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01學年度大學入學甄選公告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
  100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101年春季嘉華獎學金於2012年3月26日截止申請
[活動預報] 蘇綏蘭系友返系座談:從歷史到美食--飲食的藝術
  青木敦先生:省級地方行政區域的誕生--以宋代路分為中心
  姚平先生:中西表親婚的比較研究
  吉開將人先生:苗族史論對近現代「中華民族」認同的影響
[專題報導] 走訪安部聡一郎教授
[學生園地] 活動預報:2012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2012年歷史之夜--青鳥
  2012年臺大史學營--美麗新史界
[校園訊息] 文學院音樂會:龍鳳呈祥戲人間,臺灣唸歌做休閒
  《讓靈魂回家》放映活動暨映後座談會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臺大歷史系招生專區

【招生】
101學年度大學入學甄選公告

  • 口試時間:2012年3月30日、31日
  • 口試地點:歷史系會議室(文學院二樓),若有異動,請以本系公告為準
  • 甄試備查資料及入學相關規定請至本系網頁查詢(按此連結

 

【公告】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

  • 為配合本校杜鵑花節之學系博覽會活動,本系訂於2012年3月14日至20日舉辦「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本系將開放數門歷史專業及通識課程,歡迎高中二、三年級在學學生報名參加,體驗大學上課情境。
  • 活動及報名相關訊息,請至活動網站查詢。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發表會】
100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 時間:2012年3月15日(週四)
  • 地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議程將於活動前公告於本系網站
  • 學術活動 歡迎參加

【獎學金】
101年春季嘉華獎學金於2012年3月26日截止申請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 特設此助學金。名額4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 申請截止期限為2012年3月26日。核准後,將公告週知並通知得獎者領取。
  • 本獎學金以本學期未申請獲得其他獎學金之同學為優先。
  • 相關連結:嘉華獎學金申請程序及申請條件

【系友座談】
蘇綏蘭系友返系座談:從歷史到美食--飲食的藝術

  • 時 間:2012年3月12日(一) 18:00 ~ 20: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面向文學院右側二樓 )
  • 主講人:蘇綏蘭 系友 (Susanna Foo Chinese Cuisine餐館負責人兼主廚)
  • 主持人:張秀蓉 老師 (臺大歷史學系退休教授)
  • 蘇綏蘭系友,結合法國烹飪技巧及傳統中國飲食,創業至今三十餘年,出版兩本食譜,並經營兩家國際聞名餐館,兩度榮獲James Beard美食獎肯定,被公認為美國傑出中國美食主廚。她融合中西烹飪絕配的做法, 被食品專業人士認為將中國菜帶入現代美食領域。
  • 蘇綏蘭系友詳細介紹與榮譽紀錄連結

 

【演講】
青木敦先生:省級地方行政區域的誕生--以宋代路分為中心

  • 題 目:省級地方行政區域的誕生--以宋代路分為中心
  • 演講者:青木敦 先生(日本青山學院大學文學部史學科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 先生(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 時 間:2012年3月16日(週五)15:00-17: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面向文學院右側二樓)
  • 演講者介紹:按此連結
  • 學術演講 歡迎參加

 

姚平先生著作目錄及介紹

【演講】
姚平先生:中西表親婚的比較研究

  • 題 目:中西表親婚的比較研究
  • 演講者:姚 平 先生(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歷史系教授/亞洲-亞美研究學程(Asian and Asian American Studies Program)主任)
  • 主持人:林維紅 先生(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時 間:2012年3月28日(週三)上午10:30開始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2樓)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備註:敬請事先閱讀姚平先生的文章:“Cousin Marriages in Tang China (618-907).” Chinese Historical Review 18.1 (2011): 25-55. (本文可至Maney Publishing網站:http://maney.co.uk/index.php/journals/TCR/,點擊網頁右欄的Top articles即可點閱。)
  • 摘要:民族志學、人類學以及歷史學有關表親婚的研究,基本上認可以下三個現象:母系交表婚是世界史中最為普遍的表親婚組合,父系平表婚在阿拉伯社會中比較常見,中國社會則長期存在著母系平表婚。本演講介紹這些表親婚現象個案、相關理論和闡釋,以及爭論焦點,並通過對唐代表親婚的探索,來凸現中西表親婚的異同,及表親婚研究中被忽視的一些特點。本演講強調,個人動因和情感紐帶在唐代表親婚組合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已婚婦女及其本家在唐代的家庭和社會生活中扮演了非常活躍的角色。本演講認為,對唐代中國這一特定歷史時段中的表親婚組合的近距離觀察,能使我們對世界史中的親屬制度和婚姻制度有更為豐富的理解。

 

吉開將人先生著作目錄及介紹

 

【演講】
吉開將人先生:苗族史論對近現代「中華民族」認同的影響

  • 題 目:苗族史論對近現代「中華民族」認同的影響
  • 演講者:吉開將人 先生(北海道大學副教授)
  • 主持人:甘懷真 先生(臺大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 時 間:2012年3月28日(週三)下午15:00~17: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2樓)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摘要: 在二十世紀中國近代國家建設和民族認同的形成過程中,民族的起源問題一直受知識份子所關注。近年來不少學者注意到這一階段的相關歷史情況,但是主要關注二十世紀初期,極少與其前後時期聯繫探討。因此到目前為止,我們還不能確定這些學說和爭論在整個二十世紀中國的歷史地位。
    就民族起源學說而言,二十世紀中國的論爭,第一是「外來/原住」模式向「土生=世居」模式的轉化;第二是一元論和多元論反覆交替的過程。在此過程中,起了關鍵作用的是苗族史論。在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前半期,苗族被視為中國最早土著民族。這種「苗族原住」學說,與當年流行的「漢族西來」學說相結合,長期以來,影響了中國人民族認同的形成以及有關學科的發展。
走訪安部聡一郎教授 口述:安部聡一郎(金沢大学人間社會學域准教授)
整理:邱建智(臺大歷史學研究所碩士生)

 日本金沢大学人間社会學域准教授安部聡一郎先生應邀至本系擔任客座副研究員,參與本系「中國中古近世史領域發展」研究計畫,時間自2010年4月1日至2011年3月31日止。安部先生來臺一年時間,積極參與本系各項學術活動,並走訪臺灣各地,以下為安部先生接受學生訪談的紀錄。

邱建智:老師當初為什麼想要來臺灣客座?

安部聡一郎:首先,我想知道臺灣的研究生跟研究者怎麼學習又怎麼進行研究。近幾年我參加「中日青年學者聯誼會」,聽過好幾次大陸跟臺灣研究者的報告,因此我發現日本研究者跟大陸、臺灣研究者的差別。比方說,雖然提到一樣的題目,但是角度不一樣;此外,雖然聽到同樣的問題,有疑問的地方也不同。對我們而言,中國歷史是外國史。這是跟大陸、臺灣研究者不一樣的。那麼,在不同的條件下,我們應該怎麼研究才好?如果要了解自己的情況,例如研究的問題、缺點、特色,單從一個角度(例如從日本研究者的角度)是不夠的,必須接觸不同的視角才能了解。

  第二,我想要重新學中文。因為我來臺灣以前沒有留學過,所以我的中文很差,連寫一封電郵也感到困難,因此我旁聽幾堂課以及上語言課。此外,這次獲得來臺灣一年的機會,想要知道臺灣的情況、環境跟歷史,還有親眼看到臺灣的古蹟。 其實,語言的問題不斷影響我,參加讀書會或是旁聽課程時,我感到有點困難。雖然已經比以前好一點,可是我還是對自己的中文能力有所不滿。另外,我的同輩學者大部分去大陸留學,沒有人來臺灣,我覺得這是個缺憾。最後,我的單位(金澤大學)剛開始跟臺大合作,如果今後想要發展合作,我想親自來看看臺大的情況。...(詳全文) (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十期

 

▲平溪一日遊,安部老師與本系學生於明通雅舍前合影。(2011年1月19日攝)

活動預報:2012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 時間:2011年3月10日(六)、3月11日(日)
  • 地點:綜合體育館(臺大小巨蛋)1樓及3樓
  • 臺大杜鵑花節舉辦至2012年已邁入第16年,歷年均吸引成千上萬的同學和家長前來參訪。歷史學系系學會成員將於現場解說本系特色、課程、師資及日後的發展,為參訪者提供最直接的資訊 ,歡迎師生蒞臨參與。
  • 2011年活動照片連結
  • 2012年臺大杜鵑花節活動網站連結
  • 2012年臺大杜鵑花節開幕活動介紹

 


 2012年歷史之夜--青鳥

  • 時間:2012年3月29日(週四)
    18:00進場,18:30開始
  • 地點:視聽小劇場

2012年臺大史學營--美麗新史界

 

文學院音樂會
龍鳳呈祥戲人間,臺灣唸歌做休閒
  • 時間:2012年3月16日(五)12:30-13:10
  • 地點:文學院大堂
  • 演出人員:臺灣唸歌團--陳美珠、陳寶貴、王玉川 領銜演出
  • 詳情請至臺大文學院網站 查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專題演講場次(一)
《讓靈魂回家》放映活動暨映後座談會
  • 時間:2012年3月15日(週四)14:00 ~ 17:00
  • 地點:臺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 本場次將播放《讓靈魂回家》紀錄片,並邀請本片導演胡台麗教授、臺大人類系謝世忠教授及林建享導演參與映後座談。《讓靈魂回家》是胡台麗導演耗時八年所拍攝,紀錄阿美族太巴塱部落在外來宗教影響、土地所有權爭議與複雜的部落文化之中,年輕人找回祖靈及部落文化的過程。
  • 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