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梁庚堯、古偉瀛、陳弱水、花亦芬、張嘉鳳、衣若蘭、陳慧宏、劉巧楣及童長義老師榮獲本校100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
  2011年臺大歷史學系師生歲末聯歡
  《史原》復刊第三期徵稿,敬邀惠賜鴻文
[書  介] 《二十世紀中國的明史研究》
[活動預報]

2011.12.27(二)徐少華老師:春秋時期漢淮地區青銅器分期與墓葬斷代概述

  2011.12.29(四)劉巧楣老師:馬內的兒童肖像與十九世紀中期的巴黎資產階級家庭
  2012.1.12 (四)《史原》主辦研究生討論會:游逸飛先生主講
[活動報導]

艾明如老師: The Lucky Ones: Immigrant Brokering and the Origins of the Chinese American Middle Class

  東亞碑刻史料解讀工作坊
  徐少華老師:安徽蚌埠雙墩與鳳陽卞莊兩墓銅器及文化特徵——關於年代與史實的再認識
  Paul Bailey教授系列演講
[學生園地] 2011年歷史系人類系聯合影展--歷史脈絡中的人類身影
  一百學年度歷史系文摘徵稿
[校園訊息] 臺大文學院音樂會--當古典遇見搖滾
  尋夢人的時代身影--中國話劇電影先驅洪深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國立臺灣大學研究發展處

【賀】
本系梁庚堯、古偉瀛、陳弱水、花亦芬、張嘉鳳、衣若蘭、陳慧宏、劉巧楣及童長義老師榮獲本校100年度學術研究績效獎勵


 

【師生活動】
2011年臺大歷史學系師生歲末聯歡

  • 系上將舉辦2011年歲末聯歡活動,讓師生在課堂之外,多一分同樂的機會,藉此增進師生情誼,並作為歷史系闊別2011年,邁向2012年的開始。
  • 活動時間:2011年12月29日(週四)16:00 ~ 22:00(15:30入場)
  • 活動地點:臺大新體育館一樓教職員文康中心
  • 參加對象:臺大歷史學系全體師生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學系、臺大歷史學系系學會
  • 現場敬備餐點及摸彩活動,歡迎大家熱情參與!

 

【徵稿】
《史原》復刊第三期徵稿,敬邀惠賜鴻文

  • 《史原》創刊於1970年,主要刊載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研究生學術類相關文章。因應國內外學術環境的轉變,《史原》於2010年復刊並改版,由衷期盼海內外學界先進給予本刊批評指教。
     《史原》復刊由《史原》論壇主辦、臺大歷史系協辦,廣邀海內外歷史學研究生、青年學者共同耕耘這塊園地。本刊刊載專題論文、研究討論、學術書評,追求更嚴謹的史學訓練;也鼓勵發表學術書介、研究回顧、研究札記、史料或學術文章的考證、校釋或翻譯、敘事史學、歷史小說、報導文學、紀錄片前言等各種體裁的文章,嘗試創造更多元的史學風貌。為了在多元與嚴謹之間取得平衡,本刊採雙匿名審查制,每期均邀集專家學者從嚴審查稿件,幫助研究生發表正式、受學界承認的文章。
     我們希望透過《史原》復刊,讓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內部能產生更多學術對話、舉辦更多學術活動、成立更多學術群體。期待《史原》能再次獲得眾人支持,成為臺大歷史學研究所與海內外學子共同交流的平臺。
  • 《史原》復刊第三期收稿時間為2011年5月1日至2012年4月30日止,歡迎學界先進踴躍來稿,關於稿約說明、投稿格式等資料詳見《史原》官網,敬請參考。
  • 《史原》官方網站暨徵稿啟事:按此連結

 

《二十世紀中國的明史研究》

  • 徐泓 著 (現任東吳大學歷史系教授、暨南國際大學榮譽教授、曾任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1年11月28日,ISBN:978-986-02-9675-4
  • 明代是一個「多重性格」的時代和「多元結構」的社會,在中國歷史上是一個評價很不好的王朝,過去的歷史學家在評論明代歷史時,都指出這個王朝的許多缺點;然細究明代在中國歷史的長河中,卻也留下不少輝煌的成果,唯有堅守歷史學工作者的職業倫理,才能在評價明代的歷史地位時,得到和而不同的共識。
    近年來,各大學與中央研究院大力推動明史研究,明史遂為中國史教學與研究的重心,而明史的教學與研究也日漸多樣化,理論與方法取向愈趨新穎,並以社會史、文化史、生態史、醫療史、性別史研究為主流趨勢。未來臺灣明史學界必須擴大與境外學者的交流合作;不斷接受新論題、新方法與解釋理論的挑戰,是非常必要的。
    本書作者徐泓教授學養深厚,其明史造詣尤稱獨步,是華語世界明史研究的領軍人物,他於書中詳盡地描繪當代明史研究的學術史脈絡,以民國初年至民國六十年間的明史研究為基礎,兼及臺灣明史研究領域的發展,以及二十世紀以來兩岸三地明史研究學者及其作品的概況。全書體大思精,是一窺明史堂奧的指引,值得研究者細讀。
 

【中國古代文明新探索系列演講】
2011.12.27(二)徐少華老師:春秋時期漢淮地區青銅器分期與墓葬斷代概述

  • 講題:春秋時期漢淮地區青銅器分期與墓葬斷代概述
  • 主講人:徐少華 老師(武漢大學歷史學院‧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客座教授)
  • 主持人:呂世浩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 時間:2011年12月27日(週二)15:30~17:30
  • 地點:臺大歷史學系會議室

 

【講論會】
2011.12.29(四)劉巧楣老師:馬內的兒童肖像與十九世紀中期的巴黎資產階級家庭

  • 講 題:馬內的兒童肖像與十九世紀中期的巴黎資產階級家庭
  • 主講人:劉巧楣 老師 (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主持人:花亦芬 老師 (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 時間:2011年12月29日(週四)14:30 ~ 16:30
  • 地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演講】
2012.1.12 (四)《史原》主辦研究生討論會:游逸飛先生主講

  • 講題:秦始皇究竟統一了什麼?里耶「秦更名方」研究
  • 主講人:游逸飛先生(臺大歷史系博士生)
  • 主持人:黃麗君女士(臺大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 時 間:2012年1月12日(週四)15:30 ~ 17: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辦單位:《史原》復刊第三屆編委會
  • 兩千年前秦始皇統一六國,是中國歷史上的轉捩點。但中國真的大一統了嗎?戰國七雄的政治制度、社會文化、語言文字均有所不同,秦始皇是否嘗試加以統一?又是透過什麼方式統一?是透過政治力急遽統一?還是透過教育潛移默化?是以秦的政制、語言、文化強加於六國遺民?還是適度接納東方六國的文化傳統?
    透過近年出土的睡虎地秦簡、里耶秦簡、岳麓秦簡等新資料,我們是否能對秦始皇「廢封建,行郡縣」的歷程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秦的統一有效嗎?是否為漢朝所繼承?
    本演講將從湖南龍山里耶古城出土、2009年公布的「秦更名方」(8-455號木方)談起,企圖從一塊小小的木牘,窺視偌大秦帝國的統一。
  • 史原論壇

2011.12.9
艾明如老師: The Lucky Ones: Immigrant Brokering and the Origins of the Chinese American Middle Class

  • 主講人:艾明如 老師 (Prof. Mae Ngai,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系)
  • 主持人:趙綺娜 老師 (臺大歷史學系)
  •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系教授艾明如(Mae M. Ngai)於本系演講,主要討論一位十九世紀下半葉從廣東到美國舊金山打工的華人趙洽(Joseph Tape),如何落地生根,努力融入(acculturated)美國社會,成為美國最早的華人中產階級的經過。當時白人媒體稱他們一家人為「美國化的中國人」(Americanized Chinese)。排華法案(Chinese Exclusion)對他們家融入美國社會造成很多困難,例如加州最高法院著名判例Tape v. Hurley, 1885就是趙洽為他女兒受教權上訴到加州最高法院的故事。
    趙洽一家人也因為他們的雙語及雙文化背景,變成中國或華人社群與美國社會、制度溝通的管道。趙洽善用這獨特機會,攢聚財富,藉此提升他們在美國的社會地位。他們既是中、美兩個社群中的權勢中人,也是邊緣人。趙洽一家的經驗與大多數十九世紀華工經驗不一樣。
    艾教授的研究已經出版The Lucky Ones: One Famiy and the Extraordinary Invention of Chinese America,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 2010)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主持人趙綺娜老師(左)介紹


▲主講人艾明如老師(右)、主持人趙綺娜老師 

 
▲參與同學

 
▲主講人艾明如老師


2011.12.9
東亞碑刻史料解讀工作坊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計畫: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
  • 協辦單位:早期中國史研究會
  • 講師:
    甘懷真 / 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佐川英治 / 東京大學文學部人文社會研究科准教授
    李廣健 / 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趙立新 / 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林宗閱 / 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研究生
    高震寰 / 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研究生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佐川英治老師(左)、李廣健老師

 
▲甘懷真老師


▲高震寰先生


▲趙立新老師(左)、林宗閱先生 


2011.12.10
徐少華老師:安徽蚌埠雙墩與鳳陽卞莊兩墓銅器及文化特徵——關於年代與史實的再認識

  • 主講人:徐少華 老師(武漢大學歷史學院‧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客座教授)
  • 主持人:閻鴻中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主講人徐少華老師


    ▲會場實景 

     
    ▲許雅惠老師(中)提問

     
    ▲與會人士合影


2011.12.13、12.15
Paul Bailey教授系列演講

  • 主講人:Paul Bailey (英國杜倫大學歷史學系教授、人文學部中國學項目主任)
  • 主持人:古偉瀛 老師 (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 第一場:Cultural Connections in a new Global Space: Li Shizeng and the Chinese Francophile Project in the Early Twentieth Century(新全球空間的文化交流:李石曾與20世紀初的中法親善計畫)
  • 第二場:Globalisation, Labour and the Vagaries of Historical Memory: The Case of the Huagong in World War One France(全球化、勞工與歷史記憶的反覆: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法國「華工」為例)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主講人Paul Bailey老師(右)、主持人古偉瀛老師


▲會場實景

 
▲主講人Paul Bailey老師

 
▲Paul Bailey老師演講風采

【史週影展】
2011年歷史系人類系聯合影展--歷史脈絡中的人類身影

  • 第一場:從電影欣賞重現民族生命
    影片:《泰雅千年》《走過千年》
    與談人: 周婉窈老師(臺大歷史學系教授)、王梅霞老師(臺大人類學系副教授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第二場:堅守與背離--戰火下的生命追尋
    影片:《我於青春無悔》
    與談人: 林開世老師(臺大人類學系助理教授)、吳叡人老師(中研院台史所助研究員)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第三場:熔爐之下的滴滴血淚
    影片:《紐約黑幫》
    與談人: 陳伯楨老師(臺大人類學系助理教授)

  • ▲第一場:《泰雅千年》


    ▲與談人王梅霞老師(左)、周婉窈老師


    ▲與談人王梅霞老師(左)、周婉窈老師


    ▲出席踴躍


    ▲歷史系系學會陳宜艷同學


    ▲第二場:《我於青春無悔》


    ▲與談人吳叡人老師


    ▲與談人林開世老師


    ▲與談人吳叡人老師(左)、林開世老師


    ▲第三場:《紐約黑幫》


【徵稿】
一百學年度歷史系文摘徵稿

  • 親愛的同學:
    歷史系文摘是一本--至少我們如此定位--令系上任何人,能夠實現自己小小夢想的嘗試集。誠摯的歡迎你加入我們嘗試的行列。
    本期以「思無邪」作為主題,取其「無不發自真情」之意。無論是散文、小說、新詩、社論、歌詞、劇本、極短篇等各種各樣的體例, 不管為旅遊文學、習史有感、政治宣言、憤世嫉俗等千奇百怪的題目,我們只有一個條件:這必須是發自內心誠誠懇懇的寫作, 一股內心急迫的渴切,逼使自己不得不書寫的心情,能夠坦然成為在你人生此一階段的剪影。
  • 投稿者限制:臺大歷史系大學部學生。
  • 體裁限制:不限。
  • 內容限制:不限。
  • 字數限制:三萬字以下。
  • 截稿時間:2012年3月3日
  • 投稿方式:請寄至歷史二  李頎 b99103007@ntu.edu.tw;或歷史二 邱如奕 ,MSN:ketsu@livemail.tw
 

臺大文學院音樂會--當古典遇見搖滾

  • 時間:2011年12月23日(五)12:30-13:10
  • 地點:臺大文學院大堂
  • 演出人員:DJ 巴洛克樂團結合長笛、鋼琴、吉他與 DJ ,演出曲目以巴洛克的作曲家為主,極致展現長笛演奏技巧。長笛家林怡君說:「要演奏這些的曲目,必須將內心極細微的各種音樂感受,運用長笛的不同音色,來表達巴洛克音樂的特色」。
    這音樂會另一個特色是以「DJ」 代替一般的「鋼琴伴奏」。目前任職於清華大學、新竹教育大學的林怡君表示:「讓這個音樂會就好像 Party 一樣,長笛演奏,運用 DJ 節奏元素,讓音樂會的觀眾如同參加派對一樣,實為最特殊演出方式,也是極具創意的方式。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藝文中心專題座談】
尋夢人的時代身影--中國話劇電影先驅洪深

  • 如果你喜歡中國電影,你應該認識洪深。
    如果你迷戀話劇,你更應該知道洪深。
    名導演李行邀請洪深之女洪鈐女士來臺,
    藝文中心邀請你前來感受
    一位中國知識份子追求戲劇、電影夢想的執著。
  •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 時間:2011年12月28日 (三)10:30
  • 導演李行將來到雅頌坊進行訪談,聊中國的電影與屬於那個時代的先鋒--洪深。洪深是中國新文化運動時代的人,他發明了「話劇」這個名詞,也帶動了中國之後的電影、電視發展。在那個還不開放的年代中,他用影像說他的故事,表現難得的自由精神。
  • 臺大藝文中心:http://art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