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曹雅萍組員自2012年8月8日起改調派總務處文書組
  日本神戶大學人文學研究科田中剛研究員於本系訪學交流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101學年度第1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書  介] 《制禮以教天下--唐宋禮書與國家社會》(文史叢刊142)
[專題報導] 我的學習歷程--永懷師恩
[學生園地] 浙江大學及杭州歷史文化遺產參訪紀要
[校園活動]

第四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人事異動】
本系曹雅萍組員自2012年8月8日起改調派總務處文書組

  • 本系曹雅萍組員自2012年8月8日起改調派總務處文書組。本系出缺員額已公告徵聘。
    曹雅萍小姐於2006年2月到職,於系辦公室負責會計、總務業務。在本系服務六年半期間,工作認真盡責,表現績優,深獲老師、同事稱許。本系師生祝福曹雅萍小姐出任新職務順利愉快。

 

【學人動態】
日本神戶大學人文學研究科田中剛研究員於本系訪學交流

  • 日本神戶大學人文學研究科田中剛研究員於2012年7月31日至9月23日來訪交流。研究計畫:戰後在台蒙古人士的歷史與文化。

【教師徵聘】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博士學位者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13年8月1日
  • 申請截止日期:2012年9月10日止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中英文公告連結

經典人文學程

101學年度第1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1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吳旻旻 中國八O、九O年代小說
    中文系 宋淑萍 荀子一
    外文系 楊明蒼 早期旅行文學
    歷史系 古偉瀛 中國近代史英文論著
    歷史系 閻鴻中 中國社會思想選粹
    哲學系 梁益堉 知覺與認知
    音樂所 楊建章 二十世紀新音樂
    音樂所 王育雯 音樂與身心靈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2年9月14日(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月21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02-3366-4705  E-mail:history@ntu.edu.tw

 

《制禮以教天下--唐宋禮書與國家社會》(文史叢刊142)

  • 作者:張文昌(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
  • 出版資訊:2012年5月,臺大出版中心,978-986-03-2733-5,585頁
  • 中國向來以「禮儀之邦」自居,聖人亦以「禮教」作為治平天下之重要手段。縱使中古的公私禮書都已漸趨成熟,但其行用效力卻僅止於政治權力的擁有者,始終無法真正普及庶人。安史亂後國家社會的巨大變動,讓公私禮儀文本出現重大變化:國家禮典因皇權的深入,使其教化功能漸失聖人禮教之原意;私禮文本則在科舉士人提升家族教養之考量下,而競相投入編撰,其中尤以朱熹《家禮》為代表,元、明即將之納入國家禮教規範。透過禮典與家禮之行用,「禮下庶人」的理想在形式上已經達成。此歷史發展的推動力量,正是儒士與君主之治國理想--「制禮以教天下」。本書即在勾勒公私禮書在唐、宋發展的樣貌,及其轉變之歷史脈絡與意義。

《文史叢刊》申領公告:

  • 本系研究所同學欲申領《文史叢刊》者,請參考目錄後,填具申請書洽陳南之助教。歷史系、中文系出版之《文史叢刊》,學報工作室有現書者可直接領取;中文系缺書部分,須向中文系調書,將於101學年度第1學期開學後,另行公告申請時間。
  • 申領地點:歷史系第十四研究室(文學院東翼後棟二樓)
  • 聯絡人:陳南之助教,電話:02-33664702,E-mail: ncchen@ntu.edu.tw
  • 相關文件:文史叢刊申請書目錄

  •  

我的學習歷程--永懷師恩   文/呂世浩(臺大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99學年度第2學期,本系新聘呂世浩老師為專任助理教授。呂老師為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北京大學考古學及博物館學系博士,專長領域為史記研究、上古秦漢史及歷史考古學。本刊特邀呂老師分享其求學以至為人師表的心路歷程。 (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1期) )

 很榮幸也非常高興能有這個機會,在我的母系刊物--《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中,談談我的學習歷程。作為一個歷史人,有時候反而是自我的歷史最難講得好。在這裡,僅能就我求學過程的一些經驗和感受,希望藉此機會提供讀者們參考。

   我是在1991年進入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大學部就讀的,進臺大是我長久以來的夢想。但為什麼當年會選擇歷史系呢?這大概和我小時候一件偶然的事情有關。

  我從小就喜歡看書,喜歡看各式各樣的書,包括自然百科、人文圖書,甚至是小說、漫畫。但小時家中貧困,沒什麼錢買書,為了在書店白看,或是向別人借書,遭到白眼相待,是常有的事。在我小學二年級時,一次陪母親去市場買菜,途經一家小書店,在我央求之下,母親終於答應讓我買一本20元以下的書。還記得當時一本最便宜的《機器貓小叮噹》漫畫,定價都要25元,最後我挑了很久,終於才在店中找到一本20元的書,那是一本文白對照的《古文古事》。此書陪伴我多年,反覆閱讀。如今回想,大概從那時開始,就種下我對古代史和文言文的興趣吧!

  進入臺大歷史系後,我遇見了許多好老師,或學養深厚,或豁達大度,或平易親和,或熱心助人。舉個印象深刻的例子來說,在我大四那年,有位馬來西亞的僑生同學,本來已經高興的考上了研究所,卻在臨畢業前才發現自己學分不夠,心急如焚。當時的系主任古偉瀛老師努力奔走張羅,想盡辦法為他找到暑修補救的機會,他最後才能順利進入研究所就讀,近年聽說他已在馬來西亞找到不錯的大學教職。


2002年攝於敦煌河倉城遺址

▲2001年春季,與二里頭考古工作隊合照,後排右二為筆者。

 而我在大三那年,遇見了改變我一生的老師,也是我後來臺大碩、博士班的指導教授阮芝生先生。還記得開始聽阮老師的「史記」課,第一印象便是「望之儼然」。阮老師是個待人與待己都極其嚴格的人,不管是在為學或做人方面,他的眼中容不得一點含糊不清的事物。可想而知,這對學生來說壓力是非常大的。 當時一心想要上好阮老師的課,我不斷加強培養自己。為了厚植國學基礎,甚至每晚到校外書院聽課學習。而正因為阮老師的嚴格,這段時間成了我進大學以來成長最為快速的時期。還記得考上碩士班後,我拿了自己的一篇論文去請老師教正。結果兩天後,阮老師把我找去他家裡,從題目名稱開始罵,一直罵到結論,文章上密密麻麻全是老師批改的字樣,足足罵了我一上午,然後要我拿回去改,改好再來找他。過了幾個月,我把老師交代要看的書都看了,論文也改好了,再去見阮老師......(詳全文

 

浙江大學及杭州歷史文化遺產參訪紀要  文/李長遠(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杭州為南宋古都,歷史文化遺產豐富,杭州市的浙江大學為目前大陸研究宋史的重鎮之一。筆者有幸獲得臺大歷史系「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經費補助,於2009年10月30日至11月4日赴杭州進行短期訪問考察,主要參訪杭州的學術研究機構,包括浙大歷史系、浙大的「宋學研究中心」和「中國思想文化研究所」,以及杭州當地的歷史文物遺址。

  此次得以順利成行,感謝本系方震華老師代為聯繫包偉民教授。包老師在當地不僅提供諸多協助,並引介浙大歷史系吳錚強教授與杭州市社會科學院南宋史研究中心魏峰先生,為我介紹浙大及杭州當地文物古蹟。此外,亦蒙束景南教授與何俊教授的熱情款待,分享其研究上的經驗,令人印象深刻。謹向諸位老師致上誠摯的謝意。

 10月31日(六)

  本日的主要行程是實地考察南宋臨安皇城的宮殿遺址。包偉民教授的學生、現任浙江省社會科學院南宋史研究中心研究員魏峰,為我導覽南宋宮殿遺址。魏兄是甘肅蘭州人,具有北方人豪爽的氣度,他在路上向我說明,昔日的南宋宮殿現在已不可見,「宮殿遺址」本身不是已經整理好的遺址,而僅只確定了四至。也就是說,宮殿牆基仍深埋地下,經過近年來的發掘與調查,也只大致釐清位置和範圍。

  我們從萬松嶺路轉上鳳凰山,先去拜訪目前擔任杭州南宋皇城遺址文物保護管理所文物科副科長洪俊先生。洪先生正著手修復的古蹟是五代十國時期吳越國所建的兩座佛教柱幢--「梵天寺經幢」。兩座經幢建於北宋乾德三年(965),距今已逾千年,但仍保留大致原貌。這是一對南北對峙的經幢,結構基本相同,皆由基座、幢身、腰檐、短柱層及幢頂五個部分組成,雕有覆蓮、盤龍、菩薩造像等,幢身並刻有不同的佛教經文和「建幢記」。由於正在進行維復作業,因此兩座經幢皆構築有工程鐵架,我們戴上安全帽和手套之後,可以攀架而上,近距離觀察每層經幢的造像和雕刻,可說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圖一、圖二)......(詳全文)(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1期)

▲圖一 筆者因修復工程鐵架而得以攀登上經幢

▲圖二 近距離拍攝梵天寺經幢的雕刻造像

 

臺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第四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

 

【會議資訊】

  • 時間:2012年11月29日(四)-30日(五)
  •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 國際會議廳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 會議網址:http://www.dadh.digital.ntu.edu.tw/
  • 活動報名:預計於2012年11月1日開放線上報名系統
  • 聯絡電話:02-3366-9847,Email:digital@ntu.edu.tw

【會議主題】

  • 本研討會之探討主題,包含(但不限)以下領域:
    數位文獻的建置及其在人文研究的應用
    歷史資訊擷取與分析
    應用於人文研究數位文獻的資訊科技,如資料探勘、社會網絡分析、視覺化、圖像化等
    地理資訊系統GIS在人文研究的應用
    其他資訊科技與人文研究議題的結合

【徵稿時程】

  • 摘要上傳:2012年7月10日起開放至2012年8月12日止,2012年8月24日公布審查結果與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