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李文良老師與花亦芬老師自100學年度起升等為教授、劉巧楣老師自100學年度起升等為副教授
  99-2學期傑出暨卓越教學助理獲獎名單
  本系雷晉豪、韓承樺、蔡明純同學榮獲中研院2011年黃彰健院士學術研究獎金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史原》復刊第三期徵稿,敬邀惠賜鴻文
[書  介] 曹永和先生《近世臺灣鹿皮貿易考:青年曹永和的學術啟航》出版
[活動預報]

2011.11.25(五)黃一農先生:e-考據時代對文史學界的衝擊:以紅樓夢研究為例

  2011.12.1(四)高玉珍系友返系座談
 

2011.12.15-12.16(四-五)「東亞文化交流研究入門」研習營

[活動報導] 2011.10.29《史原》復刊第二期論文發表會
  2011.10.31謝世忠老師:地域的融合與心域的跨越--北海道愛努族的境遇
  2011.11.3 衣若蘭老師講論會:明嘉靖朝禮制改革的性別史考察
[專題報導] 唐律研讀會
[學生園地] 臺大歷史系優秀學生獎學金--蘇聖雄同學
[校園訊息] 臺大圖書館特藏資源--百歲圖書網路展

臺大歷史系
募款專區


 

本系李文良老師與花亦芬老師自100學年度起升等為教授、劉巧楣老師自100學年度起升等為副教授

  • 李文良教授研究領域:臺灣史
    著作目錄:按此連結
  • 花亦芬教授研究領域:歐洲宗教史與文化史、藝術史跨領域研究;德意志文化史;文藝復興文化史
    著作目錄:按此連結
  • 劉巧楣副教授研究領域:西方藝術史、藝術理論、中國藝術、現代藝術與文化
    著作目錄:按此連結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 

99-2 學期傑出暨卓越教學助理獲獎名單

99-2學期傑出暨卓越教學助理獲獎名單於近日揭曉,本次共選出傑出教學助理57名、卓越教學助理10名(累積三次傑出助理獎),本系同學當選名單如下:

傑出教學助理
通識:陳建守、施昱丞(法國社會文化史二)
通識:江坤祐(近代基督教思想與文化)
通識:詹景雯(思想與近代世界的形成二)
通識:張志惠、潘志群(歷史的轉捩點)

卓越教學助理
江坤祐(榮獲982路易斯名著選讀、991希伯來經典與世界文明、992 近代基督教思想與文化課程傑出教學助理)
潘志群(榮獲981、982、992
歷史的轉捩點課程傑出教學助理)


 中央研究院 歷史語言研究所

本系雷晉豪、韓承樺、蔡明純同學榮獲中研院2011年黃彰健院士學術研究獎金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11年黃彰健院士學術研究獎金」獎助對象為國內各大學具中華民國國籍之碩士班或博士班學生,其研究主題為中國上古史、宋明理學、清末民初歷史相關者。2011年三位獲獎者皆為本系博士生,分別為博三雷晉豪(中國上古史)、博二韓承樺(清末思想文化史),及博四蔡明純(清末思想文化史)。


 

【教師徵聘】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博士學位者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12年8月1日
  • 申請截止日期:2011年11月30日止。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中英文公告連結

 

【徵稿】
《史原》復刊第三期徵稿,敬邀惠賜鴻文

  • 《史原》創刊於1970年,主要刊載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研究生學術類相關文章。因應國內外學術環境的轉變,《史原》於2010年復刊並改版,由衷期盼海內外學界先進給予本刊批評指教。
     《史原》復刊由《史原》論壇主辦、臺大歷史系協辦,廣邀海內外歷史學研究生、青年學者共同耕耘這塊園地。本刊刊載專題論文、研究討論、學術書評,追求更嚴謹的史學訓練;也鼓勵發表學術書介、研究回顧、研究札記、史料或學術文章的考證、校釋或翻譯、敘事史學、歷史小說、報導文學、紀錄片前言等各種體裁的文章,嘗試創造更多元的史學風貌。為了在多元與嚴謹之間取得平衡,本刊採雙匿名審查制,每期均邀集專家學者從嚴審查稿件,幫助研究生發表正式、受學界承認的文章。
     我們希望透過《史原》復刊,讓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內部能產生更多學術對話、舉辦更多學術活動、成立更多學術群體。期待《史原》能再次獲得眾人支持,成為臺大歷史學研究所與海內外學子共同交流的平臺。
  • 《史原》復刊第三期收稿時間為2011年5月1日至2012年4月30日止,歡迎學界先進踴躍來稿,關於稿約說明、投稿格式等資料詳見《史原》官網,敬請參考。
  • 《史原》官方網站暨徵稿啟事:按此連結

 

曹永和先生《近世臺灣鹿皮貿易考:青年曹永和的學術啟航》出版

  • 作者:曹永和 先生 
  • 校注:陳宗仁 先生
  • 出版資訊:曹永和文教基金會、遠流出版事業,2011年10月,ISBN:978-957-32-6885-7,329頁
  • 曹永和先生辛勤的自學,閱讀臺北帝大圖書館的龐大書籍,五年後寫出戰後臺灣人的第一篇長篇臺灣史學論文〈近世臺灣鹿皮貿易考〉。這份手稿是曹永和學術生涯的起點,雖因故未能及時發表,但六十年後,他的學生協助重編、補校,以新的面貌出版為這本《近世臺灣鹿皮貿易考:青年曹永和的學術啟航》。
    書中有曹永和原作手稿復刻(包括黏貼頁、刪補等均以原貌呈現)、珍貴史料圖片與老照片、手稿打字、現代注釋與補充等。這既是一本從鹿皮貿易切入荷蘭時期臺灣史學的論述,也是一本具有典藏意義的手稿復刻本。

黃一農院士介紹 

【文化交流史平台工作坊】
2011.11.25(五)黃一農先生:e-考據時代對文史學界的衝擊:以紅樓夢研究為例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文化交流史平台」
  • 演講者:黃一農 先生 (中央研究院院士、清華大學特聘講座教授)
  • 主持人:古偉瀛 先生 (臺大歷史系教授)
  • 講 題:e-考據時代對文史學界的衝擊:以紅樓夢研究為例
  • 時 間:2011年11月25日(週五)
        10:20 ~ 12:00 專題演講
        12:10 ~ 13:00 研究方法心得座談會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報名方式:請將姓名與服務(就讀)單位寄至聯絡人:蕭世偉divinezephyr@gmail.com
  • 本會議提供午餐,演講及座談會參加名額以三十人為限,額滿為止。

 

【系友座談】
2011.12.1(四)高玉珍系友返系座談

  • 時 間:2011年12月1日(四) 18:00 ~ 20: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面向文學院右側二樓 )
  • 主講人:高玉珍 系友 (國立歷史博物館副館長)
  • 主持人:閻鴻中 老師 (臺大歷史學系)
  • 報名方式:請將報名表填妥後,以e-mail傳至:wjtsai@ntu.edu.tw,蔡偉娟小姐收,主旨請註明【系友座談會報名表及自己的姓名】,例如【系友座談會報名表 王OO】。 報名成功後,將回信至您所留信箱,通知報名完成。
  • 報名截止日:2011年11月25日(五)下午5點止
  • 報名表下載:按此連結
  • 本活動採事先報名方式,以本系師生為主(外系同學亦可參加,但因座位有限,請務必來信詢問)。現場備有餐點,未報名成功者恕不提供。
  • 本案聯絡人:蔡偉娟,電話 02-3366-4700
  • 高玉珍系友簡介:
  • 臺大歷史系學士、臺灣師大美術研究所碩士、博士;
    博物館高考優等第一名
    曾任歷史博物館典藏組、展覽組、研究組主任
    專長為博物館行政、國際展覽策展及博物館行銷
    近期主辦展覽包括
    《世紀大師-畢卡索特展》
    《驚豔米勒-田園之美畫展》
    《秦始皇與他的地下軍團-秦兵馬俑特展》
    此次高玉珍系友受邀返系
    將分享博物館策展實務經驗及其學思歷程
    歡迎踴躍參加!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

【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2011.12.15-12.16 「東亞文化交流研究入門」研習營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計畫: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
  • 時間暨地點:
    2011.12.15(週四)13:20-17:00---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2011.12.16(週五)  8:30-17:20---臺大文學院文20教室
  • 講師(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甘懷真 / 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曹淑娟 / 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
    曹景惠 / 臺灣大學日文系助理教授
    陳慧宏 / 臺灣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蕭麗華 / 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
    Pual Bailey / 英國杜倫大學歷史學系教授、人文學部中國學項目主任
  • 學員徵求對象:對「東亞文化交流領域」研究有興趣的研究生、大學生(不限臺大學生)
  • 凡修習本研習營三分之二(四門)以上課程者,將頒發證書。
  • 報名方式:敬請於2011.12.5(週一)前完成報名
  • 報名表下載:按此連結
  • 相關網站: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
  • 本案連絡人:盧怡如小姐,電話:02-3366-4710,e-mail:luyiju@ntu.edu.tw

2011.10.29

《史原》復刊第二期論文發表會

  • 《史原》復刊第二期論文發表會於10月29日舉行,首先進行《史原》編輯委員會交接典禮,由第二期主編陳建守交接予新任主編黃麗君,會中並邀請甘懷真老師、周婉窈老師及徐少華老師蒞臨指導,討論十分熱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左起)史原第二屆主編陳建守、甘懷真主任、
    第三屆主編黃麗君


    ▲會場實景


    ▲周婉窈老師


    ▲徐少華老師



    ▲(前排左起 )陳慧先、陳建守、甘懷真主任、黃麗君、劉昱妤、陳建元
    (後排左起)黃庭碩、韓承樺、傅揚、馬斐力、吳俊瑩、吳景傑、吳鴻毅、毛元亨、高震寰


2011.10.31

謝世忠老師主講:地域的融合與心域的跨越--北海道愛努族的境遇

  • 主講人:謝世忠 老師(臺大人類學系教授)
  • 主持人:甘懷真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謝老師首先從人類學、考古學角度介紹愛努族的文化及歷史發展,再討論日本政府自1899年制定「北海道舊土人保護法」、1997年頒布「愛努新法」,至2008年6月6日正式承認先住民族,這一百多年愛努族自我定位的轉變。最後謝老師分析目前愛努族遭遇到的土地、民族認同及文化保存等問題,並與在場人士一同討論,氣氛相當熱烈。
  • 詳細活動紀實: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2011.11.3

衣若蘭老師講論會:明嘉靖朝禮制改革的性別史考察

  • 主講人:衣若蘭老師(臺大歷史系副教授)
  • 主持人:花亦芬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關於明世宗期間實施的禮制改革,學界已有不少研究成果,惜較被忽略的是親蠶禮的設置。此為國家大典中少數由皇后主持的祀典,是一對應於天子親耕、鼓勵農桑生產之象徵性儀典,中國歷代朝廷多行之,至遼金元殆廢,十六世紀中葉明世宗又短暫恢復。
    嘉靖皇帝為何要舉行明代開國之初未曾實施的親蠶禮?朝臣對此事的反應為何?親蠶禮的討論、進行以及地點的選擇等方面,呈現了何種性別意涵?過去有關嘉靖禮制改革的焦點多放在政治與禮儀兩大方面,本文試圖從性別的角度來考察明代親蠶禮的議論與實施,期待以此為例,進一步瞭解嘉靖更定祀典的相關議題,並對禮儀史的研究提供另一觀察之視角。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唐律研讀會  文/嚴茹蕙(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生)

編按:讀書會提供一個課堂以外師生交流、問學或同學間聚讀、切磋的管道。本系電子報將陸續介紹幾個由本系師生主導或參與的讀書會,謹向各位撰文的老師及同學致謝。 讀書會相關文章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十期

一、研讀會簡史 

 在臺大校園內有著各式各樣的研讀會團隊,由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名譽教授高明士先生創立於1994年,並持續運作至今的「唐律研讀會」,是個長期精耕細作且收穫豐碩的團隊。


▲《天聖令》國際學術研討會學者與研讀會成員在會後合影留念。(2009年11月8日攝於臺大校史館前)

 有鑑於解讀基礎史料為法制史研究必經之途徑,若無法真正掌握第一手材料,研究品質將大打折扣;如求速成,只擷取和自己研究相關部分,將原典斷章取義,更將影響研究的可信度與縝密度。

 為培養紮實學風,並為臺灣的中國法制史研究注入新血輪,起初在教育部顧問室支持之下,由長年研究中國禮制與法制的臺灣大學歷史學系高明士教授擔任召集人,自1994年(83學年度)起,結合臺大、政大、師大、文大等校歷史系與法律系師生共同組成「唐律研讀會」,結合國內對法制史有興趣的師生,長期逐條研讀唐律條文 ...(詳全文)  

臺大歷史學系優秀學生獎學金--蘇聖雄同學

本系為了提供學業表現優秀的學生經濟上的支持,特別是家境較需要幫助的學生,2010年9月通過「臺大歷史系優秀學生獎學金辦法」,並自同年10月向各界募款。本獎學金終於在2011年10月開放申請,經系上老師審議後,決議頒發博士班二年級蘇聖雄、碩士班二年級瞿正瀛兩位同學各一萬元的獎學金。


▲蘇聖雄同學(左)與甘懷真老師

 本獎學金歡迎小額(以一百美元,約三千台幣為度)捐款。本獎學金是以捐款所得(非利息)支付,一旦捐款額度用罄,則本獎學必須終止。因此懇請各界繼續支持本系學生的學業與進修活動,慷慨捐款,讓此獎學金得以生生不息。

(若您有意願捐款,請參考本系募款專區網頁說明,或與本系承辦人曹雅萍小姐聯絡,電話02-3366-4701,信箱:yptsao@ntu.edu.tw。)

 文/蘇聖雄同學

 獲得臺大歷史系優秀學生獎學金,我感到十分榮幸。這個獎學金,由系上老師籌畫設置,積極募款,幫助學生,今年是第一次發放。我是從系上網頁看到這個獎學金的申請訊息。

 在臺灣念博士班,生計問題是個很大的考驗。面對不斷增長的年齡,有些高中同學已擔任工程師、醫師、律師、司法官、會計師等收入豐厚之職位,而博士生卻只得到處兼差,收入不甚穩定。若家境尚稱優渥,則經濟壓力或可減輕,惟不見得所有人家庭狀況皆如是。在這樣的條件下,念歷史博士顯得十分不智――未能妥善權衡理想與現實。

 我自高中畢業前,因為興趣,申請到臺大歷史系就讀,同時展開我的打工生涯。我的工作時間甚長,用於工作的時間不少於念書。我長期浸濡於工作,較早出社會,學到很多,同時也失去很多。幸而工作不致過度影響我的學業,升學狀況還算順利,一路從臺大歷史學士、碩士畢業,現今為博士生。

 博士生這個稱呼,對我來說,不只是學生,同時也是一份工作。記得我當兵時返校與朋友一聚,對於大學生的閒適安逸,感到震撼。而今我退伍後,有幸返校續為學生,我感到應加倍努力,才不辜負這個「職位」。非常感謝一路走來互相勉勵的朋友與愛護我的師長。臺大歷史系優秀學生獎助金的贊助者是誰,我並不知道,但對於您慷慨解囊,特別要向您表達感謝之意。因為有您,我在這條求學路上,經濟上有了幫助,同時,亦感受到人情的支持,此為我走下去的重要動力。

 


臺大圖書館特藏資源--百歲圖書網路展

  • 不論是民國元年、宣統3年、西元1912年、明治45年或大正1年,那一年出版的圖書,今年正好與中華民國一樣過百歲大壽呢!圖書館選出其中與政權交替相關,或與當時臺灣政治、經濟、法律、社會、產業有關的圖書簡要介紹,並提供館藏中所有百歲圖書清單,歡迎到館借閱瀏覽!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