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本系99學年度第2學期新聘呂世浩、宋家復與許雅惠三位助理教授
  • [活動預報] 第五屆臺大歷史金品獎開始徵稿,100年2月21日截止收件
  • [活動預報] 本系《文史叢刊》 甄選辦法改為申請制,100年3月1日截止收件
  • [活動預報] 100年杜鵑花節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  
  • [書  訊] 《史原》復刊第一期(總第二十二期)
  • [專題報導] 《史原》復刊專題報導暨第一屆《史原》座談會紀要
  • [學生園地] 系學會主辦歷史系運動會
  • [校園活動] 99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助理認證研習會


臺大歷史系募款專區

本系99學年度第2學期新聘呂世浩、宋家復與許雅惠三位助理教授

 本系於99學年度第2學期新聘呂世浩、宋家復與許雅惠老師為專任助理教授。呂世浩老師為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北京大學考古學及博物館學系博士,專長領域為史學史、秦漢史及秦漢考古。開授課程:「史記三」、「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秦漢歷史與考古」、「秦漢歷史與考古研導」。

 宋家復老師為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歷史學博士,專長領域為宋代史、資治通鑑。開授課程:「中國史上的人物與世運」、「中國歷史傳記文選」、「英文漢學中的問題與爭論」。

 許雅惠老師為美國耶魯大學藝術史系博士,專長領域為中國青銅時代的考古美術、宋代物質文化。開授課程:「遺物、遺蹟與歷史」、「中國青銅時代的禮儀與美術」。

 

第五屆臺大歷史金品獎開始徵稿,100年2月21日截止收件

  • 為鼓勵本校同學從事歷史論文寫作、歷史事件或人物的記敘,以及從歷史出發的創意呈現。希望透過豐富的表現方式及學生的直接參與,增加本校學生的歷史知識及研究興趣。
  •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協辦單位:臺灣大學文學院
  •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在學學生(學士班、進修學士班及研究所皆可,在學資格以收件截止日期時點身份認定)
  • 參加作品: 
    • 論文類:使用《臺大歷史學報》撰稿格式(請參見近期《臺大歷史學報》;本系出版刊物網頁可下載撰稿格式與Word範本檔) 以中文撰寫,並附中文摘要,字數以五千至二萬字為限。
    • 記敘及創意呈現類:參賽作品的主題與歷史領域相關,其中所敘均須有史實及考據基礎,包括小說、散文、 報導文學或書評等。
  • 組別:論文類分為研究所、大學部二組;記敘及創意呈現類則不分組。
  • 件數:參賽作品每人以一件為限。
  • 詳細辦法:按此連結 

 
臺大出版中心文史叢刊

本系《文史叢刊》 甄選辦法改為申請制,100年3月1日截止收件

  • 近五學年度畢業之本系博士可申請出版其博士論文,申請截止日為每年3月1日。惟不得一稿兩投。
  • 申請者須提交下列資料:
    1.論文紙本稿及電子檔
    2.論文中文摘要
    3.指導教授出版推薦表
    4.作者基本資料表(含著作目錄)
  • 申請出版之博士論文由圖書出版暨儀器設備委員會送請一位以上專家審查,每年擇優出版一冊。
  • 詳細辦法請詳閱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文史叢刊》甄選辦法
  • 本案聯絡人: 臺大歷史系陳南之助教 電話:02-33664702


100年杜鵑花節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網站

100年杜鵑花節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

  • 活動主旨:本系為配合100年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活動,特地邀請系上教師開放數門歷史專業課程與全校性歷史類通識課,提供高中學子旁聽,讓高中生瞭解本系的教學內容與大學上課方式,體驗大學生上課情境。
  • 活動對象:歡迎全國公私立高中之三年級(在學)學生報名參加。
  • 活動報名:自公告訊息後即開放報名,報名受理至100/2/28(一)截止
  • 報名方式及開放旁聽課程請參閱活動網站

 

《史原》復刊第一期(總第二十二期)

  • 《史原》編輯委員會編
  • 臺北: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2010年9月,390頁
  • 復刊第一期作者及篇目:
    甘懷真/復刊詞
    游逸飛/編者語
    [專題論文]
    黃怡君/從張家山漢簡《二年律令.秩律》談漢初的尚書
    李龢書/論古靈寶經與早期道教--以道與至尊神為考察核心
    邱逸凡/元明關中學術發展與歷史記憶、文本流傳的變化--從一則史事考訂談起

    [研究討論.研究回顧]
    傅揚/隋代思想文化史研究述要

    [研究討論.研究札記]
    邱士杰/《臺灣共產主義運動與共產國際(1924-1932)》若干考訂之辨析--以翁澤生新見逸文〈日本帝國主義鐵蹄下的臺灣〉為中心的討論

    [研究討論.史料譯注]
    黃怡君、游逸飛、李丞家、林盈君、李協展/張家山漢簡《二年律令.置吏律》譯注
    許雅玲/節譯Atlas Chinensis書中17世紀臺灣漢人宗教信仰史料

    [書文評介]
    黃富奎/林欣儀,《捨穢歸真:中古漢地佛教法滅觀與婦女信仰》
    吳喬同/史景遷,《前朝夢憶:張岱的浮華與蒼涼》

    [附 錄]
    《史原》總第 1-21 期作者索引(1970-1999)
  • 《史原》論壇網站連結

《史原》復刊專題報導

 本系出版品《史原》創刊於1970年,主要刊載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研究生學術類相關文章,惟1999年發行21期後因故停刊。為因應國內外學術環境轉變,《史原》於2010年復刊並改版。

 《史原》復刊由《史原》論壇主辦,臺大歷史系協辦,《史原》編輯委員會編輯。廣邀海內外歷史學研究生、青年學者共同耕耘,並由衷期盼學界先進給予批評指教。

 《史原》刊載欄位包括專題論文、研究討論、學術書評,追求更嚴謹的史學訓練;也鼓勵發表學術書介、研究回顧、研究札記、史料或學術文章的考證、校釋或翻譯、敘事史學、歷史小說、報導文學、紀錄片前言等各種體裁的文章,嘗試創造更多元的史學風貌。為了在多元與嚴謹之間取得平衡,《史原》採雙匿名審查制,每期均邀集專家學者從嚴審查稿件,幫助研究生發表正式並受學界承認的文章。

 我們希望透過《史原》復刊,讓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內部能產生更多學術對話,舉辦更多學術活動,成立更多學術群體。期待《史原》能再次獲得眾人支持,成為臺大歷史學研究所與海內外學子共同交流的平臺。

 《史原》復刊第1期(總第22期)已於2010年9月出版。為慶祝順利復刊,並吸納各方意見,策勵來茲,編輯委員會特舉辦座談會及復刊發表會,並走訪第18期編輯委員邱澎生先生。本系將座談會、復刊發表會紀要及邱澎生先生受訪內容以專題報導方式刊載於學術通訊,並將分次於系訊電子報登出,以饗讀者。 (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九期


▲2010年10月30日,第一屆《史原》座談會及復刊發表會現場,師生出席踴躍。
(攝於臺大文學院文二十教室)


第一屆《史原》座談會紀要

游逸飛(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博士生)、高震寰(臺大歷史學研究所碩士生)

 由於《史原》停刊已達十年,年輕學子對《史原》的記憶逐漸模糊。2010年10月30日,《史原》復刊第1期編輯委員會特地邀請《史原》論壇學群顧問,包括系主任甘懷真老師、邢義田老師(中央研究院院士、臺大歷史系兼任教授),以及古偉瀛、胡平生與周婉窈等三位本系教授,在臺灣大學文學院第二十教室舉辦第一屆《史原》座談會。希望透過諸位師長回憶自己與《史原》之間的歷史,重建臺大歷史所研究生對《史原》的記憶。

《史原》論壇 中國中古史學群顧問 --甘懷真老師

 甘懷真主任首先代表臺大歷史系,恭喜《史原》復刊。甘主任指出,1970年《史原》創刊,曾受美國哈佛燕京學社贊助,每期出版均有美金1,000元的支持,這在當時是極充裕的鉅款。

憑藉「美援」,《史原》早期並無經費不足的問題。四十年後,臺灣早已脫離「美援」的環境,但目前臺灣在教學機構的投資,就全球標準而言,卻十分匱乏。他與大陸的大學交流時,注意到雙方教研機構所獲得的經費挹注天差地別。臺大歷史系經費其實很有限,不易支持學術刊物的出版,因此主辦期刊十分艱苦。《史原》復刊花費甚多,有系上教授憂心其維持的可能性,也有老師建議電子化以節省印刷成本。然而甘主任強調,錢只是次要的條件。

《史原》復刊第1期的出版,是在研究生的熱情下艱苦完成,只要研究生熱情不減,願意付出時間與精力,即使未來將面臨各種困境,系上一定會盡力籌款、募款,維繫《史原》以為薪傳。......(詳全文)(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九期

《史原》論壇各學群顧問老師


▲中國中古史學群顧問--甘懷真老師


▲中國古代史學群顧問--邢義田老師


▲明清史學群顧問--古偉瀛老師


▲中國近現代史學群顧問--胡平生老師


▲臺灣史學群顧問--周婉窈老師


▲第一屆《史原》座談會會場

 

100.1.17-18
系學會主辦歷史系運動會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學系系學會   
  • 比賽項目:
    1月17日:籃球比賽--三對三、三分球賽、混合投籃賽(新生籃球場 )
    1月18日:足球比賽--五人制 (操場PU球場)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99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助理認證研習會  
  • 99-2 TA 認證研習會將在 100年2月18日(五)13:00-16:30 及 2月25日(五)18:00-21:30分別在霖澤館及共同教學館舉行。 本屆研習會將分為上半場--TA 類型分場課程及下半場--TA 主題分場課程。各類型的新手 TA對自己在課堂上該扮演的角色有清楚的認識之後,再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合適的主題課程進修。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順利達到新手上路的目標哦!
  • 相關網址:http://ctld.ntu.edu.tw/fd/reg/  
  • 聯 絡 人:黃旨彥  聯絡電話:3366-9589  電子郵件:chihyen@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