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01學年度《文史叢刊》出版申請於2013年3月1日截止
[活動預報] 2012.11.29(週四)宋家復老師講論會:An Ambivalent Historian: 歐陽修及其新史學
  2012.11.29(週四)臺大文學院「第二次東亞文化交流研究入門」研習營
  2012.11.30(週五)吳莉葦老師:華夷之別——晚明中國人認識歐洲時的基本特點
 

2012.12.6(週四)文化交流史平台工作坊(四)

  2012.12.7(週五)第二次東亞碑刻史料解讀工作坊
  2012.12.20(週四)秦曼儀老師應邀演講:閱讀的生活與歷史
  2012.12.25(週二)「考古學與中國古代史」系列演講
[書  介] 李弘祺先生《學以為己:傳統中國的教育》出版
[活動報導] 本系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
  鮑家麟老師主講:發現中國婦女史
  杜維運教授追思紀念學術研討會
  【上古秦漢史讀書會+古代史讀書會】 「考古學與中國古代史」系列演講
  蔡涵墨老師主講:The Deep Structure of Song Dynasty Government
  方秀潔老師主講:清代女性別集中的生活史建構
  王亞灣系友座談:一場遊戲一場夢?歷史與桌遊設計的實踐
[學生園地] 臺大校慶園遊會--歷史系學會
[校園活動]

王友龍先生:圖像式思考、繪圖與Infographic的介紹

 

尺八的發展--其歷史和代表曲的介紹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1學年度《文史叢刊》出版申請於2013年3月1日截止

  • 本系《文史叢刊》 甄選辦法改為申請制,近五學年度畢業之本系博士可申請出版其博士論文,申請截止日為每年3月1日。惟不得一稿兩投。
  • 申請者須提交下列資料:
    1.論文紙本稿及電子檔
    2.論文中文摘要
    3.指導教授出版推薦表
    4.作者基本資料表(含著作目錄)
  • 申請出版之博士論文由本系圖書出版暨儀器設備委員會送請一位以上專家審查,每年擇優出版一冊。
  • 詳細辦法請詳閱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文史叢刊》甄選辦法
  • 聯絡人:陳南之助教,電話:02-33664702,e-mail:ncchen@ntu.edu.tw
 

【講論會】
2012.11.29(週四)宋家復老師講論會:An Ambivalent Historian: 歐陽修及其新史學

  • 講題:An Ambivalent Historian: 歐陽修及其新史學
  • 主講人:宋家復 老師 (臺大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 特約討論人:蔡涵墨 老師 (Charles Hartman,紐約州立大學奧巴尼分校東亞系教授)
  • 主持人:李文良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 地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時間:2012年11月29日(週四)14:30~16:30

 

【研習營】
2012.11.29(週四)臺大文學院「第二次東亞文化交流研究入門」研習營

  • 時間:2012年11月29日(週四)13:20~17:20
  •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計畫: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 、臺大歷史學系
  • 講師(依課程場次順序排序):
    謝世忠/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教授
    范淑文/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
  • 工作坊對象:以研究生為主,亦歡迎大學生及學者參與。
  • 凡修習本研習營二門課程者,將頒發證書。 敬請於11月16日(週五)前完成報名。請至本計畫部落格下載報名表,填寫完畢請寄至luyiju@ntu.edu.tw完成報名手續
  • 本計畫部落格:「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http://east-asia.blog.ntu.edu.tw/

 

【演講】
2012.11.30(週五)吳莉葦老師:華夷之別——晚明中國人認識歐洲時的基本特點

  • 講 題:華夷之別——晚明中國人認識歐洲時的基本特點
  • 主講人:吳莉葦 老師(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副教授)
  • 主持人:古偉瀛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 地 點:臺大歷史系第一研究室
  • 時 間:2012年11月30日(週五) 15:30 ~ 17:30
  • 吳莉葦老師相關網站


 

【文化交流史平台】
2012.12.6(週四)文化交流史平台工作坊(四)

  • 文化交流史之自然知識篇
    主講人:徐光台 老師(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
    主持人:古偉瀛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時 間:2012年12月6日(週四) 10:10~11:50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文化交流史之西班牙篇
    主講人:李毓中 老師(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助理教授)
    主持人:古偉瀛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時 間:2012年12月6日(週四) 12:50~14:30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11 :50~12:50午餐座談(自由參加)
  • 相關網站:徐光台老師李毓中老師

【研習營】
2012.12.7(週五)第二次東亞碑刻史料解讀工作坊

  • 時間:2012年12月7日(週五)10:30~17:30
  •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計畫: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臺大歷史學系
  • 講師(依姓氏筆劃排序):
    邱澎生 /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教授
    凃宗呈 / 東吳大學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
    翁育瑄 / 東海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葉 煒 / 北京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劉靜貞 / 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
    羅 新 / 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
  • 詳細議程:按此連結
  • 工作坊對象:對「東亞碑刻史料」研究有興趣的研究學者、學生。
  • 敬請於11月30日(週五)前完成報名。請至本計畫部落格下載報名表,填寫完畢請寄至luyiju@ntu.edu.tw完成報名手續。
  • 本計畫部落格:「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http://east-asia.blog.ntu.edu.tw/

【教學發展中心】
2012.12.20(週四)秦曼儀老師應邀演講:閱讀的生活與歷史 (The Reading Life and History)

  • 主講人:秦曼儀老師 (臺大歷史系助理教授)
  • 講 題:閱讀的生活與歷史 (The Reading Life and History)
  • 時 間:2012年12月20日(週四)12:30~14:30
  • 地 點:臺灣大學總圖書館 B1 國際會議廳
  • 在此網際網路、乃至電子書使用盛行的數位資訊時代,閱讀已為一件尋常無奇的行為嗎?閱讀向來是個人的靜聲默讀嗎?在人類文明史上,文字符號的物質載體發生過哪些重大的變化、而不同的物質載體和技術革新又對於閱讀產生了什麼影響?千百年以來由翻頁書構成的閱讀習性,究竟與書寫物的新式傳播與閱讀媒介產生的是衝突、抗衡與競爭,還是創造共存與調和?講者透過近代歐洲社會與閱讀實踐互動交織的歷史闡述,將為當前閱讀處境的認識與反省工作,提供新的問題切入點與討論視角。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上古秦漢史讀書會】
2012.12.25(週二)「考古學與中國古代史」系列演講

  • 主講人:西江清高 老師 (日本私立南山大學教授)
  • 講 題:「周原」是甚麼 ——以遺址周圍之地貌暨地理環境為中心
  • 主持人:陳伯楨 老師(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教授)
  • 時 間:2012年12月25日(週二)15:30~17:20
  • 地 點: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會議室 (文學院二樓右側)
  •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臺灣大學人類學系、上古秦漢史讀書會
  • 西江清高老師相關網站

 

李弘祺先生《學以為己:傳統中國的教育》

  • 作者:李弘祺先生(臺大歷史系畢業,現為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講座教授)
  • 2012年6月,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ISBN:978-962-996-507-5,724頁
  • 本系系友李弘祺教授的《學以為己:傳統中國的教育》已於2012年7月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全書計724頁,分為七章,另加附錄(中國傳統教育的特色及反省),內容廣及官學教育及科舉制度、教育思想、課程及內容、圖書收藏、識字、家庭及技術教育、學生、學規及學生運動等課題,而以權威性格的形成及明末庶民教育的興起結束。
    「從古代到明末,對於私人講學,考試選才,中央到地方各級學校的建立,書院的興盛,以及大眾教育,都鉅細靡遺,反映中國自古以來對教育的重視。」(陶晉生院士語)李教授1968年自本系畢業,耶魯大學取得博士之後,在香港、紐約各地任教。也曾在臺大客座。現已退休,任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約聘講座教授。

2012.11.15、11.22
本系博士候選人論文發表會
  • 101學年起,本系博士班論文發表會改為講論會形式。發表人進行1小時之講演,其餘時間由評論人評論及與會者提問。
  • 發表人:林正慧 女士
    指導教授:黃富三 先生(臺大歷史學系兼任教授)
    論文題目:臺灣客家的形塑歷程--清代至戰後的追索
    評論人:戴寶村 先生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發表人:王一樵 先生
    指導教授:王汎森 先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論文題目:天下之患為人滿:清朝嘉、道、咸以來的棚民問題、士人議論與官方政策
    評論人:劉石吉 先生(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林正慧女士論文發表會,甘懷真主任(左)致辭


▲林正慧女士論文發表會,黃富三老師(右)發言中


▲王一樵先生(左)論文發表會 


▲王一樵先生論文發表會,劉石吉先生(中)發言中

2012.11.20
鮑家麟老師主講:發現中國婦女史
  • 主講人:鮑家麟 老師(亞利桑納大學東亞研究系榮休教授、前臺大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林維紅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鮑家麟教授長期致力於婦女史研究,在臺大歷史系首開「中國婦女史」課程,引發學生研究婦女史的興趣。鮑老師主編的《中國婦女史論集》,更是婦女史研究的重要著作。本次返系座談,鮑老師分享其學思歷程及關注之課題,現場討論熱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林維紅老師(左)、鮑家麟老師


▲鮑家麟老師


▲演講結束後,鮑老師和與會師生合影


2012.11.22
杜維運教授追思紀念學術研討會

  • 本系前專任教授杜維運先生於2012年9月1日於溫哥華辭世,本系師生至感哀慟。
    杜教授專攻史學理論與方法,長期致力於史學的研究、撰述與教育,其學術成果嘉惠學子無數。為紀念杜教授的成就,本系於2012年11月22日舉行「杜維運教授追思紀念學術研討會」,邀請邢義田、古偉瀛、陳建守三位先生發表主題演講,以此紀念杜教授留予吾人之豐碩成果。
    杜夫人孫雅明女士與杜教授長子杜宗騏先生、女兒杜宗蘭女士皆出席,杜教授在香港大學中文系門生黃啟華先生亦專程來臺,並攜來杜教授30萬字遺稿《廿二史劄記考證》上冊。綜合討論時段,杜夫人宣布杜教授著作的手稿將全數捐給臺大圖書館特藏組珍藏。王德毅老師、張哲郎老師、許逖先生、嵇若昕老師分別發言追思杜教授。百餘位學界師友及學生出席此次盛會,現場氣氛溫馨熱絡。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甘懷真主任致辭


▲孫雅明女士致辭


▲杜宗騏先生致辭


▲杜宗蘭女士致辭


▲古偉瀛老師演講


▲陳建守先生演講


▲邢義田院士演講


▲會場實景


▲綜合座談


▲綜合座談


▲綜合座談


▲綜合座談


▲杜維運老師生平著作

 
▲杜維運老師遺稿


▲與會人士合影(杜宗騏先生提供)


▲與會人士合影(杜宗騏先生提供)


▲與會人士合影(杜宗騏先生提供)


▲與會人士合影(杜宗騏先生提供)


▲與會人士合影(杜宗騏先生提供)


▲與會人士合影(杜宗騏先生提供)

2012.11.24
【上古秦漢史讀書會+古代史讀書會】 「考古學與中國古代史」系列演講
  • 主講人:黃川田修先生 (東海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 講 題:日本的古代中國考古學研究--以商周秦漢時期為中心
  • 主持人:閻鴻中先生(臺灣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 日本南山大學的西江清高教授研究中國早期王朝著有聲譽,他將於12月下旬來臺,應邀至東海大學和臺灣大學演講。本次特別邀請西江教授的高足黃川田修先生,先行介紹日本的古代中國考古學研究史。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黃川田修老師


▲黃川田修老師

2012.11.26
蔡涵墨老師主講:The Deep Structure of Song Dynasty Government
  • 主講人:蔡涵墨 老師(Charles Hartman)(紐約州立大學奧巴尼分校東亞系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In the conventional understanding of Chinese history, the Song dynasty (960-1279) appears as a period during which civil officials, fortified by a renewal of Confucian values and recruited through an expanded civil service system, inaugurated a period of civilian rule that led to a domination of literati over military officials in the administration of the dynasty. This view derives ultimately from the official Song History (Songshi) of 1345. Based on an examination of the dynasty’s financial administration, my present research challenges this assumption and proposes that the deeper structure of Song government was based upon two contrasting political visions of how government should function. Against the formal political structures advocated by literati such as Ouyang Xiu and Sima Guang, coalitions within the monarchy and the military allied themselves with financial interests to govern through fluid, ad hoc administrative units. My lecture will suggest that Song civil officials fought a losing battle for control of dynastic resources, yet, through their control of the state historiographic function, were able to create an enduring historical image to the contrary.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方震華老師(左)、蔡涵墨老師


▲蔡涵墨老師

2012.11.27
方秀潔老師主講:清代女性別集中的生活史建構
  • 主講人:方秀潔(Grace Fong)老師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東亞系教授)
  • 主持人:衣若蘭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女性史的研究,常因史料不足或刻板印象而受到限制。方秀潔老師認為女性寫作與生活史緊密相連,清代女性別集中的詩歌、文集、詩冊等史料,不僅可彌補傳記的不足,從書寫形式及文本的產出背景,更能對女性生活史有多面向的了解。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衣若蘭老師(左)、方秀潔老師


▲方秀潔老師

2012.11.27
王亞灣系友座談:一場遊戲一場夢?歷史與桌遊設計的實踐
  • 主講人:王亞灣 系友(大富翁/2Plus 桌上遊戲出版公司品牌經理)
  • 主持人:林維紅 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王亞灣系友為B89系友,目前為著名桌上遊戲公司品牌經理,本次返系座談主題為「一場遊戲一場夢?歷史與桌遊設計的實踐」。王小姐首先分享桌上遊戲從無到有的開發過程,包含圖版、配件、模具開發,到遊戲分類與劇情設計等,以及後續生產、行銷的實務經驗。她認為歷史系的訓練對於她在企劃、資料搜尋、歸納整理方面都有相當助益。她也勉勵同學要了解自己的戰略位置,成功的關鍵是行動,人生是自己的,要正面迎擊,不要閃躲,現在是最好的投資。現場同學發問踴躍,氣氛熱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林維紅老師(左)、王亞灣系友


▲系友與林老師合影

 

2012.11.17
臺大校慶園遊會--歷史系學會

 

【職涯學苑講座】
王友龍先生:圖像式思考、繪圖與Infographic的介紹
  • 主辦單位:學生事務處--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 時間:2012年11月29日18:30開始
  • 每個人都會面臨這樣的處境:
    進行企畫提案時,要用什麼方法來彙整資訊與發展點子?
    哪一種思考法能讓你寫出邏輯清楚、條理分明、容易理解的漂亮報告?聰明人都怎麼解決問題的?有哪些厲害好用的方法?
    告訴你:畫個圖,就講清楚了。
    有這麼厲害?當然!王友龍老師教你徹底解讀各種聞名中外的圖解思考法,讓你隨時接招不害怕,交出亮麗好成績!
  • 活動報名:按此連結

 

【文學院音樂會】
尺八的發展──其歷史和代表曲的介紹
  • 時間:2012年11月30日 12:30~13:20
  • 地點:文學院大堂
  • 演出陣容:Ken Kanzaki 神崎 憲/尺八
  • 尺八是一種古老的豎吹管樂器,起源於中國,發展於日本,興盛於世界。 然而這一美麗的樂器卻已在中國失傳千年。
    尺八因長一尺八寸而得名,音色圓潤柔美、深沉含蓄、空靈飄逸,具有豐富的變化,表現力極強。盛唐時期,尺八隨著文化的交流而傳入日本。但可惜唐尺八並沒有流傳到後來,甚至到了宋代後,尺八在中國便慢慢消失了。 但在中國之外,尺八卻流傳了下來。宋朝時,一位日本來華名叫覺心的僧人,在中國學會了尺八曲《虛鈴》,並將尺八這個樂器與《虛鈴》這首樂曲帶回日本。自此之後,尺八在日本流傳至今。到了今天,尺八已經在世界各地發展開來。日本、歐美不斷湧現出優秀的尺八演奏家、作曲家、製管師,而尺八愛好者也越來越多。
    文學院首次邀請日本尺八名家神崎 憲先生訪校舉行音樂會。神崎憲先生來臺推廣尺八已有數年時間,對於推廣尺八不遺餘力。此次蒞臨文學院音樂會,將為大家重現尺八這項古樂器的樂音。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及同仁聆賞
  • 相關連結:Bamboo Network http://www.bmbn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