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臺大歷史學報》收錄為「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
  2011年臺大歷史學系師生歲末聯歡
  《史原》復刊第三期徵稿,敬邀惠賜鴻文
[書  介] 《臺灣代書的歷史考察》出版
[活動預報]

2011.12.9(五)艾明如老師: The Lucky Ones: Immigrant Brokering and the Origins of the Chinese American Middle Class

  2011.12.9 (五)東亞碑刻史料解讀工作坊
  2011.12.10 (六)徐少華老師:安徽蚌埠雙墩與鳳陽卞莊兩墓銅器及文化特徵——關於年代與史實的再認識
  2011.12.13、12.15(二、四)Paul Bailey教授演講
 

2011.12.15-16(四-五)「東亞文化交流研究入門」研習營

  2011.12.16(五)楊南郡老師:從文獻到田野
  2011.12.19(一)耿立群系友返系座談
[活動報導]

黃一農老師:e-考據時代對文史學界的衝擊:以紅樓夢研究為例

  歐素瑛老師:臺北帝國大學與臺灣學研究
  陳慧宏老師講論會:從一件託名為徐光啟之作談天主教之何謂藝術
  高玉珍系友返系座談
[專題報導] 國分直一藏書與標本文物展簡介
[學生園地] 2011年歷史系人類系聯合影展--歷史脈絡中的人類身影
[校園訊息] 2011亞洲佛教論壇Asia Buddhist Forum
  校史館特展:跨世代座標記憶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

《臺大歷史學報》收錄為「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

  • 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2011年11月28日公告2010/2011年「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收錄期刊名單,《臺大歷史學報》經審核決議獲收錄為歷史學門核心期刊,46種收錄期刊名單請請參閱該中心網站(按此連結

 

【師生活動】
2011年臺大歷史學系師生歲末聯歡

  • 系上將於2011年歲末舉辦聯歡活動,讓師生在課堂授業之餘,多一分同樂的機會,藉此增進師生情誼,並作為歷史系闊別2011年,邁向2012年的開始。
  • 活動時間:2011年12月29日(週四)16:00 ~ 22:00(15:30入場)
  • 活動地點:臺大新體育館一樓教職員文康中心
  • 參加對象:臺大歷史學系全體師生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學系、臺大歷史學系系學會
  • 現場敬備餐點及摸彩活動,歡迎大家熱情參與!

 

【徵稿】
《史原》復刊第三期徵稿,敬邀惠賜鴻文

  • 《史原》創刊於1970年,主要刊載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研究生學術類相關文章。因應國內外學術環境的轉變,《史原》於2010年復刊並改版,由衷期盼海內外學界先進給予本刊批評指教。
     《史原》復刊由《史原》論壇主辦、臺大歷史系協辦,廣邀海內外歷史學研究生、青年學者共同耕耘這塊園地。本刊刊載專題論文、研究討論、學術書評,追求更嚴謹的史學訓練;也鼓勵發表學術書介、研究回顧、研究札記、史料或學術文章的考證、校釋或翻譯、敘事史學、歷史小說、報導文學、紀錄片前言等各種體裁的文章,嘗試創造更多元的史學風貌。為了在多元與嚴謹之間取得平衡,本刊採雙匿名審查制,每期均邀集專家學者從嚴審查稿件,幫助研究生發表正式、受學界承認的文章。
     我們希望透過《史原》復刊,讓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內部能產生更多學術對話、舉辦更多學術活動、成立更多學術群體。期待《史原》能再次獲得眾人支持,成為臺大歷史學研究所與海內外學子共同交流的平臺。
  • 《史原》復刊第三期收稿時間為2011年5月1日至2012年4月30日止,歡迎學界先進踴躍來稿,關於稿約說明、投稿格式等資料詳見《史原》官網,敬請參考。
  • 《史原》官方網站暨徵稿啟事:按此連結

 

《臺灣代書的歷史考察》

  • 吳俊瑩 著 (臺大歷史學系博士生)
  • 臺北: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2010年5月,318頁,ISBN:9789860231724
  • 本書以人們所熟悉的「代書」出發,剖析代書在臺灣經歷性質相異政權統治下,內涵與意義呈現何種轉變,以及代書深根民間社會的歷史動因,嘗試發掘這個過去受人忽視的現代型西方法律制度向下傳播的中介管道。今日臺灣社會的法律事務分工具有濃厚「日本因素」,代書的存在即是著例。代書在日治時期「生活法律化」脈絡下,逐漸職業化與專門化,在臺灣人首次接觸現代型(modern-style)法院訴訟、土地登記、政府行政規制等面向上,都與代書密不可分。
    戰後來臺的國民黨政府在其歷史經驗中,並無相似臺灣的代書發展歷程,長期消極以對,不過民間仍舊延續日治以來與代書的互動經驗,以其在民間法律生活的分量,終於讓原無代書之制中華民國法體制,融入臺灣在地經驗,承認代書的存在意義與價值。
 

【演講】
2011.12.9(五)艾明如老師: The Lucky Ones: Immigrant Brokering and the Origins of the Chinese American Middle Class

  • 講 題:The Lucky Ones: Immigrant Brokering and the Origins of the Chinese American Middle Class
  • 主講人:艾明如 老師 (Prof. Mae Ngai,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系)
  • 主持人:趙綺娜 老師 (臺大歷史學系)
  • 時間:2011年12月9日(週五)14:30 ~ 16:30
  • 地點:臺大文學院第二十教室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

 

【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2011.12.9 (五)東亞碑刻史料解讀工作坊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計畫: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
  • 協辦單位:早期中國史研究會
  • 時間:2011年12月9日(週五)9:20 ~ 17:00
  •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面向文學院右側二樓)
  • 講員:
    甘懷真 / 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佐川英治 / 東京大學文學部人文社會研究科准教授
    李廣健 / 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趙立新 / 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林宗閱 / 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研究生
    高震寰 / 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研究生
  • 工作坊對象: 對「東亞碑刻史料」研究有興趣的研究學者、學生。 議程及報名表可至本計畫部落格下載:「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http://east-asia.blog.ntu.edu.tw/
  • 報名:敬請於12月1日(週四)前,將報名表填寫完畢後寄至luyiju@ntu.edu.tw,盧小姐收。
  • 本計畫部落格:「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http://east-asia.blog.ntu.edu.tw/

 

【中國古代文明新探索系列演講】
2011.12.10(六)徐少華老師:安徽蚌埠雙墩與鳳陽卞莊兩墓銅器及文化特徵——關於年代與史實的再認識

  • 講題:安徽蚌埠雙墩與鳳陽卞莊兩墓銅器及文化特徵——關於年代與史實的再認識
  • 主講人:徐少華 老師(武漢大學歷史學院‧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客座教授)
  • 主持人:閻鴻中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 時間:2011年12月10日(週六)上午10:00
  • 地點:臺大歷史學系會議室(請由文院中庭側門出入)

Professor Paul Bailey 介紹 

【演講】
2011.12.13、12.15(二、四)Paul Bailey教授演講

  • 第一場
    講題:CULTURAL CONNECTIONS IN A NEW GLOBAL SPACE: Li Shizeng and the Chinese Francophile Project in the Early Twentieth Century(新全球空間的文化交流:李石曾與20世紀初的中法親善計畫)
    主講人:Paul Bailey (英國杜倫大學歷史學系教授、人文學部中國學項目主任)
    主持人:古偉瀛 老師 (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時 間:2011年12月13日(週二)15:30-17:30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第二場
    講題:Globalisation, Labour and the Vagaries of Historical Memory: The Case of the Huagong in World War One France(全球化、勞工與歷史記憶的反覆: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法國「華工」為例)
    主講人:Paul Bailey (英國杜倫大學歷史學系教授、人文學部中國學項目主任)
    主持人:古偉瀛 老師 (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時間:2011年12月15日(週四)10:10-12:10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

【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2011.12.15-12.16 「東亞文化交流研究入門」研習營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計畫: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
  • 時間暨地點:
    2011.12.15(週四)13:20 ~ 17:00---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2011.12.16(週五)  8:30 ~ 17:20---臺大文學院文二十教室
  • 講師(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甘懷真 / 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曹淑娟 / 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
    曹景惠 / 臺灣大學日文系助理教授
    陳慧宏 / 臺灣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蕭麗華 / 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
    Pual Bailey / 英國杜倫大學歷史學系教授、人文學部中國學項目主任
  • 學員徵求對象:對「東亞文化交流領域」研究有興趣的研究生、大學生(不限臺大學生)
  • 凡修習本研習營三分之二(四門)以上課程者,將頒發證書。
  • 報名方式:敬請於2011.12.5(週一)前完成報名
  • 報名表下載:按此連結
  • 相關網站: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
  • 本案連絡人:盧小姐,電話:02-3366-4710,e-mail:luyiju@ntu.edu.tw

 

【海洋史沙龍專題演講】
2011.12.16(五)楊南郡老師:從文獻到田野

  • 講題:從文獻到田野
  • 講者:楊南郡 老師(國立東華大學名譽博士)
  • 主持:周婉窈 老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時間:2011年12月16日(週五)15:30 ~ 17:30
  • 地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領域發展計畫、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報名:請至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網站報名

 

【系友座談】
2011.12.19(一)耿立群系友返系座談

  • 時 間:2011年12月19日(週一) 19:00 ~ 21: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面向文學院右側二樓 )
  • 主講人:耿立群 系友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聯絡組組長、《漢學研究》執行主編)
  • 主持人:徐秉愉 老師 (臺大歷史學系講師)
  • 報名方式:請將報名表填妥後,以e-mail傳至:wjtsai@ntu.edu.tw,蔡偉娟小姐收,主旨請註明【耿立群系友座談】,報名成功後,將回信至您所留信箱,通知報名完成。
  • 報名截止日:2011年12月14日(週三)下午5點止
  • 報名表下載:按此連結
    本活動採事先報名方式,以本系師生為主(外系同學亦可參加,但因座位有限,請務必來信詢問)。現場備有餐點,未報名成功者恕不提供。
  • 聯絡人:蔡偉娟,電話 02-3366-4700
  • 耿立群系友簡介:
    臺大歷史系學士、碩士
    目前任職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聯絡組組長
    1998年迄今擔任《漢學研究》執行主編
    (該刊物為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曾連續五年榮獲國科會「獎助國內學術研究優良期刊獎」,並於中文、歷史、哲學、語言學各人文學門期刊評比名列前茅。)
    譯有谷川道雄著《世界帝國的形成:後漢--隋唐》
    此次將分享學術期刊編輯、採訪經驗及其學思歷程
    歡迎踴躍參加!

2011.11.25
黃一農老師:e-考據時代對文史學界的衝擊:以紅樓夢研究為例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文化交流史平台
  • 演講者:黃一農 老師(中央研究院院士、清華大學特聘講座教授)
  • 主持人:古偉瀛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 黃老師首先說明目前古書資料庫檢索、線上期刊論文及電子書資料量非常龐大,遠遠超出過去史家所面對的,大量資料庫的出現已改變史學研究方式。不同的使用者即使面對相同的資料庫,研究結果也會大不相同。黃老師以其近年研究紅樓夢的經驗為例,分享自己如何一步步運用地方志、書畫、書法、滿文等資料庫,以及他如何利用人脈、網路資源等方式,發現新證據、新問題,希望藉此鼓勵同學勇於運用新思維,做出好的研究。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主講人黃一農老師(左)、主持人古偉瀛老師

 
▲黃一農老師

   


2011.11.25
【從校史出發】系列演講
歐素瑛老師:臺北帝國大學與臺灣學研究

  • 主講人:歐素瑛 老師(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副館長、臺大歷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 校史館邀請歐素瑛老師就臺大前身「臺北帝國大學」研究日治時期臺灣史以及臺灣學術發展史的特點與重要性發表專題演講。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歐素瑛老師

 
▲會場實景


2011.12.1
陳慧宏老師講論會:從一件託名為徐光啟之作談天主教之何謂藝術

  • 主講人:陳慧宏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主持人:花亦芬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 本文以一件託名為徐光啟之作的文本為主要分析對象,探討其與歐洲護教文本圖像解釋間的關係。明末清初耶穌會士自歐洲帶到中國傳教區的聖像脈絡,也是此文試圖釐清和提出解釋的。假使圖像並沒有取代語言的重要性,則圖像可能只在特定脈絡為特定目的而用,它在中國天主教中的角色,應獲得更仔細的比較研究。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主講人陳慧宏老師(左)、主持人花亦芬老師

 
▲陳慧宏老師

 
▲劉巧楣老師提問

 
▲會場實景


2011.12.1
高玉珍系友返系座談

  • 主講人:高玉珍 系友 (國立歷史博物館副館長)
  • 主持人:閻鴻中 老師 (臺大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 高玉珍小姐為1984年畢業系友,目前擔任國立歷史博物館副館長,本次返系座談與同學分享博物館實務經驗與未來投入職場的態度。高副館長首先說明博物館組織與分工,目前可分典藏、研究、展覽、推廣教育、文創等五大方面,並配合實務經驗,說明博物館如何進行策展、行銷、公關等相關工作。高副館長表示自己非常喜歡博物館工作,所以一直保持相當大的熱情,也十分用心於工作。因此她鼓勵同學了解自己的個性與工作需求,培養相關專業知識,將有助於未來就業選擇。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主講人高玉珍系友(右)、主持人閻鴻中老師

 
▲高玉珍系友

   

國分直一藏書與標本文物展簡介   文/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編輯部

 編按:《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1期「校園展覽」單元,介紹「國分直一藏書與標本文物展」,該項展覽為「全方位的民族考古學者--國分直一」系列活動之一,由臺大圖書館、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主辦,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指導,展期自2011年9月19日至12月2日。本期封面與內文圖片及展覽相關資料均由臺大圖書館提供,特此致謝。
▲國分直一 先生

▲《回覽》雜誌第十二號「冬扇」之手繪目錄頁。(借自國分直一家屬,臺大圖書館提供)

 

國分直一生平簡述

 國分直一(1908-2005),出生於東京,1908年即因父親工作關係,隨雙親遷居來臺,小學至中學教育皆在臺灣養成。1927年就讀臺北高等學校文化甲類科,著名的博物學家鹿野忠雄(1906-1945?)是高他一屆的學長,國分直一受其影響,喜歡爬山,尤其關心泰雅族的生活和信仰。1930年,返日就讀京都帝國大學史學科,1933年畢業;當年9月回臺灣,任教於臺南第一高等女學校(今國立臺南女子高級中學)。

 1939年初,與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史學科移川子之藏(1884-1947)、宮本延人(1901-1987)及醫學部金關丈夫(1897-1983)等人前往高雄大湖貝塚進行考古發掘與調查,為二次大戰前研究臺灣原住民族的學者之一。此後至1949年離臺前的十餘年間,國分直一在臺灣各地進行田野調查及考古發掘,並撰寫與考古學、民族學相關的文章,「臺灣可說是他從事科學研究的搖籃」...(詳全文)(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11期

 

【史週影展】
2011年歷史系人類系聯合影展--歷史脈絡中的人類身影

  • 第一場:從電影欣賞重現民族生命
    時間:2011年12月12日(一) 18:30 ~ 21:30
    地點:新生202教室
    影片:《泰雅千年》《走過千年》 (片長85分鐘)
    簡介:全片由泰雅族語發音,以泰雅族人遷徙史為軸心,和泰雅族Gaga律法傳統為表現內涵,呈現出泰雅族遷徙的生態文化和心路歷程,並以古泰雅族的部落遷徙及現代泰雅族人的都市流離為焦點,古今交錯,帶出泰雅族的生態文化智慧及族群流徙的歷史滄桑。
    與談人:
    周婉窈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王梅霞 老師(臺大人類學系副教授)
  • 第二場:堅守與背離--戰火下的生命追尋
    時間:2011年12月14日(三) 18:30 ~ 21:30
    地點:新生302教室
    影片:《我於青春無悔》 (片長110分鐘)
    簡介:1946年黑澤明所導演的黑白片,取材於1933年曾引起軒然大波的京都帝國大學瀧川事件。全片反映,為了自由理念而與國家的集權體制對抗以及個人所承受的犧牲與掙扎。
    與談人:
    林開世 老師(臺大人類學系助理教授)
    吳叡人 老師(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員)
  • 第三場:熔爐之下的滴滴血淚
    時間:2011年12月16日(五) 18:30 ~ 21:30
    地點:新生202教室
    影片:《紐約黑幫》(片長165分鐘)
    簡介:1863年的紐約市,年輕的阿姆斯特丹從感化院出來,回到龍蛇雜處的曼哈頓「五角地」。16年前,他在五角地親眼目睹父親神父瓦倫死於幫派組織「本地人」老大「屠夫比爾」之手。如今,一心報父仇的阿姆斯特丹重返舊地,施展復仇大計……
    與談人: 陳伯楨 老師(臺大人類學系助理教授)
  •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系學會、臺灣大學人類系系學會
  • 協辦單位:臺灣大學課外活動組
 

2011亞洲佛教論壇Asia Buddhist Forum

  • 時間:2011年12月9日、10日(週五、六)
  • 地點:臺大霖澤館 3 樓多媒體教室1301 室
  • 會議主題:佛教藏經和早期大乘佛教 Buddhist Canon(s) and Early Mahayana Buddhism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校史館特展:跨世代座標記憶

  • 時光遞嬗,臺大校園也不斷變化著她的妝扮。臺大校史館試圖以問卷票選和故事蒐集的方式,訴說發生在這個校園中的人與事,以校園地景為座標,呼喚不同世代臺大人的臺大記憶,描繪出跨世代的校園生活地圖。
    首波展覽,調查臺大在校生心目中「K書討論」、「戀愛約會」以及「社團活動」的最佳地點,綜合排名前20名的校園空間(限校總區),期待藉由年輕一代臺大人的校園經驗,讓畢業的校友掉進時間的漩渦,一同回憶過往在這個校園裡的點點滴滴。
  • 日期:2011年11月14日 ~ 2012年2月29日,週一至週日10:00 ~ 16:00 (每週二與國定假日閉館)
  • 地點:臺大校史館2F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