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100學年度本系博士班報名於4月11日截止
  • [最新消息] 991嘉華獎學金於4月8日(五)截止申請
  • [最新消息] 傅樂成教授紀念獎學金於4月7日(四)截止申請   
  • [活動預報] 3月31日(四)花亦芬老師講論會:Melanchthon 為馬丁路德所寫的第一篇傳記
  • [活動預報] 4月25日(一)胡慧玲系友返系座談
  • [書  訊] 《臺大歷史學報》第四十六期出版
  • [活動報導] 992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 [活動報導] 葉麗菁系友返系座談
  • [活動報導] 近期本系主辦演講:月白樺老師、郭靜云老師、萬德福先生、傅維柔老師
  • [專題報導] 《史原》復刊專題報導之三:《史原》憶往--走訪邱澎生先生
  • [學生園地] 系學會活動預告--2011歷史之夜
  • [校園活動] 【閱讀經典‧安頓身心‧實踐智慧】東方文化講習會
  • [校園活動] 教務長榮譽榜-學習諮詢交流網


臺大歷史系募款專區

 

【入學】
100學年度本系博士班報名於4月11日截止



 

【獎助學金】
991嘉華獎學金於4月8日(五)截止申請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 特設此助學金。名額5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 本學期申請截止期限為4月8日。核准後,將公告週知並通知得獎者領取。
  • 本獎學金以本學期未申請獲得其他獎學金之同學為優先。
  • 相關連結:嘉華獎學金申請程序及申請條件

傅樂成教授紀念獎學金於4月7日(四)截止申請

  • 為紀念傅樂成教授畢生致力學術研究,特在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設置傅樂成紀念獎學金。
  • 名額:2名。
  • 金額:視孳息情形而定,本次每名新台幣15,000元整。
  • 申請資格:碩、博士班研究生,並有已發表或未發表之學術論文者。以研究秦、漢、隋、唐史者為優先。
  • 繳交證件:申請表乙份、學術論文代表作同式兩件、歷年學業操行成績乙份
  • 申請日期及地點:請於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以前,檢附申請證件向系辦提出申請,逾期恕不受理。
  • 相關連結:獎學金相關申請表件

 

花亦芬老師研究成果與著作

【講論會】
3月31日 (四)花亦芬老師:Melanchthon 為馬丁路德所寫的第一篇傳記

  • 講 題:Melanchthon 為馬丁路德所寫的第一篇傳記
  • 演講人:花亦芬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時 間: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下午2:30 ~ 4: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摘 要:人文學者Philipp Melanchthon (1497-1560)是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 1483-1546)在德意志宗教改革過程中,最重要的「戰友」。路德過世後三個多月,Melanchthon為路德的拉丁文文集(Omnia Opera)第二冊寫了一篇路德傳作為序言("Praefatio")。這篇路德傳隨後以單行本(Historia D. Martini Lutheri)流傳,成為後世(尤其是親基督新教陣營)認識路德生平與思想最重要的依據。換言之,我們今天對路德的認識受到這篇傳記影響甚深。
    這篇傳記不僅是第一篇關於路德的傳記,在書寫上, Melanchthon也將宗教改革所有的奮鬥與成就歸給路德,絲毫不提自己長年的努力與付出。在這篇傳記影響下,德意志宗教改革史的書寫也形成以路德個人為中心的傳統史觀...(完整摘要連結

 

【系友座談】
4月25日(一)胡慧玲系友返系座談

  • 時 間:2011年4月25日(一) 18:00 ~ 20: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講人:胡慧玲 系友
  • 主持人:周婉窈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 
  • 系友簡介:
    胡慧玲,曾任鄭南榕《自由時代周刊》副總編輯,
    曾任職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1990~2010),
    著有《我喜歡這樣想你》、《島嶼愛戀》、 《十字架之路—高俊明牧師回憶錄》、 《白色封印》、《在異鄉發現台灣》等十餘本書。
    立志寫小說和劇本,至今未遂。
    年輕時孤芳自賞不合群,年紀越老越熱情三八。
    對人始終好奇,但缺乏上進心,和主流價值格格不入;
    彷彿聽到不一樣的低沉鼓聲,以致於總是走在少人行的小徑。
    2011年1月起,人生起了大轉彎,
    竟然和高科技業聯結,
    在上尚科技公司擔任<上尚講堂>主持人。
  • 胡慧玲小姐部落格:寫給台灣的情書
  • 報名相關資訊:按此連結 

 

 

《臺大歷史學報》第四十六期出版

  • 出版時間:2010年12月
  • 本期目錄:

    專題論文
    李宗翰 / 動態的制度史--《文獻通考》之史學方法
    朱 溢 / 唐至北宋時期太廟祭祀中私家因素的成長
    童長義 / 伊藤仁齋功利思想新探--以晚年《童子問》的相關詮釋為中心
    花亦芬 / 布克哈特與中古城市史研究--從《科隆大主教孔拉德》談起

    研究討論
    包偉民 / 再論南宋國家財政的幾個問題--答劉光臨君

    書評
    傅 揚 / 評李松濤,《唐代前期政治文化研究》
  • 全文下載:按此連結
  • 臺大歷史學報線上目錄資料庫-可依期別、作者、篇名、關鍵字檢索

2011.3.17
992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系友座談】2011.3.17
葉麗菁系友返系座談

  • 主講人:葉麗菁 系友
  • 主持人:趙綺娜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葉麗菁系友為B90的本系學士班畢業生,畢業後至日本學習語文及洋果子技術,目前從事有機食品業國際貿易及產品研發。葉小姐以自己的經歷鼓勵同學多走、多聽、多看,勇於追尋自己的夢想,不要畫地自限。葉小姐也希望同學畢業後勇於走進社會,不要害怕遇到困難,歷史學系畢業雖然不一定有助於求職,但所受的訓練及涵養將會一輩子受用。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演講】2011.3.11
月白樺老師主講:Talking about Religion in an Interfaith Setting

  • 演講者:月白樺 老師(Prof. Beverly Moon,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宗教歷史學博士, 現任衛理神學研究院教授)
  • 主持人:林維紅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演講】2011.3.17
郭靜云老師:古亞洲馴馬族群的生活與殷商王族的屬性

  • 演講者:郭靜云 老師(中正大學歷史學系)
  • 主持人:閻鴻中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演講】2011.3.21
萬德福先生:從流行文化認識美國--是寫實?還是誤解?

  • 演講者:萬德福 先生(Christopher R. Kavanagh)(美國在台協會新聞科科長)
  • 主持人:趙綺娜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演講】2011.3.28
傅維柔老師:China's Quest for Modernity: A Critical Review of Its Philosophical and Cultural Backgrounds in the Early Twentieth Century (1905-1919)

  • 演講者:傅維柔 老師(Veronica Noelia Flores,阿根廷國立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兼任副教授暨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訪問學人)
  • 主持人:王遠義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
  •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史原》復刊專題報導之三
《史原》憶往--走訪邱澎生先生

 

口述:邱澎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 )
  整理:游逸飛/蘇婉婷

游逸飛:邱老師的大學、碩士和博士生涯,都在臺大歷史系渡過,不知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知道《史原》這份刊物?

邱澎生:1985年我一進碩士班,就知道《史原》了。其中主要緣由,大概要從系主任徐泓先生(東吳大學歷史系教授)說起。當時徐老師剛接系主任,對研究生盯得很緊,很想塑造臺大歷史系更好的研究與討論環境。大概是從那時候開始,研究生每學期選課,都要排隊進系主任辦公室取得系主任同意的簽名,才能完成選修手續。
  就我所知,臺大歷史系以前似乎從來沒有系主任這樣做。像有一位專門研究古代史的博士班學長,因為想貫通古今而選修一門中國現代史課程,系主任不是簡單地在選課單上照章簽名而已,而是要求他先說明何以不多修自己論文主要相關的課程。這種比較「鐵腕」的作法,其實也曾引起當時一些研究生的反彈與不平之鳴,覺得系主任管得太多。而系主任為研究生選課項目把關,實際成效固然因人而異,仍是要靠研究生自動自發才行。但無論如何,徐老師擔任系主任時,對研究生的學術培養工作確實很積極,因而也頗關注研究生既有的學術討論會以及《史原》編務。
  我記得當年一進研究所,系主任就召集全體研究生,要求大家務必參加研究生的學術討論會,並期待共同將《史原》辦好。這應是我為何一進碩士班就知道《史原》的主要緣由。......(詳全文)(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九期

  

▲2009年,赴荷蘭出席
世界經濟史會議

 

【系學會活動預告】

2011歷史之夜

時 間 :2011年4月1日 (五)18:00 入場

地 點:視聽教育館劇場

長恨歌 ‧歷史之夜 ‧ 四月一日 ‧ 長恨視小

【課外活動組】
【閱讀經典‧安頓身心‧實踐智慧】東方文化講習會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 課程介紹:97學年度起,臺大學務處基於推廣「生命教育」的理念,特邀本校歷史系吳展良老師開授東方文化講習會,透過閱讀中華文化的經典,反思當代人的人生問題,在經典中探索安身立命的智慧。 本學期將閱讀《傳習錄》,以王陽明之學為中心,探討如何透過「致良知」提升生命的境界。課堂上鼓勵同學們切問近思,舉凡情緒管理、人際關係、生涯發展…等話題,都可於課堂中交流。
  • 相關資訊
    • 領讀人:吳展良 老師(臺大歷史系教授)
    • 時間:自3月3日起,每週四 18:30~20:30 , 3月10起於新生大樓202教室
    • 上課方式:上半段講授經典,下半段交流時間
    • 對象:不需任何基礎、不限對象,校內學生、教職員工、校外人士都歡迎
    • 費用:完全免費
  • 報名方式:請將姓名、系級(服務單位)、信箱寄至 b96310034@ntu.edu.tw
  • 附註: 1.接受現場報名,也歡迎中途插班上課。 2.期中考週照常上課。3.為促進文化交流,竭誠歡迎外籍學生參加,雖全程授課使用中文,閱讀文言文難免吃力,但不失為認識中國思想的佳機。

【教學發展中心】
教務長榮譽榜-學習諮詢交流網

 
  • 預約不到個別學習諮詢, 或找不到人解決課業問題嗎? 別再臨時抱佛腳了, 榮譽榜小老師是你解決問題的好幫手。
  • 教務長榮譽榜提供本校學生課業輔導與諮詢服務, 解決課業上所遇到的難題,輔導科目包含:各國語文(英文、日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等)、專業學科(微積分、普物、普化、管理學、統計、會計等各學系所開設的專業學科)、網站設計競爭情報、程式設計、電腦美工軟體、英文口說練習 (TOEFL TOEIC)、GRE準備、學習策略或學習計畫方面協助,如簡報或報告撰寫的小技巧、醫學系見實習建議與相關問題等等,都可以在網頁上找到相應諮詢的對象!
  • 請馬上上網透過關鍵字尋找小老師, 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 相關網址:http://ctld.ntu.edu.tw/ls/dean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