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100年秋季嘉華獎學金於2011年10月7日(五)截止申請
[書  介] 第三十六期《史繹》出版
[活動預報] 「臺灣世界史討論會」第十五回 2011.9.30(五)陳樂元老師:單身--十九世紀法國社會的痲瘋病
  2011.10.6 (四)韓森 老師(Prof. Valerie Hansen)主講:絲綢之路新史
 

2011.10.13(四)杜維運老師主講:文明史的展望

  2011.10.18(二)徐和謙系友返系座談
[活動報導] 徐興慶老師主講:解讀《東アジアの時代性》:兼談跨領域研究、國際共同研究如何可能
[專題報導] 全方位的民族考古學者--國分直一教授
[學生園地] 100學年大學部迎新宿營
[校園訊息]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近期活動

臺大歷史系募款專區

 

【教師徵聘】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博士學位者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12年8月1日
  • 申請截止日期:2011年11月30日止。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中英文公告連結

 

【獎學金】
100年秋季嘉華獎學金於2011年10月7日(五)截止申請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 特設此助學金。名額5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 本學期申請截止期限為2011年10月7日。 核准後,將公告週知並通知得獎者領取。
  • 本獎學金以本學期未申請獲得其他獎學金之同學為優先。
  • 相關連結:嘉華獎學金申請程序及申請條件

 

第三十六期《史繹》出版

  • 編  者: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三十六期史繹編輯小組
  • 出版資訊:2011年7月出版
  • 本期目錄:
    體用觀念來源之爭議考/袁偉杰
    瓦舍文化在宋代社會中的歷史意義--以北宋開封瓦舍為主軸的討論/劉百里
    朱子語類所見王安石形象/李沐恩
    從上海看一九四八年的中國幣制改革--以《申報》為考察中心/李孟衡
    國民黨政治菁英與解嚴以前臺灣的政治轉型(1950-1988)/鄭宏興

 

【「臺灣世界史討論會」第十五回】
2011.9.30(五)陳樂元老師:單身--十九世紀法國社會的痲瘋病

  • 主辦單位:臺灣世界史討論會、政治大學歷史系、 政治大學文學院身體與文明研究中心
  • 題 目:單身--十九世紀法國社會的痲瘋病
  • 主講人:陳樂元 老師(中興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 主持人:林美香 老師(政治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評論人:李尚仁 老師(中央研究院史語所副研究員)
  • 時 間:2011年9月30日(週五) ,14:30 - 17:00
  • 地 點:國立政治大學百年樓文學院演講廳(330111)
  • 相關問題請參閱臺灣世界史討論會網站,連絡人張佑如( r98123017@ntu.edu.tw )

 

【演講】
2011.10.6 (四)韓森 老師(Prof. Valerie Hansen)主講:絲綢之路新史

  • 演講題目:絲綢之路新史 
  • 演講者:韓 森 老師(Prof. Valerie Hansen,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學系)
  • 主持人:許雅惠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
  • 時 間:2011年10月6日(星期四)15:10 ~ 17:1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備 註:本場為中文演講
  • 韓森老師為耶魯大學歷史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唐宋社會史、中國絲路社會文化史。 著作如下:
    Voyages In World History (with Ken Curtis, Wadsworth CENGAGE, 2010)
    The Open Empire: A History of China to 1600 (W. W. Norton & Company, 2000)
    Negotiating Daily Life in Traditional China: How Ordinary People Used Contracts, 600-1400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95)
    Changing Gods in Medieval China, 1127-1276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90) 
  • 相關介紹: http://www.yale.edu/history/faculty/hansen.html

 

【演講】
2011.10.13(四)杜維運老師主講:文明史的展望

  • 時 間: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14:30 - 16: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面向文學院右側二樓)
  • 主講人:杜維運 老師(前臺大歷史系教授、香港大學中文系教授)
  • 主持人:古偉瀛 老師(臺大歷史系學教授)
  • 講 題:文明史的展望

 

【系友座談】
2011.10.18(二)徐和謙系友返系座談

  • 時 間:2011年10月18日(二) 19:00 ~ 21: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面向文學院右側二樓 )
  • 主講人:徐和謙 系友 (臺北市政府秘書處約聘研究員)
  • 主持人:劉 慧 老師 (臺大歷史學系)
  • 系友簡介:徐和謙,民國94年進入臺大歷史系,98年臺大畢業生致詞代表。在學期間,即有傳媒實習與兼職經驗,目前為臺北市政府秘書處約聘研究員。本次受邀回母系座談,他將分享如何在大學期間發現自己興趣,以及由歷史系跨出校門後的初步體驗,歡迎踴躍參加!
  • 報名方式:請將報名表填妥後,以e-mail傳至 wjtsai@ntu.edu.tw,蔡偉娟小姐收,主旨請註明【系友座談會報名表及自己的姓名】,例如【系友座談會報名表 王OO】。 報名成功後,將回信至您所留信箱,通知報名完成。
  • 報名截止日:2011年10月13日(四)下午5點止
  • 本活動採事先報名方式,並以本系師生為主(外系同學亦可參加,但因座位有限,請務必來信詢問)。現場備有餐點,未報名成功者恕不提供。
  • 本案聯絡人:蔡偉娟,wjtsai@ntu.edu.tw,電話 02-3366-4700

2011.9.21【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徐興慶老師主講:解讀《東アジアの時代性》:兼談跨領域研究、國際共同研究如何可能

  • 演講者:臺大日文系徐興慶教授
  • 主持人:臺大歷史系甘懷真教授兼主任
  • 本次演講由日文系徐興慶老師針對貴志俊彥、荒野泰典、小風秀雅共編《東アジアの時代性》(溪水社,2005)一書提出心得報告。徐老師分別以如何解釋東亞、「東亞」的時代性、「東亞」的對等化問題、「東亞」論的變動場域及範疇等面向,說明並比較不同時代、觀點的學者對「東亞」的認知及相關研究。最後徐老師以東亞的日、韓、中國成功的個案,提出跨領域研究、國際共同研究如何可能,並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相關討論。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部落格連結
  •    
       

 

全方位的民族考古學者--國分直一教授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國分直一教授(1908~2005)以其史學與考古學的學術專長,於1933年於臺北帝大時期在臺灣進行人文歷史環境的研究工作。1945年日本時代結束,與金關丈夫一同被國民政府留任,1947年擔任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史學系副教授,主要負責在移川子之藏教授與宮本延人教授相繼回國後,所遺留下來的民俗學研究室(原台北帝國大學土俗人種學講座)的研究與教學工作。1949年國分直一教授回日本定居教學。臺大人類學系的陳奇祿教授、宋文薰教授均為其得意門生。
    國分直一教授是一位論述力與行動力極旺盛的民族考古學者,研究興趣廣泛的他,喜於四處蒐購、博覽人類學、民族學與考古學的圖書資料,他更勤於田野調查,足跡踏遍臺灣、東亞與東南亞國家,進行全面的人類學與考古學探勘、記錄與深入分析。這樣的廣博見聞及行動力,使他的研究充分結合考古學與民族學,獲得「全方位的民族考古學者」之稱,在臺灣與日本學界皆佔有指標地位。本展廣為介紹國分直一教授的精闢論述,透過這些經典著作,將可一窺國分教授驚人的田野調查足跡,與其宏偉的民族學視野。 (本文節錄自臺大圖書館活動網站及展場資料)
  • 2011.9.19~12.2 國分直一著作展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 2011.9.19~12.2 國分直一藏書與標本文物展(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展覽區)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


▲國分直一教授著作展


▲國分直一教授手稿


▲國分直一教授標本文物展--蘭嶼


▲國分直一教授標本文物展--營埔及中部各遺址

▲2011年9月國分直一教授《日本民俗文化誌》
新書發表

國分直一教授曾任教臺灣大學文學院史學系

2011.9.8-10
100學年大學部迎新宿營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學會
  • 系學會為新生們準備三天兩夜的迎新宿營,此次宿營有別於過往,破天荒由歷史系與數學系攜手打造最強陣容!活動包含有趣的遊戲、腦力激盪的活動、緊張刺激的夜教與絕無冷場的晚會。三天的相處,也幫助新生更快認識同學及學長姐!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近期活動

  • 2011-09-30 電子互動教學論壇/梁仁楷博士、呂宗學教授
    你有大班教學的經驗嗎? 你想要增進課堂中的互動嗎? 你想聽聽同學們內心的聲音嗎? IRS 可以讓你深入虎穴知己知彼,讓同學們上課不再打瞌睡! IRS 是一套可促進課堂互動、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的教學工具。老師在課堂中使用,除可促進師生雙向溝通外,也可立即掌握學生課堂學習狀況與成效,並透過立即呈現的統計數據,調整講授進度與內容。
  • 2011-10-13 如何引發學生的討論興趣/溫子欣 主任
    在教室裡,每當老師問:「有沒有問題?」台下總是一片死寂。當老師問:「誰能夠回答?」就看台下裝傻的裝傻、裝忙的裝忙,同學們眼神飄移頭犁犁,就怕與老師四目相對,成為指定回答的敢死隊。
    走在街上,突然遇見記者街訪,大家怯怯懦懦的,開口的發語詞就是:「然後然後然後…。」遇到美食節目的麥克風遞過來,不是回答「很Q」,就是「這個湯頭很濃郁,那個口感很扎實」。
    有一天,這些莘莘學子考上研究所,當上TA,站在台上時赫然發現,換他們面對那一片漠然的寂靜。TA期初訓練與期末分享會,就聽大夥兒在那裏抱怨學生講「被
    動」、「安靜」、「沒意見」。這種寧靜學習,到底是誰的錯?究竟要如何燃起學弟妹們學習和討論的熱情呢?
  • 2011-10-24 簡報達人速成密技 /葉丙成 副教授
  • 2011-11-14 Group Sensitive Teaching and Present Communities of Imagination /Tim Murphey,PH.D
    In this interactive workshop,he will outline Group Dynamic Essentials from the book Group Dynamics in the Language Classroom (2003),and then go on to describe “Present Communities of Imagination” which has been researched for the past 5 years by a team in Japan. We will look theoretically and practically at how we can help students help each other have better classes and learn more effectively.
  • 2011-12-07 你聽懂了嗎?談溝通技巧與有效學習/陳毓文 教授
  • 報名及相關資訊請至教學發展中新網站連結: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