(1951-2010),祖籍河南省嵩縣,1951年生於臺灣臺東。1981年獲得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國家文學博士。1982年起留任臺大歷史學系,歷任副教授、教授、系主任、文學院院長等職。2007年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海洋史研究專題中心合聘為研究員,同年自臺大退休,轉任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先生研究領域大致在中國海洋發展史、中國近現代史學史、臺大校史三方面,先後出版《中國海洋發展關鍵時地個案研究:古代篇》、《方豪先生年譜》、《羅宗洛校長與臺大相關史料集》等書。

2013.12.3
許 曼老師:儒家理想的日常實踐--宋代福建婦女生活史考察

  • 主講人:許 曼 老師(美國Tufts University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衣若蘭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3.12.4
洪瑟君老師:中島敦與小泉八雲

  • 主講人:洪瑟君 老師(臺大日文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曹景惠 老師(臺大日文系副教授)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盧怡如拍攝)

 


2013.12.6
李錫熙老師:Negotiation Re-defined: The State and Elites under Alien Rule

  • 主講人:李錫熙 老師(Dr. Sukhee Lee)(美國Rutgers University助理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3.12.9
阿 風老師:徽州文書視野下的明清家庭法律問題

  • 主講人:阿 風 老師(中國社科院歷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 主持人:衣若蘭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3.12.9
陳紅民老師:蔣介石歷史評價之我見

  • 主講人:陳紅民 老師(浙江大學歷史系求是特聘教授、蔣介石與近現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
  • 主持人:古偉瀛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3年史語所歷史研習營活動心得
鄭庭鈞(臺灣大學歷史系碩士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以下簡稱史語所)從1992年起,在每年初春舉辦歷史研習營(以下簡稱史研營),今年(2013)已是第二十二屆。

 史語所匯聚許多優秀的學者,各個有著深厚的學養。然而,史語所非教育機構,研究人員較少有管道把他們先進的研究成果與經驗傳給年輕學子。於是創辦了歷史研習營,招收有志於研究的學生,引領同學進入無涯的學問之中。在過去二十多年來,啟發了無數的年輕學人。

 這次史研營的召集人是王鴻泰老師(史語所),舉行的地點在史語所,共有六十餘名來自臺灣、大陸、英國、美國的學員參與。營隊採取工作坊的形式,以「帝國.邊疆.異域」為主題,延請十位講師,各以一個半小時簡單介紹他們的研究主題。十位講師及其主題,依照上課先後依序為:石守謙老師(史語所)主講「從中國到東亞──從個人的藝術史研究經驗談起」,用中、日、韓......(詳見全文)(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4期

 

第45屆臺灣大學歷史系系學會主編電子報第3期出刊

 

第四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徵文

  • 參加資格:臺大在學學生,包含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在職專班,及進修推廣部學生。
  • 徵文組別與題目:
    1.人文組:如何才是合乎良心,不致陷於黑心?
    2.社會組:媒體亂象是誰的責任?有解決之道嗎?
    3.自然組:論科學研究、商業利益與社會責任
    4.生命教育組:論創造生命之意義與責任
  • 相關連結:徵文辦法暨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