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若無法下載完整內容,請連結至本系網頁 | 訂閱本報

    最新消息  | 活動預告  | 書訊  | 專題報導  | 學生園地  | 校園活動   


 

第五屆臺大歷史金品獎

臺大歷史系獎助學金募款專區

最新消息
本系閻鴻中老師獲頒本校98學年度「教學傑出獎」,陳弱水老師、周婉窈老師與李文良老師獲頒本校98學年度「教學優良獎」
 
《臺大歷史學報》收錄為「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
 
《史原》復刊第二期徵稿,敬邀惠賜鴻文
活動預報 99.12.03(五)李訓詳先生:兵家與先秦學術
  99.12.03(五)交流有道此為梯(二)--幾個實作的取徑
  99.12.03(五)邢義田院士:玉皇大帝為何任命孫悟空為弼馬溫?
  99.12.07(二)林冠群先生:肉食好戰的佛教?--您所不知道的藏傳佛教
  99.12.08(三)黃智偉系友(數位資料庫副總編輯)返系座談
書  訊 王世宗教授著《歷史與圖像--文明發展軌跡的尋思》(增訂二版)出版
活動報導 99.11.25(四)趙綺娜先生講論會
    99.11.18(四)定宜庄先生:新清史述評
    99.11.18(四)陳宜系友(時尚流行雜誌總監)返系座談
專題報導 川中島‧清流部落的記憶--霧社事件八十周年紀念座談會
學生園地 奧地利林茲大學交換生心得
校園活動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日文想要頂呱呱,快來學習諮詢吧!!!

 



臺大教學傑出獎及優良獎 

本系閻鴻中老師獲頒本校98學年度「教學傑出獎」,陳弱水老師、周婉窈老師與李文良老師獲頒本校98學年度「教學優良獎」



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

《臺大歷史學報》收錄為「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

  • 《臺大歷史學報》(2006-2008年份)申請收錄為「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 即THCI Core,經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發展處期刊評審委員會聯會議議決,已獲收錄。
  • 44種收錄期刊名單請參閱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網站

 

《史原》復刊第二期徵稿,敬邀惠賜鴻文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中國學術思想史教研平台

【中國學術思想史平臺】
李訓詳先生:兵家與先秦學術

  • 講 題:兵家與先秦學術
  • 主講人:李訓詳 先生(臺北大學歷史學系)
  • 主持人:閻鴻中 先生(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時 間:99年12月3日(週五)上午8:10- 10:00
  • 地 點:臺大普通大樓403 教室
  • 李訓詳先生介紹:按此連結 

 

【文化交流史平臺工作坊】
交流有道此為梯(二)--幾個實作的取徑

  •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文化交流史平臺
  • 日期:99年12月3日(週五)
  • 地點:臺大歷史學系會議室
  • 報名方式:請將姓名與基本資料寄至聯絡人:陳聖屏 shengping35@yahoo.com.tw
  • 與會者每人致贈《東西交流史的新局:以基督宗教為中心》一冊,並提供午餐 ;參加名額以三十人為限,額滿為止。
  • 會議時程 :
  • 8:30-12:30 演講:研究心得分享
    • 陳熙遠 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 
      講 題:近代中國的「宗教」
    • 林月惠 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講 題:我的韓日學術交流經驗
    • 祝平一 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講 題:交流中的天文、地理與醫療
    • 李奭學 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講 題:翻譯與中國傳統文學
  • 12:30-13:30 座談會
    • 主持人:古偉瀛 教授(臺大歷史學系)

 

【專題演講】
99.12.3(五)邢義田院士:玉皇大帝為何任命孫悟空為弼馬溫?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學系、哈佛燕京學社臺灣社友會
  • 演講人:邢義田 先生 (中央研究院院士)
  • 時 間:99年12月3日(週五)15:00 - 17:00
  • 地 點:臺大歷史學系會議室
  • 邢義田院士介紹:http://www.ihp.sinica.edu.tw/people_page/p05.htm

 

【專題演講】
99.12.7(二)林冠群先生:肉食好戰的佛教?--您所不知道的藏傳佛教

  • 講 題:肉食好戰的佛教?--您所不知道的藏傳佛教
  • 主講人:林冠群先生(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兼任教授)
  • 課 程:北亞草原文化概論
  • 時 間:99年12月7日(週二)15:30~17:20
  • 地 點:臺大普通大樓102 教室
  • 林冠群先生介紹:按此連結 

 

【系友座談】
99.12.8(三)黃智偉系友(數位資料庫副總編輯)返系座談

  • 時 間:99年12月8日(三) 18:00 ~ 20: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講人:黃智偉 系友(數位資料庫副總編輯)
  • 主持人:甘懷真 先生(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 報名截止日:99年12月2日(四)下午5點止
  • 黃智偉先生為臺大電機工程學士、歷史學研究所碩士。曾擔任遠流出版公司執行編輯,撰有《台灣史小事典》、《省道台一線的故事》 、《台灣世紀回味》、《台陽公司志》、《古地圖台北散步:一八九五清代台北古城》等書。2000年11月至今任職漢珍數位圖書公司副總編輯,統籌編輯部行政管理之責及編輯著作資料庫,如《台灣日日新報》數位資料庫、《台灣總督府府報》全文資料庫、《臺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等。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前往本系學術活動

歷史與圖像──文明發展軌跡的尋思(增訂二版)

  • 作者:王世宗(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 出版資訊:臺北:三民書局,2009年9月,563頁,ISBN: 9789571452357
  • 本書藉由史上遺跡與藝術作品闡述文明發展的脈絡以及「真、善、美」的義理。書中論述起於史前時代,終於二十世紀,涵蓋上古、古典、中古與現代四大歷程,它顯示人類文明在超越求生圖存的層次(上古)後,發覺永恆與絕對的文化價值體系(古典),然後陷入退縮、懷疑、否定的「見山不是山」階段(中古),再重新確認與發揚文明的終極意義(現代)。這個發展歷程在民間或世俗社會裡並不具體呈現,但在上層文化的傳承中則清晰可辨。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是史上藝術水準最高的表現,富有「究天人之際」的意境。「現代藝術」則是資質不足者面對當代價值混淆與社會發展危機時的迷情窘態。
 

99.11.25【九十九學年度第一學期講論會】
「觀察美國:臺灣訪客筆下的美國,1950~1970」

  • 主講人:趙綺娜 先生(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 先生(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991第二場講論會為趙綺娜老師主講,講題為「觀察美國:臺灣訪客筆下的美國,1950~1970」。1950年代至1960年代,美國用「教育交換」(educational exchange)的方式,邀請不同國家的人赴美參訪,當時臺灣也有三千多名社會菁英受邀參與。過去學界多以美國視角看待此一政策,趙老師則以當年受邀訪美的臺灣菁英著作中,從接受者的角度了解他們如何解讀美國社會的各種現象,進而分析他們心中的美國形象及其所發表之言論對當時臺灣社會的影響。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99.11.18
定宜庄先生主講:新清史述評

  • 主講人:定宜庄 先生(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
  • 主持人:衣若蘭 先生(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本系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定宜庄先生演講,定先生分別從什麼是新清史、中國大陸清史學界對新清史的迴響,以及美國學者對新清史的看法等方面,對目前以新清史為研究取徑的相關論述做詳盡的分析與討論。現場出席踴躍,討論熱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99.11.18
臺大歷史系系友座談會--陳 宜 系友座談

  • 主講人:陳 宜 小姐(時尚雜誌總編輯)
  • 主持人:陳慧宏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陳宜系友為著名時尚雜誌總編輯,本次返系與學弟妹分享其求學過程及工作經驗,希望提供不一樣的人生經歷給大家參考。陳小姐認為在時尚界工作一直給她源源不絕的創意概念,也可以接觸到對生活有想法的人,是這個行業吸引她的地方。陳小姐也肯定歷史系重視客觀、謹慎查證、資料蒐集等能力培養,這些都讓她在採訪及編輯時更為得心應手,報導也更具有立體感、時間感及深度。最後,陳小姐勉勵同學要主動、積極,適宜的應對進退及良好的組織能力都會為自己在職場加分。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陳宜系友與同學分享於歷史系的訓練

▲(左起)陳慧宏老師、夏國安系友、陳宜系友

  前往本系講論會

99.11.19

「川中島‧清流部落的記憶--霧社事件八十週年紀念座談會」紀要

 文/海洋史沙龍工作團隊

  今年是一九三O年震驚全島和日本帝國的「霧社事件」八十週年紀念,本系「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領域發展計畫」於2010年11月19日下午舉辦「川中島‧清流部落的記憶--霧社事件八十週年紀念座談會」。座談會邀請到六位賽德克族人擔任引言人,包括Tado Nawi(高信昭)、Takun Walis(邱建堂)、Dakis Pawan(郭明正)、Umin Sapu(桂進德)、Uya Pawan(洪良全),以及Kuras Tanah(古拉斯.達那哈)六位先生。
  前四位先生皆出身清流部落--日本時代稱為川中島,今屬南投縣仁愛鄉,是事件後起事六社餘生者被強制從各自的部落集中遷居的地方。高先生長期從事部落導覽工作,邱先生任職仁愛鄉公所,與郭先生致力於賽德克文史工作,桂先生現為仁愛鄉萬豐國小校長;洪先生來自賽德路固語群,現任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經濟與公共建設處處長,古拉斯.達那哈先生來自賽德克都達語群,現任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賽德克族群委員。本次座談會以部落記憶為主軸,相當罕見,參與者十分踴躍,包括自韓國專程趕來的日本教授,以及人類學系和語言學系的師生。偌大的文學院會議室坐滿聽眾。原本預計五點半結束的座談會,由於與會者踴躍提問,延至六點方告結束。


▲Tado Nawi(高信昭)先生


▲Takun Walis(邱建堂)先生


▲Dakis Pawan(郭明正)先生

▲Kuras Tanah(古拉斯.達那哈)先生

▲Umin Sapu(桂進德)先生

▲Uya Pawan(洪良全)先生

  主持人周婉窈教授在座談會開始時提到,霧社事件不是一天的事情,1930年10月27日六社族人起事之後,日本殖民政府進行武力討伐,持續近二個月,舉辦座談會的這一天,起事族人仍然在深山密林中作戰。在主持人簡短的引言之後,邱建堂先生放映從日本取得的當時的新聞短片,作為座談會的開場。從影片中,我們看到在霧社事件中,日本殖民政府出動正規軍,並以飛機、火砲、不明氣彈攻擊起事的賽德克族人。人們可能看過相關記載,但是當隨軍記者拍攝到的影像在眼前播出,看到現代文明的戰機盤旋於霧社群山的上空,仍然令人感到巨大的震撼。

  作為中華民族教育的抗日樣版典範的「霧社事件」,雖然赫赫有名,但在賽德克族的部落中卻因「集體的沈默」而極端隱晦。戰後出生的引言人,都是賽德克族的菁英,卻同樣有一段長大之後才「發現」霧社事件的故事。清流部落的餘生者後裔,更是透過他人之口才逐漸知道父祖當年的事蹟。
  與先輩的事蹟既親近又陌生的相遇,使得邱建堂、郭明正先生等人開始收集事件相關的歷史資料,整理老人們口中談到的事情,並試圖提出不同的觀點。例如,過去抗日史觀的書寫,著重莫那魯道的英雄色彩,而略於起事六社整體性的觀點;此外,協助日軍討伐的「味方番」諸社,和「反抗番」彼此之間的關係,也不是能輕易帶過的。而諸社又在時代的轉輪下互相凝聚,共同參與日後賽德克族的正名運動。這些都顯示著霧社事件並不只在於發生的當時,而是跨越了其後漫長的時間,有待更細緻深入的歷史敘述與詮釋。


▲土俗人種學標本陳列室(位於文學院後棟)
(中立者為移川子之藏教授 )

▲1973年Mona-Rudao頭目的遺體莊嚴地離開臺大人類學系館被移回家鄉安葬。
  (輯自宮本延人口述,宋文薰、連照美翻譯.編輯,《我的台灣紀行》,臺北:南天書局,1998,頁121。)

  問答時段的提問激發熱烈的討論。隨著近二十年來臺灣社會的轉型,多元的價值觀逐漸深化,原住民文化日益受到重視,產生了不少以霧社事件作為題材的藝術創作,如公視電視劇《風中緋櫻》與即將上映的電影《賽德克‧巴萊》。引言人郭明正先生受邀擔任《賽德克‧巴萊》的族語指導。但是郭先生也提到,恐怕族人並不會很滿意這部電影,畢竟戲劇跟他們所傳承下來的歷史還是頗有距離。桂進德校長也說,《風中緋櫻》播出時,他到山下開會,同學都會問他看過沒有,可見流行的情況,但是他自己看了一兩集就沒看下去了,部落裡很多人也都不看,原因說不上來,好像那份感覺總是不對。
  這一原、漢觀眾之間的不同反應,值得我們反思。除了藝術與歷史真實之間長久的辯論,漢人與賽德克族人之間不同的文化理解,恐怕也有一定的影響。當我們試圖以多元文化的共同想像去貼近這個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歷史事件時,也許並不能僅僅憑藉著單向的善意便可跨越,還需要創造更多彼此對話的機會。這次座談會的舉行,看來是個開端。多數來賓似乎在意猶未盡中,帶著探索之心離去。(本文已刊載於臺大校訊第1029期,99年12月1日出刊。網頁連結圖文連結


▲主持人周婉窈教授介紹相關書籍

▲座談會實景

相關文章連結:

  • 周婉窈,〈試論戰後台灣關於霧社事件的詮釋〉,《台灣風物》,六十卷三期(2010,臺北) ,頁11-57。(全文連結
  • 陳慧先整理,〈GaYa:1930年的霧社事件與塞德克族〉,收錄於《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通訊》第四期 (2010,臺北),頁38-40。全文並刊載於臺灣與海洋亞洲部落格(按此連結)。
  • 邱建堂(Takun.Walis),〈臺灣原住民族餘生後裔眼中的霧社事件〉,收錄於《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通訊》第四期 (2010,臺北),頁41-47。全文並刊載於臺灣與海洋亞洲部落格(按此連結)。
  前往海洋史沙龍部落格


▲於奧地利友人家,同學們一起
做了傳統的主食與甜點。

奧地利林茲大學交換生心得

吳怡萱(臺大歷史學系學士)

  2009年9月,我搭上飛機前往奧地利林茲(Linz),開啟了一年的國際交換學生生涯。 林茲是一個座落在多瑙河畔的美麗城市。這個寧靜的城市,街上沒有過多的車輛,只有漫步的行人,和不時緩緩駛過的街電車。多瑙河畔是大家午後常愛流連的地點,人們躺在草地上曬太陽、看書、談天,似乎時間就該這麼輕鬆地渡過。這裡的中學生下午一點多便下課,上班族平均一天上班八個小時,所有商店都只營業到七點......(詳全文)(本文原刊載於臺大歷史學術通訊第八期

 前往本系學術通訊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
日文想要頂呱呱,快來學習諮詢吧!!! 
  • 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免費「個別學習諮詢」服務, 邀請大學部及研究所成績優秀的同學擔任小老師, 提供本校同學課業輔導與諮詢服務, 解決課業上所遇到的難題,提升學習成效。 週一至週五各時段均提供專人課業輔導,即時為同學解決課業學習的問題。
  •  相關資訊如下:
    • 諮詢科目: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統計學、經濟學、工程數學、 會計學、英文、有機化學、日文。
    • 諮詢方式:請本校在學學生至http://ctld.ntu.edu.tw/ls/reservation 預約。
    • 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 12:20 - 21:20。
    • 諮詢地點:學習開放空間( 總圖書館地下一樓,自習室對面 )
  • 個別諮詢課程以線上預約為主,但若該節課無人預約,也會現場開放即時諮詢喔!歡迎同學多加利用。
  • 若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與教學發展中心學習促進組聯絡 (3366-9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