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若無法下載完整內容,請連結至本系網頁 | 訂閱本報

    最新消息  | 活動預告  | 書訊  | 專題報導  | 學生園地  | 校園活動   


 
▲第一屆《史原》座談會
暨復刊發表會

臺大歷史學系獎助學金募款

最新消息
臺大《史學叢書》啟動儀式暨梁庚堯教授新書發表會
 
第五屆臺大歷史金品獎即日起公開徵求作品
活動預報 99.11.18(四)定宜庄先生主講:新清史述評
  99.11.18(四)陳宜系友(時尚流行雜誌總監)返系座談
99.11.19(五)川中島‧清流部落的記憶--霧社事件八十周年紀念座談會
  99.11.25(四)趙綺娜先生講論會
  99.12.03(五)交流有道此為梯(二)--幾個實作的取徑
  99.12.03(五)邢義田院士:玉皇大帝為何任命孫悟空為弼馬溫?
  99.12.08(三)黃智偉系友(數位資料庫副總編輯)返系座談
書  訊 《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通訊》第四期 出版
活動報導 99.11.4(四)方震華先生講論會
專題報導 本系客座教授簡介--田浩教授
  從觀念史研究看中國傳統思想的現代轉型
學生園地 系學會活動--校慶園遊會
校園活動 寫作教學中心11、12月份【學術寫作‧看見未來】系列活動
  試用資料庫:臺灣文獻叢刊續編
更正啟事  

第22期電子報書訊將黃俊傑教授著作書名誤植,謹更正為Humanism in East Asian Confucian Contexts

 


99.11.5
臺大《史學叢書》啟動儀式暨梁庚堯教授新書發表會

  • 地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說明:臺大出版中心「史學叢書」籌備經年,以出版主題明確、具原創性之歷史學著作為目標,現已完成兩本專書的出版事宜:梁庚堯著《南宋鹽榷--食鹽產銷與政府控制》與張志偉著《基督化與世俗化的掙扎--上海基督教青年會研究(1900-1922)》。出版中心已於99年11月5日舉行「史學叢書」啟動儀式暨梁庚堯教授新書發表會,現場邀請臺大副校長陳泰然教授、出版中心主任項潔教授、「史學叢書」主編陳弱水教授致詞,長庚大學講座教授黃寬重先生介紹《南宋鹽榷》與作者。梁庚堯教授並於會場舉行簽書會及與在場學者、同學茶敘,現場氣氛溫馨熱鬧。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會場實景


▲臺大副校長陳泰然教授致詞


▲臺大出版中心主任項潔教授致詞


▲「史學叢書」主編陳弱水教授致詞


▲《南宋鹽榷》作者梁庚堯教授致詞


▲長庚大學講座教授黃寬重教授介紹《南宋鹽榷》


▲梁庚堯教授簽書會


▲梁庚堯教授與該書責任編輯湯世鑄先生合影

 
▲梁庚堯教授與現場學者合影

 
▲梁庚堯教授與同學們合影


 

第五屆臺大歷史金品獎即日起公開徵求作品

  • 為鼓勵本校同學從事歷史論文寫作、歷史事件或人物的記敘,以及從歷史出發的創意呈現。希望透過豐富的表現方式及學生的直接參與,增加本校學生的歷史知識及研究興趣。
  •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協辦單位:臺灣大學文學院
  •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在學學生(學士班、進修學士班及研究所皆可,在學資格以收件截止日期時點身份認定)
  • 參加作品: 
    1. 論文類: 使用《臺大歷史學報》撰稿格式(請參見近期《學報》;本系出版刊物網頁可下載撰稿格式與Word範本檔) 以中文撰寫,並附中文摘要五千至二萬字為限
    2. 記敘及創意呈現類:參賽作品的主題與歷史領域相關,其中所敘均須有史實及考據基礎,包括小說、散文、 報導文學或書評等。
  • 組別:論文類分為研究所、大學部二組;記敘及創意呈現類則不分組。
  • 件數:參賽作品每人以一件為限。
  • 收件方式: 即日起開始收件至100年2月21日截止(郵寄以郵戳為憑)。
  • 詳細報名方式:按此連結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演講】
99.11.18 (四)定宜庄先生主講:新清史述評

  • 講 題:新清史述評
  • 主講人:定宜庄 先生(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
  • 主持人:衣若蘭 先生(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時 間:99年11月18日(星期四) 下午2:30至 4: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定宜庄先生介紹:http://ich.cass.cn/UserInfo.asp?UserID=79

 

【系友座談】
99.11.18 (四)陳宜系友(時尚流行雜誌總監)返系座談

  • 時 間:99年11月18日(四) 18:00 ~ 20: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講人:陳 宜 系友(時尚流行雜誌總監)
  • 主持人:陳慧宏 老師(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報名截止日:99年11月12日(五)下午5點止
  • 本活動以本系師生為主,採事先報名方式,現場備有餐點,未報名成功者恕不提供。
  • 簡介:陳宜系友為臺大歷史學系學士、新聞研究所碩士,赴美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New York進修,獲 AAS Degree of Fashion Design,曾任Harper’s Bazaar 哈潑時尚國際中文版服裝編輯、時尚主編、Citta Bella儂儂雜誌副社長兼國際事務總監、Madame Figaro費加洛國際中文版時尚總監、副社長兼總編輯。陳小姐主導創刊臺灣第一本國際性名流精品生活風格雜誌:TAIWAN TATLER,及頂級鐘錶雜誌:REVOLUTION,多次受邀參與並報導多場國際盛會、電視訪談及大專院校演講。
  • 報名資訊:按此連結

 

【海洋史沙龍】
川中島‧清流部落的記憶--霧社事件八十周年紀念座談會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學系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領域發展計畫
  • 引言人:Tado Nawi(高信昭)、Takun Walis(邱建堂)、Uya Pawan(洪良全)、Kuras Tanah(古拉斯達那哈)、Dakis Pawan(郭明正)等先生。
  • 主持人:周婉窈 教授(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 時 間:99年11月19日(週五)下午3:20-5: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詳細說明請參見海洋史沙龍部落格:按此連結 

 

【99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二次講論會】
99.11.25 (四)趙綺娜先生主講:觀察美國:臺灣訪客筆下的美國,1950~1970

  • 講 題:觀察美國:臺灣訪客筆下的美國,1950~1970
  • 主講人:趙綺娜 先生(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主持人:方震華 先生(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時 間:99年11月25日(星期四) 下午2:30至 4: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摘 要:
    以14位在1950、1960年代接受美國政府以教育交換名義邀請到美國參訪的台灣社會菁英所寫下的回憶錄或見聞錄為研究對象,試圖呈現當年受邀參觀訪問美國的臺灣菁英們的著作中所描繪的美國形象。受邀之訪客不只觀察美國,也從他們各人的角度解讀所看到的美國社會的各種現象。那麼他們是如何解讀美國文化?美國政府是否達到了透過臺灣社會菁英親身經歷美國社會的軟實力,進而產生對美國良好的印象,在臺灣以中文建立美國正面的形象嗎?......(詳全文

 

【文化交流史平台工作坊】
交流有道此為梯(二)--幾個實作的取徑

  •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文化交流史平臺
  • 日期:99.12.3(五)
  • 地點:臺大歷史學系會議室
  • 報名方式:請將姓名與基本資料寄至聯絡人:陳聖屏 shengping35@yahoo.com.tw
  • 與會者每人附贈《東西交流史的新局:以基督宗教為中心》一冊,並提供午餐 ;參加名額以三十人為限,額滿為止。
  • 會議時程 :
  • 8:30-12:30 演講:研究心得分享
    • 陳熙遠 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 
      講 題:近代中國的「宗教」
    • 林月惠 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講 題:我的韓日學術交流經驗
    • 祝平一 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講 題:交流中的天文、地理與醫療
    • 李奭學 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講 題:翻譯與中國傳統文學
  • 12:30-13:30 座談會
    • 主持人:古偉瀛 教授(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99.12.3(五)邢義田院士:玉皇大帝為何任命孫悟空為弼馬溫?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學系、哈佛燕京學社臺灣社友會
  • 演講人:邢義田 先生 (中央研究院院士)
  • 時 間:99年12月3日(星期五)下午3:00 - 5:00
  • 地 點:臺大歷史學系會議室
  • 邢義田院士介紹:http://www.ihp.sinica.edu.tw/people_page/p05.htm

 

99.12.8(三)黃智偉系友(數位資料庫副總編)返系座談

  • 時 間:99年12月8日(三) 18:00 ~ 20: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講人:黃智偉 系友(數位資料庫副總編)
  • 主持人:甘懷真 先生(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 報名截止日:99年12月2日(四)下午5點止
  • 黃智偉先生為臺大電機工程學士、歷史學研究所碩士。曾擔任遠流出版公司執行編輯,撰有《台灣史小事典》、《省道台一線的故事》 、《台灣世紀回味》、《台陽公司志》、《古地圖台北散步:一八九五清代台北古城》等書。2000年11月至今任職漢珍數位圖書公司副總編輯,統籌編輯部行政管理之責及編輯著作資料庫,如《台灣日日新報》數位資料庫、《台灣總督府府報》全文資料庫、《臺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等。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前往本系學術活動

  

《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通訊》第四期出版

  • 出版日期:2010年9月
  • 卷頭語 / 周婉窈
  • 人物專訪
    鍾逸人和李喬先生訪問側記 / 蔡秀美
    訪鍾逸人先生小記 / 吳俊瑩
    部隊長、小說家與歷史學徒--訪鍾逸人、李喬兩位先生 / 翁稷安
    訪鍾逸人、李喬先生 / 林易澄
    從固園到青田街:黃天橫夫婦訪談小記 / 陳昀秀
  • 參訪報告
    琉球散記 / 吳俊瑩
    琉球印象--音樂舞蹈篇 / 許妝莊
    琉球公園:參觀沖繩戰跡國定公園有感 / 陳慧先
    沖繩震撼教育/ 查忻
  • 海洋史沙龍記要
    GaYa:1930年的霧社事件與塞德克族 / 陳慧先
    臺灣原住民族餘生後裔眼中的霧社事件 / 邱建堂
    Researching on the Spanish presence in Taiwan during the 17th century(研究十七世紀西班牙人在臺灣的活動)/ 楊宗霖
  • 相關訊息 
    新書介紹:《臺灣天主教史料彙編》/ 許妝莊
     
 

99.11.4【九十九學年度第一學期講論會】
「養兵衛民--募兵制合理化論述在宋代的建構」

  • 主講人:方震華 先生(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主持人:陳慧宏 先生(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時 間:99年11月4日(四) 14:30-16: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本次講論會為方震華先生主講,講題為「養兵衛民--募兵制合理化論述在宋代的建構」。方先生透過探討北宋君臣對於兵制的爭議,追溯宋代肯定募兵論述形成的過程。現場師長及同學發言相當踴躍。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前往本系講論會

本系客座教授簡介--田浩教授

文/李長遠(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博士生)

(編按)2009年,本系禮聘美國亞利桑納州立大學田浩(Hoyt C. Tillman)先生為客座教授。田浩先生專長領域為中國文化史及學術思想史,於本系開授「西方的中國學術思想史研究」、「國際期刊論文:歷史讀寫法」課程。

 田浩(Hoyt C. Tillman)教授於1976年取得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學位,主修歷史與東亞語文,先後任教於美國哈佛、亞利桑納、夏威夷、華盛頓等大學,現為亞利桑納州立大學歷史系(Department of History,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教授。田浩教授的客座教學、研究經驗遍及北京及德國等地,著作成果亦見於臺灣、大陸、美國與韓國之學術期刊,實為歷史學界備受推崇之跨文化國際級學者...(詳全文)(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三期


▲2009年3月19日,田浩教授出席
本系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從觀念史研究看中國傳統思想的現代轉型

文/金觀濤(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編按)2009年2月20日,金觀濤教授應本系「中國學術思想史教研平台」之邀,蒞系主講「從觀念史研究看中國傳統思想的現代轉型」,分享他與劉青峰教授十多年來建立思想文化「關鍵詞」資料庫的相關研究成果。

  自1997年開始,我們利用電腦建立了「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專業數據庫」,研究1830到1920年這近一百年間觀念的變化。至2008年為止,該數據庫已建置1億2,000萬字的資訊,包含這一百年之間最重要的和政治思想相關的文獻。藉由檢索、分析這些數據庫的資料,將可勾劃中國傳統思想現代轉型的階段。2008年5月,我與劉青峰教授合著的《觀念史研究:中國現代重要政治術語的形成》一書出版(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該書專門探討中國現代觀念的形成問題,並在書後附有一百個詞彙。以下簡介該書所提出的部分研究成果。 ...(詳全文)(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三期


▲金觀濤教授

  前往本系學術通訊

99.11.14
系學會活動--校慶園遊會

  • 本系同學於2010年校慶園遊會當日,舉辦「酒海爭BAR」及製作具有臺大意象的手工吊飾等活動,各界反應頗佳。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前往本系學生活動

寫作教學中心11、12月份【學術寫作‧看見未來】系列活動
  • 本校「寫作教學中心」11、12月份【學術寫作‧看見未來】系列活動內容如下
  • 演講/工作坊 
    • 11/23(二) 12:10 ~ 14:00  工作坊:從句子到段落:學術中文寫作技巧
    • 11/26(五) 13:20 ~ 15:10  Writing Proposals(英語演講)
    • 11/29(一) 14:20 ~ 16:20  文獻回顧寫作:清楚的組織架構及有效的先前研究引述
    • 11/30(二) 10:10 ~ 12:00  英文學術發表與寫作剽竊 
    • 12/02(四) 14:20 ~ 16:20  工作坊:Abstracts with Impact (英語演講)
    • 12/17(五) 13:20 ~ 15:10  Presentations: Breaking the Boredom Barrier (英語演講)
  • 學術寫作諮詢(每場次均包含中、英文寫作諮詢)
    •  時間:11/25(四) 10:00 ~ 12:00 地點:國科會人文學中心會議室(舊總圖2樓左側)
    •  時間:12/01(三) 14:00 ~ 16:00 聯絡人:陳巧玲  電話:3366-9866
  • 請於每次活動2週前至臺大活動報名系統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報名。
  • 請於每次活動前3週於臺大近期活動網頁 http://ann.cc.ntu.edu.tw/activities/ 確認活動地點 。

試用資料庫:臺灣文獻叢刊續編
  • 提供「臺灣文獻叢刊」(簡稱臺文)未收錄之文獻
    • 內容:「臺文」曾收錄過之同本書,「續編」原則上不再收錄,但若新發現之版本內容與「臺文」舊版本有相當差異時,新版仍予收錄。
    • 時間:以明清二代文獻居多,其次為日治、民國時期。
    • 來源:臺灣地區數個臺灣史研究機構/出版社之出版品、檔案及原藏於大陸各大學圖書館之珍本、孤本、稿本,後來翻印成書在民間廣為流通之文獻資料。
    • 類目:閩臺方志/輿圖/經濟史、閩臺風物/雜記、閩臺詩文、日治檔案/白色恐怖/二二八、明清閩臺事變、明清海防/倭變/窺臺戰事、清鄭對峙/南明史料、清領閩臺政事。 並特別新增日治《賴和手稿全集》、《崇文社文集》、臺灣總督府編《臺灣統治概要》、周憲文《臺灣經濟史》、周蔭棠《臺灣郡縣建置志》、國史館等藏日治政府檔案、白色恐怖檔案,以及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藏二二八史料等28種。
  •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99年11月30日止。
  • 使用方式: 請從臺大圖書館網頁點選「資料庫」→「試用資料庫」→ 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
    •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對試用資料庫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試用資料庫意見調查表,或洽詢圖書館 Tel: 02-33662326,Email: tul@ntu.edu.tw,以利圖書館了解您的需求與意見。
  • 資料庫網址連結