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2012年臺大歷史學系畢業撥穗典禮
  賀本系學生暨本校手球校隊隊員黃乙純、王羽伶、詹硯喬與巫劍俠同學參加10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手球賽,榮獲女子一般組團體賽冠軍
[活動預報] 2012.6.1(週五)「用眼睛看的女性史」課程舉辦周旭薇導演執導《金孫》放映會暨座談會
[書  介] 蔡宗憲專著《北朝的祠祀信仰》
[活動報導] The Chinese Recorder 《教務雜誌》發表會暨座談會
  彭裕峰系友返系座談
[專題報導] 「中國古代的政治秩序與制度」工作坊
    臺大歷史系講論會:養兵衛民--募兵制合理化論述在宋代的建構
[學生園地] 臺大歷史系學會主辦導生盃活動
[校園訊息]

臺大職涯中心2012年暑期實習最新訊息

  2012.6.27(週三)椰林講堂--教學成果發表會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2012年臺大歷史學系畢業撥穗典禮

  • 時間:2012年6月9日(週六) 14:00 ~ 17:00(13:30入場)
  • 地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活動流程
    13:30 畢業生暨與會師長、家長入場
    14:00 開場影片
        100學年度歷史系撥穗典禮開始
        甘懷真系主任致詞、導師致詞
    14:20 師長祝福影片
    15:00 撥穗儀式開始
        系主任主持撥穗儀式、頒發畢業證書給畢業生
    15:50 撥穗儀式完畢、畢業生代表致詞、碩士班代表致詞
    16:10 在校生代表致詞
    16:15 畢業生行謝教師禮、謝家長禮
    16:20 應屆畢業生團體合影、自由合影時間
    16:30 撥穗典禮正式結束、茶會時間
    16:55 茶會結束、場地復原開始

 

賀本系學生暨本校手球校隊隊員黃乙純、王羽伶、詹硯喬與巫劍俠同學參加10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手球賽,榮獲女子一般組團體賽冠軍

  • 本校運動代表隊參加10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成績優異,本校手球校隊榮獲女子一般組團體賽冠軍,歷史系四年級黃乙純、三年級王羽伶、詹硯喬、巫劍俠同學代表學校參賽,本系師生同聲慶賀。
  • 相關連結:臺大體育室最新消息網頁
  • 左上圖(左起):詹硯喬、巫劍俠、黃乙純
    左下圖:王羽伶
     

2012.6.1(五)「用眼睛看的女性史」課程舉辦周旭薇導演執導《金孫》放映會暨座談會

  • 時間:2012年6月1日(五) 10:20~12:10
  • 地點:文學院第16教室
  • 本學期李貞德老師開授之「用眼睛看的女性史」課程,將邀請本系畢業系友周旭薇導演與同學們座談。周導演編導經驗豐富,近作《金孫》入圍2012年臺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競賽,歡迎踴躍參加!
  • 內人外人--新移民系列電影【金孫】 The Golden Child
    • 導演: 周旭薇
    • 演員: 劉品言、張書豪、呂雪鳳、林芯儀、應蔚民、楊繡惠、劉曉憶、林志儒
    • 麗花朝思暮想的金孫
      金枝日思夜夢的故鄉
      村民肖想已久的發財夢
      老師怎麼也算不準 掐不住的感情路
      在這個他鄉當故鄉 阿母顧阿爸的平靜小鎮 母與子會得到他們夢寐以求的金孫嗎?!
      《金孫》--導演周旭薇2012繼《家好月圓》、《烏龜與眼淚》又一感動
      身為女性你不可不看
      身為男性你一定要看
      歡迎身為人子的你一起來看 金孫的故事
      這是一個屬於臺灣的故事
      當然也是你的故事
    • 周旭薇導演介紹
      學歷:臺灣大學歷史系(1982畢),紐約大學藝術碩士(主修:電影電視製作)
      經歷:2008年台北電影節、2009年金馬影展競賽單元評審,曾任李安導演《推手》副導、春暉電影台企劃宣傳經理、學者電影公司西片發行部經理、女視界傳播公司編導;編導作品曾獲金穗獎最佳劇情短片、華視年度最佳編劇獎。

 

蔡宗憲專著《北朝的祠祀信仰》

  • 作者:蔡宗憲(臺大歷史學系博士,現為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 出版資訊:臺北:花木蘭出版社,2011年9月,150頁,ISBN: 9789862546017
  • 祠祀信仰是中國傳統宗教的主要內涵,其淵源甚早,在政治、社會、經濟、軍事、禮學、民眾的精神與生活等層面均有深遠的影響,是研究中國文化時不可輕忽的一個重要範疇。先秦時,大致已經發展出祭祀天神、地祇與人鬼的祠祀體系,官方祠祀有明顯禮制化的傾向,民間祠祀則時有新變,但常受統治者的節制。
    自東漢至北朝期間,中國內部發生一些巨大的變動,如佛教傳入、統一帝國瓦解、北亞草原民族進入中原建立政權等,對中國本土的祠祀信仰產生了不少衝擊與影響。就民族、宗教與文化的融合而言,北朝明顯處於一個過渡性的階段,祠祀信仰在此時所引發的種種現象,不僅具有強烈的時代特色,也有助於我們理解隋唐的祠祀文化。本書首先探究祠祀信仰的構成要素與宗教特性,繼而剖析北朝時祠祀信仰所引發之政治與社會現象、祠祀與佛教的互動情形,並根據《魏書.地形志》和《水經注》中的祠廟紀錄,歸納統計,以呈現北朝時各類祠廟的數量比例與分布情形。

2012.5.17
The Chinese Recorder 《教務雜誌》發表會暨座談會

  • 臺大出版中心舉辦The Chinese Recorder 《教務雜誌》發表會暨座談會。發表會邀請臺大校長李嗣涔先生、臺大文學院院長陳弱水先生、《教務雜誌》套書主編查時傑老師、臺大出版中心項潔主任、臺大歷史學系甘懷真主任及中國與基督教研究中心鄭簡卿女士。座談會共有五位老師發表《教務雜誌》相關研究,由甘懷真主任主持,演講人與講題如下:
    林美玫 老師(東華大學歷史系):中國內地會宣教中國之歷史研究
    查時傑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系):老照片新故事:《教務雜誌》中所刊登的圖像介紹
    古偉瀛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系):橫看成嶺側成峰--從Chinese Recorder中管窺天主教
    查 忻 老師(輔仁大學歷史系):《教務雜誌》中關於長老教會臺灣宣教的介紹
    項 潔 老師(臺灣大學資工系):CRISE (CRI Search Engine): Reindexing the Chinese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左起)李嗣涔校長、陳弱水院長、甘懷真主任、古偉瀛老師


▲(左起)甘懷真主任、項潔主任、查忻老師、古偉瀛老師


▲(左起)查時傑老師、林美玫老師


▲(左起)古偉瀛老師、查時傑老師、項潔主任


2012.5.23
彭裕峰系友返系座談

  • 主講人:彭裕峰 系友(臺北市立中山女高歷史科教師)
  • 主持人:陳弱水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 本系邀請目前任教於臺北市立中山女高的彭裕峰老師返系座談,分享其學思歷程與高中歷史教學經驗。彭老師從事高中歷史教學已有十多年,他認為作為一位教師,不僅要具備幽默風趣的個性、豐富的專業知識與涵養,還須與時俱進,了解時下學生熟悉的語言和資訊,以及掌握大考試題、時常注意學界訊息等基本功夫。彭老師也以自己的教學簡報、學生作業回饋、課程教材為例,說明老師要身兼編、導、演三重角色,讓每一堂課都像一部精彩的電影,引發學生互動與共鳴。彭老師最後和大家分享教學與甄試的相關資源,以及初次教學應有的態度與準備,並以「只要有實力,總會找到適合自己的舞台」與同學共勉。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2.5.11
「中國古代的政治秩序與制度」工作坊

  • 2012年5月11日,由臺灣大學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計畫: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與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共同舉辦「中國古代的政治秩序與制度」工作坊。本次工作坊有幸邀請五位來自臺灣、中國大陸、日本的學者擔任主講人,包含該項計畫主持人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甘懷真先生、日本中央大學文學部教授阿部幸信先生、復旦大學歷史系講師徐冲先生、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趙立新先生、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後研究員王安泰先生。此外,本次工作坊另設有三位討論人,以利座談進行,分別為朝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李昭毅先生、臺大歷史系博士班研究生林宗閱先生、林楓珏先生。
    甘懷真先生於開幕式致詞時表示,近年來中國古代史成為學界熱門議題,國際學界也對此感到興趣。他希望透過此次工作坊,增進國際學者們的交流與對話。同時,並分享學者們近期的研究成果,以利這些課題未來繼續深入研究和重新詮釋...(全文請參閱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部落格)(記錄者:臺大歷史系碩士班二年級 李志鴻先生)
  • 活動紀要與照片均轉引自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部落格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阿部幸信老師(左)、甘懷真老師


▲徐冲老師(左)、趙立新老師


▲趙立新老師(左)、王安泰老師


▲會場實景


臺大歷史系講論會
養兵衛民--募兵制合理化論述在宋代的建構/方震華副教授

本系自87學年度開始實施教師講論會制度,於學期間由本系教師輪流發表專題報告,每學期約舉辦三次,藉以推動本系教學、研究及討論之風氣。本報將陸續刊出各場講論會摘要。

  宋代實施的募兵體制在當時引發官員和士人的諸多批判,不過,宋代文獻中對於政府花錢募兵持肯定意見的論述雖然較為少見,卻受到部分現代學者的重視。尤其是宋太祖向趙普(922-992)論述「可以利百代者,唯養兵也」的故事,經常被宋史研究者引用,甚至據此論斷「養兵政策」為太祖立國的基本政策。這種說法的主要依據,是晁說之(1059-1129)在元符三年(1100)四月,所上封事中的一段文字。
  據此,太祖有鑑於兵、民分離,無法聯合叛亂,因而規劃募兵制度,作為維繫政權長期安定的手段。此種看法迥異於宋代常見從財政負擔、戰鬥力強弱等角度來批判募兵制的意見,因而受到現代學者的重視,並進而主張:募兵制度在宋代備受批評,卻始終存在,即是因為兩宋諸帝恪遵太祖養兵以防制兵、民聯合為亂的「祖宗家法」。
  但是,觀察北宋君臣對於兵制的相關討論,則不免對此一說法有所懷疑。如果晁說之的論述無誤,在元符三年以前,北宋君主與臣僚對於兵制的討論繁多,卻未曾有人提及此一對話。不免令人懷疑,這段太祖與趙普的對話,很可能是經由晁說之的建構才得以流傳。進一步從歷史背景來分析,宋初政府被動地承襲自唐代以來實施已超過一百五十年的募兵體制,在當時並沒有人提出批判的意見。宋太祖既非「養兵」一事的創始者,何需對時人早已習見的事實提出合理化的解釋? ...(
詳全文)(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十期

2012.5.25、5.26
2012年臺大歷史系學會主辦導生盃活動

  • 2012.5.25(週五) 18:00~21:30 混排
  • 2012.5.26(週六) 16:00~21:30 大隊接力趣味競賽+混籃
  • 排球比賽照片:按此連結


導生盃排球賽影片PART1 :按此連結


導生盃排球賽影片PART2:按此連結

 

臺大職涯中心
2012年暑期實習最新訊息

  • 暑期將至,臺大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彙整各類暑期實習訊息,將同步公告於職涯中心網頁最新消息http://career.ntu.edu.tw/news/與實習資訊專頁 http://career.ntu.edu.tw/summer/,請同學掌握暑期實習契機,率先體驗職場生涯。
  • 相關問題請洽詢臺灣大學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電話:02-3366-2046;02-3366-2047

 臺灣大學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教學發展中心
2012.6.27(週三)椰林講堂--教學成果發表會

  • 為推廣本校改進課程實施成果,北二區夥伴學校配合中心學校教務處、共同教育中心及北二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辦理年度發表會,廣邀各課程教師及教學助理進行跨校、跨領域、跨課程的相互觀摩。本系衣若蘭老師受邀出席,分享通識課程教學。
  • 線上報名:按此連結
  • 教學成果發表會詳細議程: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