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年新願

  值此舊曆年末、新曆年始,藉本報之一端,代表臺大歷史系向各位讀者賀歲,願新年平安如意。也謝謝過去一年各位對於臺大歷史系的支持與鼓勵。

  這幾年來,本系獲益於俗稱「五年五百億」的「邁頂計畫」甚多。有了這筆經費,我們才舉辦豐富的演講活動、邀請國外學者來訪、補助學生出國開會參訪以及研究生擔任教學助理等。我也常跟同學聊天時提起,外面在批評「五年五百億」計畫,我們自應虛心檢討,但絕大多數與人文學無關,而且本系大部分經費都投入培養學生上。 我執行五年五百億計畫的經驗是,有錢不一定會把事情作好,但沒錢一定作不好事情。

  其實歷史學門要的不多。幾年前立法委員考察本校執行五年五百億的績效時,一位立委建議本校將一年的三十億發給三十位頂尖教授,一人一億。我開玩笑說,若不慎發給我,我只好自盡以謝國人,我還真不會花一億。我想歷史學家既不會花錢,也不需要。對於人文學者而言,重要的是這四樣東西:時間、空間、圖書與國際交流。

  研究要投入時間,自不待言。但這幾年來,因應學界的一些成規,如著作要有三年、五年的期限,或重視期刊而輕忽專書等,人文學者沒有辦法長期悠遊沉潛於一個課題,用長時間完成重要著作。而且發表論文竟要講求謀略,才能不使自己的論文過了保鮮期。所幸這一、兩年來,這些規定逐漸改變,如去年開始,臺大升等著作的有效年限放寬,雖然我們還是不滿意必須受制教育部而不能比照中研院。

  空間則是我們的痛。歷史學者所要的不多,不需要實驗室昂貴的設備,只要有空間作研究與討論。這三十年來,臺大文學院急速成長,尤其是研究生的人數倍增,但空間幾乎沒有增加,歷史系也相當窘迫。我今年最大的期待是人文大樓的興建。建築是百年基業,願得各位的支持並幫我們發聲。

  歷史學者所要的設備是圖書。這幾年,拜國家資源之賜,臺大圖書館的藏書有長足的進步。我們希望國科會等單位能像過去幾年一樣,繼續挹注人文社會科學購買圖書。

  最後是國際交流。「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這句話如今應置於全球的脈絡。由於「邁頂計畫」的經費,外國學者來訪已成為經常性的業務。未來,我們也更積極規劃本系學生出國留學,尤其是指不以拿學位為目的留學,包括短期的出國開會與移地研究,這些閱歷對於培育優秀下一代太重要了。我們希望能得到正規的國家補助,也同時發動募款,好讓本系優秀但家境不富裕的學生多多少少能獲得出國補助。一張機票開拓一位年輕人的視野,是值得投資的。尤其懇求系友以捐助獎學金的方式,幫助目前在學的優秀學弟妹。

  一年之始,只求我們能有更好的制度與領導,讓我們有更多的研究時間、足夠的教研空間、豐富的公共藏書,以及補助師生出國研究的若干經費。我祈禱這些條件都能一年比一年好,也願得讀者的指教。最後,再祝新年快樂。

甘懷真 2012.1.18

 
 



[最新消息] 本系100學年度《文史叢刊》出版申請將於2012年3月1日截止收件
  100學年度第2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書  介] 《臺灣史開拓者 王世慶先生的人生之路 》
[活動報導]

99學年度第2學期學期成績優良獎頒獎

 

胡司德(Roel Sterckx)先生:中國早期生態史的編史學問題

  妹尾達彥先生:漢與唐--漢長安故城與隋唐長安城
[專題報導] 楊南郡先生:「從文獻到田野」專題演講
[學生園地] 《史原》與古代史讀書會合辦2011年12月份研究生討論會
  100學年度歷史系文摘徵稿
[校園訊息] 第十五屆臺大文學獎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公告】
本系100學年度《文史叢刊》出版申請將於2012年3月1日截止收件

  • 本系《文史叢刊》 甄選辦法改為申請制,近五學年度畢業之本系博士可申請出版其博士論文,申請截止日為每年3月1日。惟不得一稿兩投。
  • 申請者須提交下列資料:
    1.論文紙本稿及電子檔
    2.論文中文摘要
    3.指導教授出版推薦表
    4.作者基本資料表(含著作目錄)
  • 申請出版之博士論文由本系圖書出版暨儀器設備委員會送請一位以上專家審查,每年擇優出版一冊。 詳細辦法請詳閱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文史叢刊》甄選辦法
  • 聯絡人: 臺大歷史系陳南之助教,電話:02-33664702,e-mail: ncchen@ntu.edu.tw

 

【公告】
100學年度第2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即日起開始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就讀。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0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鄭吉雄 清代經典與人文思潮
    共教中心 黃俊傑  孟子思想的現代探索
    哲學系  林義正 《易經》解讀
    人類系  陳伯楨 考古知識與當代社會
    歷史系  許雅惠 中國青銅時代的禮儀與美術
    藝史所  黃蘭翔 日本近代建築史
    外文系  簡瑞碧 共時演化與藝術創造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中心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2年2月24日(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3月2日)公布申請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3366-4705
    E-mail:history@ntu.edu.tw

 

《臺灣史開拓者 王世慶先生的人生之路 》

  • 周婉窈撰述,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出版,2011年12月,232頁
  • 章節:
    一、楔子
    二、下溪洲、樹林仔
    三、少年王世慶、青年師範生
    四、走過戰後的暗谷五、亦師亦友懷林衡立
    六、武雅士及其報導人
    七、漫漫長路
    八、學術成就綜述
    九、家庭生活與學界交游
    十、哲人其萎:最後的身影與遺響
  • 撰述者自序:
    這本書是王世慶先生的小傳記。王先生是臺灣史界國寶級的學者,不幸於2011年1月16日因病過世,享年八十三。
    說他是「國寶級」,識者應該不會認為是誇張。王先生是臺灣史研究的開拓者,戰後臺灣史被局限一隅,作為中國地方史而聊備一格,在那個年代,王先生克服重重困難,投入研究工作,默默辛勤耕耘;一九九○年代,臺灣史終於進入學術殿堂,成為歷史研究的一個領域,王先生的成就遂受到「正式」的肯定。由於他過去數十年的積累,在晚年成為臺灣史學界人人敬仰的「大老級」人物。但是,王先生為人的謙遜,卻始終如一...(全文請參閱臺灣與海洋亞洲部落格

99學年度第2學期學期成績優良獎頒獎

  • 99學年度第2學期學期成績優良獎已於2012年1月5日假本系會議室舉行頒獎儀式,由系主任親自頒發獎狀及獎學金給得獎學生以茲鼓勵。
  • 99學年度第2學期學期成績優良獎得獎名單:
    歷史一:晁綿璟、黃子瑋、吳連哲  
    歷史二:林盎然、吳家榜、葉峰銘、張明玉  
    歷史三:蘇育成、許 滸、王珈琪、饒祖賢  
    歷史四:廖希正、蔡芷欣、郭姵妤、林品君、林坤鎮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2012.1.7
胡司德(Roel Sterckx)先生:中國早期生態史的編史學問題

  • 主講人:胡司德(Roel Sterckx)先生(英國劍橋大學)
  • 主持人:金仕起 先生(政治大學歷史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胡司德先生


    ▲主持人金仕起先生(左)、主講人胡司德先生


    ▲會場實景


    ▲邢義田先生提問


2012.1.10
妹尾達彥先生:漢與唐--漢長安故城與隋唐長安城

  • 主講人:妹尾達彥 先生(日本中央大學教授)
  • 主持人:甘懷真 先生(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 過往對於隋文帝建造大興城時,將漢故長安城納入其中的城市規劃較少討論,本文分別從軍事、政治及文化方面,提出隋唐長安城繼承了漢代的都城理念,同時又可以認識到,漢與唐之間存在的極大的時代性變化與漢代文化遺產的重要性的問題,並說明漢長安故城在隋唐發揮的作用。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主持人甘懷真先生(左)、主講人妹尾達彥先生


    ▲妹尾達彥先生


    ▲徐秉愉老師提問


    ▲會場實景

 

2011.12.16
楊南郡老師:「從文獻到田野」專題演講

  • 主講人:楊南郡 老師 (東華大華名譽博士)
  • 主持人:周婉窈 老師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2011年年底,本系「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領域發展計畫」及臺大圖書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共同主辦楊南郡博士「從文獻到田野」專題演講,楊老師與大家分享多年田野踏查與文獻結合的相關經驗,最後並以「文獻與田野,是學術研究的左右腳,必須兩腳不斷交替向前,學問才能持續進展」與大家共勉。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楊南郡老師演講風采


    ▲主持人周婉窈老師


    ▲演講簡報


    ▲楊南郡老師(左)、徐如林老師

 

【研究生討論會】
《史原》與古代史讀書會合辦2011年12月份研究生討論會

  • 時 間:2011年12月13日14:00-17:00
  • 報告人:林盈君(臺灣大學歷史所碩士生)
  • 題 目:漢代服飾考察—冠的穿戴文化
  • 報告人:呂雅婷(臺灣大學歷史所碩士生)
  • 題 目:秦漢法律中的身份與權力
  • 活動記錄:高震寰
    首先由呂雅婷報告:賊律中顯示的漢代親屬間的親疏關係。她指出在秦漢律出土前,學界多以五服來推定漢代族屬間的親疏,但在秦漢律令出土後,諸如〈奏讞書〉中的和奸案,以及〈置後律〉中規定的爵級繼承等規定,都顯示了不同於喪服制度的親疏關係。她希望透過探討律令並綜合五服等文獻,探討漢代各個場合中的親疏關係,及其原因與背後的觀念。
    今日報告是企圖從二年律令〈賊律〉中親屬間相殺傷的條文出發,探討漢代的親屬之間的關係。 〈賊律〉中規定親屬間的相傷害依其尊卑、親疏而加重或減免其刑罰。例如子女殺傷甚至毆罵父母皆為死刑,遠較一般人相殺傷嚴重。父母除非殺死子女,否則無罪。妻子毆打丈夫要耐為隸妾。夫妻除非以兵刃殺傷妻子,否則無罪。毆打祖父母者死刑,但毆打祖父母兄弟姊妹者僅贖耐。毆打兄、姊者耐為隸臣妾,惡意辱罵兄、姊者則贖黥。顯示漢律可能依當時社會的親疏尊卑處理親屬間的殺傷。
    評論人林盈君建議,本文可以更深入分析漢代親屬的範圍與身份界定的原則,並界定史料所反映的時代斷限。表格宜以行為分類,列出一般人相殺傷與親屬間相殺傷的對照表,以便讀者理解。她提出,現代法律有「身份犯」概念,也是針對親屬間親等的關係,有加重罪行的情況,漢代是否也是如此? ...(詳全文)((本文轉引自《史原》論壇部落格《十二月古代史讀書會會議記錄》)
  • 相關連結:《史原》論壇部落格

【徵稿】
100學年度歷史系文摘徵稿

  • 親愛的同學:
    歷史系文摘是一本--至少我們如此定位--令系上任何人,能夠實現自己小小夢想的嘗試集。誠摯的歡迎你加入我們嘗試的行列。
    本期以「思無邪」作為主題,取其「無不發自真情」之意。無論是散文、小說、新詩、社論、歌詞、劇本、極短篇等各種各樣的體例, 不管為旅遊文學、習史有感、政治宣言、憤世嫉俗等千奇百怪的題目,我們只有一個條件:這必須是發自內心誠誠懇懇的寫作, 一股內心急迫的渴切,逼使自己不得不書寫的心情,能夠坦然成為在你人生此一階段的剪影。
  • 投稿者限制:臺大歷史系大學部學生。
  • 體裁限制:不限。
  • 內容限制:不限。
  • 字數限制:三萬字以下。
  • 截稿時間:2012年3月3日
  • 投稿方式:請寄至歷史二  李頎 b99103007@ntu.edu.tw,或歷史二 邱如奕 ,MSN:ketsu@livemail.tw
 

第十五屆臺大文學獎

  •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 協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臺大學務處課外組、臺大文學院學生會
  • 為提升創作風氣,發掘新一代藝文人才;延續臺大文學獎傳統,創造嶄新風格。
  • 參加資格:臺大學生(含日間部、進修部、碩士班、博士班、具本校學籍之 國際生,繳交稿件時請提供蓋有當期註冊章之學生證影本或學籍 證明)
  • 組別:小說組、散文組、新詩組、劇本組
  • 收件日期
    (一)親自送件者2012.2.13-2012.3.23(下午五點截止)
    (二)郵遞寄件者2012.2.13-2012.3.19 (以郵戳為憑)
  • 洽詢電話(02)3366-4782 ,活動網址:http://art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