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2011.3.17(四)992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 [最新消息] 100學年度本系研究所碩士班正、備取名單
  • [活動預報] 2011.3.17(四)郭靜云先生:古亞洲馴馬族群的生活與殷商王族的屬性
  • [活動預報] 2011.3.17(四)葉麗菁系友返系座談
  • [活動預報] 2011.3.21(一)萬德福先生:從流行文化認識美國--是寫實?還是誤解?
  • [書  訊] 李文良先生新書《清代南臺灣的移墾與「客家」社會(1680-1790)》出版
  • [活動報導] 2011年全國歷史學門主管會議
  • [專題報導] 《史原》復刊專題報導之二--第一屆《史原》復刊發表會紀要
  • [學生園地] 2011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 [校園活動]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數位典藏工作坊


臺大歷史系募款專區


▲982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3月17日(四)99學年度第2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100學年度本系研究所碩士班正、備取名單

 

【課程演講】
3月17日 (四)郭靜云先生:古亞洲馴馬族群的生活與殷商王族的屬性

  • 講 題:古亞洲馴馬族群的生活與殷商王族的屬性
  • 主講人:郭靜云先生(中正大學歷史學系)
  • 主持人:閻鴻中先生(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時 間:2011年3月17日(四)15:30 ~ 17:30
  • 地 點:臺大共同教室403教室

 

【系友座談】
3月17日(四)葉麗菁系友返系座談

  • 主講人:葉麗菁 系友
  • 主持人:趙綺娜 老師
  • 時 間:2011年3月17日(四) 18:00 ~ 20: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葉麗菁系友1982年出生於馬來西亞,幼時隨家人到香港定居,2000年7月選擇到臺灣留學。在林口僑大先修班修習一年後,進入國立臺灣大學研修歷史,2005年畢業。秉著學外語的興趣及熱誠,隔年3月到日本修讀日語。一年後,鑒於自身無一技之長,加上喜愛享用及研究美食的個性,選擇繼續留在日本,於東京製果學校學習洋果子技藝,也藉此兩年修業期間並體驗當地風俗民情。
    2009年結業後, 返回香港從事甜品業,曾經在米其林二星餐廳及日本蛋糕店工作。體驗大量出賣勞力的工作後,2010年毅然決然辭職,選擇到最熟悉的臺灣工作,目前從事有機食品業之國際貿易及產品研發。

 

【課程演講】
3月21日 (一)萬德福先生:從流行文化認識美國--是寫實?還是誤解?

  • 講 題:從流行文化認識美國--是寫實?還是誤解?
  • 主講人:萬德福先生(Christopher R. Kavanagh)(美國在台協會新聞科科長)
  • 主持人:趙綺娜老師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時 間:2011年3月21日(一)15:30 ~ 17:00
  • 地 點:臺大普通教學館306教室
  • 演講簡介:你對美國的印象,是像電影「慾望城市」中,集上流奢華於一身的俊男美女? 是「CSI犯罪現場」影集裡,運用高科技破案、神乎奇技的鑑識人員? 是「阿凡達」電影中,對藍色星球人種趕盡殺絕,軍商勾結的醜陋臉孔? 還是電視實境秀裡所呈現的各式各樣、光怪陸離的生活型態? 你了解美國文化中的不同面相嗎?
    你所認識的美國,究竟是真實的美國,還是好萊塢塑造出來,對美國的刻板印象? 歡迎你來一探究竟!

 

李文良先生新書《清代南臺灣的移墾與「客家」社會(1680-1790)》出版

  • 作者:李文良(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出版資訊: 2011年2月,臺大出版中心,978-986-02-7045-7,331頁。
  • 相對於傳統文獻一字未提「客家」何時進入南臺灣墾殖,本書從地方社會及其與國家的互動切入,來了解清代臺灣「客家」群體形成的原因,及其在臺灣定居的歷史過程。
    「客家」們至少經歷了半世紀以上的努力,直到十八世紀中葉才獲得應有的身份和權益。臺灣「客家」社會的成立與發展,不只和島內農墾活動、社會動亂、族群建構息息相關,也對應著清帝國的地方控治以及華南的商貿活動和經濟發展。研究清代「客家」移民定居的歷史,有助於瞭解了清代臺灣社會整體發展的歷史。

2011.3.11
2011年全國歷史學門主管會議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學系、國科會補助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執行「歷史學門規劃研究推動」計畫
  • 地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本系於3月11日辦理「全國歷史學門主管會議」,邀請全國各歷史系所、歷史學研究機構主管與會,就目前國內歷史學發展,尤其是大學歷史教學問題,進行為期一天的研討。本次會議尤著重於歷史系畢業生之生涯規畫與課程的關係,希望能共同開發前瞻性的課程架構。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本系甘懷真教授主持開幕致詞

會場實景


▲第一場:政大呂紹理教授、政大周惠民教授、
成大王文霞教授


▲第二場:輔大克思明教授、東海丘為君教授、
臺師大陳登武教授


▲第三場:臺師大范燕秋教授、中興王明珂教授、
臺大陳弱水教授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所李孝悌教授主持綜合討論

 

《史原》復刊專題報導之二
第一屆《史原》復刊發表會紀要(文:游逸飛/高震寰)

   為了慶祝《史原》復刊第1期順利出版,《史原》編輯委員會特地於2010年10月30日舉辦第一屆《史原》復刊發表會。之後《史原》編輯委員會的重擔也將由第一屆交接給第二屆。故發表會開始前特地舉行交接典禮,以示薪傳責任之重。 首先由臺大歷史系主任甘懷真先生致詞。

  甘主任指出《史原》自1990年後便時斷時續,數年始出一期,長期停刊雖為2000年後,若加上若斷若續之時,《史原》實已停刊二十年;而復刊容易維持難,他期許未來的《史原》主編與編委會能堅持下去......(詳全文)(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九期

 

▲《史原》復刊編輯委員會交接典禮

 

2011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 活動時間:2011年3月5日(六)、3月6日(日)
  • 地點:臺大綜合體育館
  • 2011年臺大杜鵑花節於3月5日揭幕,為期兩日的學系博覽會吸引相當多學生與家長參與。本系系學會同學以生動活潑的解說,配合即將於7月舉辦的史學營活動宣傳,提供對歷史學系有興趣的同學更為深入的了解。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數位典藏工作坊

  • 時間:2011年3月23日(三)
  • 地點:臺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三樓多媒體教室
 
  • 活動宗旨:想使用資料庫又不知如何上手?找出的資料一大堆該如何篩選?想知道資料庫如何幫助我們做研究?如果你有以上疑問,歡迎參加臺大數典中心舉辦的工作坊。
  • 進行方式:工作坊採取教學活動方式進行,由負責系統的人員講解使用方式與進階應用,以及邀請獎助計畫研究生、訪問學人與實驗室研究生參與,並於講解完後分組練習與討論,最後分享使用心得。
  • 討論方向:
    1.熟悉資料庫的基本操作與進階使用
    2.如何建置關鍵字?建置了哪些關鍵字?〈可跟各研究生研究相關〉
    3.說明如何使用關鍵字檢索資料庫,檢索成果對於研究的幫助。
    4.說明資料庫對於該研究的資料整理,有什麼具體貢獻,又有什麼侷限。
    5.資料庫提供的功能是否協助研究上的新發現
  • 參加對象:對外開放大專院校師生,名額30名。
  • 詳細辦法請參見 http://www.digital.ntu.edu.tw/workshopMMXI01/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