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日本南山大學人文學部日本文化學科准教授松田京子先生應邀至本系擔任訪問學人
  100學年度第1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將於9月16日截止申請
[書  介] 衣若蘭老師新書《史學與性别--〈明史.列女傳〉與明代女性史之建構》出版
[活動預報] 徐興慶老師主講:解讀《東アジアの時代性》:兼談跨領域研究、國際共同研究如何可能
[活動報導] 100學年度新生家長日
  100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臺大歷史系72級畢業三十周年同學會籌備會
[專題報導] 川中島.清流部落的記憶 ——霧社事件八十周年紀念座談會 
[學生園地] 100學年度系總迎新活動
[校園訊息] 「全方位的民族考古學者--國分直一」系列活動

臺大歷史系募款專區

 

【學人動態】
日本南山大學人文學部日本文化學科准教授松田京子先生應邀至本系擔任訪問學人

  • 日本南山大學人文學部日本文化學科准教授松田京子先生自2011年9月16日至2012年9月15日止,於本系擔任訪問學人。
    松田京子先生研究領域為日本近現代史、文化交流史,長期關注近代日本和東亞地域之文化交流史,及殖民地主義和臺灣先住民等研究。

 

經典人文學程網站

100學年度第1學期臺大「經典人文學程」將於9月16日截止申請

  • 經典人文學程是本校文學院為提昇全校學生的進階人文素養所開設,課程皆由文學院精心規劃,涵括文學、歷史、哲學、藝術、文化研究等領域,以適合全校不同學科的學生修習,並作為通識課程之上的進階人文課程。
    當人文素養已是社會領袖的必備教養時,歡迎有志臺大人申請修習。尤其歡迎主修理工醫農等自然科學之優秀同學選讀。
  • 申請資格:本校各學系所學士班二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100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如下:
    中文系  蔡瑜   陶淵明詩
    外文系  沈曉茵  台灣電影
    歷史系  宋家復  英文漢學中的問題與爭論一
    哲學系  苑舉正  科學哲學
    戲劇系  林鶴宜  中國戲劇名著選讀:古典
    戲劇系  謝筱玫  西洋戲劇及劇場史上
    藝史所  黃蘭翔  韓國建築史導論
    音樂所  王育雯  音樂審美聆聽與美學
  • 申請辦法:詳見經典人文學程中心網頁(按此連結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11年9月16日(五)止,請將相關申請資料送至歷史系辦公室。審核通過後,預計於一週後(9月23日)公布核准名單。
  • 承辦人:歷史系助教林佳宜,電話:02-3366-4705 E-mail:history@ntu.edu.tw

衣若蘭老師新書《史學與性别--〈明史.列女傳〉與明代女性史之建構》出版

 

  • 作  者:衣若蘭(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 出版資訊:山西出版集團.山西教育出版社,2011年6月,419頁,ISBN 978-7-5440-4824-8。
  • 中國史學史與性別文化有何關係?女性入史的傳統至明清時代有何傳承與變革?清代史家如何編輯採摭前朝女性入正史《列女傳》中?
    《史學與性别--〈明史.列女傳〉與明代女性史之建構》嘗試從性別的視角,分析《明史.列女傳》之建構,思索女性如何被男性史家表述,及此表述如何在中國史傳傳統與明清女性傳記書寫風氣下,交織而成。本書的研究一方面從史學的角度考察,試圖彌補婦女/性別史研究中史學史探討之闕如;另一方面由性別的取徑來研究中國史學史,最終期待能開拓婦女史學史的研究方向。

【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徐興慶老師主講:解讀《東アジアの時代性》:兼談跨領域研究、國際共同研究如何可能

  • 主辦單位:臺大文學院「跨國界的文化傳釋:東亞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跨學科研究計畫」
  • 演講題目:解讀《東アジアの時代性》:兼談跨領域研究、國際共同研究如何可能
  • 演講者:臺大日文系徐興慶教授
  • 主持人:臺大歷史系甘懷真教授兼主任
  • 時 間:2011年9月21日(週三)下午1:30- 3: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面向文學院右側2樓)
  • 演講摘要:本報告主要針對貴志俊彥、荒野泰典、小風秀雅共編《東アジアの時代性》 (溪水社,2005)的內容提出心得報告。討論主題如下:
    一、 如何解釋東亞?
    二、 「東亞」的時代性
      ‧近世日本對「東亞」的發現  
      ‧近代朝鮮與東亞的認識 
      ‧「東亞新秩序」構想的變遷與抵抗
    三、 「東亞」的對立  
      ‧談琉球、愛奴、臺灣、「南洋」、「西亞」的相關問題
    四、 「東亞」論的變動場域(topos)及範疇 
      (1)從歷史學的角度  
       ‧古代的東亞場域   
       ‧冊封體制與不平等條約體制 
      (2)從文學的立場   
       ‧認識東亞的立場   
       ‧「東亞」的稱呼  
       ‧從「漢字文化圈」看政治論與文化論、近代論與前近代論的交叉  
       ‧歷史的場域與文學的場域
    五、 跨領域研究、國際共同研究如何可能  
      ‧從東亞崛起中的日、韓、中國成功的個案思考
  • 臺大東亞文化研究論壇部落格連結


2011.9.4
100學年度新生家長日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
  •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本系舉辦100學年度新生家長日,由系主任、大一導師們與新生家長意見交流,希望藉此機會增進家長與系所間的聯繫。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學會同學引導家長入場


▲系主任甘懷真老師與導師們和家長座談


▲會場實景


▲家長參與踴躍


▲親師交流


▲家長提問


2011.9.7
100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
  •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100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邀請系主任與導師與會,並由助教介紹本系學術出版品及研究生修業等相關規定。系主任鼓勵同學儘早確定指導教授,把握修業年限,利用臺大豐富的各項資源充實自己。導師也與新生深入座談,和同學進一步的認識。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系主任與助教講解研究生相關事項


▲方震華老師導生班


▲閻鴻中老師導生班


▲周婉窈老師導生班


2011.9.10
臺大歷史系72級畢業30週年同學會籌備會

  • 由系友莊佩璋、張隆志與黃銘明主辦之臺大歷史系72級畢業30年系友同學會籌備會,已於2011年9月10日假歷史系會議室舉行。本次籌備會主要為即將到來的畢業三十年同學會準備,系友出席踴躍。

 

川中島.清流部落的記憶 ——霧社事件八十周年紀念座談會
林易澄(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博士生)

 1930年臺灣發生震驚全島和日本帝國的「霧社事件」,2010年是事件八十周年紀念,本系「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領域發展計畫」於11月19日舉辦「霧社事件八十周年紀念座談會」。座談會邀請到六位賽德克(Sediq)族人來擔任引言人,即Tado Nawi(高信昭)、Takun Walis(邱建堂)、Dakis Pawan(郭明正)、Umin Sapu(桂進德)、Uya Pawan(洪良全),以及Kuras Tanah(古拉斯.達那哈)六位先生,由周婉窈老師主持。前四位先生皆出身清流部落──日治時期稱為川中島,今屬南投縣仁愛鄉。在事件後,起事六社的餘生者,被強制從各自的部落集中遷居至此地。高先生從軍職退下後,長期從事部落導覽工作,邱先生現任職於仁愛鄉公所,與高工退休老師郭先生致力於賽德克文史工作,桂先生現為仁愛鄉萬豐國小校長;洪先生來自賽德克都達語群,現任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經濟與公共建設處處長。古拉斯.達那哈先生來自賽德克德路固語群,現任原民會賽德克族群委員。本次座談會以部落記憶和部落聲音為主軸,相當難得,可能因此參與者十分踴躍,包括自韓國專程趕來的中村平教授,以及人類學系和語言學研究所的師生,偌大的文學院會議室坐滿聽眾。原本預計五點半結束的座談會,由於與會者踴躍提問,延至六點方告結束。 

 
▲座談會引言人,左起:郭明正先生(Dakis Pawan)、古拉斯.達那哈先生(Kuras Tanah)、邱建堂先生(Takun Walis)、高信昭先生(Tado Nawi)、洪良全先生(Uya Pawan)。 (2010年11月19日攝於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霧社事件對於我們好像並不陌生,在歷史教科書上,莫那魯道(Mona Rudo)是著名的抗日英雄;但是除了抗日英雄的頭銜外,我們所知道的卻又很少,教科書上沒有關於餘生者的故事,也不曾談及他們在事件後被殖民政府強制遷徙到川中島的故事。藉由這次座談會,我們邀請了賽德克族人來分享他們的看法,希望能從不同角度瞭解霧社事件。 ...(詳全文)(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十期

 
臺灣與海洋亞洲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1.9.4
100學年度系總迎新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系學會
  • 地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系總迎新活動為歷史系學會主辦,包含系學會概況介紹,系主任致詞及勉勵新生、負責大學部業務的助教講解學分計算及選課相關事項、新生自我介紹、大一導師與導生班同學相見歡,及系隊介紹等。系主任在致詞時希望同學在大一時即找到明確志向,如成為專業歷史學家,或選擇轉系、雙主修,念他科研究所等。主任也希望同學充分利用臺大資源培養第二專長,把握學校提供的出國交換機會,增加自己的競爭力。本次活動進行順利,參與踴躍。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大一同學報到


▲系學會介紹


▲系主任甘懷真老師致詞


▲新生自我介紹


▲新生自我介紹


▲張嘉鳳老師導生班


▲李文良老師導生班


▲徐秉愉老師導生班


▲陳慧宏老師導生班


▲系隊女籃介紹


▲系上足球隊介紹


▲系隊男籃介紹

 

「全方位的民族考古學者--國分直一」系列活動

  • 指導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 主辦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 國分直一教授(1908~2005)以其史學與考古學的學術專長,於1933年於臺北帝大時期在臺灣進行人文歷史環境的研究工作。至1945年日治時期結束,與金關丈夫一同被國民政府留任,於臺灣大學繼續相關教學與研究工作,至1949年回日本定居教學。臺大人類學系的陳奇祿教授、宋文薰教授均曾為其得意門生。
    國分教授學術態度嚴謹,好學不倦,主要學術領域擴展及日本、韓國、中國、琉球與台灣等地區,藉由海洋潮流-黑潮文化之概念組織各民族文化之關係,其研究的深度與廣度,至今仍少出其右者。重要著作有《環中國海民族文化考》、《台灣考古誌》、《台灣的民俗》等,教授筆耕不輟,至2005年(96歲高齡辭世前),還留下『日本民俗文化誌』大作,有待出版。
    國分教授畢其一生積極蒐集相關之學術研究資料,典藏豐富有如一所專門圖書館。臺大圖書館自2008年5月起,即積極爭取家屬同意將教授畢生收藏贈送台大,至2010年6月,該批圖書資料與所藏文物終於運抵本校圖書館。不但將挖掘出土散置海外的臺灣史前文物重歸故土,也將有助於推展本校與國際學者共同進行國分資料之後續研究。
  • 「全方位的考古學者-國分直一」學術研討會
    時間:2011年9月22日(週四)09:00-15: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學術研討會報名: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328
  • 國分直一《日本民俗文化誌》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1年9月22日(週四)15:20-15:5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電話:(02)3366-3776
  • 國分直一藏書與標本文物展
    時間:2011年9月19日(週一)至2011年12月2日(週五)
    時間:週一至週五08:20-19:00 週六08:2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展覽區
    電話:(02)3366-2346
  • 國分直一著作展
    時間:2011年9月19日(週一)至2011年12月2日(週五)
    時間:週一至週五08:00-18:00 週六及週日09:00-17:00(每月最後一個週三休館)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電話:(02)3366-3776 
  • 活動網站: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