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若無法下載完整內容,請連結至本系網頁 | 訂閱本報

    最新消息  | 活動預告  | 書訊  | 專題報導  | 學生園地  | 校園活動   


 

臺大歷史系獎助學金募款專區

最新消息
本系黃俊傑特聘教授榮獲99年度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
 
100學年度歷史系碩士班招生資訊
 
《史原》復刊第二期徵稿,敬邀惠賜鴻文
活動預報 99.12.17 (五)韓茂莉老師:誰知盤中餐?——小麥種植制度與傳播歷程
  99.12.21 (二)陳昭容老師:漢字何時過長江?
  99.12.28 (二)許雅惠老師:從禮器看中國青銅時代的禮制變遷
書  訊 殷海光.林毓生書信錄(重校增補本)
活動報導 99.12.03(五)李訓詳先生:兵家與先秦學術
  99.12.03(五)交流有道此為梯(二)--幾個實作的取徑
  99.12.03(五)邢義田院士:玉皇大帝為何任命孫悟空為弼馬溫?
  99.12.07(二)林冠群先生:肉食好戰的佛教?--您所不知道的藏傳佛教
  99.12.08(三)黃智偉系友(數位資料庫副總編輯)返系座談
專題報導 日本國會圖書館憲政資料室
學生園地 2010年全系師生歲末聯歡預告
校園活動 【臺大數位典藏中心】第四期研究生獎助計畫
  【特展】99.9.17-12.31臺大藝術史研究所藏品展系列--唐代陶瓷特展

 


 

黃俊傑教授個人網站

本系黃俊傑特聘教授榮獲99年度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


 

100學年度歷史系碩士班招生資訊


 

《史原》復刊第二期徵稿,敬邀惠賜鴻文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中國學術思想史教研平臺】
韓茂莉老師:誰知盤中餐?——小麥種植制度與傳播歷程

  • 講 題:誰知盤中餐?——小麥種植制度與傳播歷程
  • 主講人:韓茂莉 老師(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歷史地理研究中心)
  • 主持人:閻鴻中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時 間:99年12月17日(星期五)15:00至 17:00
  • 地 點:臺灣大學共同教室204

 

【中國學術思想史教研平臺】
陳昭容老師:漢字何時過長江?

  • 講 題:漢字何時過長江?
  • 主講人:陳昭容 老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 主持人:閻鴻中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時 間:99年12月21日(星期二)上午8:10至 10:00
  • 地 點:臺灣大學普通教室403

 

【中國學術思想史教研平臺】
許雅惠老師:從禮器看中國青銅時代的禮制變遷

  • 講 題:從禮器看中國青銅時代的禮制變遷
  • 主講人:許雅惠 老師(美國耶魯大學藝術史系博士)
  • 主持人:閻鴻中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時 間:99年12月28日(星期二)上午8:10至 10:00
  • 地 點:臺灣大學普通教室403

 前往本系學術活動

 

殷海光.林毓生書信錄(重校增補本)

  • 殷海光、林毓生著
  • 長春:吉林出版集團,2008年11月,280頁,ISBN: 978-7-80762-794-4
  • 本書最初由臺北獅谷出版公司於1981年出版,遠流出版公司於1984年曾發行再版。書中主要收集1957-1969年間殷海光先生與林毓生先生師生之間的通信。林毓生先生在〈翰墨因緣念殷師〉一文中嘗云:「從1961年至1969年,殷先生給我的信可說是在羈旅生活中得到的最大的鼓勵與支持。」此次出版之重校增補本,由林先生親自校閱,改正誤植與不妥的英文中譯,另收錄〈殷海光先生的志業與台灣的民主發展〉、〈林毓生:自由主義、知識貴族、公民德行〉兩文。 (作者之一林毓生先生為臺大歷史系2009年客座特聘講座)
 

99.12.3【中國學術思想史教研平臺】
李訓詳先生:兵家與先秦學術

  • 主講人:李訓詳 先生(臺北大學歷史學系)
  • 主持人:閻鴻中 先生(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本系中國學術思想史教研平臺邀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李訓詳先生蒞系演講,講題為「兵家與先秦學術」。兵家,為中國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中的一家,雖未列入九流十家,對後世仍具深遠影響。李先生分別從「兵家界說」、「學派與地域」、「分期演變」、「兵家之道」及「兵猶火也」五個方面說明,讓同學對兵家有全面且深入的認識。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99.12.3【文化交流史教研平臺工作坊】
交流有道此為梯(二)--幾個實作的取徑

  • 主持人:古偉瀛 先生(臺大歷史學系)
  • 臺大歷史系文化交流史教研平臺邀請四位學者與同學分享研究歷程,分別為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林月惠教授主講:「我的韓日學術交流經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陳熙遠教授主講:「近代中國的『宗教』」、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祝平一教授主講:「交流中的天文、地理與醫療」,及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李奭學教授主講:「翻譯與中國傳統文學」。最後由本系古偉瀛教授主持座談會,讓大家對以文化交流為取徑的歷史研究有更深刻的了解。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林月惠教授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陳熙遠教授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祝平一教授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李奭學教授


▲臺大歷史系古偉瀛教授 (左)


▲古偉瀛教授主持座談會


99.12.3
邢義田院士:玉皇大帝為何任命孫悟空為弼馬溫?

  • 主講人:邢義田 先生(中央研究院院士)
  • 主持人:邱澎生 先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
  • 本系與哈佛燕京學社臺灣社友會共同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邢義田先生蒞系演講,講題為「玉皇大帝為何任命孫悟空為弼馬溫?」。邢先生的演講十分生動風趣,並搭配精彩的投影片,從多個面向探討「弼馬溫」一詞的由來,獲得在場人士熱烈迴響。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99.12.7
林冠群先生:肉食好戰的佛教?--您所不知道的藏傳佛教

  • 主講人:林冠群 先生(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兼任教授)
  • 林冠群老師為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專長為藏族史、中國史與民族史。本次林老師蒞系演講,講題為:「肉食好戰的佛教?--您所不知道的藏傳佛教」。林老師首先從飲食、語言、衣著、修行方式等方面說明藏傳佛教與漢傳佛教的不同,並進一步介紹位處特殊風土的藏傳佛教之起源與發展。林老師深入淺出的演講內容,讓同學對藏傳佛教有全面且清晰的認識。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99.12.8
臺大歷史系系友座談會 黃智偉 系友座談

  • 主講人:黃智偉 先生(數位資料庫副總編輯)
  • 主持人:甘懷真 老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黃智偉系友為臺大電機系學士、歷史學系碩士,目前擔任數位資料庫副總編輯。黃先生首先分享他當年就讀電機系的時空背景及這些年對臺灣就業市場的觀察, 他認為,由於外在環境變化快速, 迎合市場的教育制度非常危險,再加上同學從大學到真正進入職場的時間很長,大學所學未必與未來就業相關,因此,良知良能的培養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同學於職場競爭的條件。黃先生除了說明他目前從事數位資料庫工作內容,也表示自己受過歷史系的訓練,對史料非常熟悉,而相關經驗對規劃與設計資料庫很有幫助。此次黃先生返系座談,提供學弟妹對歷史系所學與未來出路新的參考方向。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黃智偉系友與現場師生合影

▲黃智偉系友與其學長李文良老師合影

  前往本系演講資訊

日本國會圖書館憲政資料室 / 楊典錕(臺大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憲政資料室參訪

 2010年2月3日至17日的兩個星期間,筆者藉著「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補助,赴日本東京蒐集教學資料,並進行研究工作。出國前申請的參訪單位是東京大學圖書館,於館中閱覽相關資料數天後,再轉往庋藏許多日本近現代史上重要人物的寶貴資料之地--國立國會圖書館東京本館的憲政資料室,先後停留一週有餘。以下即為這座日本近現代史研究的寶庫--憲政資料室的參訪介紹。

 日本的國立國會圖書館(National Diet Library)東京本館(Tokyo Main Library),位於其國會議事堂的北側,地址為東京都千代田區永田町1-10-1。若搭乘東京都內便利快捷的地下鐵前往......(詳全文)(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學術通訊第八期

  前往本系學術通訊

2010年全系師生歲末聯歡活動即將舉行,敬請密切注意近期系網頁公告!

 前往本系師生活動


【臺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第四期研究生獎助計畫
 
  •  計畫宗旨: 鼓勵歷史及相關人文社會學科研究生利用本中心建置之資料庫進行專題研究,並探索數位人文(digital humanities)發展。
  • 申請資格:
    • 國內外大學之碩、博士班研究生,需修畢主要課程。
    • 論文主題須為以下兩者: 1.與本中心資料庫相關之文史研究 2.結合數位科技與人文研究之個案研究
    • 無領取其他獎助金者優先。已有專職工作者不得申請,請註明是否有領取研究計畫津貼。
  • 獎助金額:碩士班每月支領獎助金新臺幣8,000元, 博士班每月支領獎助金新臺幣12,000元。
  • 申請時程:申請截止日期為99年12月31日。
  • 詳細辦法請參見臺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網站

【臺大藝術史研究所藏品展系列】
 唐代陶瓷特展

  • 主辦單位:臺大藝術史研究所、臺大圖書館
  • 地點:臺大圖書館一樓中庭
  • 展覽時間:99.9.17-99.12.31(週一至周六8:00-22:30,周日 8:00-17:00 )
  • 唐朝(618-906),這個饒富魅力、引人遙想的朝代,在藝術方面也成就輝煌,文學與繪畫皆留下膾炙人口的精彩作品。而十分貼近、並能具體反映當時人們生活與物質面相的唐代陶瓷工藝,又是何風姿呢...(詳細說明請見活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