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01學年度本系博士班正、備取名單
  《臺大歷史學報》及文史叢刊申領公告
[活動預報]  2012.6.14(四)Eugenia Lean老師主講:Audacious Fraud or Masterful Imitation? Early Twentieth-Century Chinese Copycats and the Global Trademark Regime
  2012.6.14(四)王遠義老師講論會:惑在哪裡--新解胡適與李大釗「問題與主義」的論辯及其歷史意義
  2012.6.15(五)文化交流史之日本篇:陶德民先生主講
  2012.6.21(四)楊典錕老師講論會: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的中國留學生--以第一至第十一期畢業生為中心的分析
  2012.6.22(五)「用眼睛看的女性史」課程期末成果發表會
  2012.6.30(六)《史原》復刊第三期論文發表會
[書  介]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2期
[活動報導] 周旭薇導演執導《金孫》放映會暨座談會
  101學年度研究所新生座談會
  100學年度第1學期成績優良獎頒獎
  臺大歷史系男籃隊屢創佳績
  2012年臺大盃籃球賽歷史系女籃榮獲亞軍
[學生園地] 2012年臺大歷史系畢業撥穗典禮
[校園訊息]

2012年校史館特展 跨世代座標記憶--校友篇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101學年度本系博士班正、備取名單

  • 101學年度歷史系博士班錄取名單已於2012年6月8日公告,共計錄取一般生正取7名,備取1名,相關規定及注意事項請至教務處網頁查詢。
  • 名單如下:
    准考證號碼 姓 名 錄取別 身分別
    1031010   黃怡君  正取生 一般生
    1031012   郭婷玉  正取生 一般生
    1031004   張育齊  正取生 一般生
    1031011   郭珮君  正取生 一般生
    1031030   蔡佩玲  正取生 一般生
    1031007   張純芳  正取生 一般生
    1031029   羅皓星  正取生 一般生
    1031005   蕭 琪  備取生 一般生

 

《臺大歷史學報》及文史叢刊申領公告

一、臺大歷史學報48期

  • 因校方補助逐年遞減,學報自第41期起減少印量,取消大學部同學之申領,研究所同學仍可逕行向陳南之助教申領。
  • 大學部同學欲閱覽全文者,請自行上系網頁「出版品」-「臺大歷史學報」 下載。

二、文史叢刊

  • 139 曾守仁《王夫之詩學理論重構--思文/幽明/天人之際的儒門詩教觀》(中文系)
    140 廖宜方《唐代的歷史記憶》(歷史系)
  • 本系研究所同學有意申領《文史叢刊》者,請填具申請書後洽陳南之助教, 書備妥後另行通知領書。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2年6月15日
  • 詳細申領辦法與申請書:按此連結

2012.6.14(四)Eugenia Lean老師主講:Audacious Fraud or Masterful Imitation? Early Twentieth-Century Chinese Copycats and the Global Trademark Regime

  •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魏德海東亞研究所 (Weatherhead East Asia Institute)以及本校歷史學系共同辦理臺北東亞論壇系列演講,邀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Eugenia Lean博士演講。
  • 主講人:Eugenia Lean 老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 主持人:張嘉鳳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面向文學院右側二樓)
  • 時 間: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上午10:30~12:00
  • 本演講全程以中文進行

【講論會】
2012.6.14(四)王遠義老師講論會:惑在哪裡--新解胡適與李大釗「問題與主義」的論辯及其歷史意義

  • 主講人:王遠義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 主持人:花亦芬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面向文學院右側二樓)
  • 時 間:2012年6月14日(週四)14:30~16:30
  • 提 要:
    五四運動期間,胡適與李大釗進行的「問題與主義」論辯,就事後中國的政治與思想演變來看,可說是二十世紀國共鬥爭之成因、性質與過程的發端與徵兆。歷來中外學界對此歷史性的論辯及其歷史意義,論述不知凡幾,早是老生常談的論題。然而,本文認為,由於論辯的文本(texts)本身,雖然觸及到二十世紀現代性的核心危機:自由與獨裁的問題,特別是中央計劃(central planning)的問題,但胡李兩人並未能悟識到論辯本身所具世紀性危機的意義,文本本身也無法完整反映這一危機的重大意義;由是,胡李兩人在論辯中真實的立場與見解要放置在什麼位置上來觀察、評價,遂成為重要但困難的問題,也常為評論者、研究者不察不見。
    換言之,這場論辯是齣未落幕的劇,有待觀聆後續的接幕。因此,拙文循此途徑,試圖提出與過去中外學界對此重大問題不同的「新解」。而由於胡適在1954年公開申明,他因受海耶克影響,今是昨非,放棄過去許多重大的思想見解,轉而支持資本主義和自由主義;拙文不但分析、比較海耶克與胡適兩人相關思想,是否正如胡適「懺悔」、「洗腦」之言,同時也借用海耶克的思想學說,檢討「問題與主義」論辯的真意,詳人所略。本文試圖將「問題與主義」論辯放在二十世紀世界史現代性危機的脈絡中來透視、評論,此為本文新的嘗試,希望來還「問題與主義」論辯一個本來的面目。此外,拙文經由研析胡適一生有關自由與獨裁的思想主張,也試圖重釋重現胡適自由主義的新貌、全貌。

【文化交流史平臺】
2012.6.15(五)文化交流史之日本篇:陶德民先生主講

  • 主講人:陶德民 先生(日本關西大學文學部教授)
  • 主持人:古偉瀛 先生(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面向文學院右側二樓)
  • 時 間:2012年6月15日(週五)15:30 ~ 17:30
  • 陶德民先生研究領域與相關資訊

【講論會】
2012.6.21(四)楊典錕老師講論會: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的中國留學生--以第一至第十一期畢業生為中心的分析

  • 主講人:楊典錕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花亦芬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時 間:2012年6月21日(週四)14:30~16:30
  • 提 要:
    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畢業的中國留學生,在近代中國軍事史、政治史的研究上,或是近代中日交流史、外交史等關係史的研究上,可說是一項相當重要的課題。因為培養近代中國之軍事人才的四大來源中,成立最早的即為日本陸軍士官學校之中國留學生制度。清末之各省的講武堂等各種軍事學校、民初成立之保定陸軍軍官學校,以及國共合作產物下的黃埔陸軍軍官學校,這三者成立時所聘任的師資,基本上或多或少都仰賴日本陸士之中國留學生的供應。留日士官生的漸次投入近代中國的軍事教育最前線,使得清末乃至民初曾大量傭聘之德國、日本等國的外籍軍事教官的需求量因而逐年降低,這對近代中國之軍事教育的永續經營,以及國家生存發展之獨立自主等方面均有頗大的貢獻。
    中國武備留學生們在經過成城學校或振武學校的預備軍事教育,以及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的正式軍事教育之薰陶後,學成歸國的留日士官生對於中國的軍事近代化可說是帶來了相當深遠的影響。不論從參謀制度到軍政、軍令一元制的建立、秋季野戰演習的實施,及對各級軍事學校的經營等方面均是如此。此外,南方革命勢力、袁世凱、段祺瑞及張作霖等四股勢力對留日士官生們的拉攏、重用,除為這些勢力的當權者們帶來了一定的政治利益或軍事效益外,也反映了留日士官生各自的政治傾向。

2012.6.22(五)「用眼睛看的女性史」課程期末成果發表會

  • 由李貞德老師指導,同學精心拍攝及製作的女性史影片,包括京劇女演員、女情報員、女子教育、生育制度、女性髮禁與髮飾、女老闆與女工、女神信仰、女作家、女性政治人物等主題影片,將於現場播放。想知道他們的歷史故事嗎?歡迎蒞臨觀賞並指教!
  • 時間:2012年6月22日(週五)18:00開始
  • 地點:臺大文學院第二十教室(請由文學院演講廳前小徑前往)
  • 活動流程:
    18:00 ~ 開幕茶會,點心交流
    18:30 ~ 甘懷真主任致詞
    18:40 ~ 影片播放

2012.6.30(六)《史原》復刊第三期論文發表會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2期

  • 2012年4月出版
  • 學人專訪
    世界史中的臺灣史--學術生涯回顧/黃富三
    求學歷程點滴--過去與現在的交會/顏杏如
    《史原》憶往--林富士教授學思訪談/林富士 口述
    會議紀實
    交流有道此為梯(二)--幾個實作的取徑/陳聖屏
    第二屆《史原》座談會暨復刊發表會紀要/陳慧先、傅揚整理
    「第五屆中國中古史青年學者國際研討會」紀要/王萬雋
    講論會/演講摘要
    臺大歷史系講論會 99學年度「椰林講堂」--劉慧、陳慧宏老師教學成果發表/劉昱妤、蘇聖雄 整理
    特別報導
    臺大歷史系30年系友返系探親會/編輯部
    校園展覽
    臺大總圖書館特藏資料常設展簡介/編輯部
    學術小品
    道味與孝情--家族喪禮感思暨略論鐘鳴旦《禮儀的交織》/陳慧宏
    學術交流
    2010年山東、江蘇出土漢代文物考察行記/游逸飛、高震寰
    第一屆兩岸歷史文化研習營/吳國聖
  • 全文下載:按此連結 

2012.6.1
「用眼睛看的女性史」課程舉辦周旭薇導演執導《金孫》放映會暨座談會

  • 主講人:周旭薇 導演(《金孫》電影導演)
  • 主持人:李貞德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兼任教授)
  • 本學期李貞德老師開授之「用眼睛看的女性史」課程,舉辦周旭薇系友執導《金孫》放映會暨座談會。《金孫》一片入圍2012年臺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競賽,深獲各界好評,同學也在與導演分享及對話過程中,更加認識電影創作過程與實務拍攝經驗。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李貞德老師


▲周旭薇導演


2012.6.1
101學年度研究所新生座談會

  • 101學年度研究所新生座談會提前於100學年度召開,系主任希望同學善加利用時間,從暑假開始即尋找自己研究方向,現場並邀請研究所導師們與新生座談,以及系上助教介紹研究生修業相關問題等。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2.6.7
100學年度第1學期學期成績優良獎頒獎

  • 100學年度第1學習學業成績優良獎頒獎於歷史系會議室舉行,由系主任親自頒發獎狀及獎學金以茲鼓勵。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2.6.7
臺大歷史系男籃隊屢創佳績

  • 臺大歷史系男籃隊屢創佳績,系主任於系務會議公開表揚球隊傑出表現。獎項分別為:
    101.4.29第八屆北區大專院校歷史暨相關科系球類錦標賽冠軍 
    101.4 100學年度臺大文院盃男子籃球冠軍
    100.12.17-18 第37屆全國大專院校史學盃冠軍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左起)陳冠辰、彭德軒、黃庭碩、甘懷真主任、歐陽宣、方凱、楊定諺


2012.6.11
2012年臺大盃籃球賽歷史系女籃榮獲亞軍

  • 臺大歷史系女籃榮獲2012年臺大盃籃球賽亞軍,本系師生同聲慶賀。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2.6.9
2012年臺大歷史系畢業撥穗典禮

  • 由歷史系學會主辦2012年撥穗典禮,於6月9日下午假文學院演講廳舉行,系主任一一為畢業生撥穗及頒發畢業證書,並邀請師長、在校生、學生家長為畢業生祝福,氣氛溫馨感人。
  • 活動照片:撥穗儀式(系學會提供)、撥穗典禮


▲甘懷真主任致詞


▲導師陳弱水老師致詞


▲導師趙綺娜老師致詞


▲導師秦曼儀老師致詞


▲系主任為畢業同學撥穗


▲撥穗典禮現場


▲畢業生代表何苡琛致詞


▲畢業生代表張惠珍致詞


▲畢業生代表廖晏顥致詞


▲畢業生代表蔡佩玲致詞


▲在校生代表廖權修致詞


▲家長致詞


▲家長致詞


▲家長致詞


▲家長致詞


▲畢業生行謝師禮、謝家長禮


▲師長與同學於會後合影


▲師長與同學於會後合影

 

2012年校史館特展
跨世代座標記憶--校友篇

  • 在彼此的記憶中
    喚起
    那一年屬於我們的青春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
  • 活動日期:2012.6.1(五)~2012.11.30(五)
  • 活動時間:週一至週日10:00~16:00(每週二與國定假日閉館)
  •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2F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