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02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書  介] 文史叢刊No.144 王安泰《再造封建--魏晉南北朝的爵制與政治秩序》出版
[活動報導] 《史原》復刊第四期論文發表會
  先秦兩漢出土文獻與學術新視野國際研討會
  101學年椰林講堂--教學成果發表會
[專題報導] 呂紹理/暗夜哨所的靈光:我的學習歷程
陳翠蓮/我如何走上臺灣史研究之路
[校園活動] 臺大多媒體中心:多媒體影音人才培訓班
  臺大出版中心與誠品臺大主辦:「探索臺灣史:殖民與去殖民」系列講座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2學年度第1學期經典人文學程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選修。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2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潘少瑜 近現代翻譯文學
    中文系 蕭麗華 中國文學經典
    外文系 曾麗玲 英國現代詩選讀
    外文系 熊宗慧 俄國文學閱讀一
    歷史系 甘懷真 通典導讀
    歷史系 秦曼儀 近代歐洲閱讀文化史
    哲學系 林明照 莊子哲學
    音樂所 沈 冬 中國近現代音樂文化
    人類系 呂欣怡 都市人類學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3年9月12日(週四)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月18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林佳宜助教,電話:02-3366-4705,E-mail:history@ntu.edu.tw

 

文史叢刊No.144
王安泰《再造封建──魏晉南北朝的爵制與政治秩序》出版

  • 作者:王安泰(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現為國科會博士後研究。)
  • 臺大出版中心,2013年5月,347頁,ISBN:978-986-03-6989-2
  • 本書以爵制為研究重心,探討中國中古時期封建的性質,以及爵制與政治秩序的關係。中國中古的封建體系,名義上遵循西周封建制度,實則是經過戰國兩漢儒生、士人不斷追溯重構,形塑出一套關於西周封建的「歷史記憶」。中國中古封建以王爵與五等爵替代西周諸侯,建立天子冊命諸侯統治封國的架構,並藉由儒家經典與漢魏故事,制定專屬諸侯的「開國」制度與「茅土」儀式。各王朝也藉由冊封周邊勢力,建構天下秩序,彰顯政權居於天下共主的地位。本書不僅關注封建體制的具體實踐方式,也重新考察中國中古的政局與制度變遷。

2013.6.22
《史原》復刊第四期論文發表會

  • 《史原》復刊第四期論文發表會於6月22日舉行,首先進行《史原》編輯委員會交接典禮,由第四期主編韓承樺交接予新任主編楊曉宜,隨後進行五場論文發表,會中邀請閻鴻中老師蒞臨指導,討論十分熱烈。
  • 詳細議程與活動內容:《史原》論壇
  • 活動照片(《史原》論壇提供):按此連結


2013.6.25-6.26
先秦兩漢出土文獻與學術新視野國際研討會

  • 會議地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先秦兩漢出土文獻與學術新視野」總計畫
  • 本系呂世浩老師於會中發表〈從出土文獻看先秦兩漢時間觀的轉變〉,閻鴻中老師擔任評論人。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3.6.26
101學年椰林講堂--教學成果發表會

  • 主辦單位:臺大教學發展中心
  • 本系陳俊強老師、呂世浩老師、許雅惠老師獲選共同教育中心100學年度第2學期「個別型通識教育改進計畫」績優計畫,另陳俊強老師、秦曼儀老師、林維紅老師與陳建守同學受邀於會中分享通識課程教學與TA實務經驗。
  • 活動照片(教師受獎照片為教學發展中心提供):按此連結
  •  

  • ▲陳俊強老師(左)


    ▲呂世浩老師(左)


    ▲許雅惠老師(左)


    ▲甘懷真主任主持


    ▲陳俊強老師:中國傳統法律、文化與社會


    ▲秦曼儀老師:歐洲社會與文化史--誰的歷史


    ▲林維紅老師:臺大揪密--校園文化資產詮釋


    ▲陳建守同學:TA 實務分享

暗夜哨所的靈光:我的學習歷程
呂紹理(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101學年度第2學期,本系新聘呂紹理老師與陳翠蓮老師為專任教授。呂老師專長領域為臺灣史、中國近代社會經濟史、城市史;陳老師專長領域為日治時期臺灣史、臺灣政治史。本刊特邀兩位老師分享其求學以至為人師表的心路歷程。

 人的記憶萬分奇妙,我們對過往曾經歷的事情,總以為它牢牢地深植心田,只要我們呼喚,它就會如實地現身。但是處在不同的年歲,被我們召喚而來的記憶,有些事,當時刻骨銘心,時日一久,卻面目模糊;有些事,彼時無足輕重,日後竟揮之不去;有些事總是活靈活現,永遠光鮮如昔。不論光鮮也好,模糊也罷;煙消雲散也好,揮之不去也罷,那些被我們召喚而來的記憶,永遠是片片段段,不若我們在學院歷史中要求羅掘俱窮,連續如滔滔江河的故事;而這些零碎片段的畫面,似乎也會因著我們召喚的命令語句,而以一種忽明忽暗但具有方向性的方式浮現眼前。

 收到《學術通訊》主編要我寫「學思歷程」的任務時,從記憶之海中浮出水面的,是幾張難以忘懷的景象,那些景象,有時色彩繽紛,有時晦暗不明,矇矓中卻有許多鮮活的人物、話語和音聲,引領我看到並體悟那些景象背後,更深沉幽邈的意涵......(全文連結)(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4期

 

▲2008年9月起至萊頓大學國際亞洲研究院訪問半年,於該院所配屬之研究室留影。

我如何走上臺灣史研究之路

陳翠蓮(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2013年2月起,我正式應聘成為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師。系刊索稿,要求撰寫「我的學思歷程」之類的文章,頗感苦惱。在知識學問上,我一直是個後知後覺者,只比不知不覺稍微好一點,何德何能談論自己的所學所識?事實上,學術研究一途,從來不是我的人生規劃,又如何理所當然侃侃而談?苦思多時,靈機一動,不如談談我為何走上臺灣政治史研究的道路,或可做為距離現在不久之前歷史的見證者。1970年代臺灣的政治天空陰鬱沉悶。

 對外在世界矇昧無知的我,從小不斷受到教科書的淘洗,中國百年苦難的歷史反覆灌輸,立志要成為「救國救民的政治家」,現在看來,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黨國青年」。高中以前,孫文是我的偶像。

 但是,學校老師教的那一套,在家裡完全被父親否定,致使我常常與父親發生爭執、衝突,就像電影《多桑》裡面的情節。這對我造成嚴重的困擾,不能理解疼愛我的父親,為何觀念如此「偏差」?父親則認為我被「洗腦」、「頭殼壞了」!母親往往因我們的親子衝突,無所適從。 ......(全文連結)(本文原刊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4期

▲陳翠蓮老師於學術研討會一景。

                                   
 

臺大多媒體中心
多媒體影音人才培訓班

  • 課程大綱:
    1.電視專題與紀錄片概述,議題的發想、收斂與聚焦
    2.訊息收集與田野調查
    3.現場如何做抉擇?影片拍攝實做
    4.買完菜後的挑戰,樂高積木與影像組合及呈現
    學員作品分享與評析(課程結束:學生成果影片)
  • 活動期間:2013年8月13日至9月10日(總時數16 hrs)
  • 講師:李惠仁 導演
  • 研習對象:開放本校學生報名
  • 開放名額:16 人(原住民學生保障名額2名)
  • 2013年7月20日收件截止
  • 聯絡電話:3366-3133 高先生(多媒體中心)vfx.kao@gmail.com
  • 協辦單位:臺大教學發展中心、原住民族傳播與文化研究中心

 


臺大出版中心 x 誠品臺大||週二人文學術現場
探索臺灣史:殖民與去殖民系列講座

  • 講題:我們如何看待去殖民化?――從日治臺灣的近代化及其限制說起
  • 主講:薛化元、李衣雲
  • 時間:2013年7月9日(週二)8:00pm-9:00pm
  • 地點:誠品臺大店3F藝文閣樓
  • 雖然日本帝國對臺灣的殖民統治早已走入歷史,但臺灣如何面對日治時期的歷史,至今仍是我們未完的課題,例如慰安婦事件、釣魚臺主權都足以挑起矛盾社會裡的敏感神經。臺灣過去所經歷的去殖民化,乃是藉由「再中國化」的「去日本化」,這是一場「殖民者缺席」的去殖民化,從而也是不夠徹底的去殖民化。本講座將回溯至日治時期的臺灣社會,唯有釐清日本統治臺灣的近代化及殖民體制,才能對日本帝國統治臺灣的歷史責任,作出合理的歷史評價。
  • 講者簡介
    薛化元/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現為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曾任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兼主任,研究領域為臺灣史、中國近代思想史、憲政史。
    李衣雲/日本東京大學人文社會系博士,現為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副教授。研究領域為臺灣文化史、文化研究、集體記憶。
  • 臺大出版中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