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01學年度本系博士班報名於4月16日截止
  101學年度本系研究所碩士班錄取名單
  101年春季嘉華獎學金於2012年3月26日截止申請
[活動預報] 【上古秦漢史讀書會】 2012年3月讀書會通告
  姚平先生:中西表親婚的比較研究
  吉開將人先生:苗族史論對近現代「中華民族」認同的影響
[活動報導] 蘇綏蘭系友返系座談:從歷史到美食--飲食的藝術
  100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青木敦先生:省級地方行政區域的誕生--以宋代路分為中心
[專題報導] 「2011年全國歷史學門主管會議」紀要
[學生園地] 2012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2012年歷史之夜--青鳥
[校園訊息] 文院之春--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101年邁頂計畫研究成果發表會
  文學院音樂會 布拉姆斯:給法國號、小提琴與鋼琴的三重奏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入學】
101學年度本系博士班報名於4月16日截止


【入學】
101學年度本系研究所碩士班錄取名單


【獎學金】
101年春季嘉華獎學金於2012年3月26日截止申請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 特設此助學金。名額4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 申請截止期限為2012年3月26日。核准後,將公告週知並通知得獎者領取。
  • 本獎學金以本學期未申請獲得其他獎學金之同學為優先。
  • 相關連結:嘉華獎學金申請程序及申請條件

 

【讀書會】
【上古秦漢史讀書會】 2012年3月讀書會通告

  • 演講者:石蘭梅 老師(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
  • 講 題:論東周時期秦晉爭霸中的「西河之地」
  • 演講者:呂世浩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講 題:《史記.外戚世家》析論
  • 主持人:郭靜云 老師(中正大學歷史學系)
  • 時 間:2012年3月24日(週六)12:00~15:00
  • 地 點:臺灣大學歷史系會議室(請從文學院中庭入口進入)

 

姚平先生著作目錄及介紹

【演講】
姚平先生:中西表親婚的比較研究

  • 題 目:中西表親婚的比較研究
  • 演講者:姚 平 先生(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歷史系教授/亞洲-亞美研究學程(Asian and Asian American Studies Program)主任)
  • 主持人:林維紅 先生(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時 間:2012年3月28日(週三)上午10:30開始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2樓)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備註:敬請事先閱讀姚平先生的文章:"Cousin Marriages in Tang China (618-907)."Chinese Historical Review 18.1 (2011): 25-55. (請至Maney Publishing網站:http://maney.co.uk/index.php/journals/TCR/,點擊網頁右欄的Top articles即可點閱。)
  • 摘要:民族志學、人類學以及歷史學有關表親婚的研究,基本上認可以下三個現象:母系交表婚是世界史中最為普遍的表親婚組合,父系平表婚在阿拉伯社會中比較常見,中國社會則長期存在著母系平表婚。本演講介紹這些表親婚現象個案、相關理論和闡釋,以及爭論焦點,並通過對唐代表親婚的探索,來凸現中西表親婚的異同,及表親婚研究中被忽視的一些特點。本演講強調,個人動因和情感紐帶在唐代表親婚組合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已婚婦女及其本家在唐代的家庭和社會生活中扮演了非常活躍的角色。本演講認為,對唐代中國這一特定歷史時段中的表親婚組合的近距離觀察,能使我們對世界史中的親屬制度和婚姻制度有更為豐富的理解。

 

吉開將人先生著作目錄及介紹

 

【演講】
吉開將人先生:苗族史論對近現代「中華民族」認同的影響

  • 題 目:苗族史論對近現代「中華民族」認同的影響
  • 演講者:吉開將人 先生(北海道大學副教授)
  • 主持人:甘懷真 先生(臺大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 時 間:2012年3月28日(週三)下午15:00~17: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2樓)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摘要: 在二十世紀中國近代國家建設和民族認同的形成過程中,民族的起源問題一直受知識份子所關注。近年來不少學者注意到這一階段的相關歷史情況,但是主要關注二十世紀初期,極少與其前後時期聯繫探討。因此到目前為止,我們還不能確定這些學說和爭論在整個二十世紀中國的歷史地位。
    就民族起源學說而言,二十世紀中國的論爭,第一是「外來/原住」模式向「土生=世居」模式的轉化;第二是一元論和多元論反覆交替的過程。在此過程中,起了關鍵作用的是苗族史論。在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前半期,苗族被視為中國最早土著民族。這種「苗族原住」學說,與當年流行的「漢族西來」學說相結合,長期以來,影響了中國人民族認同的形成以及有關學科的發展。

2012.3.12
蘇綏蘭系友返系座談

  • 主講人:蘇綏蘭 系友(餐館負責人及知名主廚)
  • 主持人:張秀蓉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退休教授)
  • 本系邀請蘇綏蘭女士返系座談,分享其成為著名主廚之人生經驗。蘇女士自1965年臺大歷史系畢業後赴美,於University of Pittsburgh取得圖書科學碩士,1979年與先生傅衣信遷往費城,協助經營兩家傅家餐館。因為對美食有一份熱情,她不斷進修,也因為她的用心及勇於嘗試,1989年Food and Wine 推舉她為美國十大新主廚之一,其所出版的兩本食譜也備受推崇,深獲好評。
    蘇女士鼓勵同學要做自己喜歡、想做的事,勇於多方嘗試,不同經驗的學習都會成為自己的資產。例如她踏進美食業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餐館做waitree,但因此得到接觸相關工作的機會。另外,當她在研究食譜及開發菜式時,歷史系與圖書科學系所習得的能力,都對她有很大的幫助。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2.3.15
100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2012.3.16
青木敦先生:省級地方行政區域的誕生--以宋代路分為中心

  • 主講人:青木敦 先生(日本青山學院大學文學部史學科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 先生(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1年全國歷史學門主管會議」紀要

/蘇婉婷(臺大歷史學研究所碩士生)

一、緣起  

2011年3月11日,臺大歷史系藉由國科會的補助,辦理「2011年全國歷史學門主管會議」。全國各大學歷史系所、歷史學研究機構主管均受邀與會,共同就目前國內歷史學發展與教學問題,進行為期一天的研討。會議共分四個部分,主要關注歷史系所的教學、研究與就業問題,討論集中在課程架構的檢討與革新上。如臺大歷史系甘懷真主任所言「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本次會議的定位為資訊交換與集思廣益,希望在積極面上為歷史學門找到未來的方案與對策,消極面則能以他人經驗檢討自身系務。

二、會議內容

在討論開始前,甘懷真主任先以臺大歷史系課程之例,做為會議引言。戰後臺灣的大學歷史系課程規劃,主要脫胎於60年代的臺大歷史系,因此回顧臺大歷史系的課程理念,有助於檢討歷史系的課程規劃。臺大歷史系的課程承襲二十世紀前期中國的史學思潮與大學制度,主要有三個脈絡:第一是強調中國史與西洋史的通史教育;第二,60、70年代的史學風氣與運動促使我們重視史學理論與史學方法......(詳全文) (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十期

 

▲第一場主持人與引言人,左起政大歷史系呂紹理主任、主持人政大文學院周惠民院長、成大歷史系王文霞教授。

2012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 時間:2012年3月10日(六)、3月11日(日)
  • 地點:綜合體育館(臺大小巨蛋)1樓及3樓
  • 臺大杜鵑花節舉辦至2012年已邁入第16年,歷年均吸引成千上萬的同學和家長前來參訪。歷史學系系學會成員於現場解說本系特色、課程、師資及日後的發展,以及為將於7月舉辦的史學營宣傳。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2012年臺大史學營官方網站連結 


2012年歷史之夜--青鳥

 

文院之春--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101年邁頂計畫研究成果發表會
  • 「文院之春--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101年邁頂計畫研究成果發表會」 將於2012年3月29、30日舉行,歡迎報名參加。
  • 詳細情形請至臺大文學院網頁查詢


文學院音樂會
布拉姆斯:給法國號、小提琴與鋼琴的三重奏
  • 時間:2012年3月30日(週五)13:00
  • 地點:文學院演講廳
  • 演出者:
    異樂季音樂工作坊
    黃凱盈/鋼琴
    Supreeti Ansvananda 舒培特/法國號
    陳偉泓/小提琴
  • 樂團相關介紹: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